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湖 (77).jpg
@ 梅花湖湖面約 20 公頃,形狀近似五瓣清麗梅花,蔣經國先生因讚嘆而命名之。

 

【宜蘭縣 冬山鄉 梅花湖、小熊書房】

 

一般人可能沒聽過望龍埤、雷公埤、雙連埤、長埤湖,或龍潭湖,但是一定聽過梅花湖:有作家吳淡如小熊書房加持的梅花湖,為宜蘭縣最為人所知的美麗之湖。許多人安排宜蘭之旅,總將梅花湖列入必遊景點之一,我們卻從未來過。直到今年夏初的早晨,我們終於來了!我們在梅花湖吹風發呆,徜徉於旖旎的湖光山色裡。

梅花湖原名「大埤」、「鏡湖」的梅花湖,位於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的山麓,三面山巒環抱,是一座天然的蓄水湖泊,湖水面積達 20 公頃, 湖光山色,秀麗景色,因此發展成為梅花湖風景區。梅花湖風景區本來就小有名氣,後來又有名人來此開設小熊書房景觀餐廳, 名人的效應,加上媒體報導,梅花湖的知名度就更扶搖直上了。

梅花湖位於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的山麓,是一座三面環山的天然湖泊,湖水面積約為20公頃。舊名「大埤」,以此相對於附近一座稱為「小埤」的山中湖,為蘭陽十八勝之一的「鑑湖秋月」。已故宜蘭縣長陳進東曾作《鑑湖攬勝》一詩,使得梅花湖以「鑑湖」之名為後人所傳揚。1964 年,蔣經國先生因見其形如梅花五瓣,遂將她命名為「梅花湖」迄於今。

這裡早期的地名為「鹿埔」,清代及日治初期,設有鹿埔庄。《噶瑪蘭志略》記載:「鹿埔埤,在廳治南二十五里東勢之鹿埔南,背山面野, 長百餘丈,廣八、九十丈,深丈餘。」指的就是梅花湖了,可以想見昔日曾有許多梅花鹿棲息在這裡,導覽資料卻未隻字提及這段梅花歷史往事。不過這附近的道路很多以「鹿」為名,例如鹿得路、鹿得一路、二路、三路、五路,還有鹿梅路、鹿埔路等。

從大埤路停車場走進梅花湖之前,會經過一段寬廣的自行車專用道,其實就是大埤路的南端,只是在路中擺置數個盆栽,當作路障以禁止汽機車進入。路的左側有一長排的店家,以販售各種小吃和飲料為主,其旁有大型免費停車場,已停了好幾輛遊覽車,正有一批遊客到訪。商家除販售各種小吃之外, 店門口多擺滿自行車,兩輪、三輪、四輪都有,款式腳踏或電動,可以單騎或協力合騎,種類齊全,應有盡有。走過商店街,來到馬路盡頭,就是梅花湖風景區的入口。這裡是環湖自行車道及人行步道的起點,而左側有一排面湖的景觀庭園餐廳,建築各具特色,其中之一就是小熊書房了。

湖岸處設有觀景平台及乘船碼頭,除了騎車環湖,還可以乘小船遊湖,價位還算合理,可以乘船遊湖。梅花湖湖水頗為廣闊,環湖步行一圈悠遊賞景,較為輕鬆,也較無變數。從碼頭旁出發,遵循方向,右去左回。 梅花湖三面環山,有湖景,又有山色,而環湖道路禁止汽車進入,沿途綠蔭怡人,自行車與人行步道分開,互不干擾 ,全線路面平緩,是很理想的健行或騎車路線。

前行不遠,經過湖邊的英雄祠,是一座有應公廟,祭祀開拓本地而亡故的先民,因尊其為無名英雄,而稱為「英雄祠」。 廟前有小公園,面向湖面,旁有一條湖岸步道,依湖濱而行。環湖道路沿途設有觀景亭,可供遊客停留休憩及賞景。梅花湖畔的休憩涼亭共有三座,皆位於東南岸,較小的二座接近湖水,景致優美。較大的一座名曰「粉娘亭」,名稱奇特;其實此亭之命名,旨在紀念一位居住於羅東,捐錢興建登山階梯與涼亭,名為「粉娘」的婦人。

粉娘亭斜對面有一柏油路岔路,可通往半山腰的道教總廟三清宮,因山路坡陡,所以入口設有路障;若從此路徒步上三清宮約需半小時,但途中有條捷徑「粉娘路」的登山階梯可上山,節省不少時間。從三清宮的廟埕可以俯瞰梅花湖全景,此處為梅花湖的最佳觀景點。

梅花湖東南岸有座吊橋,銜接環湖公路和湖心小島;吊橋造型奇特,看似一隻龍,卻有很多人說像麥當勞叔叔倒栽蔥在湖裡。來到通往湖中小島的吊橋頭,通過吊橋後,在小島的另一端,面向湖心處,建有一座觀景平台,這裡是眺覽湖景最美之處。小島設有環島步道,遍植野薑花,漫步一圈,才約三、四分鐘,步道小而美,一路有清淡花香撲鼻。

離開小島續行,繞個大彎,就回到起點了。看路旁的里程指標,環湖一圈約 2.1 公里而已。沿途風景秀麗,柳枝隨風婆娑,不時還可以見到遊客在湖畔垂釣或情人在涼亭依偎的甜蜜景象,路旁爭奇鬥豔的花卉和蔥鬱的相思林木,一路悠遊自在清風拂面徐來,令人心曠神怡。

