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峰瀑布 (27).JPG
@ 台北市 北投區 翠峰瀑布。

 

【台北市 北投區 翠峰瀑布、天母古道 之 水管道步道】

 

在天母,有著這麼一條古道,只要來到中山北路的最尾端,就可以看到步道開始的石階。天母古道,現在是一家老小休閒避暑的好去處,不少在天母的外國人也知道這條古道;在過去,這條古道則是魚路古道的後半段,另外也是日本人開闢來運送水下山的古道,有一段古道旁,就可看到日治時期留下粗大黑色水管,又稱做「水管道步道」。

實際上的天母古道可能是個古道群,其中翠峰步道應該是天母古道群當中,路跡最為完整的一條。這條古道是魚路古道的分支 (也可能是延伸) ,由山仔后 (陽明天主堂) 往下走,經過翠峰步道、半嶺產業道路、猴洞產業道路至中山北路7段天母派出所圓環附近。早期這裡有個魚市場,草山水道系統以重力給水的方式提供三角埔發電所源源不斷的資源,魚市場的電力來源主要也是來自於三角埔發電所。

要欣賞天母南磺溪及翠峰瀑布的景色,其實有更便捷的步道,直接從中山北路 7 段 219 巷進入,進入後可以在南磺溪溪邊的公園走走,這裡也可以欣賞溪邊流水,而且公園靜宓,散步起來相當悠閒。

不過如果要走到南磺溪及翠峰瀑布,應該是在中山北路進入後先左轉,隨即右轉後才是 219 巷,上坡前行,遇叉路,往右是猴洞產業道路,往左是紗帽路,兩條路都可以通,但走紗帽路可以欣賞磺溪景觀,沿路前行不久道路右側即沿溪而行,可以看出當年古道的痕跡,古橋流水,兩邊的翠綠,金黃色的河床,形成一幅特殊的景觀。繼續前進,過翠峰橋後不久會碰到一個大彎道,旁邊有一個大涼亭,道路還算寬敞,停車沒有問題,在道路右側會看到一座古橋,這就是慈母橋,也就是翠峰瀑布的入口。

天母古道親山步道穿越士林華岡地區的西北山坡,也是紗帽山南邊的鞍部,屬於早年魚路古道的後段,涵蓋華岡至天母間的數條步道,沿著大水管構築,潺潺溪水、原始林相,步行其間,讓人倍覺涼爽舒適。步道還可順遊經翠峰瀑布至猴洞產業道路的「翠峰步道」,夾峙在山間林蔭中,走起來特別涼爽舒適。

天母古道曾經是金山與天母間重要的連絡要道,自從仰德大道開通後,這條早年的便道就成為名符其實的古道。天母古道全區海拔高度從約 300 公尺至 120 公尺屬於臺灣低海拔亞熱帶闊葉林生態系。從大屯山鞍部吹來的東北季風帶來強風、雨水和低溫,使山腰古道迎風面,呈現暖溫帶闊葉林景致;相反的山腰避風面溪谷陰溼地環境則利於熱帶熱帶闊葉樹種生長,如熱帶板根、幹生花、纏勒等現象。天母古道雖海拔僅 300 公尺,卻有著熱帶、亞熱帶及暖溫帶闊葉林等不同生態之壓縮型生態系環境,相當難得而珍貴。 

大彎道右側的慈母橋,過橋之後往左上階梯後沿溪岸前行。過慈母橋後沿溪岸前行約 20 分鐘,會看到一座水泥水管道,這時後步道要往右看接階梯古道,往上走一小段後有個分叉點,往右可以上到天母林蔭古道,往左便可以直抵翠峰瀑布,步程不到十分鐘。

翠峰瀑布,位於南磺溪支流松溪主溪段,位於紗帽山南側,又名為紗帽瀑布,在幽寂的溪谷,有一份幽靜飄逸的氣氛,以及讓人驚艷的感動。溪谷斜風細雨,瀑奔水流。這幽靜瀑布美景,被我們所獨享。站遠處,拍瀑布,拍溪石溪水。南磺溪,溪如其名,因岩層含硫磺礦石,而染出沈沈的金黃溪景。

