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寮絕壁 (59).JPG
@ 新北市姜子寮絕壁,後方為姜子寮瀑布。

【新北市 汐止區 姜子寮絕壁】

姜子寮絕壁與姜子寮瀑布,過去曾是汐止相當著名的景點,但由於民國 58 年姜子寮大山崩、土石流,造成河道淤塞,加上一段時間疏於整理,使得姜子寮絕壁荒煙蠻草,且因人煙罕至必須徒步溯溪而上,此這個景點曾被遺忘一段時間。

如今姜子寮絕壁已設有正式指標,還被列為「新北市十大推薦步道」,而成為一條很大眾化的路線,適合闔家來此郊遊。來到這裡,老老少少都有適合的景點可以悠遊。開車來的人,可以順便在福興宮前路旁的免費洗車廣場洗車,趁空檔去姜子寮絕壁走一走; 老年人則可以在步道入口的姜子寮公園內的河岸步道散步或涼亭休息。而媽媽也可以推著娃娃車或陪著幼兒在公園或河岸邊戲水玩樂。

今天利用早上的時間,來一訪位於汐止的姜子寮絕壁,從汐平路往平溪方向,過石門峽谷還沒到東山國小前,在汐平路二段 52 號前,左邊有一條岔路,是通往姜子寮絕壁的產業道路,為姜子寮路。轉入姜子寮路,前一小段是相當狹窄,但後段的道路非常開闊,應為後來新鋪的路面。產業道路沿著溪谷而行,視野非常開闊,緩風徐徐吹來,心境也跟著開闊了。

抵達路的盡頭,左側有一土地公廟,為福興宮。福興宮旁有一條路徑可以銜接姜子寮山登山步道通往姜子寮山,約 3.2 公里的路程。福興宮廟旁的廣場設置了一排免費的洗車場,場地相當寬敞開闊,可容十幾輛車同時洗車,形成一個特殊景觀,頗具規模,略知的人還不算少數,每到假日前來洗車的人絡繹不絕。福興宮管理委員會引自姜子寮溪水至此,設置幾處水龍頭及長水管,現場僅有柔性的標語訴求,自由捐助香油錢。

柏油路的終點,出現一條山徑,此條路徑可稱為姜子寮古道,原始路線經過私人園區天峰谷香草部落。過去,在姜子寮溪由於天災中斷之前,過去住在山上的居民,需要先沿著姜子寮溪的小徑,再從溪旁的山坡古道一路蜿蜒而上。後來,汐平路開通以後,這條古道就廢棄不用了,而古道有部分路線便是落在天峰谷園區內。因此至今,天峰谷園區內依舊有一間百年的古厝屹立。

古道山徑路況非常不錯,地上的水管便是福興宮旁洗車廠的水源。古道沿途大都是原始石階泥路,石階長滿青苔,非常的具有古意,山徑不僅是充滿了古樸的石階,更有用塊石砌成的駁坎形成拓墾遺跡。

續行不久,來到一處岔路口,直行通往私人土地住宅,上方遠處有一間石頭厝,但路口豎立禁止進入的告示牌。姜子寮絕壁的指標指向右方,於是取右的小徑而行,之後,便抵達姜子寮溪谷。可以站在溪石上眺望溪谷,今日水量豐沛,水聲淙淙,溪水清澈,溪谷巨石眾多,奇嶙怪狀的岩石也不少。

沿著溪谷旁往上走,來到一個泛紅的巨岩處,站上巨岩,是遠望姜子寮瀑布的極佳地點。瀑布不大,高約一、兩層樓而已,瀑布之下沖出一圓狀的水池,並不深,但今日水量算豐沛,可坐在巨岩上旁聽傾瀉水聲,可以令人心平氣和,享受在這靜謐溪谷之中,感到陶醉。

續古道前行爬上姜子寮瀑布頂,此地是一處非常巨大的岩石構成的溪床,溪水在岩面上蜿蜒流過,稍微彎曲的弧度,則是水流長期切割的傑作,由於溪水長期的沖刷,將岩面侵蝕成一條條弧形凹陷的溝渠,凹落處如壺穴,流水由上而下,流經一池又一池,宛如一個天然的滑水道,然而這裡並不適合滑水,因為河床盡處突然陷落成斷崖,奔騰而下,形成姜子寮瀑布。踏石蹬踩而上,不一會兒就從旁側繞上姜子寮瀑布的頂端。瀑布不大,高約一、 兩層樓而已,但瀑布之下沖出一圓狀的水池,倒是一處不錯的戲水場所。

續往上行,爬過一小段崎嶇岩石路,抵達上方處,絕壁位於瀑布之上的右側, 以九十度垂直之姿,矗立於溪岸,高約四、五層樓,整面都是裸露的岩塊。這樣的峭壁景觀台北近郊並不少見,不過姜子寮絕壁特殊之處,在於峭壁之下的溪谷河床,是整塊岩壁所構成的,若將它的長度直立起來,高度會比姜子寮絕壁還更壯觀。而溪水長期的衝盪,對河床岩塊的侵蝕,形成起起伏伏、有凸有凹,整個河床宛如天然滑水道。由於岩石溪床水流湍急,必須很小心的行走在巨岩上,以防滑倒來接近絕壁。

近觀絕壁的形式陡峭,陡崖參天,景象壯闊,絕壁看起來像是是由頁岩構成的,底下還有許多的大塊落石掉落,不宜在絕壁下久留,以防意外。這裡不但原始林相保存良好未被破壞,且尚有保育類動物棲息。溪床是一巨大的岩塊所組成,溪水就從岩面奔流而過。由於溪水長期的沖刷,岩塊被水流侵蝕成一條條弧形凹陷的溝渠,上下之間形成一處處小池漩渦。流水由上而下,流經一池又一池,然後至崖邊,奔騰而下,形成姜子寮瀑布。

