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鷺鷥山 (41).JPG
@ 白鷺鷥山,又名十四分陂山,海拔 143 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台北市  內湖區  白鷺鷥山】

「白鷺山」又名「埤頭尖山」,或稱「白鷺鷥山」;白鷺鷥山美其名,應是點點白鷺悠遊其中吧,卻很難得見到白鷺鷥。其實在舊文獻中,或耆老口述歷史,得知在日治時期,每年四月起,「白鷺山」北坡白鷺鷥成群聚集,一直到十月份,才南飛避冬;尤其在六至八月間,日落黃昏到夜幕低垂,倦鳥歸巢,遠望似繽紛的白牡丹點綴林間,素樸中現多姿。此情此景曾被列為「內湖八大景」之一。

白鷺鷥山親山步道,山林間仍保存著自然演化的森林風貌,而步道最高點白鷺鷥山海拔僅 143 公尺,坡道平緩,是相當平易近人的小山頭。步道共有五十個轉彎處,因此又被稱為白鷺鷥山五十彎步道;白鷺鷥山山頂平台寬闊,沿途綠蔭清幽、林相茂密、蕨類植物多樣,是遠離塵囂的好地方。

白鷺鷥山位於大湖公園旁,大湖,舊稱十四份陂(或十四分陂),湖水面積十幾公頃, 因湖面常有白鷺、野鴨、水鳥聚集,所以又稱為「白鷺湖」。湖邊的這座山,就被稱做「白鷺鷥山」。 白鷺鷥山,也稱十四份陂山,海拔僅 143 公尺,毗鄰大湖公園,很容易親近,因而成為內湖熱門的登山步道。

白鷺鷥山雖然只是一座小山,但因緊依大湖公園,山景與湖色,相互輝映。遊大湖公園,可以就近欣賞白鷺鷥山, 而登白鷺鷥山時,可以俯瞰大湖碧波蕩漾。白鷺鷥山這種特殊的地理環境是台北其它郊山少見的。低海拔的白鷺鷥山, 樹林也顯得繁茂,特別是迎向大湖的北坡,水氣足,枝葉盛長,登山沿途偶爾還可看見巨碩的大樹。

白鷺鷥山的登山步道呈南北向,主要有兩個登山口,北口在成功路五段 35 巷的大湖公園旁,南口在金湖路 268 號旁。 步道全長約 1.8 公里。近年來,台北市的郊山步道多已鋪上堅硬的花崗石步道,而白鷺鷥山的石階步道,卻仍維持舊式的石階, 以砂岩及安山岩為主的石階路,反而有自己的特色,這種石階路踏踩起來也較為舒適。

從成功路五段35巷進入,白鷺鷥山登山口旁有兩座相鄰並立的小廟,一是福佑宮,一是老公祠。福佑宮是土地公廟, 比較特殊的是老公祠,其背後有一段奇異的「活人祭」故事。舊稱十四份陂的大湖,在清代是內湖地區農業灌溉的重要水源。 根據地方耆老的轉述,清代修築十四份圳時,由於土堤經常崩塌,工程不順,於是有人提議,採用「活人祭」, 以祈求工事順利。於是派人前往艋舺乞丐寮,請來一位老弱多病的乞丐,招待幾日大餐後,就將這位老乞丐投入十四份陂祭神,事後在湖畔建立這座老公祠加以祀祭。今日的老公祠已經過重修,祠內祀奉這位無辜犧牲者的靈牌位。

從廟旁的登山口上行,石階步道以之字形繞行,緩緩上坡,沿途林蔭茂盛,幽雅怡人。爬至高處時,從樹林空疏處, 可瞥見山腳下的大湖一隅湖水。而成功路五段上興建中的內湖線捷運工程,高架的軌道,彷若一條白色巨龍,從大湖湖岸環繞而過。

接近山頂時,坡度稍陡,步道旁側出現白色的欄杆為護欄。不久,就抵達白鷺鷥山頂。山頂有兩塊小空地。白鷺鷥山,又名十四分陂山,海拔 143 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北面刻「土地調查局」字樣;南面刻「圖根點」字樣,柱頂刻十字,日治時期所豎立,標石材質為花崗岩。另一空地則有簡易的涼亭及小型的健康步道,山頂的一隅可以俯瞰大湖公園,也可遠眺內湖群山綿延,遠至內湖、萬里之界的五指山,眺望基隆、汐止、五指山區和內湖山脊線巒疊翠景觀。

