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祥 (34).JPG
@ 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圓形劇場。

 

【花蓮縣 秀林鄉 天祥青年活動中心、文天祥公園、祥德寺】

 

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YH 為現代化之建築外觀,依山勢地形建造,室內空間之規劃,有迷宮之稱,由名建築師漢寶德先生所設計,落成後旋榮獲建築師雜誌設計首獎,不斷配合旅友需求改建及擴增設施, 為中橫旅友膳宿理想選擇。天祥 YH 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主要提供社會人士、青年學子及往來健行之青年朋友旅遊膳宿,各項設施皆逐步更新,設有各式套房及餐廳、交誼廳、康樂室及塔比多咖啡吧。

天祥泰雅語稱「塔比多」,意為山棕,為中橫公路大禹嶺以東面積最大、最平坦之河階台地,除本身即具有祥德寺、梅園、河階地形、壺穴等遊憩景觀外,諸如豁然亭步道、白楊步道、梅園竹村步道、文山溫泉、綠水步道等莫不以天祥為基地延伸而出,因此天祥為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遊憩樞紐。

我們出發前就預定好天祥青年活動中心,4300 元,景觀和式四人套房。我們抵達天祥,房間已經可以入住,直接就給我們鑰匙了。房間在一樓,還有地下室餐廳。之前住過這一家青年活動中心,當時房間的設備很陽春,就是基本配備而已,這次看到他們新改裝的景觀房,相當地滿意,覺得他們有很大的進步。站在小小的半圓形陽台上,就可以親近峽谷。陽台下就是湍流,從房裡還可以清楚聽見水聲!

房間裡有一張大床、兩張小床,室內的空間有兩張藤椅及小茶几鑲入牆上的電視,小冰箱,除濕機,衣櫃, 化妝台,小陽台,還有木質地板跟原住民裝飾,整體感覺很新穎、裝潢很典雅,住起來也很舒適,一改我們對青年活動中心的印象。我們在網路上訂房,刷卡 4300 元,到現場他們說可以給我們打公務人員打折。

六點整等著開飯,端上來的是客飯自助餐形式,以 250 元來說,嫌貴了些,不過在中橫裡面,物資補充不易,所以我們以很惜福的心情把菜吃光光(青菜好苦也勉力吃光)。吃完飯之後出去散步,走了一大圈,外面好安靜,所有的店全關門,車站毫無人煙,天上也無星,只剩盡責的 LED 燈不斷閃爍,走了半小時,流了一身汗,就回房間洗澡睡覺了。

第二天一早起床,峽谷裡日出比較晚,太陽還沒出來。步出天祥青年活動中心,走入旅館正門的山徑,沿著山腰走,來到了「文天祥公園」。這座小公園依山勢分為上中下三層平台,以石階相通。第二層的平台中央立有文天祥的塑像, 最上層的平台內側則有一座大理石立牆,牆上刻有文天祥的名篇《正氣歌》。

天祥,舊名「塔比多」(Tabido),是昔日太魯閣族塔比多社的居住地。「塔比多」意指山棕, 因昔日此地有大片山棕而得名。中橫公路開闢時,政府為紀念文天祥而將「塔比多」改稱「天祥」。這裡是日治時期的「佐久間神社」,祭祀日本在台的第 5 任台灣總督(1906 年至 1915 年) 佐久間左馬太。佐久間總督在任內提出「五年理蕃計劃」,主張強硬的武裝鎮壓行動,以迫使台灣原住民對日本政府歸順。

佐久間總督任內最大型的一場「理蕃」戰役就是大正 3 年(1914 年)的「太魯閣征討戰」。 日本政府動員一萬多名軍警及軍佚,從太魯閣口及合歡山兩面夾擊太魯閣族,佐久間總督親臨戰地督戰。經過七十餘日的征討,終於迫使太魯閣族棄械歸降。大正 12 年(1923 年),日本人在文天祥公園的現址建立佐久間神社, 視佐久間左馬太為太魯閣守護神。開始接受日本教育的太魯閣族人,也得定期前往佐久間神社參拜。

