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羅山 (100).JPG
@ 油羅山,標高:1764 公尺,山頂上為二等三角點 NO.1555,並有森林三角點以及盤石基石 。

 

【新竹縣 五峰鄉 油羅山 O 形來回】

 

油羅山 ,海拔 1764 公尺,位於新竹五峰鄉羅山林道北線,起登即為陡坡直上,路跡明顯,山頂有顆二等三角點 N.1555 和一顆森林三角點。沿途林相優美,時而薄霧、時而艷陽,徐徐清風走來格外涼爽舒適。其有兩個登山口都在羅山林道北線上,相距 2.6 K,登這座山可以來個 O 形,由第一登山口出發,登上油羅山後,改由第二登山口下山,然後走林道 2.6 K,回到第一登山口完成 O 形走,登山口到基點落差達 600 公尺,須一路連續陡上,頗有挑戰性。

我們由北二高芎林交流道下,至竹東後轉南清公路,再由南清公路轉入五峰大橋,然後續走竹 62 線鄉道來到花園部落,並於花園派出所前 10 公尺『T』型叉路右轉,過 10 K 明隧道後於 10.7 K 大轉彎叉路,有明顯指示牌,右往竹林忠興部落及羅山派出所,取左往羅山林道,約行 1.2 K 抵林務局羅山分站,分站後端老舊房舍,是 1965 年代產物。取左彎走羅山林道北線,大都為水泥路,平緩好開,來到離第一登山口近 600 公尺處,有一泥濘路段,慢慢開可過,然後於第一登山口附近空地處停車。

新竹五峰羅山林道原為一條木馬路,為延續日治時期伐木作業,在 1961 年開始闢建羅山運材林道,以更快速方式將僅存森林巨木砍除,羅山林道自林務局羅山分站前分為南北線,南線有霞山,北線有油羅山,兩座名山分伺兩端各立為王,也是五峰的兩座著名山岳。羅山林道最有名是杉木景觀,也是伐木後為快速復原森林,而大量植栽單一樹種下的產物,現在已列入五峰羅山杉木保護生態區。

油羅山其地理位置在新竹五峰鄉,五峰鄉屬於山岳森林地帶,峰巒重疊,五峰鄉東側有石加碌山、馬以哇來山,西側有大窩山、鳥嘴山、鵝公髻山等,而民都有山矗立於中央。南面自東至西標高有二千五百公尺以上之高峰連立,展延至於西南端有鹿場大山(今己改稱樂山大山),為五峰鄉之第一大山。北端有尖筆山及五指山。

油羅山周邊為北賽夏人生活範圍,北賽夏人主要生活在新竹縣五峰鄉一帶,包括上坪溪流域的各聚落,如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的五峰、上大隘、高峰、茅圃,及花園村的比來等地;這些聚落目前被歸屬於山地鄉行政區,因此北賽夏族人的身分認定是山地原住民。

油羅山在羅山林道北線上共有三個登山口,其位置位於羅山林道前、中、後段路徑;我們進入油羅山第一登山口端山徑,山徑一開始就是一路陡上,感覺這裡杉木林和其他中級山所擁有的杉林相較之下,其實因為受到保護就顯得不一樣;油羅山沿途較無讓人經驗的視野與山景,但是午後陽光與山嵐霧氣相互交織,光影甚美,沿途的植物與動物物種甚多,林間景色也是頗具水準。不一會而遇見通往蝙蝠洞岔路口,在時間考量下略過,或許下次有機會時再探。矇矓杉林在灰暗色調下,竟然有種茫然感覺,路徑上看見前方似有一道岩壁阻擋,近臨時才知道原是巨石互疊而成景觀。

繼續油羅山旅程山徑而後切入稜線,汗水都已沾濕了衣裳;山徑樹根露出踏根而上,感覺這山徑倒也蠻清晰,偶爾一段平緩路徑,使得雙腳可以暫時減輕壓力。或許是前日的雨,導致山徑應有些濕滑,但是不會教人滑倒卻也是可喜的現象。進入竹林後發現倒竹現象,還好不至於阻斷去路,卻也常需繞道而行。

