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草嶺環狀線 (37).JPG
@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里程牌二公里處。

 

【新北市 貢寮區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

「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全程二十公里,從起點「福隆車站」起,一路騎去可晀望龜山島風光,並有綿延的海岸線與壯麗山壁伴旅人騎行,是欣賞「山海合一」美景的必遊景點!租自行車的地點位於福隆車站外兩旁的店家,強烈建議如果想要騎完整的環狀線,請在福隆車站外兩旁店家租用「電動自行車」以因應體力可能不夠的狀況。另外,夏日騎乘也請務必做好防曬準備,攜帶口罩、飲用礦泉水等。

「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沿路依山傍水,風光迷人。穿過舊草嶺隧道後,可以晀望龜山島,一旁還有新草嶺鐵路的火車駛過,是許多鐵道迷喜愛前往拍攝的熱門景點。通常遊客們都會選擇在穿過隧道後就折返,但極力推薦大家,請繼續沿海岸線繞行濱海公路,經過濱海沿途各個漁村聚落時, 單車路線會轉入漁村巷道,讓遊客可以體驗沿途漁村風貌。沿途就陸續經過馬崗、卯澳、香蘭、桂安等漁村,儘管全程必須花費一個鐘頭以上才能繞完,但當旅人騎上這條自行車道,綿延的海岸線與壯麗山壁伴著旅人騎行,絕對是難以忘懷的體驗!

我們開車來到福隆,將車停在停車場。走出停車場以後,兩旁都是自行車出租店,挑一間喜歡的就好,因為每家都差不多。我們選擇的是路口一間「波斯灣捷安特平價出租」,位置就在省道與活車道前的叉路口。店內提供電動自行車與一般自行車。強烈建議大家如果要環線的話,還是租電動的比較好!不過我們還是靠自己的體力繞完全程。

舊草嶺鐵馬道其實就在新草嶺鐵路旁,所以騎車時,不時會有火車從旁經過。鐵馬道的起點就在福隆火車站一旁,沿路都有指示牌。第一階段就是「前往舊草嶺隧道」!面對火車站的左邊巷子為福隆街二巷, 進入直行約二公里,接「外隆林街」,路右側有福隆基督教教會。往隆嶺古道的「外隆林街」為鄉間小路,約二公里,旁邊就是隆隆溪。

隆隆溪發源於福隆平地高嶺山區地帶,上游段溪幅較窄呈山溪流狀,流向與濱海公路平行,至隆隆橋後轉向入海。隆隆溪河道普遍深度較淺,雖然如此也擁有一般溪魚生態資源。中下游段才有豐富生物資源,除溪魚外出海口也會聚集降海型魚類,但最為出名的應屬當地海口毛蟹。 

續行遇小橋越過鐵路,即抵達田寮庄,前右側有廣場空地,左側路旁即可看見一直立的紀念碑。這座石碑是為紀念日據時期因興建草嶺隧道,積勞成疾病逝的日籍工程師吉次茂七郎。 石碑因年代久遠,背面碑文已模糊難識,能辨讀者僅約十之一、二而已。

舊草嶺隧道口,就在附近一廢棄的軍營,距紀念碑約三百公尺遠。這座軍營過去負責看守草嶺隧道。 戒嚴時期,台灣重要的隧道、橋樑皆有荷槍實彈的警備總部軍隊守衛。解嚴後, 警備總部裁撤,便留下這廢棄的營房。如今已重新布置利用為一般店家。

沿著自行車道前進,很快的就來到舊草嶺隧道的北端入口:「制天險」。舊草嶺隧道隧道全長 2167 公尺,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宜蘭往返臺北的路段,尤以草嶺隧道的工程最為困難。自民國 13 年(西元 1924 年)開通後,因為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民國 75 年(西元 1986 年)另建新草嶺隧道,此隧道就面臨關閉閒置的命運。

民國 98 年重新開放,並規劃為自行車道,是全台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的鐵馬道。隧道北端立有「制天險」門額,表示地形之險惡。南端則立有「白雲飛處」門額。曾是台灣最長的隧道在這座隧道還沒打通之前,宜蘭線的鐵路分成兩段,由北到南只能通車到貢寮,由南往北只能通車到大里直到這座隧道打通之後,整個宜蘭線的鐵路才全線貫通。

在以前那個技術不發達的年代,要打通這兩公里多的隧道談何容易,這裡又靠近海邊,濕氣也重,傳染病肆虐,工程之辛苦不言可喻。當時在隧道完工之時,日本政府曾舉行慶祝活動,隧道北口(福隆端)的制天險為當時鐵道部長新元鹿之助所題。