其實南磺及瀑布周邊可以看到不少的接引水管,破壞了整個溪谷景觀。在溪岸處,在水霧中賞瀑,風尾帶瀑絲迎面。這原本可以是非常詩情畫意的清悠之境,我們嘗試著在心中將水管的畫面去除,甚至只是閉目聆聽潺潺流水聲,似乎也能自得其樂。

在水管路或陽明山公路(仰德大道)未闢建之前,山仔后與天母之間的交通,應以這條直下溪谷,然後沿著磺溪沿岸往下游走的山徑最為便捷。古道為兩地交通,便捷為主要考量, 因此大多數的古道都沿溪而走,一來溪谷易行,二來便於取水飲用煮食。

瀑布旁取右行,高繞進入山林小徑,不久,山徑旁出現一座簡易的小石棚,石棚外還繞著紅巾,但棚內有一座石頭公蹤影。石棚,就是早期的土地公廟,供奉的是石頭公,是先民拓墾的遺跡。這石棚的存在,正顯示這條翠峰步道才是真正原味的天母古道。

步道不斷之字形迂迴盤旋,接上遇小平台,這裡右行通往猴洞產業道路,左行接上水管路。接著來到水管路與翠峰步道叉路口,於是轉入水管路。叉路口有一處打印亭,既然是水管路,怎麼不見水管呢?原來,粗黑的黑水管就埋在這平坦的泥土路下。這段水管路,因沿山腰而建,一邊緊貼山壁,另一邊有斜坡深谷, 故水管鋪於下,人走於其上。

打印亭前後的水管路,沿途林木蔽日,夏日走在如履平地的山路上倍覺舒適涼爽;冬季只聽見北風在溪谷中呼嘯,但不覺有刺骨寒風。這裡的路面平整,很適合駐足觀景。漫步林間小徑,視野由眺望天母、北投轉換至山林溪谷,山間梯田與裊裊煙霧構成如詩如畫的動人美景。

水管路步道自日治時期便是保安林區的水源重地,不僅林相原始豐富,沿途築水而居的蕨類、姑婆芋等植物,更見茂盛而繁多。水管路步道源自於日治時期,為了接引第三水源地的泉水到天母、士林一帶所開闢。

走這平坦水管路,直抵蓄水池處。 此處有昔日為運水而設置的調整井(房),附近有「下東勢產業道路」, 就在步道上方。從這裡再往下走,就是石階路了。站在中途涼亭旁回望,天母市區已在山腳下。

往下走,有石階一千三百級,沿途會看到黑色水管位於步道旁。行走在沿山溝旁的山徑,可見步道旁的大水管。一九三○年代,水管之上陸續鋪設石板和泥土作為保護,水管路就此成形。現在靠山崖的路上見到圳溝,石頭堆砌引導山泉流下的水溝彷彿是昔日藉水管引水的縮影;站在上坡路的水管旁,還可聽到大水管內急速的水流聲。接近天母地區,因為山勢漸展,水管與步道才分道揚鑣。

步道盡頭、水管終點,就是昔日的「三角埔電廠」。三角埔電廠是日據時代的工程。1931 年台北市役所利用調整井(海拔 300公尺)與發電廠(海拔 90.7 公尺)之間的落差,以水力來發電, 可得 916 匹馬力電力。光復後,三角埔電廠由台電接收,將電力輸至士林變電所。如今,三角埔電廠已走入歷史。

「三角埔」是天母的舊地名,至於「天母」地名的由來,應源自日治時期。中治稔郎在士林三角埔一帶興建一座以奉祀天母(天照大神和媽祖)為主神的「天母神社」,創立「天母教」,因此神社周邊的地方就被稱為「天母」。而那時候日本人所開設的商店大多皆以「天母」命名,像是「天母巴士站」、「天母馬車站」、「天母溫泉」、「天母神社」、「天母旅館」等等,使天母的名號非常響亮,遠近馳名,也漸漸因此有了「天母」這個地名。

