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  (60).JPG

@ 宜蘭縣南澳鄉金岳瀑布。

 

【宜蘭縣 南澳鄉 金岳瀑布】

 

 

 

南澳是宜蘭縣境最南方的一個原住民鄉鎮,蘇花公路和台鐵是主要的交通命脈,這裡的景點除了南澳農場、神秘沙灘、南澳漁港(朝陽漁港)、朝陽國家步道、南澳原生樹木園區等,是開車比較好抵達者之外,其他包括一些步道、瀑布、溫泉,大都要爬山涉水才能到達,而金岳瀑布則是少數例外之一。

金岳瀑布位於宜蘭縣南澳鄉的鹿皮溪上游,因為位置偏遠,幾年前還默默無聞,是少數人才知道的旅遊秘境。由於具有清涼潔淨的溪水、美麗的溪谷景色,曾經被許多攝影師列為全台最美麗的溪谷。近年來由於溯溪運動的盛行,金岳瀑布群美麗的溪谷地形,很快的就成為溯溪者的天堂,金岳瀑布因而盛名遠播。暑期每逢星期假日小小的山徑上擠滿了大小的外來車輛,連瀑布管制口也被車輛擠滿。

前往金岳瀑布,可走蘇花公路經南澳街區、台灣中油南澳站後數百公尺,右轉進入宜55線,過橋後依指示標誌左轉往金岳瀑布(走到底路口左轉),或是從金岳部落往山區方向走,在兩條路會合處繼續前進到底會有一T字形交叉路口(路旁有金岳瀑布介紹佈告牌),往右邊方向小徑上坡,約1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私人收費停車場。

由於金岳瀑布尚處於開發初期,所以相關的設施與規劃還很原始。由步道口進入鹿皮溪河床,首先看到的是一處平坦的河谷,許多家庭帶著年幼的小朋友們就在清淺的河道上玩水。初次來到金岳瀑布時站在河邊,覺得河道並無可觀之處,經過在場原住民的解說才知道真正精彩的河道藏身在上游的峽谷之中。我們所站的平坦溪谷,水流平緩成為一般遊客闔家戲水的天堂,想要親眼目睹金岳瀑布壯觀的瀑布和深潭,必須要有專業的溯溪裝備和專業的教練帶領,須歷經小峽谷、激流、深潭、攀登等驚險的過程才能到達。

在指標的帶領之下,我們踩著清涼的溪流上溯一小段河谷,眼前出現與剛才完全不同的景觀。在巨石橫陳的山谷中,一道約十公尺高的小瀑布出現在眼前,這就是金岳瀑布的第一道瀑布。幾十位穿著溯溪裝備的遊客,正在教練的帶領之下小心的爬上瀑布。我們爬上河谷上的一面巨岩,才看清楚小瀑布下方有一個深潭,活潑的原住民小朋友抓著樹幹上垂下來的繩子,表演特技般的在瀑布上空擺盪,最後跳入深潭之中。

瀑布上方應該是一個深潭,溯溪的隊伍在教練的帶領之下正在解說要領,旁邊的幾位年輕人則在嘗試從瀑布激流中順流而下的快感。說實話,在那樣的高度往下溜確實讓人膽怯,幾個人在瀑布頂上遲疑之際,我們則準備好像機,希望抓住他們滑下來時精彩的一瞬間。最後終於有一位女生率先往下溜,不知是不小心被水沖下來的,還是下滑的過程中太害怕,所以下水的姿勢不太自然,尤其是沒有穿著保護的頭盔、救生衣,讓人為她捏了一把冷汗。

其實就一般的遊客而言,這一段河谷就已經夠刺激的了,尤其在炎夏之際來到這一潭清涼的池畔,做天然的水流按摩浴、打打水仗、還可以由游泳,是非常好的消暑行程。這一次去純粹是觀光行程,沒有帶換洗的衣物所以不敢下水,只能期待下一次專程前來了。

金岳瀑布最壯觀的第二層瀑布,需要由專業的溯溪團隊帶領才能到達,所以一般人比較難見識金岳瀑布的美景。

 