草嶺隧道完工前,現場工事監督員吉次茂七郎不幸病逝,他的紀念碑位在草嶺舊隧道北口不遠處,冷落的山風與歲月在那塊石碑寫下斑駁,路人的眼光卻很少投影代表草嶺隧道的歷史故事。積勞成疾而身亡的吉次茂七郎工程師,他不分日夜的帶領著工人趕工,歷經三年終於開通了隧道,大幅縮減了台北到宜蘭的距離,隧道的重新開放,也讓我們可以一睹這劃時代的工程建築。路過紀念碑前,旅人還是停下單車緬懷東北角悠悠日子裡,被遺忘的故事。

1924 年舊草嶺隧道通車,同時間貢寮莊 (今貢寮車站) 和澳底停車場 (今福隆車站) 也開始營運,將近一百年後,草嶺舊隧道是許多遊客騎鐵馬的自行車道。大部份的遊客只會從福隆車站往舊隧道騎個四公里左右,在石城望見龜山島海中沈浮,便原路回程福隆車站展開另場旅程。

請參閱 Joy and Tom 的網誌:台北縣 貢寮鄉 舊草嶺隧道

時至今日,那年辛苦開鑿犧牲不少生命的隧道,再次為觀光旅遊敞開大門。山洞穿山而過,夏天隔絕陽光、冬天冷風不進,形成冬暖夏涼的隧道溫度;隧道裡還設置了感應器,當有人經過時,還會發出火車過山洞的轟隆聲。因為一路騎乘單車,若是走路的話,應該更能體會當年修築鐵道跟隧道的辛苦。 

騎到中段,隧道也越來越潮濕,「火車行到伊都,阿妹伊都,丟,哎喲磅空內」這首幾乎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民謠「丟丟銅」,歌詞裡描寫的情境,就是滲水的水滴到行進中的火車窗上,滴答滴答的水聲讓人印象深刻。

原本舊草嶺鐵道有一個石城站,新鐵道啟用,舊的石城站牌就移到隧道內當歷史見證。路過新北與宜蘭界線,終於明白當年隧道貫通台北與宜蘭間的重大義意。以前讓巡守鐵道的工作人員躲避火車的小洞,現在轉型為休息區。過山洞之後,就是宜蘭石城,也是台灣最東端的車站。龜山島突然出現眼前,天氣好海水湛藍,點點微波送來閃亮亮的海景,煞是好看。

舊草嶺隧道南口(石城端)有臺灣總督府總務長官賀來佐賀太郎題字「白雲飛處」。「制天險」及「白雲飛處」都以草書書寫,字跡龍飛鳳舞, 不易辨識。「制天險」,是指當時的施工人員,克服地形上的困難開挖隧道;「白雲飛處」,意指火車過山洞後豁然開朗,只見晴空萬里的白雲。

草嶺隧道南口的白雲飛處,不知有多少人抬頭摘下故事結尾,歡笑的聲音可曾停留!自行車道精彩的美景,從石城才剛要開始,沿著東北角與大海肩並肩,16 公里海岸線,深邃大海連結湛藍天空,大自然美景孕育在地特有的風情。

離開石城,輕騎海岸往福隆,台2線濱海公路緊貼著,但有完善的分隔設施,大車一旁呼嘯,心裡卻很安穩。收攏山海景觀的自行車道與大海平行,一起轉彎、起伏,也一起看山、望海。海岸的珊瑚礁千變萬化。往前眺望,看見走過的路來自壯麗,往後回眸,未踩過的前方幾分開闊。

台二線上往來車輛熙來攘往,不過因為有單車專用道,濱海公路上就算車輛再多,也影響不到這裡,實在是讓人安心不少,慢慢騎也沒關係,隨時都能停下來休息兼賞景。

像洗衣板的海蝕平臺,又稱浪蝕臺,或稱波蝕棚 (英語:Wave-cut bench),是海邊懸崖下或是大湖岸邊的一個狹扁的平臺。平台形成的時間長久,過程可參見右側圖示,一開始海崖受到海浪沖刷,在海面高低潮線的位置向岩壁侵蝕(海蝕),形成凹洞。之後,凹洞會漸漸形成較深的洞穴,在海水的持續沖刷下,洞穴無法承受上方海崖的重量而崩落,崩落後的石塊也因海水沖刷碎成小石塊,被海水帶走,最後才形成平臺。

海蝕平台的岩層受到板塊運動而形成的扭曲摺皺,排列極其整齊的渾然天成,仿若上帝在此留下的書法傑作,又好似某位巨人曾在此拖東西過後的痕跡,外邊雪花白浪不曾稍歇,人稱魔鬼洗衣板。