走在茂密的柳杉林下,配合腳步規律地喘氣而上,路程時而平緩時而陡升,配上沿途週遭的山景變化,無疑是另一種精神享受。看見一些昔日砍伐遺留下的巨木根,尋尋覓覓想探些森林內隱藏秘密,在一處杉林下平廣地域,發現了石砌駁坎,不知是否為日治時期林場工作的痕跡。進入山林也探出方正夯土著痕,更發現了白色礙子,可以想見當年林場工作的盛況。

持續油羅山稜線山徑而行,這段路徑走來還蠻舒服,爾後也看見屬於油羅山的大樹,雖無法與巨木相比,但是心情還是很愉悅。杉林的境象,就是這樣清逸燦然, 特別喜歡的是雲霧繚繞的山巔,除了雲霧嵐煙之外,在潮濕的環境中佈滿苔蘚植物,自然的紋路線條構成的景緻真是迷人。幽暗微明地宛如青煙,岑靜中從心靈深處昇起陣陣漣漪,一脈水香草香樹香土香撲鼻,瀰漫整個山頭,鳥唱和鳴,讓心靈格外容易地就陶醉起來。

突然間油羅山沿稜與霞山山影在眼前出現,雖然山嵐下很難清楚看見真面目,但是還是可以依其山型模糊影像作判斷。而在經過通往油羅山第二登山口的岔路時,表示山頂已不遠了;果真不久就登上油羅山頂。油羅山三角點標高:1764 公尺,山頂上為二等三角點 NO.1555,並有森林三角點以及一顆方正刻有十字磐石。油羅山頂腹地頗廣,可惜只有小缺口可以眺望油羅山沿稜與霞山山影,大霸尖山卻是無緣相見。

回到油羅山第一登山口與第二登山口的岔路口時,我們取右往第二登山口的方向下山。下山也改由第二登山口下去,這段路比第一登山口上來還要陡啊!走來一定要小心才行,途中經過非常大片的竹林,也在杉木森中看見了濃霧漸漸往上襲來,進而吞沒周邊森林的景像。

下山過程中出了一些小插曲,下山時皆沿布條指引方向下切,但從山頂下切某小山頭平緩區段綁有兩處布條,讓人優先看到的是左前方 (下山方向為準) 指引到急下切的錯誤路段,正確路線的布條在右前方的一個小轉折處,較難由下山的角度看到。初始我們下切到錯誤陡降路線,這不僅讓我們短暫的迷途,也因陡降路程太過驚險,耗掉了相當多的體力。走了不久之後,發現苗頭不對,馬上決定上切回上方原路找尋,還好有到正確路線。

由第二登山口出來,接上羅山林道北線,還有 2.6 公里的水泥林道要踏步走。途中經過林道旁的油羅瀑布,山水以形媚道而仁者樂。崇高的山嶺,傲立的峭壁,群山因水而秀,荒原因水而活。流水磅礡於油羅瀑布中,幻化著至剛與至柔的智慧與靈性,流淌成一首詩,渲染成一幅畫。臨瀑而立,清涼之氣陣陣襲來,無雨而濕人衣。雖還是油羅山的景緻,卻也因這瀑布而有不同的風情吧! 

我們很幸運在太陽下山前,回到登山口結束本趟旅程。


《我要怎麼去》:

國道 3 號南下竹林交流道下,往芎林方向接 68 號快速道路,快速道路上往橫山方向,到底就是台三線要右轉,於竹東市區轉 122 縣道往五峰,於 122 縣道 34.4K 左轉過五峰大橋接竹 63 線鄉道,於 3.7K 花園派出所 10 公尺 T 型叉路右轉,過 10K 明隧道後,於 10.7K 大轉彎叉路,有明顯指示牌,右往竹林忠興部落及羅山派出所,取左往羅山林道,約行 1.2K 抵林務局羅山分站,取左彎走羅山林道北線,過一小段土石路後,大都為水泥路,平緩好開,各崩塌處皆已清理,小轎車可直達油羅山第一登山口,登山口繫滿路條,空地寬廣可迴車、停車。羅山分站至第一登山口約 3.2K。油羅山第一登山口位在羅山林道北線上,由林務局羅山分站至第一登山口約 3.2K;第二登山口離林務局工作站大約 5.8 公里處,距離第一登山口約 2.6 公里。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hsinchu.forest.gov.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油羅山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4133255