《我要怎麼去》
開車:
往金岳瀑布,由北部來的朋友可由台九線經過南澳橋約 500 公尺後,右側有路標指引往金岳村,右轉前行約 2 公里可到達金岳村,過鹿皮溪橋路後邊有幾處私人停車場,因為道路狹窄最好在此停車,再前行數十公此即可到達金岳瀑布步道入口。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nanao.e-land.gov.tw/circulatedview.php?menu=2542&typeid=2543&typeid2=2561&circulated_id=493%B5%B2%AE%D7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金岳瀑布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2428772

 

南澳金岳瀑布 (6).JPG

 

南澳  (76).JPG  

 

南澳  (71).JPG

 

南澳金岳瀑布 (2).JPG

 

南澳  (40).JPG

 

南澳  (41).JPG

 

南澳  (42).JPG

 

南澳  (43).JPG

 

南澳  (44).JPG

 

南澳  (45).JPG

 

南澳  (46).JPG

 

南澳金岳瀑布 (8).JPG  

 

南澳  (47).JPG

 

南澳  (48).JPG

停好車(目前每部車按次收費,每部車 100 元),往前步行前進,約數分鐘就可抵達金岳瀑布下遊的鹿皮溪水潭。

 

南澳  (49).JPG

金岳瀑布位於南澳北溪的支流─鹿皮溪,步行從兩側有欄杆的階梯下去,可以看到溪流的交界處。

 

南澳  (50).JPG

有水潭的地方就是南澳北溪支流鹿皮溪。

 

南澳  (51).JPG

這條溪流看來還有灌溉溝渠,和陽明山、新北石門山區,以及許多原住民部落一樣,作為山下農田的灌溉水源,很有歷史性意義。

 

南澳  (52).JPG

 

南澳  (53).JPG

這裡的水潭相當清澈冰涼,但因為清澈見底,遊客用眼睛目視看起來似乎很淺,但是大部分的深度可能都超過 100 公分左右,所以帶小朋友來戲水的家長,還是看顧好自己的小孩,以免溺水!

 

南澳  (54).JPG

這個季節,經常可見有團體來此溯溪,金岳瀑布所在的鹿皮溪是南澳一處溯溪聖地。

 

南澳  (55).JPG

這處水潭是假日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戲水的主要地方,而喜歡更刺激者,就是在這處水潭上方的石壁玩水流式的溜滑梯或是跳水。

 

南澳  (56).JPG

 

南澳  (57).JPG

 

南澳  (60).JPG

水潭上方的有階梯式的石壁地形,金岳瀑布在鹿皮溪更深入的地方,以溯溪者的路程而言,大約要五十分鐘左右才可以抵達金岳瀑布。儘管如此,許多不方便征服到金岳瀑布的朋友,還是可以在這處水流式石壁玩滑水道─溜滑梯。石壁溜滑梯下方仍是一處水潭,所以會游泳的朋友,或跳水或溜滑梯,基本上是安全的。

 

南澳  (61).JPG

來這裡玩這處溜滑梯的朋友,大都是年輕人居多,不僅有遊客、當地原住民,其實還可以看到不少的外國人也來這裡嘗試。這些大都是樂此不疲,一次又一次的爬上爬下,膽識夠的,就直接玩起跳水來!

 

南澳金岳瀑布 (1).JPG

 

南澳金岳瀑布 (3).JPG

 

南澳金岳瀑布 (4).JPG

 

 

南澳金岳瀑布 (5).JPG

 

南澳  (62).JPG

 

南澳  (63).JPG

 

南澳  (64).JPG

 

南澳  (65).JPG

南澳  (66).JPG

 

南澳  (67).JPG

 

南澳  (68).JPG

 

南澳  (69).JPG

 

南澳  (70).JPG

 

 

南澳  (72).JPG

 

南澳  (73).JPG

 

南澳  (74).JPG

 

南澳  (75).JPG

 

南澳  (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