四角窟觀景台是石城到福隆間較大型的休憩平台,從觀景台面海下望,可看到平坦的四角窟海蝕平台,常有釣客磯釣;往前方遠眺,可見宜蘭龜山島,左方就是台灣地理極東點的三貂角燈塔。由於此地高處草原背景面向大海,陽光又浪漫,近年也成為拍攝婚紗的熱門景點。「四角窟觀景台」主外型設計為一大愛心,鋪上白色石子,還有鏤空雙愛心造型。

四角窟觀景台背倚蒼山遠望大海,任由白花浪濤沖擊岸邊亂石,視野不僅寬廣且深遠,位置與角度都很特別 !!每次見到海水湧進九孔養殖池時,激起幾乎是一個人身高的壯闊海浪,總是會不禁為那些釣客捏一把冷汗,不過想想敢站那裡的想必都是磯釣好手,這種擔心反倒是多餘。

騎著單車,常會忘記里程、失去時間;轉進小漁村裡,還有在地人生活的故事。馬崗漁港裡有不少早期建築的小屋子,黝黑的外表圍著厚厚的石牆,人可以在上面行走,或坐或躺,像是小小的城牆。馬崗以前沒有漁港,漁人歸來把船沿著小溪拖到地勢較高處,漁家面海而居,為防天侯不好大浪打入屋內,面海的人家多會在門前築起防浪牆。石村取自附近海岸,與地形地貌合而為一。

每每騎車走進小村子,灰黑色調子的牆腳下,海芙蓉兀自生長,很簡單卻充滿美感。馬崗面海依山,三貂角燈塔佇立山頭,藍白相間,騎車往上有一公里陡坡。不往上走,往福隆又沿著大海而行,卯澳小村子也很有特色,石頭屋訴說舊日生活光景,還有免費的自行車租用。只是每每身處美麗東北角草嶺環狀線,老是忘了時間,逛完馬崗就沒時間細遊接下來的海邊風景,更別說可以在福連國小前玩浮潛了。

因為是轉角處所以沒有山巒阻隔,向北望去就已能見到三貂角燈塔的蹤跡。停車場旁有一條石階步道,算是捷徑,不過腳踏車不能帶上去,再過去的路邊還有一條車道可以直達上方,缺點就是有些繞路。雖然沒有帶車鎖,但就直接將車放在停車場再慢慢走上去。

之前在濱海公路經過那處宜蘭與新北交會的縣界碑,從那時開始就已踏足貢寮區福連村的地盤。卯澳社區位於三貂角的西側,地名的由來,據說是從高處俯視灣澳,形似「卯」字。

吳家樓仔厝,卯澳石頭古厝建築,原是建成碾米廠,因為碾米的機具和設備龐大,因此採取卯澳石頭屋少見的兩層建物型式,是「就地取材」的典範,有少見的寬廣庭院,及石頭建成的圍牆作為區隔,形成獨特景觀,其特色以「平行砌」搭建的石頭屋。卯澳的石頭厝大致可分成三種不同的格局與砌法,第一種型式為一條龍、亂石砌的格局。第二種型式是單伸手、水平砌的方式。第三種為三合院式的人字砌法建築型式。

對於福連村境內比較有印象的聚落,除了這裡還有馬崗與香蘭,但是規模與人氣都不能與卯澳相比,從它的地形來看,左右兩邊分別是荖蘭山、馬崗山,房子大多建立灣澳深處,風浪與其它地方相比應不致太大,其地形適合吻仔魚、九孔、龍蝦等海洋生物聚集,亦長有不少東北角特產的石菜花,其後邊還有包括巷內坑溪、內坑溪、榕樹溪的三條小溪經此流入大海,可說是依山傍水,就是平地少了些,所以當地居民早期是過著農耕為輔、捕漁為主的生活方式,漁業為最重要的經濟來源。

而且因為方位的關係,冬季直接面對襲來的東北季風,帶來的寒意與雨量應是相當可觀,不過在這地形崎嶇、岩礁巨岩林立的東北角來說,居住條件還是較佳,不僅擁有做為信仰中心的利洋宮,以及福連國小,還有許多與大海有關的自然風景與保留完整的人文遺跡,說是福連里的菁華地帶一點也不為過。據說清朝時候烏石港往來基隆的船隻大多將卯澳灣當作候風轉駛的中繼站,帶動當地的發展,地圖上也能看出一些脈絡,其它地方都是只有簡單標註幾個字,只有卯澳灣一帶寫得密密麻麻的 !!

