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 (168).JPG
@ 新北市.八里區|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新北市 八里區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上)】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從觀音坑溪口起,一直到八仙海岸,全程大概為十五公里,其地面平整,以木棧道與水泥路面交錯,沿著淡水河岸而行,沿路經過關渡大橋、八里渡船頭,一直到挖子尾生態保護區、十三行博物館,結合人文休閒與生態古蹟,非常受到大人小孩喜愛的自行車路線,假日可看見全家福一起騎車郊遊。

基隆河匯入淡水河之前,繞著社子島轉出一個美麗的弧彎,在其北岸與磺港溪以西地帶,保留了都會臺北極其珍貴的稻香田園,連結起河口紅樹林自然保護區,讓人得以在很短的距離內隔絕塵囂嘈雜,單車踩踏其間,尤其能夠體會早年農村氛圍的樸素簡單、踏實自在。夕照裡堤道漫步,河風微微、鳥鳴吱吱,關渡自然保護區生機盎然中,獨有浪漫閒適的野趣滿點。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從塭子川出口堰起,經觀音坑溪口,到關渡大橋,沿著這段自行車車道,可欣賞基隆河和淡水河交會處開闊的河道,也可以在草地上休憩。沿著淡水河左岸延伸至十三行博物館,沿線以人車分道概念所設計的自行車道與木棧步道,可以讓遊客充分享受沿途美麗的河海風光,遊遍八里左岸各景點,悠閒地徜徉於觀音山與淡水河的擁抱之中。

塭子川下游近河口處原有洲子尾溝、觀音坑溪兩條支流分自東、西兩側匯入,再行注入淡水河。後因拓寬淡水河道工程而炸毀獅子頭隘口,即變成現況之各自注入淡水河。塭子川中下游地勢低窪,賴沿岸防潮堤和大小閘門控制河水與潮水,兩岸仍為良田。

1968 年起,塭子川沿岸開始淹水,炸開之後,海水的潮汐因為沒有獅子頭隘口的屏蔽,由於每遇颱風或豪雨,台北盆地西側便因排水不良而造成災害,所以在民國六十三年的時後,設置溫子川防潮水閘以防止海水倒灌,之後又興建二重疏洪道以解決當地水患之苦。如今塭子川下游部分已經完全位於二重疏洪道的範圍之中。

接著上了河堤,這裡是過去的二重疏洪道左岸堤防工程,河堤旁石柱漆成紅、黃、白、藍等各種不同的顏色。這是一段鋪了柏油路面的堤防,現在也是自行車道,視野很好!是觀賞淡水河口景色優美的好地方。

自行車道經過觀音坑溪橋時,是淡水河最寬闊的河面,除了觀音坑溪匯入淡水河外,對岸的基隆河也在社子島匯入淡水河,連接著五股溼地,天寬地闊,大屯山系在對岸一字排開,面天山、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清晰可見。

腳踏車是一件讓人覺得很愉悅的事,有舒服的涼風吹過,一路上的風景很美,讓人想要再多多停留。觀音坑溪口的海水處露出一大堆的蘆葦,面對大河不禁教人驚嘆好遼闊。在河風吹襲之下,河面上翻起一陣陣浪花。

「獅子頭隘口」位於五股成泰路 4 段 22 巷底,水岸建有半圓形的水上環狀棧道觀景平台,不少釣客在此置竿垂釣。觀景平台與社子島著淡水河相望,島頭隱隱浮現水面。基隆河、淡水河,在此地相會。

說起「獅子頭隘口」,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灣的風水策略是「能用則用,不能用則破」,但淡水河口的獅子頭巨岩,縱然有讓台北市中心淹水之患,仍不敢破。國民政府的偉大不在於相信人定勝天,而是根本不相信有老天。 

關渡的象鼻頭和五股的獅子頭分立兩岸形成淡水河隘口,民國 53 年,政府為了排洪堅持炸掉獅子頭隘口,結果卻是潮水帶來的海水倒灌,加劇五股新莊地區的淹水,毀掉多少良田。

「五股獅子頭觀景平台」自行車道靠岸旁側,有一塊『炸開獅子頭隘口歷史沿革巨石紀念碑』:

獅子頭隘口在今台北縣五股鄉獅子頭和對岸台北市關渡之間,據「五股鄉志」記載,清朝中葉後便有學者以「獅象捍門」形容此隘口的重要性。「獅」指今淡水河左岸五股獅子頭一帶,「象」指基隆河出淡水河口的關渡,隘口恰是台北水系通往大海的匯流處,左納塭子川、觀音坑溪,右納基隆河,日治時期有人認為隘口形成淡水河系出海障礙,若炸開河中央這群山石,可加速台北盆地水流出海,台北地區每逢大雨必淹的窘況便可紓解,但獅子頭隘口是觀音山延伸至河口的岩體,可謂風水寶地,日本人終究順應風水之說不敢炸燬隘口。國民政府遷台後,台北盆地夏天水患頻傳,民國五十一年,歐伯、愛美颱風,台北縣市皆受水患之苦,隔年九月葛樂禮颱風,慘況更是「六十年罕見」,故在「葛樂禮」水患後,中央才決議把獅子頭隘口炸除以拓寬河道。河道拓寬有利於排水,但出海口的潮汐因沒有隘口的阻擋,不時撲向地勢低平的五股鄉洲後村,使得全村四分之三的土地變成沼澤,肥沃的良田一夕之間變成殘留鹽分的爛地。民國五十七年政府公佈北區防洪計畫,洲後村被規劃為完全禁建的一級洪水管制區。炸開隘口無法防治水患,民國七十一年政府只好闢建二重疏洪道以解決大台北盆地的水患,當時主導炸山政策的美國水利專家,都因炸開獅子頭隘口的決定而改寫了水利史。

台北縣政府謹誌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八月吉時立


「五股獅子頭觀景平台」興建了木造涼亭、木棧道、腳底按摩石,還有具備五股獅子頭、關渡象鼻頭意象的「獅象桿門」,象徵獅象齊守護淡水河與基隆河道隘口,是來此必拍的指標景點之一。突出於水岸上的木棧平台名稱即為『釣魚台』,目的是讓釣客集中在此處垂釣,避免整條水岸自行車道佈滿釣客。

迎風廣場裡有許多運動器材,包括肩關節康復器、扭腰器、上肢牽引器、漫步機,可以幫助老年人達到復健、訓練的效果。聽河風吹動浪花拍岸的聲音,徜徉在觀音山前的左岸公園和煦的陽光中,讓河風輕拂臉頰。

「海世界觀景台」前可觀看關渡大橋、河灘地、淡水鎮竹圍及紅樹林地區,淡水河兩岸美景,或沿河岸步道漫遊,無疑是漫遊好所在。沿著公園的木棧道,騎著腳踏車一路兜風暢遊左岸。

前方一座橫跨淡水河的紅色鋼拱橋樑,就是關渡大橋了。亞洲第一座全焊接鋼拱橋,全長 809 公尺寬,由主橋的三個弧型拱橋及兩端的懸臂橋組成,在關渡大橋尚未通車前,淡水到八里之間的往來都要靠渡輪。關渡大橋使用唐榮所創造的「潮汐架設法」,也是關渡大橋建造成功的重要因素。

關渡大橋的壯觀,營造出風格獨具的關渡,兩岸景觀塔更是吸引攝影人絕佳拍攝點。橋下船泊穿梭往來,橋上車水馬龍,觀音山與大屯山彷彿以火紅的關渡大橋連結,身形遙遠卻顯著醒目,與座落青翠山頭的關渡宮,相映成趣。弧度優美的關渡大橋,融入淡水河夢幻般迷離的光影。

經過關渡橋下到了遊艇造船廠前的龍形渡船頭。龍形渡船頭位於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一段 386 巷巷底,退潮時在泥岸道上,見到大型洞窟,都可以由自然撈捕的方式,抓到紅蟳、沙公、沙母等等。其中在碼頭旁有水溝匯出口,是由早期溪流而下,原本為灌溉用途,後段成為民生用水排放的水溝渠道,匯流至淡水河主流道。

龍形渡船頭附近有許多修船塢,在自行車道旁就有一個被豎立起來的船體,八里也有此打造漁船及遊艇的產業。這裡可不是遊客密集的渡船頭,只是個小小的碼頭岸,小到自行車騎過去沒仔細看可能都不會發現。