油羅山 (1).JPG 
國道 3 號南下竹林交流道下,往芎林方向接 68 號快速道路。


油羅山 (2).JPG
右轉 123 號縣道,上竹林大橋。


油羅山 (3).JPG
竹林大橋。

 

油羅山 (4).JPG
竹林大橋。

 

油羅山 (5).JPG
快速道路上往橫山方向,左轉往竹東市區。


油羅山 (6).JPG
經竹東車站。


油羅山 (7).JPG


油羅山 (8).JPG 
到底就是竹東榮民醫院,於台三線要右轉,


油羅山 (9).JPG
左轉 122 號縣道,接南清公路。

 

油羅山 (10).JPG
資源莊。

 

油羅山 (11).JPG
經五指山登山口。

 

油羅山 (12).JPG

 

油羅山 (13).JPG

 

油羅山 (14).JPG

 

油羅山 (15).JPG 


油羅山 (16).JPG

 

油羅山 (17).JPG

 

油羅山 (18).JPG
來到五峰大橋的橋頭,竹 62 號鄉道 20 公里處。

 

油羅山 (19).JPG
五峰鄉的入口意象。

 

油羅山 (21).JPG
五峰大橋,竹 62 號鄉道 20 公里處。

 

油羅山 (22).JPG
上比來部落。

 

油羅山 (23).JPG
上比來部落,路口指標。


油羅山 (24).JPG
花園部落。

 

油羅山 (25).JPG
過派出所 10 公尺的 T 型叉路口,左方叉路經花園部落往尖石鄉,不取;此處路口要右轉。

 

油羅山 (26).JPG
公路上俯瞰花園部落。

 

油羅山 (27).JPG
花園部落入口意象。

 

油羅山 (28).JPG
10K 明隧道。

 

油羅山 (29).JPG

 

油羅山 (30).JPG
過 10K 明隧道後,於 10.7K 大轉彎叉路,有明顯指示牌,右往竹林忠興部落及羅山派出所,取左往羅山林道。

 

油羅山 (31).JPG

 

油羅山 (32).JPG

 

油羅山 (33).JPG

 

油羅山 (34).JPG

 

油羅山 (35).JPG

 

油羅山 (36).JPG
約行 1.2K 抵林務局羅山分站,取左彎走羅山林道北線。


油羅山 (37).JPG

 

油羅山 (38).JPG

 

油羅山 (39).JPG

 

油羅山 (40).JPG

 

油羅山 (41).JPG
過一小段土石路後,大都為水泥路,平緩好開,各崩塌處皆已清理,小轎車可直達油羅山第一登山口,登山口繫滿路條,羅山分站至第一登山口約 3.2K。


油羅山 (45).JPG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附近空地寬廣可迴車、停車。


油羅山 (42).JPG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指標牌。

 

油羅山 (43).JPG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

 

油羅山 (44).JPG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指標牌。

油羅山 (46).JPG
新竹市區隱約可見。

 

油羅山.jpg
由左而右分別是:樂山、加里山、鳥嘴山、與鵝公髻山。

 

油羅山 (47).JPG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附近空地寬廣可迴車、停車。

 

油羅山 (48).JPG
矇矓杉林在灰暗色調下,竟然有種茫然感覺。

 

油羅山 (49).JPG

 

油羅山 (50).JPG

 

油羅山 (51).JPG
路徑上看見前方似有一道岩壁阻擋,近臨時才知道原是巨石互疊而成景觀。

 

油羅山 (52).JPG

 

油羅山 (53).JPG

 

油羅山 (54).JPG

 