空氣中彌漫著的是讓人想要放輕腳步、細細品嚐當地人文采風的恬淡氣息,沒有一般漁港常見的雜亂、亦少見生硬冰冷的整排水泥樓房,更多的是保有當地特色的石頭屋與灣澳地形,卯澳佔地不大,卻是很有韻味的小漁村,很難想像此地漁業發展的全盛時期在這一帶僅次於澳底漁港,難怪會是眾人推薦的東北角傳統風味保留最完全的漁村小鎮,來到這裡,再煩燥的心,也會平靜下來。

利洋宮是卯澳漁港最重要的廟宇,從廟名也能看出當地居民對於討海生活的殷殷期盼,據說清朝時代有居民在岸邊拾得一尊手持魚籃的觀音神像,因而建廟供奉,後來不斷擴建,形成今日所見樣貌,以身為全台唯一祭祝魚籃觀音的廟宇而聞名。卯澳灣出口在東北方,利洋宮方位卻是朝向西北方,作為護佑海上平安的廟宇來說倒是有些特別,附近稍微繞了一下,房子相當多,堪稱卯澳聚落中心,而在這之間的大廟就是利洋宮,它與當地居民之間的深厚關係不言可喻。

福連國小不僅是新北市最東邊、同時也最靠近宜蘭的學校,位在號稱台灣最早接觸清晨第一道曙光的東北角極東之地,也稱得上是日光小學 !! 位於卯澳灣,東北角山海美景盡收眼底,不過那泳渡卯澳灣的畢業典禮極具地方特色,緊鄰海濱的彩虹看台也是相當有看頭,雖然學生不多,但已算是整座福連里的最高學府。

本來一直緊貼在台二線旁的自行車道路線突然轉進海邊小路,在一間叫做忠聖宮前的巷弄間游走,看路牌是香蘭街。相傳當地早期為了採收山裡的樟腦,而成立腦寮處理,為了抵禦平埔族的入侵,所以有設置木欄防禦敵人來襲,人稱腦欄,轉音栳欄,進入日治時期後改為荖蘭,戰後改為香蘭,目前所在位置是大香蘭,只剩附近的荖蘭山還保留當初的名字。

快到福隆市區了,龍門的核四廠區實在是超顯眼,立馬就能認出。畢竟是這麼遠的距離,茫茫大海裡的鼻頭角,就好似蝦米般渺小,現在只要看到它,就會忍不住想要追尋那座位於海岬盡頭的鼻頭角燈塔身影,真的要有點運氣,不是每次都能見到。

來到福隆漁港的碼頭,意外發現海中鐵道,與神隱少女中的場景有幾分相似,整個沉浸在宮崎駿的電影世界中。日本人也很瘋宮崎駿動畫場景,Joy and Tom 就曾造訪位在四國下灘海中鐵道的場景,跟這兒的感覺有點像。

神影少女電影中,千尋與無臉男搭海上列車去尋找錢婆婆,電影畫面中的海中鐵軌的經典場景一直繞印在心中,在福隆漁港邊,無意間發現了水中鐵軌,這是要將製作好的船運送到水中的軌道,竟然很像電影的場景。消失在水中的鐵軌,想像著列車行走在水中,這是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有的場景,只能靠大家發揮想像力。

來到福隆漁港旁的東興宮,據說供奉林、溫、傅三姓的三府王爺及媽祖,以擁有眾多神蹟著稱,寬廣的廟埕聚集不少遊客,確實也是賞景的好地點。來到這兒代表漫長的公路單車旅程可以先暫告一段落,待會兒就是大路小巷還有海濱沙灘間亂亂走。就算迷路也沒關係,沿著海濱前進,一定會回到福隆車站。

核四廠的偌大身影依然是極為醒目的地標,上游的那座龍門吊橋從這個角看過去並不是很真切,至於前方那座橫跨雙溪的天橋就不陌生,福隆海水浴場的代表性建築,記得進去好像是要收費,不過後來到鹽寮龍門自行車道騎車經過龍門沙灘旁的防風林,因為一時好奇就走到沙灘上,雖然是一整個髒亂到不行,不過居然也能進到福隆海水浴場 !!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將東北角海天秘境都容納在內,除了人氣較高的舊草嶺隧道與三貂燈塔,許多地方也值得停下腳步駐足,卯澳漁村的傳統風情也是別有風情,不論是海蝕平台地形發達的萊萊地質區,或是激濤拍岸的大小香蘭海濱,也都很有一看的價值,難怪這條單車路線會這麼受歡迎。

 

《我要怎麼去》
▪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福隆街(福隆火車站為鐵馬道起點)。
▪ 開放時間:08:00-17:30(17:00 開始清場)。
▪ 2015/10/1 至翌年 5/31 開放時間 08:30-17:00(16:30 開始清場)。
▪ 注意事項:平日開放步行,假日僅供自行車進入!全路線禁止汽機車通行!
▪ 景點特色:沿途風光絕美 / 老外也愛來 / 約會很適合 / 朋友出遊更開心。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tour.ntpc.gov.tw/zh-tw/Tour/Detail?wnd_id=40&type=1&id=e6a1c4c56a1a9945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756249

 