在過去是媽媽嘴咖啡,雖說還是打卡的熱門景點,不過咖啡館提供折疊休閒椅,可以放置於自己喜歡的地點,坐下來喝杯咖啡配著無敵的美景,真的倍感舒暢。

「龍米河濱公園」是欣賞對岸大屯山的好地方,河堤旁 ,規劃了人車分離的步道,讓騎單車及悠閒散步的人群擁有各自的活動空間!還有數個美麗的廣場,可觀潮汐、佇足觀賞對岸淡水美景,水波倒影,河面清風徐徐。

進入米倉河濱公園,隨著自行車道的完善,和園內設備的增設,已漸漸成為適合親子共遊的一處園地。琳瑯滿目的各色石雕,是吸引人駐足在此的第一亮點,栩栩如生的動物雕像、風格異趣的大型雕塑作品遍佈公園內。

接著來到八里渡船頭老街,這裡是八里熱門景點之一,港口邊的街道市進出八里的人都會聚集的地方,因此形成一個市集,街邊一攤攤五花八門的攤販小吃,各個都施展其獨特的魅力小吃,鹹蛋、胡椒餅、雙胞胎、蝦捲、吻仔魚、炸花枝丸,可以大快朵頤。

然後後去沿著水岸自行車道騎往挖子尾自然保留區,沿著海岸自行車道,經過大營公廟、台北港外圍,騎至十三行博物館。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適合騎乘自行車,御風而行,輕鬆自在,從八里渡船頭到十三行博物館之間,沿路賞玩左岸各個景點。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富閒情逸致,車道兩旁盡是翠綠的草坪,同時處處都可以看到情人、親子並肩地欣賞八里美麗的風景。

路況多屬平坦路段、騎乘時舒適度佳,沿途可以欣賞淡水河岸美麗景緻,以及紅樹林濕地生態、人文景觀、各式景觀設施,適合一般大眾攜家帶眷在此騎車及紓解壓力。假日不妨帶著親朋好友一起來趟歡樂的單車之旅吧!

 

注意事項:
搭乘捷運攜帶單車前往八里左岸自行車道要特別注意,捷運淡水站是禁止出入的。因此搭乘捷運的單車族,可以選擇由關渡站下車,騎上關渡大橋,或是在竹圍或紅樹林站下車,騎至淡水渡船頭在攜車搭渡船至八里,都是不錯的騎乘體驗。

 

參考鍵結: 
☆ 新北市 八里區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上)
☆ 新北市 八里區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中)
☆ 新北市 八里區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下)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tour.ntpc.gov.tw/zh-tw/Food/Detail?wnd_id=60&id=110618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20).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21).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22).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9).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23).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24).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25).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26).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27).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28).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29).jpg

八里 (148).JPG

 

八里 (149).JPG

 

八里 (150).JPG

 

八里 (151).JPG

 

八里 (152).JPG

 

八里 (153).JPG

 

八里 (154).JPG

 

八里 (155).JPG

 

八里 (156).JPG

 

八里 (157).JPG

 

八里 (158).JPG

 

八里 (159).JPG

 

八里 (160).JPG

 

八里 (161).JPG

 

八里 (162).JPG

 

八里 (163).JPG

 

八里 (164).JPG

 

八里 (165).JPG

 

八里 (166).JPG

 

八里 (167).JPG

 

八里 (168).JPG

 

八里 (169).JPG

 

八里 (170).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36).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1).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38).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39).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40).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41).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42).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43).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44).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45).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46).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47).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48).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49).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50).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51).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52).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53).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54).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55).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56).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57).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58).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59).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2).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60).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61).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62).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63).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64).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65).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66).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67).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3).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390).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4).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70).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71).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72).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73).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74).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75).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76).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5).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6).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7).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8).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77).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78).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79).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80).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81).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82).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83).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84).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85).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86).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87).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88).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89).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90).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91).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92).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93).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94).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77).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78).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211).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79).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95).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5).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6).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2).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96).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97).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98).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7).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99).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00).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101).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68).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69).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map.jpg   

 

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導覽圖.jpg
新北市自行車道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