姜子寮溪的海拔位置不高,集水區不夠深廣,水源不足,岩壁雖然壯觀, 但瀑布規模不大,只有豪雨過後,才會出現簾幕狀的瀑布景觀。這裡的河床及河岸都是岩壁地形,現在已鋪石階供遊客行走,並設有杆欄繩索,景點變得更安全, 即使雨季來訪,也不會擔心路滑跌倒。不過這樣的設施也使姜子寮絕壁減損了一些原始自然的景況。

到姜子寮絕壁就是路徑的終點,再往下並無路徑可前往,必須溯溪而行。我由此折返回福興宮回程,福興宮至姜子寮絕壁只需ㄧ公里的路程,大約半小時便可以到達,簡單的行程,過程輕鬆自在。今天一路上只有回程時遇到來訪的旅客,這樣也不錯,可以獨自陶醉在悠靜的氛圍下,自得其樂。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xizhi.ntpc.gov.tw/_file/1287/SG/39637/D.html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姜子寮絕壁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2428772

 

姜子寮絕壁 (1).JPG

 

姜子寮絕壁 (2).JPG

 

姜子寮絕壁 (3).JPG

 

姜子寮絕壁 (4).JPG

 

姜子寮絕壁 (5).JPG

 

姜子寮絕壁 (6).JPG
汐平路與姜子寮路交界口。

 

姜子寮絕壁 (7).JPG
姜子寮路起點。

 

姜子寮絕壁 (9).JPG
姜子寮路底的福興宮。

 

姜子寮絕壁 (13).JPG
姜子寮山、泰安瀑布登山口。

 

姜子寮絕壁 (10).JPG

 

姜子寮絕壁 (11).JPG

 

姜子寮絕壁 (12).JPG

 

姜子寮絕壁 (15).JPG

 

姜子寮絕壁 (16).JPG
福興宮旁的姜子寮溪畔興建了一處「姜子寮親水公園」。

 

姜子寮絕壁 (14).JPG
「姜子寮親水公園」,公園內綠意盎然,有簡易的步道及親水設施,雖然公園不大,但附近溪谷地形開闊,視野及展望都不錯。

 

姜子寮絕壁 (18).JPG
這裡有一座水泥橋跨越姜子寮溪,橋頭的右側即是姜子寮公園, 而橋頭的左側有一條筆直的柏油路,通往上游方向。

 

姜子寮絕壁 (17).JPG
路口有姜子寮絕壁步道的導覽圖。

 

姜子寮絕壁 (19).JPG
停車場,約可停放十幾輛汽車,是姜子寮絕壁步道附設的免費停車場。

 

姜子寮絕壁 (20).JPG

 

姜子寮絕壁 (21).JPG

 

姜子寮絕壁 (22).JPG

 

姜子寮絕壁 (23).JPG

 

姜子寮絕壁 (24).JPG

 

姜子寮絕壁 (25).JPG

 

姜子寮絕壁 (26).JPG
姜子寮瀑布。

 

姜子寮絕壁 (27).JPG
姜子寮瀑布。

 

姜子寮絕壁 (29).JPG
姜子寮瀑布。

 

姜子寮絕壁 (30).JPG

 

姜子寮絕壁 (31).JPG

 

姜子寮絕壁 (32).JPG

 

姜子寮絕壁 (33).JPG

 

姜子寮絕壁 (34).JPG

 

姜子寮絕壁 (35).JPG

 

姜子寮絕壁 (36).JPG

 

姜子寮絕壁 (37).JPG

 

姜子寮絕壁 (39).JPG

 

姜子寮絕壁 (40).JPG

 

姜子寮絕壁 (41).JPG

 

姜子寮絕壁 (42).JPG

 

姜子寮絕壁 (43).JPG

 

姜子寮絕壁 (44).JPG

 

姜子寮絕壁 (45).JPG

 

姜子寮絕壁 (46).JPG

 

姜子寮絕壁 (47).JPG

 

姜子寮絕壁 (48).JPG

 

姜子寮絕壁 (49).JPG

 

姜子寮絕壁 (50).JPG

 

姜子寮絕壁 (51).JPG

 

姜子寮絕壁 (38).JPG

 

姜子寮絕壁 (52).JPG

 

姜子寮絕壁 (53).JPG

 

姜子寮絕壁 (54).JPG

 

姜子寮絕壁 (55).JPG

 

姜子寮絕壁 (56).JPG

 

姜子寮絕壁 (28).JPG

 

 

姜子寮絕壁 (57).JPG

 

姜子寮絕壁 (58).JPG

 

姜子寮絕壁 (59).JPG

 

姜子寮絕壁 (60).JPG

 

姜子寮絕壁 (61).JPG

 

姜子寮絕壁 (62).JPG

 

 

姜子寮絕壁 (63).JPG

 

姜子寮絕壁 (64).JPG

 

姜子寮絕壁 (65).JPG

 

姜子寮絕壁 (66).JPG

 

姜子寮絕壁 (67).JPG

 

姜子寮絕壁 (68).JPG

 

姜子寮絕壁 (69).JPG

 

姜子寮絕壁 (70).JPG

 

姜子寮絕壁 (71).JPG

 

姜子寮絕壁 (72).JPG

 

姜子寮絕壁 (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