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刀山 (44).JPG
@ 苗栗縣三義鄉關刀山三角點,肉腳登山隊團體照。

 

【苗栗縣 三義鄉 關刀山 出關古道西段 (聖關段) 南線】

 

關刀山位於苗栗三義鄉與大湖鄉交界處,在清朝時期也稱為「雞冠山」,是苗栗縣城風水龍脈之祖山,在龍西道路遙望可清晰的看到其雙背斜傾的山容,狀似三國演義裡關羽所使用的「青龍偃月刀」刀背而得名。關刀山又稱草排山、插旗崠,山頂寬廣但無遮蔽,海拔 889 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山頂上有一顆編號 125 的三等三角點,1935 年 4 月 21 日關刀山大地震的震央就在此,因而造成龍騰斷橋,當時非常有名。

關刀山也位於出關古道的南端,是日治時期苗栗公館鄉「出磺坑」至三義鄉「關刀山」的一條古道,全程約二十多公里,因產業道路開闢而荒廢,近年來苗栗縣政府重修部份路段,以提供民眾作為登山休閒之用。出關古道重修部分總長 6.5 公里,東段 (十分棟段) 聖衡宮至十分棟 4 公里,西段 (聖關段) 聖衡宮到關刀山 2.5 公里。

登關刀山有兩個入口,南邊入口由苗 56 鄉道,經茶亭到關刀山;北邊入口由 130 縣道沿出關古道到關刀山。由聖衡宮到關刀山這一段長約 2585 公尺,因為之前我們走過關刀山至聖衡宮之間的這段古道 (出關古道關聖段北線),原路來回上上下下好幾個山頭,所以今天打算以最輕鬆的方式登關刀山。

今天的行程,我們從南邊茶亭方向原路上下山。南邊登山口設有小型停車場及公廁,登山口有「出關古道」的指標,旁側有一間紅磚舊屋,是昔日古道上的茶亭,供往來的商旅休息之用。關刀山雖然是在著名的景點附近,但是假日熱絡的人潮都集中在大眾景點上,出關步道只有靜靜的隱沒在不遠的角落,一點都沾染不到擾人的塵囂。

位於苗栗縣三義鄉與大湖鄉交界的關刀山,北面有垂直峭壁,遠望其形似刀口朝天之關刀,因而得名,為台灣小百岳之一。步道大多在森林或竹林之內,每百公尺設置有里程碑,無日曬和迷途之虞;山頂寬廣,展望不佳,但冬春之際有機會欣賞到雲霧縹緲的美景。遠遠望那山型的起伏,努力把想像力漫遊在雲間,有點像是把關公的青龍偃月刀背插在遠方的山稜,就是山的特色。

說到關刀山的山名,除了外型像關刀,其實還有個小傳說。據說魚藤坪盛產毒魚的植物魚藤,附近的鯉魚潭,潭中有條鯉魚精,鯉魚精危害地方造成困擾,為了一物剋一物壓制這條鯉魚精,就把附近三義最高的山取名為「關刀山」,利用「關刀斬魚藤,魚藤毒鯉魚」來剋鯉魚精。

只是住在鯉魚村的居民,認為魚藤毒了鯉魚潭中的鯉魚精,也會毒了這裡的水,於是在民國 70 年 (1980 年) 前後向政府申請改地名,「鯉魚村」就改成「鯉魚潭村」,「魚藤坪」改為「龍騰」,即現今的地名了。而關刀山原稱的草排山、插旗崠,看來還是教人比較熟悉而親切的山名。

出關古道入口旁有設置公廁,但是公廁的維護真的不好,相當髒亂破損,入口前有一大塊的停車空間,所以停車沒有問題。步入出關古道後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道路兩旁全是楓紅樹,而且地面舖滿了一層楓紅落葉。往關刀山登山口之前的高地,發現有一座大型的雷達天線。

關刀山登山口之前,竟然會有一間空屋,觀察了一下空屋狀況,裡頭感覺還很乾淨,不像是癈棄空屋的情況,空屋前的空地也不小, 若懶得走這一段楓紅道路,也是可以直接開車至空屋處停放。癈棄空屋旁就是出關古道登關刀山的入口,入口的指示牌石碑上寫著關聖段,意思是指出關古道西段(關刀山至聖衡宮),不過今天只單純登關刀山,並沒有規劃走整段出關古道關聖段。

