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 (8).JPG
@ 花蓮縣瑞穗鄉,瑞穗牧場。

 

【花蓮縣 瑞穗鄉 瑞穗牧場】

 

瑞穗舊稱水尾,也就是秀姑巒溪的尾巴,在阿美族語是廣闊的原野之意。日治時代日本人看這邊稻米結實累累,把水尾改稱為瑞穗,台灣光復後設立瑞穗鄉。今天來到免費入園的瑞穗牧場,主要來看動物外,順便來喝看看真正牧場出的鮮奶。

民國七零年代,瑞穗牧場現址原是一大片的木瓜田,每當颱風過後,辛苦種植的木瓜常落得全數泡湯的下場。當年的地主想到常在電影裡看到美國西部牛仔騎著馬、趕著牛,奔馳在草原上的神氣與威風,於是跟友人開玩笑地說:「來養牛好了,從來沒看過牧草被颱風吹倒的,飼乳牛免驚風颱啦!」沒想到,這句玩笑話竟開啟了瑞穗的酪農事業。 

靠著源自中央山脈的潔淨水源灌溉,瑞穗牧場種植出一片油亮碧綠的鮮美牧草,讓黑白相間的乳牛徜徉在油亮碧綠中,孕育出全台灣獨一無二的鮮乳品種,飼養著三百多頭壯碩健康的荷蘭品種乳牛。由於這無與倫比的好空氣與好水草,每一頭瑞穗牧場裡的乳牛,平均每天可生產二十多公斤的鮮乳量。

目前瑞穗鄉約有貳仟頭的乳牛,為花蓮縣最大的乳牛養殖區。瑞穗牧場的牛隻大部份為荷蘭種乳牛,屬於溫帶動物。一般而言乳牛大約十四至十八個月便可配種生育,經過懷胎 280 天就有一個新生命誕生,分娩後的乳牛將有長達 305 天的泌孔期,但前一週的初乳是是供給小乳牛喝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小牛抵抗外界病源體,接下來的 298 天所生產的鮮乳便可提供給人們,

瑞穗牧場,是一個令人來到瑞穗第一個就會想到可以來走走的地方。從停車場走來,一路上天氣還陰陰的,但是路旁的鳳凰花正開的旺盛,也落了滿地的紅。在鐵製的瑞穗牧場前方等待拍照的同時,陽光也慢慢的從雲層滲透出來,在兩旁種滿樹的路上走著,腳步輕鬆愉快的前往販賣部買冰吃。

近年來,靠著統一瑞穗鮮乳的廣告,瑞穗牧場的名聲也越來越響亮。為了服務遊客,因此全年無休提供遊客免費參觀,並供應超新鮮超優質的國產鮮奶。想像著當我們坐在牧場前的露天廣場上享用香醇鮮奶時,跟它同時生產的鮮奶還正在運往食品公司的鮮奶工廠途中呢。 

除了每天現擠、現煮的濃醇鮮奶,來到瑞穗牧場還可以吃到香噴噴、熱呼呼的鮮奶饅頭;雖然個頭不大,但一口咬下,滿嘴全是濃濃的奶香。另外還有乳酪蛋糕、鮮奶酪、牛軋糖與乳製冰品等多種甜點,深受遊客的喜愛。

吃完冰來到販賣部,這裡賣很多深具牧場特色與風味的紀念品展售,除了大大小小的乳牛布偶,還有各種乳牛造型的馬克杯、文具、餐具與飾品等。這些可都是只有在瑞穗牧場才吃得到、看得到的哦! 

捧著一杯鮮奶,坐在露天咖啡座的樹蔭下,一邊欣賞牧場清新動人的遼闊景色,一邊品嚐各式鮮奶製品,整個人有如浸沈在一股悠然閒適的度假氣氛裡。這獨具魅力的旅遊經驗,或許正是瑞穗牧場之所以大受遊客歡迎的主要原因吧。瑞穗牧場全年無休,免費對外開放,園區內圈養乳牛及鴕鳥,並可讓遊客以牧草餵食,體驗餵食樂趣,鴕鳥爭食的逗趣畫面,常讓大人小孩笑聲不斷。


相關資訊:
電話:03-887-6611。
網址:http://www.rareseed.com.tw/nougat/index.html。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 6 鄰 157 號 (臺九線省道大約 273.9K 西側轉入)。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rareseed.com.tw/nougat/index.html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瑞穗牧場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541904

'

瑞穗 (2).JPG

 

瑞穗 (1).JPG

 

瑞穗 (4).JPG

 

瑞穗 (3).JPG

 

瑞穗 (7).JPG

 

瑞穗 (6).JPG

 

瑞穗 (10).JPG

 

瑞穗 (11).JPG

 

瑞穗 (12).JPG

 

瑞穗 (9).JPG

 

瑞穗 (14).JPG

 

瑞穗 (15).JPG

 

瑞穗 (5).JPG

 

瑞穗 (16).JPG

 

瑞穗 (19).JPG

 

瑞穗 (18).JPG

 

瑞穗 (13).JPG

 

瑞穗 (69).JPG

 

瑞穗 (17).JPG

 

瑞穗 (21).JPG

 

瑞穗 (24).JPG

 

瑞穗 (23).JPG

 

瑞穗 (22).JPG

 

瑞穗 (25).JPG

 

瑞穗 (26).JPG

 

瑞穗 (27).JPG

 

瑞穗 (31).JPG

 

瑞穗 (20).JPG

 

瑞穗 (28).JPG

 

瑞穗 (29).JPG

 

瑞穗 (33).JPG

 

瑞穗 (32).JPG

 

瑞穗 (30).JPG

 

瑞穗 (35).JPG

 

瑞穗 (36).JPG

 

瑞穗 (44).JPG

 

瑞穗 (34).JPG

 

===================== 我是分隔線 =====================

 

吉蒸牧場 (18).JPG

 

吉蒸牧場 (19).JPG

 

吉蒸牧場 (9).JPG

吉蒸牧場 (1).JPG

 

吉蒸牧場 (2).JPG

 

吉蒸牧場 (3).JPG

 

吉蒸牧場 (4).JPG

 

吉蒸牧場 (5).JPG

 

吉蒸牧場 (6).JPG

 

吉蒸牧場 (7).JPG

 

吉蒸牧場 (8).JPG

 

吉蒸牧場 (10).JPG

 

吉蒸牧場 (11).JPG

 

吉蒸牧場 (12).JPG

 

吉蒸牧場 (13).JPG

 

吉蒸牧場 (14).JPG

 

吉蒸牧場 (15).JPG

 

吉蒸牧場 (16).JPG

 

吉蒸牧場 (17).JPG

 

吉蒸牧場 (20).JPG

 

===================== 我是分隔線 =====================

 

瑞穗 (56).JPG

 

瑞穗 (57).JPG

 

瑞穗 (63).JPG

 

瑞穗 (62).JPG

 

瑞穗 (60).JPG

 

瑞穗 (59).JPG

 

瑞穗 (65).JPG

 

瑞穗 (61).JPG

 

瑞穗 (66).JPG

 

瑞穗 (67).JPG

 

瑞穗 (64).JPG

 

瑞穗 (68).JPG

 

瑞穗 (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