茂林 (38).JPG
@ 高雄市.茂林區|茂林生態公園.賞蝶步道.紫蝶亭。

 

【高雄市 茂林區 茂林生態公園、賞蝶步道、姿沙里沙里步道、遊客中心、斯斯葛野式餐廳】 

 

高雄茂林區具有壯麗的山水景觀、渾厚的原住民風情,還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是很棒的風景區。旅人們在一月探訪茂林多納的鬼斧神工峽谷,就順遊茂林生態公園,造訪輕盈優雅的嬌客—紫斑蝶。

茂林是亞熱帶型越冬蝶谷,每年 12 月到 3 月都會有大批紫斑蝶到茂林停駐過冬,而茂林生態公園就是最重要的觀察據點。遊走生態公園賞蝶,可以由賞蝶步道進入,一路向上接姿沙里沙里步道至最高點的瑪雅亭後轉由另一端返回,完成一個小O形串走。旅人們果然在姿沙里沙里步道上觀賞到大批紫斑蝶,有的在步道旁的草花上輕點,有的飛高到樹上盤旋,心花也跟著飛揚起來。

姿沙里沙里步道入口位於紫蝶生態公園,沿著賞蝶步道方能抵達入口處,姿沙里沙里是魯凱族語「強調很多月桃的地區」,以前山上沒有地名,原住民祖先到山裡耕種就以看到地區成長的樹木或植物做地名的取用,因此而得名。

全世界的越冬型蝴蝶僅有二種,一種在墨西哥,另外一種就是紫斑蝶。紫斑蝶越冬棲息的地方,主要在北迴歸線以南,也就是台南、高雄與屏東等低海拔五百公尺以下的山區,其中會形成蝶谷棲息景觀的多在魯凱、排灣的傳統屬地,而過去台灣記載紫斑蝶的棲息處共有二十餘個,茂林紫斑蝶的越冬數量就佔整體的三分之一,棲息處也有十餘處。

每年 11 月到羿年 2 月是紫斑蝶越冬的季節,台灣的面積雖小,但蝴蝶種類卻超過四百種,其中更有四十五種是台灣特有種,堪稱是蝴蝶王國。而蝴蝶中也有同候鳥一樣,會隨著季節遷徙避冬的,茂林紫斑蝶和墨西哥的帝王斑蝶就是全世界唯二的越冬型蝴蝶。

這次旅人就趁著一月初紫斑蝶季,O型走茂林賞蝶步道和姿沙里沙里步道,步道簡易好走,十分適合親子同遊賞蝶,瞭解蝴蝶的完全變態,賞蟲、賞蛹、賞蝴蝶,結束後還能到鄰近的走步道、吃美食!

在茂林賞蝶,以紫斑蝶為主,茂管處的導覽牌貼心的為紫斑蝶作介紹。其中會在茂林停留的四種紫斑蝶是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端紫斑蝶,茂管處提供辨識口詇: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指的是上翅與下翅比較的差別)但其實還有第五種大紫斑蝶,但已經滅絕了。至於紫斑蝶越冬棲息的山谷,一般我們稱做紫蝶幽谷。

位於台南、高雄與屏東等低海拔山區,因其冬季氣候條件較為溫暖與乾燥。屬避風的谷地和山凹地形,可以阻擋東北季風的侵襲。具有完整的森林層次和覆蓋度,可以讓紫斑蝶穩定生活成長。山谷內附近有充足的水源,讓紫斑蝶可在晴朗時覓食。低海拔山區意指500公尺以下的山區。

茂林的賞蝶區主要圍繞在生態公園附近,而旅人可以將愛車停在高雄 132 縣道旁的停車場,過馬路拾階而上一直到生態公園前,就是賞蝶步道了;而姿沙里沙里步道的起點則是從生態公園開始,可以繞O型一圈,若從生態公園往上走階梯較多但路徑較短,反之若從生態公園的柏油路往上走,道路較為平緩但路途也較長。

所謂的「姿沙里沙里」是指有很多月桃的地區,早期原住民在山區為了辨認區域方位,取名時會以當地的樹木或植物來命名。茂林生態公園包含了賞蝶步道和姿沙里沙里步道,從茂林賞蝶步道石碑旁的地圖告示牌上顯示,從紅色框框的停車場往上走,標示的紅色路線就是賞蝶步道(也就是生態公園前段的棧道),生態公園後段的路線,才是姿沙里沙里步道。