登頂山徑為直上關刀山的石階步道,果然是有山林古道的味道,路上也發現掉落的無患子,無患子是天然的洗潔劑。石階步道途中有一叉路,叉路口有路標指示牌,註明來路到茶亭,續行往關刀山,但是就是未敘明叉路究竟通往何處。踏著古樸的石階路陡上一小段,隨即轉為平緩,舊石階被水泥石階所取代,每隔 100 公尺,就有出關古道的里程石碑。

由登入口至關刀山的山頭,路程約為十分鐘,山頂的展望還不錯,海拔高度約 889 公尺,位在苗栗縣三義鄉和大湖鄉的交界處,山頂有編號 125 號三等三角點基石。山頂往東方向可看到循稜的山徑,該山徑就是關刀山往聖衡宮的關聖段。站在山頂上可以欣賞到另一側馬那邦山、加里山的山色,以及南邊大安溪溪谷的景致。

我們在三角點處留個紀念,山頭上是一片相當寬廣的空地,另一側還有一條從聖衡宮登山口上來的叉路。關刀山的展望,可看到對面山頭薑麻園出關古道上的白色觀景台,在山頂繞了一圈,此時太陽漸漸探出頭來,雲霧慢慢的飄散開來,遠方的高山從雲層中露出臉來。於山頂稍為休息曬曬暖陽後下山。

前往關刀山主要有兩條途徑:一是經由勝興車站前的苗 49 鄉道和苗 56 鄉道、從磚造廢棄茶亭旁的第一登山口出發,約半小時即可登頂。二是在苗 130 縣道「聖衡宮」附近的「出關古道關聖段」進入,路程和時間是前者的兩倍,景觀較為原始自然,可衡量個人的體力和時間選擇入口和路線;下山後還可順遊舊山線的勝興車站、龍騰斷橋、薑麻園休閒園區,以及鄰近的鯉魚潭、三義木雕街和挑柴、挑炭古道等景點,四五月可賞油桐花,冬季還有草莓可採,是踏青和旅遊的好選擇。

關刀山步道(出關古道聖衡段)資料:關刀山海拔 889 公尺,是編號第 36 號小百岳,有一顆編號 125 號的三等三角點。由薑麻園聖衡宮起算,至關刀山頂去程約 1 小時 30分 ,經過二次下上坡,共下坡約 200 公尺,上坡 300 公尺,路程三公里;回程約 1 小時 20 分,共下坡約 300 公尺,上坡 200 公尺,來回合計上下坡各 500 公尺,路程六公里,需時約三小時。關刀山有另一個登山口在苗 56 鄉道茶亭,由茶亭起登只要三十分便可登上關刀山,算是比較輕鬆的登頂法。

關刀山步道(出關古道聖衡段)交通資料:登山口在 130 縣道 (三義-大湖) 接近薑麻園的 26.4K 處,26.7K 有停車場。可直接搜尋 Google 地圖的『穗花の山奈』或『聖衡宮』。注意事項:關刀山步道(出關古道聖衡段)有部分路段較陡,而且大部分是土石小徑,雨後濕滑很容易摔倒,建議雨後勿行。後三分之一路段多草,雨後或早晨登山,建議打綁腿或直接穿雨靴,以免吸血蜱蟲上身。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miaolitravel.net/Item/Detail/%E9%97%9C%E5%88%80%E5%B1%B1%E6%AD%A5%E9%81%93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關刀山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199572

 

關刀山 (1).JPG
台十三線,又轉往勝興車站方向。

 

關刀山 (2).JPG
苗 49 號縣道。

 

關刀山 (3).JPG
苗 49 號縣道。

 

關刀山 (4).JPG
勝興小鎮。

 

關刀山 (5).JPG
勝興小鎮。

 

關刀山 (6).JPG
勝興小鎮。

 

關刀山 (7).JPG
勝興車站。

 

關刀山 (8).JPG
挑柴古道。

 

關刀山 (9).JPG
苗 56 號縣道 (左) 與苗 49 號縣道 (右) 交叉路口,取左往關刀山。

 

關刀山 (10).JPG
深水農路 (左) 與苗 56 號縣道 (右) 交叉路口,取右往關刀山。

 