舊草嶺環狀線 (212).JPG
離開遊客中心後,就到車站附近租了一台自行車,我們選擇變速且裝有籃子的自行車,押證件公道價格一律一百元。

 

舊草嶺環狀線 (18).JPG
福隆車站。

 

舊草嶺環狀線 (19).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里程牌零公里處。

 

舊草嶺環狀線 (20).JPG
福隆車站旁裝置藝術。

 

舊草嶺環狀線 (21).JPG
福隆車站旁機關車頭。

 

舊草嶺環狀線 (2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鐵道旁裝置藝術。

 

舊草嶺環狀線 (2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隆隆橋。過橋為龜壽谷街。

 

舊草嶺環狀線 (2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鐵道旁裝置藝術。

 

舊草嶺環狀線 (2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天氣很熱。

 

舊草嶺環狀線 (2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龜壽谷街與荖寮街叉路口。

 

舊草嶺環狀線 (2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財桂園。

 

舊草嶺環狀線 (2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龜壽谷街路段。

 

舊草嶺環狀線 (29).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里程牌一公里處。

 

舊草嶺環狀線 (30).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鐵路下方涵洞。

 

舊草嶺環狀線 (31).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龜壽谷街路段。

 

舊草嶺環狀線 (3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里程牌一點五公里處。

 

舊草嶺環狀線 (3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龜壽谷街路段。路旁舊崗哨。

 

舊草嶺環狀線 (3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龜壽谷街路段。路旁福德祠。

 

舊草嶺環狀線 (3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龜內溪橋。過橋後為外隆林街。

 

舊草嶺環狀線 (3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外隆林街路段。

 

舊草嶺環狀線 (3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里程牌二公里處。

 

舊草嶺環狀線 (3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跨鐵路橋。

 

舊草嶺環狀線 (39).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外隆林街在左,舊草嶺隧道往右。

 

舊草嶺環狀線 (40).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吉次茂七郎紀念碑。

 

舊草嶺環狀線 (41).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路旁裝置藝術。

 

舊草嶺環狀線 (4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路旁裝置藝術。

 

舊草嶺環狀線 (4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舊警備總部橋隧連崗哨。

 

舊草嶺環狀線 (4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草嶺隧道北口附近裝置藝術。

 

舊草嶺環狀線 (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草嶺隧道北口。草嶺隧道北口(福隆端)的『制天險』,為當時鐵道部長新元鹿之助所題。

 

舊草嶺環狀線 (4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草嶺隧道北口附近裝置藝術。

 

舊草嶺環狀線 (4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草嶺隧道北口。草嶺隧道北口(福隆端)的『制天險』,為當時鐵道部長新元鹿之助所題。

 

舊草嶺環狀線 (4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舊草嶺隧道路段。

 

舊草嶺環狀線 (4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舊草嶺隧道路段。隧道裡還設置了感應器,當有人經過時,還會發出火車過山洞的轟隆聲。

 

舊草嶺環狀線 (49).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舊草嶺隧道路段。

 

舊草嶺環狀線 (50).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舊草嶺隧道路段。以前讓巡守鐵道的工作人員躲避火車的小洞,現在轉型為休息區。

 

舊草嶺環狀線 (51).JPG
以前讓巡守鐵道的工作人員躲避火車的小洞。

 

舊草嶺環狀線 (5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舊草嶺隧道路段。新北市與宜蘭縣界。

 

舊草嶺環狀線 (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舊草嶺隧道路段。

 

舊草嶺環狀線 (5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舊草嶺隧道路段。草嶺隧道南口。

 

舊草嶺環狀線 (5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舊草嶺隧道南口。上頭有臺灣總督府總務長官,賀來佐賀太郎題字「白雲飛處」。

 

舊草嶺環狀線 (1).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草嶺隧道南口。

 

舊草嶺環狀線 (5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草嶺隧道南口。

 

舊草嶺環狀線 (5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草嶺隧道南口。定置漁場解說牌。

 

舊草嶺環狀線 (5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舊警備總部橋隧連崗哨改建的瞭望台。

 

舊草嶺環狀線 (5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舊草嶺環狀線導覽圖。

 

舊草嶺環狀線 (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草嶺隧道南口眺望龜山島。

 

舊草嶺環狀線 (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草嶺隧道南口眺望隆隆山。

 

舊草嶺環狀線 (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草嶺隧道南口眺望龜山島。

 

舊草嶺環狀線 (59).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往南繼續往宜蘭的濱海自行車道。

 

舊草嶺環狀線 (60).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海蝕平台。

 

舊草嶺環狀線 (61).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草嶺隧道南口眺望隆隆山。

 

舊草嶺環狀線 (6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草嶺隧道南口。

 

舊草嶺環狀線 (6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舊草嶺隧道南口。

 