交通指南:台北往南走國道5號,於羅東交流道下,第四個紅綠燈右轉走傳藝路至底羅東車站後站左轉,於中山路(台7丙線)右轉,沿著台7丙線直走,之後循往梅花湖指標可抵。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cenery.e-land.gov.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123&pageID=6669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梅花湖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2743526

 

梅花湖 (1).JPG
梅花湖原名「大埤」,位於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今日「梅花湖」之名乃前總統經國先生來此巡訪時,見湖泊形狀看似梅花五瓣而為其命名而來。

 

梅花湖 (2).JPG

 

梅花湖 (3).JPG
石頭厝。

 

梅花湖 (4).JPG

石頭厝解說牌。

 

梅花湖 (5).JPG
遠方山上有一棟三清宮,建築雄偉,從寺廟往梅花湖俯瞰,景色更為迷人,想一探究竟者,可以上山,肯定可以欣賞到遼闊、迷人的梅花湖景,值得一探!

 

梅花湖 (6).JPG

 

梅花湖 (7).JPG

 

梅花湖 (8).JPG
梅花湖是個典型充滿湖光山色的風景區,三面環山,湖面約 20 公頃,湖畔遍值楊柳。

 

梅花湖 (9).JPG
東岸湖中有一座典雅的吊橋,連接環湖公路與湖心浮島,湖岸築有長約 2.1 公里的環湖公路。

 

梅花湖 (10).JPG

 

梅花湖 (11).JPG

 

梅花湖 (12).JPG

 

梅花湖 (13).JPG

 

梅花湖 (14).JPG

 

梅花湖 (15).JPG
鳳凰島上的觀景平台,憑欄吹風遠眺。

 

梅花湖 (16).JPG
初建於 1970 年的無極三清宮,全台道教總廟。香火鼎盛,信徒遍及全台。

 

梅花湖 (17).JPG
佇立湖中這座鳳凰島,可以 360 度環視整座梅花湖,也可以吸收天地間山靈水秀之氣。

 

梅花湖 (18).JPG
從環湖道路走過這吊橋,便能來到湖畔滿是野薑花的鳳凰島。

 

梅花湖 (19).JPG
鮮明黃色的吊橋頭,在這清麗的山水畫裡,格外搶眼!

 

梅花湖 (20).JPG

 

梅花湖 (21).JPG

 

梅花湖 (22).JPG

 

梅花湖 (23).JPG

 

梅花湖 (24).JPG

 

梅花湖 (25).JPG

 

梅花湖 (26).JPG
前方這一叢貌不驚人的蘆葦。原來這蘆葦叢,是夜鷺的家。許多愛鳥人士會專程來梅花湖,做詳盡的生態記錄呢!

 

梅花湖 (27).JPG

 

梅花湖 (29).JPG

 

梅花湖 (28).JPG
吳淡如開的「小熊書房」餐廳,假日總是吸引不少慕名而來者,只是清晨還沒開門。

 

梅花湖 (30).JPG
吳淡如開的「小熊書房」餐廳。

 

梅花湖 (31).JPG
吳淡如開的「小熊書房」餐廳。

 

梅花湖 (32).JPG

 

梅花湖 (33).JPG
悠閒搭著動力船飽覽湖光山色,也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梅花湖有個碼頭,想搭船遊湖者可以購票上船,成人每人 75 元,半票 50 元,經濟又便利。

 

梅花湖 (80).jpg  

 

梅花湖 (34).JPG

 

梅花湖 (35).JPG

 

梅花湖 (36).JPG

 

梅花湖 (37).JPG
英雄祠。

 

梅花湖 (38).JPG
仙跡。

 

梅花湖 (39).JPG

 

梅花湖 (40).JPG

 

梅花湖 (41).JPG

 

梅花湖 (76).jpg

 

梅花湖 (42).JPG

 

梅花湖 (43).JPG

 

梅花湖 (44).JPG

 

梅花湖 (79).jpg

 

梅花湖 (45).JPG

 

梅花湖 (46).JPG

 

梅花湖 (47).JPG

 

梅花湖 (48).JPG

 

梅花湖 (49).JPG

 

梅花湖 (50).JPG

 

梅花湖 (51).JPG

 

梅花湖 (52).JPG

 

梅花湖 (53).JPG

粉娘亭。

 

梅花湖 (54).JPG

 

梅花湖 (55).JPG

 

梅花湖 (56).JPG

 

梅花湖 (57).JPG

 

梅花湖 (58).JPG

 

梅花湖 (59).JPG

 

梅花湖 (60).JPG

 

梅花湖 (61).JPG

 

梅花湖 (62).JPG

 

梅花湖 (63).JPG
三清宮。

 

梅花湖 (64).JPG
像不像麥當勞叔叔倒栽蔥的雙腳?

 

梅花湖 (65).JPG

 

梅花湖 (66).JPG

 

梅花湖 (67).JPG

 

梅花湖 (68).JPG

 

梅花湖 (69).JPG

 

梅花湖 (70).JPG

 

梅花湖 (71).JPG

 

梅花湖 (72).JPG

 

梅花湖 (73).JPG

 

梅花湖 (74).JPG

 

梅花湖 (75).JPG
梅花湖與梅花鹿的關係應該更密切,這附近的道路很多以「鹿」為名,例如鹿得路、鹿得一路、二路、三路、五路,還有鹿梅路、鹿埔路等。

 

梅花湖 (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