今日的文天祥公園,仍是當年神社的格局,公園中央寬闊筆直的石階路,正是昔日的參道,但已重新鋪設過。 神社的建築早已拆除,不留遺跡。石階兩側的石砌駁崁,青苔斑斑古樸,則是當年神社遺跡。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神社被拆毀,改建為現在的公園。

離開文天祥公園,散步前往祥德寺。祥德寺步道長約 350 公尺,是天祥地區最容易親近的一條步道。沿著中橫公路往太魯閣方向走,先過「稚暉橋」,再過「普渡橋」,循階梯往上爬,即可抵達山丘上的祥德寺。

跨越立霧溪的普渡橋,原為舊式吊橋,現已改為鋼鐵結構,雖然更加堅固, 卻少了點古味。橫越溪谷的舊吊橋與山峰高處的天峰塔,構成的景象,曾是天祥最為人熟悉的景觀。中橫公路開闢時,工程極艱險,工事頗多傷亡,當時廣欽老和尚來到此地,於山顛結廬駐錫,默誠念佛,以祈公路闢建順遂。後來此地興建祥德寺,特於廣欽和尚結廬的山峰,建造七層樓高的天峰塔以為紀念。

祥德寺屬佛教臨濟宗的寺院,歇山重簷的大雄寶殿,背倚山巒,有靄靄山嵐環繞;前臨溪谷, 有淙淙溪流迴響,更添山寺靈氣。大殿兩側的寺舍為仿唐風建築,古意盎然。祥德寺以優美的山水環境, 而有「台灣的九華山」的美譽。大殿前有廣闊的廣場平台,可以眺覽附近景色。除了天峰塔、 白衣觀音像等勝景,祥德寺也擁有一座高 46 尺,號稱全世界最大的地藏王菩藏金色塑像。

天祥除了祥德寺之外,也有兩座歷史悠久的教堂。一是位於天祥晶華渡假酒店左後方的「基督教長老教會」, 一是位於天祥青年活動中心旁的「天主堂」,兩間教堂都是中橫開築公路時就已設立,擁有半個世紀的歷史。兩者都有提供住宿服務。

返回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去吃活動中心的傳統自助式早餐,人潮洶湧,只看見服務人員不斷地在補充新菜,一大盤端出來,一下子就一掃而空,而且活動中心早餐只從 7:00 提供到 8:30,跟一般大飯店不同,8:30 還不起床,就沒的吃。青年活動中心雖不似豪華的飯店,但該有的設施還是齊全,中心全區都可免費無線上網,

太魯閣國家公園得天獨厚,除了擁有世界級之自然景觀外,中橫公路之開通亦可謂之鬼斧神工。隔天清晨的山上,薄霧染上綠黃交接的群樹間,吸進鼻尖是最天然的沁涼空氣。遍布全台各地的青年活動中心,在過去是陪伴不少青春學子,度過無數寒暑的營隊活動扮演者,是許多人青春歲月中不會留白的記憶。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由台九線到花蓮縣新城,轉接台八線至中橫公路 179.5 公里處,溪畔隧道東洞口叉路,轉布洛灣聯外道路,上行二公里。中橫往布洛灣連外道路沿途上坡,且道路狹窄,常有大型車輛行駛,請特別小心交通安全。
☆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搭乘花蓮客運往天祥、洛韶或梨山班車,或是臺灣好行太魯閣線往天祥班車,在布洛灣站下車。
☆ 注意事項:
   ※ 布洛灣管理站:成立於民國 80 年 4 月 26 日。位於距太魯閣與天祥均約 10 公里的居中處,為一海拔 370 公尺、總面積約九公頃的雙層河階地。是布洛灣行政所在,提供解說諮詢服務,也是應變及簡易醫藥中心。每天為遊客提供多元化服務,以滿足遊客旅遊資訊、交通狀況及解說教育等各項服務。
   ※ 簡報室/伊達斯廳:簡報室及伊達斯廳為太魯閣開放影片播放館,裡頭的影片是介紹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風光,有「樂太魯閣」和「地景太魯閣」兩部,比擬電影院的大螢幕,適合全家大小來觀賞。開館時間: 上午 08:30 分至下午 4:30 分。休館日:每月第一、第三週的星期一休館(遇國定假日順延及除夕)。