舊草嶺環狀線 (6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淡蘭古道。

 

舊草嶺環狀線 (6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草嶺隧道南口。

 

舊草嶺環狀線 (6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草嶺隧道南口附近聚落。

 

舊草嶺環狀線 (6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離開草嶺隧道南口附近聚落,繼續繞經濱海公路回福隆。

 

舊草嶺環狀線 (6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嚴禁超車,錄影舉發』。

 

舊草嶺環狀線 (69).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里程牌五公里處。

 

舊草嶺環狀線 (70).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石城休息站。

 

舊草嶺環狀線 (71).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海蝕平台。

 

舊草嶺環狀線 (7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海蝕平台。

 

舊草嶺環狀線 (7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海蝕平台。

 

舊草嶺環狀線 (7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海蝕平台。

 

舊草嶺環狀線 (7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大堀澳。

 

舊草嶺環狀線 (7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海蝕平台。

 

舊草嶺環狀線 (7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海蝕平台。「萊萊地質區」可見廣大的海蝕平台,沿岸都是奇岩怪石,此處是著名的磯釣區,不過一般遊客可不要嘗試,這些釣客都是專業的喔!

 

舊草嶺環狀線 (7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新北市與宜蘭縣縣界界標。

 

舊草嶺環狀線 (79).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新北市與宜蘭縣縣界界標。

 

舊草嶺環狀線 (80).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海蝕平台。

 

舊草嶺環狀線 (81).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海蝕平台。

 

舊草嶺環狀線 (8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鶯歌石巴士站。

 

舊草嶺環狀線 (8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鶯歌石巴士站。

 

舊草嶺環狀線 (8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鶯歌石巴士站。

 

舊草嶺環狀線 (8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海蝕平台。

 

舊草嶺環狀線 (8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海蝕平台。平台上的石頭好像是棋盤上的棋子。

 

舊草嶺環狀線 (8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海蝕平台。

 

舊草嶺環狀線 (8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萊萊地質區觀景台。

 

舊草嶺環狀線 (89).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舊草嶺環狀線導覽圖。

 

舊草嶺環狀線 (90).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海蝕平台。

 

舊草嶺環狀線 (91).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萊萊巴士站。

 

舊草嶺環狀線 (9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來到萊萊秘境咖啡館,前身為國小分部。

 

舊草嶺環狀線 (95).JPG
萊萊秘境咖啡館,屋頂裝置藝術。

 

舊草嶺環狀線 (93).JPG
萊萊秘境咖啡館,屋頂廁所。

 

舊草嶺環狀線 (94).JPG
萊萊秘境咖啡館,屋頂裝置藝術。

 

舊草嶺環狀線 (96).JPG
離開萊萊秘境咖啡館,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繼續向前行。

 

舊草嶺環狀線 (9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前方來到四方窟觀景台。

 

舊草嶺環狀線 (9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海蝕平台。

 

舊草嶺環狀線 (99).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四方窟觀景台。

 

舊草嶺環狀線 (100).JPG
四方窟觀景台。

 

舊草嶺環狀線 (101).JPG
四角窟觀景台。

 

舊草嶺環狀線 (102).JPG
離開四角窟觀景區後繼續往前行,會經過三貂角燈塔。

 

舊草嶺環狀線 (10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仰望三貂角燈塔。

 

舊草嶺環狀線 (10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馬崗巴士站。

 

舊草嶺環狀線 (10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里程牌十一公里處。

 

舊草嶺環狀線 (10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來到極東公園。

 

舊草嶺環狀線 (107).JPG
極東公園。

 

舊草嶺環狀線 (113).JPG
極東公園。

 

舊草嶺環狀線 (108).JPG
極東公園。

 

舊草嶺環狀線 (109).JPG
極東公園。

 

舊草嶺環狀線 (110).JPG
極東公園。

 

舊草嶺環狀線 (111).JPG
極東公園。

 

舊草嶺環狀線 (112).JPG
極東公園。

 

舊草嶺環狀線 (114).JPG
極東公園。

 

舊草嶺環狀線 (116).JPG
極東公園對面是三貂角的停車場。 

 

舊草嶺環狀線 (223).JPG
三貂角燈塔。

 

舊草嶺環狀線 (224).JPG
三貂角燈塔。

 

舊草嶺環狀線 (225).JPG
三貂角燈塔。

 

舊草嶺環狀線 (115).JPG
離開三貂角燈塔,轉彎往馬崗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17).JPG
馬崗漁港入口意象。

 

舊草嶺環狀線 (118).JPG
馬崗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19).JPG
馬崗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20).JPG
馬崗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227).JPG
馬崗漁港,最東邊的咖啡館指示牌。

 

舊草嶺環狀線 (226).JPG
馬崗漁港,最東邊的咖啡館。

 