關刀山 (60).JPG
深水農路 (左) 與苗 56 號縣道 (右) 交叉路口,此處可仰望關刀山。

 

關刀山 (11).JPG
苗 56 號縣道 (左) 與往行德宮 (右) 交叉路口,取左往關刀山。

 

關刀山 (12).JPG
苗 56 號縣道,三公里里程牌。

 

關刀山 (13).JPG
苗 56 號縣道 (直行) 、復興農路 (左) 、與往關刀山 (左後) 四叉路口,取左後往關刀山。

 

關刀山 (14).JPG
四叉路口,指示牌石碑。

 

關刀山 (16).JPG
四叉路口前,指示牌石碑。

 

關刀山 (15).JPG
四叉路口,廢棄公廁。

 

關刀山 (19).JPG
四叉路口,廢棄茶亭。

 

關刀山 (20).JPG
四叉路口前,指示牌石碑。

 

關刀山 (17).JPG
四叉路口前,指示牌石碑。

 

關刀山 (18).JPG
四叉路口前,由四叉路口出發往關刀山。

 

關刀山 (21).JPG

 

關刀山 (22).JPG
反射板。

 

關刀山 (23).JPG

 

關刀山 (24).JPG
出關古道西段 (聖關段) 南線登山口附近農舍。

 

關刀山 (25).JPG
出關古道西段 (聖關段) 南線登山口。

 

關刀山 (26).JPG
出關古道西段 (聖關段) 南線登山口。

 

關刀山 (27).JPG
出關古道西段 (聖關段) 南線登山口。

 

關刀山 (28).JPG
出關古道西段 (聖關段) 南線登山口旁水池。

 

關刀山 (29).JPG

 

關刀山 (30).JPG

 

關刀山 (31).JPG
每隔 100 公尺,就有出關古道的里程石碑。

 

關刀山 (32).JPG

 

關刀山 (33).JPG
石階步道途中有一叉路,叉路口有路標指示牌,註明來路到茶亭,續行往關刀山,但是就是未敘明叉路究竟通往何處。

 

關刀山 (34).JPG
石階步道途中叉路口。

 

關刀山 (35).JPG
每隔 100 公尺,就有出關古道的里程石碑。

 

關刀山 (36).JPG
關刀山山頂到了。

 

關刀山 (37).JPG
關刀山山頂三角點,海拔 889 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三等三角點編號 125 號。

 

關刀山 (38).JPG
關刀山山頂。

 

關刀山 (39).JPG
關刀山山頂三角點。

 

關刀山 (40).JPG
關刀山山頂,遠處可見薑麻園觀景台。

 

關刀山 (41).JPG
關刀山山頂三角點前。

 

關刀山 (42).JPG
關刀山山頂展望大安溪谷。

 

關刀山 (43).JPG
關刀山山頂三角點團體照。

 

關刀山 (45).JPG
關刀山山頂回程下山。

 

關刀山 (46).JPG

 

關刀山 (47).JPG

 

關刀山 (48).JPG

 

關刀山 (49).JPG

 

關刀山 (50).JPG

 

關刀山 (51).JPG
回到出關古道西段 (聖關段) 南線登山口。

 

關刀山 (52).JPG
出關古道西段 (聖關段) 南線登山口附近農舍。

 

關刀山 (53).JPG

 

關刀山 (54).JPG
回到四叉路口。

 

關刀山 (55).JPG
四叉路口。

 

關刀山 (56).JPG
四叉路口。

 

關刀山 (57).JPG
四叉路口。

 

關刀山 (58).JPG
往行德宮叉路 (左) 與苗 56 號縣道 (右) 交叉路口,取右往勝興車站。

 

關刀山 (59).JPG
苗 56 號縣道 (左) 與深水農路 (右) 交叉路口,取左往勝興車站。

 

關刀山 (61).JPG
深水農路 (左) 與苗 56 號縣道 (右) 交叉路口,此處可仰望關刀山。

 

關刀山 (62).JPG
深水農路 (左) 與苗 56 號縣道 (右) 交叉路口,此處可仰望關刀山。

 

關刀山 Map (1).jpg
薑麻園旅行地圖:按我放大

 

關刀山 Map (2).jpg
關刀山位置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