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85).JPG
@ 桃園市.觀音區.白沙岬燈塔。

 

【桃園市 觀音區 白沙岬燈塔、甘泉寺、觀音濱海遊憩區】

 

白沙岬燈塔位於觀音海岸,週邊設有環形步道,白沙岬雪白的塔身在蔚藍海天之間顯得更為耀眼,還可順遊觀音濱海遊憩區與甘泉寺。

白沙岬燈塔周遭環境整理得十分幽靜,除了有小橋流水、稻田與池塘,還有木棧道與清涼曲徑,燈塔本身就是入鏡的好背景,自行車可停在路邊再步行進入園區。

白沙岬燈塔於西元 1901 年點燈啟用後,在日治時期就已是台灣著名勝景,歷經百年以上的歲月洗禮,在 2001 年獲選入列文建會「台灣歷史建築百景」,燈塔建築本體、圍牆與日治時期的日晷儀,隔年公告成為桃園第一座縣定古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日治初期燈塔。

白沙岬燈塔的塔高約 37 公尺,僅次於墾丁鵝鑾鼻燈塔,這座燈塔最特殊的地方就在於,是台灣唯一使用紅磚與石頭建造而成的,不同於台灣其他使用水泥構成的燈塔。燈塔的燈具、稜鏡與重鎚儀器均由法國進口,同時還保存著一座由上海機器局製造的時鐘。

白沙岬燈塔早年更具有軍事哨戒及氣象測候的功能。塔身為圓形,為磚造疊砌而成,燈塔的上段由大塊石材組砌成托架,承托鑄鐵造的塔頂維修平台,上有欄杆圍繞。燈塔內部的鑄鐵樓梯、發光器、燈具、稜鏡與重鎚儀器均由法國巴黎進口,民國四十五年,將原燒煤油改裝為三等透鏡電燈,燈泡亦為台灣東亞燈泡廠製。

在清末時期,燈塔機具多由英法進口,製造商先將塔身、燈具等零件鑄造完成,再以船舶方式運送至預定地點裝配而成。耗費三年完工的白沙岬燈塔,不是由鑄鐵組裝而成,而是採用日語所稱的「煉瓦石造」之雙層磚石耐震構造。磚造圓形的塔身採用古法以糯米、黑糖、石灰等混合物黏合,燈塔上段則是由大塊石材組砌成托架,來承托鑄鐵造的塔頂,歷經二次大戰的戰機掃射,以及多次地震風災而無嚴重損傷。

白沙岬燈塔塔身建築與內部設施跨越一世紀,同時還保存著包括日治時期的日晷,可根據太陽照射後所留下的影子判斷時間、方位與緯度,曾有著決定燈塔開關燈的重要地位。燈塔旁有一株從日治時代便存在的百年苦楝樹,依舊蒼勁挺拔的聳立在庭園中,一派幽然。

燈塔四週有高牆圍護,庭院內有座日晷儀置在石雕座之上,另尚有圓形旗杆座。白沙岬燈塔今乃為海關總稅務司管理。庭園內有日本統治時期設置的日晷儀,底部為石雕基座,造形優雅;旗杆以兩根輔助竿立於圓形台座上。

白沙岬燈塔園區內有一間導覽室,可讓旅人更加了解燈塔內的各項設備;燈塔旁設有環形步道、公園、涼亭、廣場和兒童遊戲設施,步道沿著觀音溪畔修築,除了有小橋流水、稻田與池塘,還可遠眺觀音海濱著名的風車景觀。


=================我是分隔線=================

 

觀音「甘泉寺」是桃園縣觀音鄉的著名地標,因一尊酷似「觀音」的天然石與一口終年不絕的「甘泉井」而聞名!

有關「石觀音」出土的傳說版本眾多,根據廟方的文獻資料指出,咸豐 10 年(西元 1860 年)竹北二堡石牌嶺庄有一名農家傭工黃等成,在某天返家途中,發現溪中有一個酷似佛像的石塊,驚奇之餘,黃等成將石塊撿回家,並建築草庵奉祀,稱為「石觀音」。

由於,「石觀音」的名聲逐漸傳開,慕名前來的信眾漸多,當時,白沙墩舉人黃雲中遂發起募捐建廟,經一年工期,新建寺廟完竣,稱為「福龍山寺」;光緒 12 年(西元 1886 年)因「福龍山寺」年久失修,在下埔頂庄曾坤房、石觀音庄劉文進等地方士紳的號召下,募資重建,重建工程期間,白沙墩人黃番受神明指示,向眾人說明,當初發現石觀音的地方泉水可治百病,聲名更加遠播,廟名因此改為「甘泉寺」,地方便稱湧泉處為「甘泉井「或「觀音井」。

經過幾次的重建之後,「甘泉寺」巳成為富麗堂皇的宏偉廟宇,更成為「觀音鄉」的地標。進入「甘泉寺」後,首先進入眼簾的是左右二側的「四大天王」的石雕像。進入寺後是前中庭及二樓前殿下的拜亭,最特殊的是「光明燈」安在柱子上。 「觀音殿」前方有「韋馱尊者」與「伽藍尊者」石像。「甘泉寺」一樓正殿主祀 「觀世音菩薩」,正殿神龕供奉著當年浮現的「石觀音」神像。