賞蝶步道入口開始向上,由此也算是進入茂林生態公園。先走小空中步道,右側是遊客中心。至飛蝶亭後接上姿沙里沙里步道,左上往瑪雅亭。姿沙里沙里步道是石階緩坡。姿沙里沙里步道最高點瑪雅亭。姿沙里沙里步道至此明顯有紫斑蝶出沒。姿沙里沙里到此拱橋附近紫斑蝶更多。

紫斑蝶多卻不好拍,採花蜜時會一直動,而要飛起時才會看到翅膀正面的藍紫色,但等到蝶兒振翅就更不容易拍得清楚了。姿沙里沙里的入口意象,之後回到停車場。建議停留時間約 1.5 小時,賞蝶期間可將車輛停放在停放在生態公園停車場,賞蝶時請勿破壞周邊環境。

 

.步道資訊:由茂林區公所前停車場進入賞蝶步道,至瑪雅亭,由姿沙里沙里步道返回停車場,全程約 2 公里,純計步程約 1 小時,高低落差 190 公尺。 

.交通資訊:
(1)、開車:
    ※ 南下:國道 10 號 → 旗尾端 → 美濃 → 省道台 28 線 → 新威景觀大橋 → 省道台 27 線 → 鄉道高 132 線 → 「茂林生態公園」。
    ※ 北上:國道 3 號 → 屏東九如交流道 → 省道台 3 線 → 省道台 22 線 → 省道台 27 線 → 大津橋 → 鄉道高 132 線 → 「茂林生態公園」。
(2)、大眾運輸:
    ※ 搭高鐵至台南站下 → 轉搭高雄市公車 8050 號 → 至旗山轉運站下 → 於旗山轉運站搭乘 H31 公車 → 多納橋 → 至「茂林生態公園」站下 → 「茂林生態公園」。
    ※ 搭臺鐵至屏東站下 → 於屏東火車站搭屏東客運往大津路線 → 於大津站過大津橋或茂林站下車,於茂林遊客中心搭乘高雄客運 H31 公車 → 多納橋 → 至「茂林生態公園」站下 → 「茂林生態公園」。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maolin-nsa.gov.tw/04000045.html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茂林生態公園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580861

 

茂林 (1).JPG

 

茂林 (2).JPG

 

茂林 (3).JPG

 

茂林 (4).JPG

 

茂林 (5).JPG

 

茂林 (6).JPG

 

茂林 (7).JPG

 

茂林 (8).JPG

 

茂林 (9).JPG

 

茂林 (10).JPG

 

茂林 (11).JPG

 

茂林 (12).JPG

 

茂林 (13).JPG

 

茂林 (14).JPG

 

茂林 (15).JPG

 

茂林 (16).JPG

 

茂林 (17).JPG

 

茂林 (18).JPG

 

茂林 (19).JPG

 

茂林 (58).JPG

 

茂林 (20).JPG

 

茂林 (21).JPG

 

茂林 (22).JPG

 

茂林 (23).JPG

 

茂林 (24).JPG

 

茂林 (26).JPG

 

茂林 (27).JPG

 

茂林 (28).JPG

 

茂林 (29).JPG

 

茂林 (30).JPG

 

茂林 (31).JPG

 

茂林 (32).JPG

 

茂林 (33).JPG

 

茂林 (25).JPG

 

 

茂林 (34).JPG

 

茂林 (35).JPG

 

茂林 (36).JPG

 

茂林 (37).JPG

 

茂林 (38).JPG

 

茂林 (39).JPG

 

茂林 (40).JPG

 

茂林 (41).JPG

 

茂林 (42).JPG

 

茂林 (43).JPG

 

茂林 (44).JPG

 

茂林 (45).JPG

 

茂林 (46).JPG

 

茂林 (47).JPG

 

茂林 (48).JPG

 

茂林 (50).JPG

 

茂林 (51).JPG

 

茂林 (52).JPG

 

茂林 (64).JPG

 

茂林 (53).JPG

 

茂林 (65).JPG

 

茂林 (66).JPG

 

茂林 (67).JPG

 

茂林 (68).JPG

 

茂林 (69).JPG

 

茂林 (70).JPG

 

茂林 (71).JPG

 

茂林 (49).JPG

 

茂林 (54).JPG

 

茂林 (59).JPG

 

茂林 (60).JPG

 

茂林 (61).JPG

 

茂林 (62).JPG

 

茂林 (63).JPG

 

茂林 (57).JPG

 

茂林 (55).JPG

 

茂林 (56).JPG

 

茂林 (7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