油羅山 (55).JPG

 

油羅山 (56).JPG

 

油羅山 (58).JPG

 

油羅山 (59).JPG

 

油羅山 (61).JPG

 

油羅山 (62).JPG

 

油羅山 (63).JPG

 

油羅山 (64).JPG

 

油羅山 (65).JPG

 

油羅山 (66).JPG

 

油羅山 (67).JPG
一些昔日砍伐遺留下的巨木根。

 

油羅山 (68).JPG

 

油羅山 (69).JPG

 

油羅山 (70).JPG

 

油羅山 (71).JPG
尋尋覓覓想探些森林內隱藏秘密,在一處杉林下平廣地域,發現了石砌駁坎,不知是否為日治時期林場工作的痕跡。進入山林也探出方正夯土著痕,更發現了白色礙子,可以想見當年林場工作的盛況。

 

油羅山 (72).JPG

 

油羅山 (73).JPG

 

油羅山 (74).JPG

 

油羅山 (75).JPG

 

油羅山 (76).JPG

 

油羅山 (77).JPG

 

油羅山 (78).JPG
有些地方也得攀繩而上。

 

油羅山 (79).JPG 


油羅山 (80).JPG

 

油羅山 (81).JPG

 

油羅山 (82).JPG

 

油羅山 (83).JPG
遇見由第一登山口原路來回的下山山友。

 

油羅山 (84).JPG

 

油羅山 (85).JPG
突然間油羅山沿稜與霞山山影在眼前出現,雖然山嵐下很難清楚看見真面目,但是還是可以依其山型模糊影像作判斷。

 

油羅山 (86).JPG
樹瘤。

 

油羅山 (87).JPG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與第二登山口的岔路口,左往油羅山第二登山口,右往油羅山三角點。

 

油羅山 (88).JPG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與第二登山口的岔路口,路標指示牌。

 

油羅山 (89).JPG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與第二登山口的岔路口,路標指示牌。

 

油羅山 (90).JPG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與第二登山口的岔路口,路標指示牌。

 

油羅山 (91).JPG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與第二登山口的岔路口,路標指示牌。

 

油羅山 (92).JPG


油羅山 (100).JPG
油羅山頂腹地頗廣,可惜只有小缺口可以眺望油羅山沿稜與霞山山影,大霸尖山卻是無緣相見。

 

油羅山 (93).JPG
油羅山三角點,標高:1764 公尺,山頂上為二等三角點 NO.1555,並有森林三角點以及一顆方正刻有十字磐石。

 

油羅山 (94).JPG
油羅山三角點,標高:1764 公尺,山頂上為二等三角點 NO.1555,並有森林三角點以及一顆方正刻有十字磐石。

 

油羅山 (95).JPG
油羅山三角點,標高:1764 公尺,山頂上為二等三角點 NO.1555,並有森林三角點以及一顆方正刻有十字磐石。

 

油羅山 (96).JPG
油羅山三角點,標高:1764 公尺,山頂上為二等三角點 NO.1555,並有森林三角點以及一顆方正刻有十字磐石。

 

油羅山 (97).JPG
油羅山三角點,標高:1764 公尺,山頂上為二等三角點 NO.1555,並有森林三角點以及一顆方正刻有十字磐石。

 

油羅山 (98).JPG
油羅山三角點,標高:1764 公尺,山頂上為二等三角點 NO.1555,並有森林三角點以及一顆方正刻有十字磐石。

 

油羅山 (99).JPG
油羅山三角點,路標指示牌。

 

油羅山 (102).JPG
油羅山三角點,路標指示牌。

 

油羅山 (103).JPG
油羅山三角點,路標指示牌。


油羅山 (106).JPG
油羅山三角點旁杉木。

 

油羅山 (107).JPG
樹人也不是我的對手。


油羅山 (101).JPG
油羅山頂腹地頗廣,可惜只有小缺口可以眺望油羅山沿稜與霞山山影,大霸尖山卻是無緣相見。 


油羅山 (108).JPG

 