 

◎ 官方網站:http://www.tarokovillage.com/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776790

 

天祥 (1).JPG

 

天祥 (2).JPG

 

天祥 (3).JPG

 

天祥 (4).JPG

 

天祥 (83).JPG

 

天祥 (84).jpg

 

天祥 (39).JPG

 

天祥 (36).JPG
中心櫃台旁有整區的示意圖。

 

天祥 (37).JPG

  

天祥 (5).JPG

 

天祥 (6).JPG

 

天祥 (7).JPG

 

天祥 (8).JPG
這個景觀四人房的峽谷景色,非常棒啊!

 

天祥 (9).JPG

 

天祥 (10).JPG

 

天祥 (11).JPG

 

天祥 (12).JPG

 

天祥 (13).JPG

 

天祥 (14).JPG

 

天祥 (15).JPG

 

天祥 (16).JPG

 

天祥 (17).JPG

 

天祥 (18).JPG

 

天祥 (19).JPG

 

天祥 (20).JPG

 

天祥 (21).JPG

 

天祥 (22).JPG

 

天祥 (23).JPG

 

天祥 (24).JPG

 

天祥 (27).JPG

 

天祥 (28).JPG

 

天祥 (29).JPG

 

天祥 (30).JPG

 

天祥 (31).JPG

 

天祥 (32).JPG

 

天祥 (33).JPG

 

天祥 (34).JPG

 

天祥 (35).JPG

 

天祥 (25).JPG

 

天祥 (38).JPG

 

天祥 (40).JPG

 

祥德寺 (2).JPG

 

天祥 (41).JPG

 

天祥 (42).JPG

 

天祥 (43).JPG

 

天祥 (44).JPG

 

天祥 (45).JPG

 

天祥 (46).JPG

 

天祥 (47).JPG

 

天祥 (48).JPG

 

天祥 (49).JPG

 

天祥 (50).JPG

 

天祥 (51).JPG

 

天祥 (52).JPG

 

天祥 (53).JPG

 

天祥 (54).JPG

 

天祥 (55).JPG

 

天祥 (56).JPG

 

天祥 (57).JPG

 

天祥 (58).JPG

 

天祥 (59).JPG

 

天祥 (60).JPG

 

天祥 (61).JPG

 

天祥 (62).JPG

 

天祥 (63).JPG

 

天祥 (64).JPG

 

天祥 (65).JPG

 

天祥 (67).JPG

 

天祥 (68).JPG

 

天祥 (69).JPG

 

天祥 (70).JPG

 

天祥 (71).JPG

 

天祥 (72).JPG

 

天祥 (73).JPG

 

祥德寺 (5).JPG

 

祥德寺 (10).JPG

 

祥德寺 (1).JPG  

 

祥德寺 (3).JPG

 

祥德寺 (4).JPG

 

祥德寺 (6).JPG

 

祥德寺 (7).JPG

 

祥德寺 (8).JPG

 

祥德寺 (9).JPG

 

祥德寺 (11).JPG

 

祥德寺 (12).JPG

 

祥德寺 (13).JPG

 

祥德寺 (14).JPG  

 

天祥 (74).JPG

 

天祥 (75).JPG

 

天祥 (76).JPG

 

天祥 (77).JPG

 

天祥 (78).JPG

 

天祥 (79).JPG

 

天祥 (80).JPG

 

天祥 (81).JPG

 

天祥 (82).JPG

 

天祥 (66).JPG

 

天祥 (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