從山頂續行,石階步道通往金湖路的登山口。山頂另有一條泥土路山徑可從成功路五段 45 巷巷口下山, 出口距離老公祠登山口較近。繼續往金湖路而行,石階步道大致也呈之字形的方式緩緩腰繞下山。沿途有登山客自行踏出的泥土路捷徑,取直而下。雖然山徑取直較陡,但較省時,不必迂迴繞行。走泥土路,也較有爬山的感覺。

進入大湖公園遊憩。公園內林木扶疏,九曲橋通往湖中的涼亭樓閣, 可以在此悠閒地欣賞湖水,與白鷺鷥山隔著湖水相望。白鷺山是忠勇山、鯉魚山支脈的尾陵,在鯉魚山東南方約二公里處;由白鷺山向西南延伸,可到達區公所後方的公館山 (海拔95公尺),連結成內湖境內南端的一條小山脈。白鷺山北畔大湖公園 (陂塘舊名十四份陂),是北市著名的遊憩公園;站在成功路五段路旁,欣賞湖光倒影,美景宜人。白鷺山海拔 143 公尺,其西、南側為緩坡,東、北方是急降坡,屬單面山。

白鷺山與其東側的康樂山,僅一條成功路五段相隔,最窄處形成一「隘口」地形;北畔的「十四份 (今名大湖)」,早期,即為 190 公頃農田灌溉用「蓄水庫」,面積約有 19 公頃,主要集水區是白石湖 (碧山) 和大邱田 (大湖街底) 山區;乃圓覺小溪、米粉坑溪和牛椆湖山澗溪水的匯集地。舊時,十四份陂是一處山坳地,儼然「山中湖泊」;由於長期處於「濕地」狀態,水草、灌木叢生,動植物生態豐富,堪稱內湖第一;其中鴛鴦、水鴨等水鳥,棲息其中;本土淡水魚如鯽魚、鱸鰻、七星鯉等,數量繁多。每逢夏季,如遇到枯水期,村民即攜帶「魚罩」捕魚,或摸「田貝」(貝殼),或撈田螺;這些「現撈」的水產,當作「營養補給品」,同時也乘機「打牙祭」。

白鷺山植物生態屬成熟型的次生林,在南坡可見到如一個人抱粗的相思樹和江某樹,為數不鮮;又可在山谷地發現眾多一、二層樓高的筆筒樹(侏羅紀恐龍時代遺留至今最高大的蕨類)和觀音座蓮,這種林相在內湖地區較為少見。其他常見的植物還有青剛櫟、香楠、豬腳楠、白匏子、雀榕、大葉榕、樟樹、油桐、台海桫欏等,樹林底層的地被植物,與附近山區相似。

爬完白鷺鷥山,循原路回到原點。白鷺山登山步道亦可串聯附近的「內溝地區東西縱走登山步道」或「龍船岩、鯉魚山地區步道」,構成一區域性的登山健行路線系統。山丘不高,林相茂密,環境清幽,「之」字步道為其特色,適合親子遊。回到金湖路的登山口,附近多被闢為農地,種植竹林,籬笆、菜圃,也有一些堆棄物,景觀遠遠不如北口的大湖公園。於是取車賦歸。

《我要怎麼去》
開車:
【成功路五段35巷登山口】
國道1號下東湖交流道,走安康路左轉康寧路三段右轉成功路五段,於康湖路迴轉抵達。
【金湖路268號登山口】
國道1號下東湖交流道,走安康路左轉康寧路三段接金湖路抵達。
搭車:
【成功路五段35巷登山口】
1.捷運:搭乘台北捷運文湖線至「大湖公園」站下車,沿成功路五段往捷運葫州站方向步行、順著白鷺鷥山親山步道標示即可抵達。
2.公車:搭乘公車至「黃石公廟」站下車,順著白鷺鷥山親山步道標示即可抵達。
【金湖路268號登山口】
1.捷運:搭乘台北捷運文湖線至「內湖站」,沿成功路五段接金湖路步行、順著白鷺鷥山親山步道標示即可抵達。
2.公車:搭乘公車至「紫雲里」站下車,順著白鷺鷥山親山步道標示即可抵達。