舊草嶺環狀線 (229).JPG
馬崗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230).JPG
馬崗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231).JPG
馬崗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21).JPG
馬崗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22).JPG
馬崗漁港旁海蝕平台。

 

舊草嶺環狀線 (123).JPG
馬崗漁港北側聯外道路。

 

舊草嶺環狀線 (124).JPG
馬崗漁港,地方藝術工作室。

 

舊草嶺環狀線 (125).JPG
馬崗漁港北側聯外道路旁,馬崗社區入口意象。

 

舊草嶺環狀線 (126).JPG
馬崗漁港北側聯外道路旁,海蝕平台。

 

舊草嶺環狀線 (127).JPG
馬崗漁港北側聯外道路旁,舊草嶺環狀線導覽圖。

 

舊草嶺環狀線 (128).JPG
馬崗漁港北側聯外道路,回望三貂角燈塔。

 

舊草嶺環狀線 (129).JPG
馬崗漁港北側聯外道路,接回濱海公路。

 

舊草嶺環狀線 (130).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與馬崗漁港北側聯外道路岔路口。

 

舊草嶺環狀線 (22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與馬崗漁港北側聯外道路岔路口,俯瞰馬崗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31).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旁,馬崗海蝕平台觀景台,整修中。

 

舊草嶺環狀線 (13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旁,俯瞰卯澳灣北邊海岬。

 

舊草嶺環狀線 (13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旁,俯瞰卯澳灣南邊海岬。

 

舊草嶺環狀線 (13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往卯澳前進。

 

舊草嶺環狀線 (13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旁,望向卯澳灣北邊海岬。

 

舊草嶺環狀線 (13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里程牌十三公里處。

 

舊草嶺環狀線 (13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其中一段會暫時離開濱海公路進入卯澳。卯澳地名的由來,據說是從高處俯視灣澳,形似中國字「卯」,故而得名。

 

舊草嶺環狀線 (138).JPG
卯澳入口意象。這個漁村充滿樸實的低矮石頭屋,別有一番風味。

 

舊草嶺環狀線 (234).jpg
卯澳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40).JPG
卯澳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39).JPG
卯澳利洋宮牌樓。

 

舊草嶺環狀線 (141).JPG
卯澳利洋宮。

 

舊草嶺環狀線 (142).JPG
卯澳利洋宮旁涼亭。

 

舊草嶺環狀線 (143).JPG
卯澳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44).JPG
卯澳社區涼亭。

 

舊草嶺環狀線 (145).JPG
卯澳漁村入口意象。

 

舊草嶺環狀線 (146).JPG
卯澳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47).JPG
卯澳漁港,坑內溪出海口。

 

舊草嶺環狀線 (148).JPG
卯澳漁港,坑內溪。路旁就是卯澳石頭古厝建築。

 

舊草嶺環狀線 (232).jpg
卯澳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233).jpg
卯澳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49).JPG
卯澳漁港,萬善祠。

 

舊草嶺環狀線 (150).JPG
卯澳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51).JPG
卯澳漁港北側聯外道路。

 

舊草嶺環狀線 (152).JPG
卯澳漁港北側自行車專用道。

 

舊草嶺環狀線 (153).JPG
卯澳漁港北側聯外道路。

 

舊草嶺環狀線 (15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旁,福連國小。

 

舊草嶺環狀線 (15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旁,福連國小海水游泳池。

 

舊草嶺環狀線 (156).JPG
新北市政府海洋資源復育園區,鐵馬自助服務站,不過大門深鎖。

 

舊草嶺環狀線 (15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於新北市政府海洋資源復育園區旁,接回濱海公路。

 

舊草嶺環狀線 (15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於大香蘭漁村旁,又離開濱海公路。

 

舊草嶺環狀線 (159).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大香蘭漁村,忠聖宮。

 

舊草嶺環狀線 (160).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大香蘭漁村,忠聖宮旁廣場,曝曬中的石花菜。

 

舊草嶺環狀線 (161).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大香蘭漁村,忠聖宮旁廣場旁,自行車道繞到海邊。

 

舊草嶺環狀線 (16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大香蘭漁村,海邊採集石花菜的漁民。

 

舊草嶺環狀線 (16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大香蘭漁村,自行車道離開海邊。

 

舊草嶺環狀線 (16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大香蘭漁村旁濕地。

 

舊草嶺環狀線 (16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大香蘭漁村,自行車道又接回濱海公路。

 

舊草嶺環狀線 (16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香蘭街路段。

 

舊草嶺環狀線 (16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香蘭街路段。

 

舊草嶺環狀線 (16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香蘭巴士站。

 

舊草嶺環狀線 (169).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香蘭街路段,海巡分隊哨。

 

舊草嶺環狀線 (171).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香蘭街路段。香蘭觀景台。

 