1925 年,台北人口逐漸增加,飲用水不足,總督府開始尋覓新水源,終於 發現紗帽山南麓湧出的地質水,為理想的民生水源,且地處高處,可依賴重力送水至山下。 於是 1927 年由當時台北市役所(市政府)特規畫開發,1932 年 3 月完工。 位於水管路盡頭的第三淨水廠,距今歷史已超過八十年。

三角埔發電廠是步道的起點,也是水管路的終點。儘管已功成身退,依然見證了這水道的今與昔。

 

《我要怎麼去》

自備交通工具:
中山北路7段→左轉中山北路7段219巷→右轉直上猴洞產業道路→經慈悟寺叉路走左前方接半嶺產業道路→過翠峰橋後約100公尺,大轉彎處即為慈母橋登山口。

大眾運輸工具:
由捷運石牌站搭535公車到土地公廟站下車,往前走約20公尺即可抵達登山口。但是必須要搭有經過中山北路7段219巷的支線公車,且每天只有0740、1120、1700三班車可搭。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hiking.taipei/ct.asp?xItem=37196244&ctNode=67798&mp=106051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翠峰瀑布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437752

 

翠峰瀑布 (1).JPG
翠峰橋。

 

翠峰瀑布 (2).JPG

 

翠峰瀑布 (3).JPG

 

翠峰瀑布 (4).JPG

 

翠峰瀑布 (5).JPG
慈母橋旁迴頭彎及涼亭。

 

翠峰瀑布 (6).JPG
慈母橋。

 

翠峰瀑布 (7).JPG

 

翠峰瀑布 (8).JPG

 

翠峰瀑布 (9).JPG

 

翠峰瀑布 (10).JPG

 

翠峰瀑布 (11).JPG

 

翠峰瀑布 (12).JPG

 

翠峰瀑布 (13).JPG

 

翠峰瀑布 (14).JPG

 

翠峰瀑布 (15).JPG

 

翠峰瀑布 (16).JPG

 

翠峰瀑布 (17).JPG
路旁測量點基石。

 

翠峰瀑布 (18).JPG
跨溪水圳橋。

 

翠峰瀑布 (19).JPG

 

翠峰瀑布 (20).JPG

 

翠峰瀑布 (21).JPG

 

翠峰瀑布 (22).JPG

 

翠峰瀑布 (23).JPG

 

翠峰瀑布 (24).JPG

 

翠峰瀑布 (25).JPG

 

翠峰瀑布 (26).JPG

 

翠峰瀑布 (28).JPG
翠峰瀑布。

 

翠峰瀑布 (29).JPG
翠峰瀑布。

 

翠峰瀑布 (30).JPG
翠峰瀑布。

 

翠峰瀑布 (31).JPG
翠峰瀑布。

 

翠峰瀑布 (32).JPG
翠峰瀑布。

 

翠峰瀑布 (33).JPG
翠峰瀑布。

 

翠峰瀑布 (34).JPG
翠峰瀑布。

 

翠峰瀑布 (35).JPG
翠峰瀑布旁小平台。

 

翠峰瀑布 (36).JPG
由翠峰瀑布旁山徑開始高繞。

 

翠峰瀑布 (37).JPG

 

翠峰瀑布 (38).JPG

 

翠峰瀑布 (39).JPG

 

翠峰瀑布 (40).JPG
石棚土地廟。

 

翠峰瀑布 (41).JPG
來到翠峰步道的小平台。

 

翠峰瀑布 (42).JPG
另一角度看翠峰步道的小平台。

 

翠峰瀑布 (43).JPG

 

翠峰瀑布 (44).JPG

 

翠峰瀑布 (45).JPG
翠峰步道與水管路步道的叉路口。

 

翠峰瀑布 (46).JPG
翠峰步道與水管路步道的叉路口旁打印亭。

 

翠峰瀑布 (47).JPG

 

翠峰瀑布 (48).JPG

 

翠峰瀑布 (49).JPG

 

翠峰瀑布 (50).JPG

 

翠峰瀑布 (51).JPG

 

翠峰瀑布 (52).JPG

 

翠峰瀑布 (53).JPG

 

翠峰瀑布 (55).JPG

 

翠峰瀑布 (54).JPG

 