油羅山 (109).JPG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與第二登山口的岔路口,左往油羅山第一登山口,右往油羅山第二登山口。


油羅山 (110).JPG

 

油羅山 (111).JPG
往油羅山第二登山口的山徑, 一開始一路陡下。

 

油羅山 (112).JPG

 

油羅山 (113).JPG

 

油羅山 (114).JPG

 

油羅山 (115).JPG
進入竹林中。

 

油羅山 (116).JPG

 

油羅山 (117).JPG

 

油羅山 (118).JPG

 

油羅山 (119).JPG 


油羅山 (120).JPG

 

油羅山 (121).JPG

 

油羅山 (122).JPG
下山過程中出了一些小插曲,下山時皆沿布條指引方向下切,但從山頂下切某小山頭平緩區段綁有兩處布條,讓人優先看到的是左前方 (下山方向為準) 指引到急下切的錯誤路段,正確路線的布條在右前方的一個小轉折處,較難由下山的角度看到。

 

油羅山 (123).JPG
正確下山的山徑。

 

油羅山 (124).JPG
另一個角度拍攝正確下山的山徑。

 

油羅山 (125).JPG

 

油羅山 (126).JPG

 

油羅山 (127).JPG

 

油羅山 (128).JPG

 

油羅山 (129).JPG
山嵐開始襲上山徑稜線。

 

油羅山 (130).JPG
油羅山第二登山口,看到停在羅山林道北線路旁的車。

 

油羅山 (131).JPG
油羅山第二登山口,看到停在羅山林道北線路旁的車。


油羅山 (134).JPG
油羅山第二登山口。 


油羅山 (132).JPG
油羅山第二登山口,路標指示牌。

 

油羅山 (133).JPG
油羅山第二登山口,路標指示牌。

 

油羅山 (135).JPG
油羅山第二登山口,路標指示牌。

 

油羅山 (136).JPG
油羅山第二登山口。

 

油羅山 (137).JPG
由第二登山口出來,接上羅山林道北線,還有 2.6 公里的水泥林道要踏步走。


油羅山 (140).JPG


 

油羅山 (138).JPG
途中經過林道旁的油羅瀑布,山水以形媚道而仁者樂。崇高的山嶺,傲立的峭壁,群山因水而秀,荒原因水而活。

 

油羅山 (139).JPG
流水磅礡於油羅瀑布中,幻化著至剛與至柔的智慧與靈性,流淌成一首詩,渲染成一幅畫。臨瀑而立,清涼之氣陣陣襲來,無雨而濕人衣。雖還是油羅山的景緻,卻也因這瀑布而有不同的風情吧! 


油羅山 (141).JPG
從山頂往第二登山口下切途中,走錯路的小山頭。

 

油羅山 (142).JPG

 

油羅山 (143).JPG

 

油羅山 (144).JPG

 

油羅山 (145).JPG
路上遇到『蛇』,原來這種叫做龜殼花。

 

油羅山 (146).JPG


油羅山 (148).JPG

 

油羅山 (149).JPG

 

油羅山 (150).JPG

 

油羅山 (151).JPG

 

油羅山 (152).JPG

 

油羅山 (153).JPG

 

油羅山 (154).JPG


油羅山 (147).JPG 


油羅山 (155).JPG
羅山分站。

 

油羅山 (156).JPG
10.7K 大轉彎叉路。


油羅山 (157).JPG
10K 明隧道。

 

油羅山 (158).JPG

 

油羅山 (159).JPG

 

油羅山 (160).JPG

 

油羅山 (161).JPG
花園部落。

 

油羅山 (162).JPG
花園部落。

 

油羅山 (163).JPG
花園部落。

 

油羅山 (164).JPG
花園部落。

 

油羅山 (165).JPG
花園部落。

 

油羅山 (166).JPG
五峰大橋。

 

油羅山 (167).JPG
122 縣道 34.4K 處與竹 63 線鄉道 20K 處五峰大橋叉路口。  

 

油羅山 地圖.jpg  
油羅山 O 形走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