舊草嶺環狀線 (17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香蘭街路段,香蘭海濱巨岩。

 

舊草嶺環狀線 (17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香蘭街路段,眺望遠方的核四廠。還好核四廠沒啟用,不然姑且不論再處理技術得當與否,人類都得思考如何處置最後的「高階廢料」。燃料棒的發電風險和高階廢料處置問題,至今尚無解決辦法。日本福島核災殷鑑不遠,重新思考核能發電等相關政策方向正是世界各國的當務之急。

 

舊草嶺環狀線 (17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往『東林靜修佛陀山 (天外天)』路標指示牌。

 

舊草嶺環狀線 (17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香蘭街路段,路旁控制點。

 

舊草嶺環狀線 (17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香蘭街路段,路旁控制點。

 

舊草嶺環狀線 (17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香蘭街路段。

 

舊草嶺環狀線 (17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里程牌十八公里處。

 

舊草嶺環狀線 (179).JPG
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二岸巡隊第二一岸巡中隊第二機動巡邏站。

 

舊草嶺環狀線 (180).JPG
往靈鷲山無生道場叉路口。

 

舊草嶺環狀線 (181).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漁港叉路口,自行車道又離開濱海公路。

 

舊草嶺環狀線 (18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十五靈公。

 

舊草嶺環狀線 (18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8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8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8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8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8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89).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漁港。貢寮區漁會福隆辦事處。

 

舊草嶺環狀線 (190).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91).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漁港,海巡檢查所。

 

舊草嶺環狀線 (19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9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漁港。

 

舊草嶺環狀線 (19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漁港,東興宮。

 

舊草嶺環狀線 (19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漁港,東興宮。

 

舊草嶺環狀線 (19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沙灘。

 

舊草嶺環狀線 (19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沙灘。

 

舊草嶺環狀線 (19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貢寮區漁會多元經濟發展中心。

 

舊草嶺環狀線 (199).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海灘路段。

 

舊草嶺環狀線 (200).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海灘路段。

 

舊草嶺環狀線 (201).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海灘路段。路邊涼亭。

 

舊草嶺環狀線 (20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海灘。

 

舊草嶺環狀線 (203).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海灘。

 

舊草嶺環狀線 (222).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海灘。

 

舊草嶺環狀線 (204).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海灘路段。路邊涼亭。

 

舊草嶺環狀線 (205).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海灘路段。海濱棧道入口。

 

舊草嶺環狀線 (206).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福隆海灘路段。隆隆溪出海口。

 

舊草嶺環狀線 (20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仁河橋,橫跨隆隆溪。

 

舊草嶺環狀線 (208).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仁河橋上,俯瞰隆隆溪出海口。

 

舊草嶺環狀線 (209).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仁河橋。這裡以前是基督教青年會(YMCA)的營地,近年貢寮鄉公所收回大部分的土地,用核四的回饋金蓋了一座名為「福隆靑少年活動中心」的建築,剩下來屬於 YMCA 的地方就不多了。

 

舊草嶺環狀線 (9).JPG

 

舊草嶺環狀線 (10).JPG

 

舊草嶺環狀線 (11).JPG

 

舊草嶺環狀線 (12).JPG

 

舊草嶺環狀線 (13).JPG

 

舊草嶺環狀線 (218).JPG
YMCA 「智靈日增, 上帝與人益愛之」石碑。

 

舊草嶺環狀線 (210).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YMCA 大門。

 

舊草嶺環狀線 (217).JPG
YMCA 大門。

 

舊草嶺環狀線 (216).JPG
福容大飯店。

 

舊草嶺環狀線 (14).JPG
福容大飯店旁裝置藝術。

 

舊草嶺環狀線 (15).JPG
福龍地區遊憩導覽圖。

 

舊草嶺環狀線 (214).JPG
北部濱海公路自行車道,往基隆、台北方向路段。

 

舊草嶺環狀線 (16).JPG
福隆海洋文化藝術村,入口意象。

 

舊草嶺環狀線 (17).JPG
福隆海洋文化藝術村,入口意象。 

 

舊草嶺環狀線 (215).JPG
福隆海洋文化藝術村,入口意象。

 

舊草嶺環狀線 (211).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終點路標指示牌。

 

舊草嶺環狀線 (213).JPG
於波斯灣租車店歸還自行車。

 

舊草嶺環狀線 (8).JPG
龍門露營度假基地。

 

舊草嶺環狀線 (219).JPG
澳底鵝肉專賣店。

 

舊草嶺環狀線 (220).JPG
澳底鵝肉海鮮小吃。

 

舊草嶺環狀線 (221).JPG
澳底鵝肉海鮮小吃。

 

舊草嶺環狀線 (7).JPG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導覽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