二樓前殿之正殿供奉 「彌勒佛祖」,同祀 「關聖帝君」、「文昌帝君」、「中壇元帥」;二樓前殿左側供奉 「天上聖母」,右側奉祀 「玄天上帝」,後殿為「凌霄寶殿」 ,主祀 「玉皇大帝」及「三官大帝」; 「凌霄寶殿」左側供奉之 「南斗星君」,右側奉祀之 「北斗星君」。

三樓為「無極殿」,主殿供奉 「無極大天尊」、「日、月星君」及「二十八宿星君」,因「無極」即是「虛空」本就無形像,因此僅以圓形圖號奉祀;正殿左前方奉祀之 「關聖帝君」,正殿右前方奉祀之 「孚佑帝君」 。 「無極殿」左側為「金母娘娘殿」 ,右側為「西王母殿」。

超過二百年前發現的甘泉井,今日仍存在且泉水終年不絕,「甘泉井」就位在「甘泉寺」的右側巷內的公園處。「甘泉井」位於「甘泉亭」的後面 ,廟方為了讓信眾方便親近甘泉水,特別引甘泉井的泉水至觀音的手持寶瓶,自瓶口涓涓流出的泉水,許多香客接水飲用後,直說甘甜沁涼。

經幾次修繕工程,觀音甘泉寺已改建成外觀雄偉的現代式廟宇,而最醒目之處,就是觀音甘泉寺後牆的一面巨型觀音浮雕,據說,此面巨型觀音浮雕是世界知名的銅雕作品,也成為觀音鄉的大地標。

=================我是分隔線=================

 

觀音濱海遊憩區 (原觀音海水浴場) 位於桃園市觀音區觀音村,以往因軍事因素,一度關閉,現已再度開放。海水浴場的沙灘平坦,沙質細柔潔淨,潮線的漲退差異很大,戲水時應特別注意。

觀音濱海遊憩區,近來隨著縣政府的海濱活化政策,逐漸從荒蕪的海岸蛻變為充滿浪漫氣息的新興休閒景點。映入眼簾的,是具有濃厚地中海風情的涼亭,藍白相間的色調,讓人一看到就覺得悠閒、放鬆,站在涼亭內,往前是一望無際的沙灘與大海,海灘兩旁則是迎著海風不斷轉動的大型風車,與周邊景色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觀音海水浴場於民國六十四年開放,由於當地沙灘平坦寬廣、沙質細柔,曾經與竹圍海水浴場並稱桃園縣境內兩大海濱遊樂勝景,每當夏日來臨泳客絡繹不絕、車水馬龍,休閒產業為當地帶來可觀的收益。

後來由於軍事戰備考量而關閉,因此荒廢,只可惜多年來都沒有人願意接手,空盪的海水浴場就一直擱置著。加上鄰近的觀塘工業專用港的「凸杌型」港區設計,造成「北淤沙、南內蝕」的現象,使淤沙情形會越來越嚴重,觀音海水浴場成為「沙丘浴場」,並且海水因遭到長年的重工業與垃圾的雙重污染,呈現出混濁的黃褐色,使得浴場海水與遠方清澈湛藍的海水,產生了「陰陽海」的景象,海水浴場已經喪失了原始的功能。

目前觀音海水浴場雖已荒廢,但仍有許多遊客闖入戲水,在風大浪大的季節,有人更玩起了衝浪,在無人管理的情形之下,相當的危險。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1)、由中山高平鎮交流道接「台66觀音-大溪快速道路」,至台15平交匝道右轉台15縣,直行至濱海路大潭段與武威段交會處,左轉信義路,直行即可抵達甘泉寺。
(2)、由中山高中壢交流道下,走112縣道,抵達觀音甘泉寺。
大眾交通工具:
(1)、台鐵:桃園站下車,搭乘桃園客運或計程車。
(2)、桃園客運:搭車處-桃園火車站中正路直行右轉復興路;下車處-觀音站。
(3)、高鐵:青埔站下車。搭乘中壢客運,於觀音站下車。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travel.tycg.gov.tw/zh-tw/travel/attraction/276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白沙岬燈塔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02).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03).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72).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73).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74).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75).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76).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77).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78).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79).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80).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81).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82).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83).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84).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85).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86).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87).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88).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89).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90).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91).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92).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93).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94).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16).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17).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95).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13).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14).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15).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96).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97).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98).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99).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100).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04).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05).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06).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07).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08).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09).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10).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11).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101).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102).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598).JPG
『徐子貴祭祀公業』。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599).JPG
『白沙岬燈塔』。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600).JPG
『白沙岬燈塔』。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389).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390).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106).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107).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108).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109).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110).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111).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112).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391).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392).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393).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394).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395).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396).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12).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397).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398).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399).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00).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01).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171).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172).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209).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