翠峰瀑布 (56).JPG

 

翠峰瀑布 (57).JPG

 

翠峰瀑布 (58).JPG

 

翠峰瀑布 (59).JPG

 

翠峰瀑布 (60).JPG

 

翠峰瀑布 (61).JPG

 

翠峰瀑布 (62).JPG

 

翠峰瀑布 (63).JPG

 

翠峰瀑布 (64).JPG

 

翠峰瀑布 (68).JPG
昔日為運水而設置的調整井(房),附近有「下東勢產業道路」, 就在步道上方。

 

 

翠峰瀑布 (65).JPG

 

翠峰瀑布 (66).JPG
「下東勢產業道路」。

 

翠峰瀑布 (67).JPG
「下東勢產業道路」。

 

翠峰瀑布 (69).JPG

 

翠峰瀑布 (70).JPG

 

翠峰瀑布 (71).JPG

 

翠峰瀑布 (72).JPG

 

翠峰瀑布 (73).JPG

 

翠峰瀑布 (74).JPG

 

翠峰瀑布 (75).JPG

 

翠峰瀑布 (76).JPG

 

翠峰瀑布 (77).JPG

 

翠峰瀑布 (78).JPG

 

翠峰瀑布 (79).JPG

 

翠峰瀑布 (80).JPG

 

翠峰瀑布 (81).JPG

 

翠峰瀑布 (82).JPG

 

翠峰瀑布 (83).JPG

 

翠峰瀑布 (84).JPG

 

翠峰瀑布 (85).JPG

 

翠峰瀑布 (86).JPG

 

翠峰瀑布 (87).JPG

 

翠峰瀑布 (88).JPG

 

翠峰瀑布 (89).JPG

 

翠峰瀑布 (90).JPG

 

翠峰瀑布 (91).JPG

 

翠峰瀑布 (92).JPG
天母水管路步道登山口。

 

翠峰瀑布 (93).JPG
天母水管路步道登山口。

 

翠峰瀑布 (94).JPG
天母水管路步道登山口。

 

翠峰瀑布 (95).JPG
天母水管路步道登山口。

 

翠峰瀑布 (96).JPG
天母水管路步道登山口解說牌。

 

翠峰瀑布 (97).JPG
天母水管路步道登山口旁台階舞台。

 

翠峰瀑布 (98).JPG
天母水管路步道登山口。

 

翠峰瀑布 (99).JPG
天母水管路步道登山口旁雀榕。

 

翠峰瀑布 (100).JPG
天母水管路步道登山口旁,三角埔發電廠。

 

翠峰瀑布 (101).JPG

 

翠峰瀑布 (102).JPG
天母水管路步道登山口旁,三角埔發電廠。

 

翠峰瀑布 (103).JPG
天母水管路步道登山口旁,三角埔發電廠。

 

翠峰瀑布 (104).JPG

 

翠峰瀑布 (105).JPG

 

翠峰瀑布 (106).JPG

 

翠峰瀑布 (107).JPG

 

翠峰瀑布 (108).JPG

 

翠峰瀑布 (109).JPG

 

翠峰瀑布 (110).JPG

 

翠峰瀑布 (111).JPG

 

翠峰瀑布 (119).JPG

 

翠峰瀑布 (120).JPG

 

翠峰瀑布 (121).JPG

 

翠峰瀑布 (122).JPG

 

翠峰瀑布 (123).JPG

 

翠峰瀑布 (124).JPG

 

翠峰瀑布 (125).JPG

 

翠峰瀑布 (126).JPG

 

翠峰瀑布 (127).JPG

 

翠峰瀑布 (128).JPG

 

翠峰瀑布 (129).JPG

 

翠峰瀑布 (130).JPG

翠峰瀑布 (112).JPG

 

翠峰瀑布 (113).JPG

 

翠峰瀑布 (114).JPG

 

翠峰瀑布 (115).JPG

 

翠峰瀑布 (116).JPG

 

翠峰瀑布 (117).JPG

 

翠峰瀑布 (118).JPG

 

翠峰瀑布 Map.jpg
翠峰瀑布地圖: 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