路線:成功路五段35巷→(30分鐘)→白鷺鷥山→(30分鐘)→金湖路268號

備註:該登山步道可串連附近的「內溝地區東西縱走登山步道」或「龍船岩、鯉魚山地區步道」,構成一區域性的登山健行路線系統。交通資訊:搭乘捷運淡水(北投)線至石牌站,再轉乘小 8 公車在湖田國小下車或捷運北投站,再轉乘小 9 公車在湖田國小下車,即可銜接水車寮步道入口。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callalily.com.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白鷺鷥山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3918148

 

白鷺鷥山 (54).JPG

 

白鷺鷥山 (53).JPG

 

白鷺鷥山 (3).JPG

 

白鷺鷥山 (1).JPG

 

白鷺鷥山 (2).JPG

 

白鷺鷥山 (4).JPG

 

白鷺鷥山 (5).JPG

 

白鷺鷥山 (6).JPG

 

白鷺鷥山 (7).JPG

 

白鷺鷥山 (8).JPG

 

白鷺鷥山 (9).JPG

 

白鷺鷥山 (10).JPG

 

白鷺鷥山 (11).JPG

 

白鷺鷥山 (12).JPG

 

白鷺鷥山 (13).JPG

 

白鷺鷥山 (14).JPG

 

白鷺鷥山 (15).JPG

 

白鷺鷥山 (16).JPG

 

白鷺鷥山 (17).JPG

 

白鷺鷥山 (18).JPG

 

白鷺鷥山 (19).JPG

 

白鷺鷥山 (20).JPG

 

白鷺鷥山 (21).JPG

 

白鷺鷥山 (22).JPG

 

白鷺鷥山 (23).JPG

 

白鷺鷥山 (24).JPG

 

白鷺鷥山 (25).JPG

 

白鷺鷥山 (26).JPG

 

白鷺鷥山 (27).JPG

 

白鷺鷥山 (28).JPG

 

白鷺鷥山 (29).JPG

 

 

白鷺鷥山 (58).jpg

 

白鷺鷥山 (59).jpg

 

 

白鷺鷥山 (103).JPG

 

白鷺鷥山 (104).JPG

 

白鷺鷥山 (105).JPG

 

白鷺鷥山 (106).JPG

 

白鷺鷥山 (107).JPG

 

白鷺鷥山 (108).JPG

 

白鷺鷥山 (109).JPG

 

白鷺鷥山 (110).JPG

 

白鷺鷥山 (111).JPG

 

白鷺鷥山 (112).JPG

 

白鷺鷥山 (57).jpg

 

白鷺鷥山 (113).JPG

 

白鷺鷥山 (114).JPG

 

白鷺鷥山 (60).jpg

 

白鷺鷥山 (30).JPG

 

白鷺鷥山 (31).JPG

 

白鷺鷥山 (32).JPG

 

白鷺鷥山 (33).JPG

 

白鷺鷥山 (34).JPG

 

白鷺鷥山 (35).JPG

 

白鷺鷥山 (36).JPG

 

白鷺鷥山 (37).JPG

 

白鷺鷥山 (38).JPG

 

白鷺鷥山 (39).JPG

 

白鷺鷥山 (40).JPG

 

白鷺鷥山 (41).JPG

 

白鷺鷥山 (42).JPG

 

白鷺鷥山 (43).JPG

 

白鷺鷥山 (44).JPG

 

白鷺鷥山 (45).JPG

 

白鷺鷥山 (46).JPG

 

白鷺鷥山 (47).JPG

 

白鷺鷥山 (48).JPG

 

白鷺鷥山 (49).JPG

 

白鷺鷥山 (50).JPG

 

白鷺鷥山 (51).JPG

 

白鷺鷥山 (52).JPG

 

白鷺鷥山 (53).JPG

 

白鷺鷥山 (54).JPG

 

白鷺鷥山 (55).JPG

 

白鷺鷥山 (121).JPG

 

白鷺鷥山 (102).JPG

 

白鷺鷥山 (56).JPG  

 

明舉山 ma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