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 (123).JPG<
@ 屏東縣 東港鎮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崎峰濕地。

 

【屏東縣 東港鎮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嘉南大橋、青洲遊憩區、崎峰濕地】

 

大鵬灣位於台灣西南沿岸,是台灣最大的內灣,在屏東縣東港鎮與林邊鄉交界處,緊臨台 17 號公路,是一個內海潟湖,以獨特天然瀉湖景觀為特色;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範圍包括『大鵬灣風景特定區』及『琉球風景特定區』,總面積達 2764 公頃,向西北跨東港溪為新園鄉,東北鄰接崁頂鄉,東連南州鄉,南與林邊鄉為界,西南則隔台灣海峽與琉球鄉相望。

大鵬灣是台灣西南沿海唯一的大型潟湖地形。灣內水域長約三千五百公尺,寬約一千八百公尺,面積共有五百三十二餘公頃,平均水深二~六公尺不等。原為林邊溪與後寮溪匯流入海處,因水流帶來泥沙入海,再經海流季風漂送形成沙嘴圍成瀉湖,只留下一水道讓海水進出。灣內豐富魚貝類,為舊時茄萣莊依賴的水域,古有「金茄萣港」的美名。

大鵬灣在日治時期,曾是日本人建立水上機場的南進基地。光復後,成立空軍幼校,曾是三軍防砲訓練中心。因大鵬灣風景區之開發,營區遷至枋山。

大鵬灣於 2014 年,被觀光局列為適合銀髮族出遊的熱門風景區之一,以「車程短、走得慢、吃的軟、看的久」等主打訴求,強調養生、樂活、自然、無障礙,規劃「潟湖生態旅遊」,以濕地生態之美為號召,鼓勵長者出遊,體驗不一樣的南部水岸風光。

大鵬灣為台灣紅樹林分布的南界,目前較具景觀成帶狀的有三處:一為大鵬灣水道紅樹林,二為嘉蓮路塭岸的海茄苳,三為東港鎮內河道紅樹林。水道紅樹林位於台 17 南下省道右側,假日常見路旁停滿汽機車,由步道至林下很容易觀察突出泥地的呼吸根、幼苗及整個生態環境。另由以栗國小左側道路進入嘉蓮路,在左邊塭堤的南側有百公尺長海茄苳,景觀優美,卻少被人注意。第三觀察區位於鎮內河道,沿牛埔溪下游兩旁而生,共和新村的椰林背景,加上岸邊的小漁船及倒映,構成一幅美麗的水鄉畫面。

過去大鵬灣海域曾經是東港人養殖牡蠣的地方,滿滿的蚵架與蚵殼堆積的小島形成奇觀,還有商家經營水上餐廳,民眾可以搭船前往水上用餐,欣賞大鵬灣美麗的景緻;到民國 92 年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正式接管,取而代之的是經過完整規劃的遊憩設施與生態保護區,配合東港的漁業、文化等等觀光產業形成豐富多元的國家風景區。

目前大鵬國家風景區規畫有『軍史遺跡』、『水上活動』、『陸上活動』三大類型:『軍史遺跡』-展示在過去駐軍時代遺留的設施,讓民眾了解日據時代以及國軍時代的狀況;『水上活動』-有許多碰碰船、風帆、獨木舟等許多水上遊樂設施,讓來到這裡的民眾玩得不亦樂乎;『陸上活動』-陸上活動設施也相當完備,遊園馬車、沙灘越野車、小型賽車、遊園小火車、漆彈射擊場、射箭場等等!

大鵬灣可以遠眺大武山的壯麗,欣賞落日餘暉映在水面的粼粼波光,可以研究紅樹林的生態,觀賞鳥類的飛翔,可以近看招潮蟹的大螯,俯看缽狀水母的浮游,讓海風吹拂,聽海濤歡唱。

南平,是位於大鵬灣南岸的狹長沙洲,青洲遊憩區就是由嘉蓮里進入南平的海灘,與木麻黃防風林所結合而成的遊憩場所。據當地耆老表示,早期此地椰林繁多,海灘可戲水,景致宜人。

進入遊憩區先得踏上連繫嘉蓮里與南平的『嘉南大橋』向下俯看,浪水滔滔,這就是大鵬灣添湖的出海水道,舊時沒有橋,必須涉水或乘竹筏往來,也曾搭設竹橋,民國七十四年建成『嘉南大橋』。

青洲遊憩區木麻黃防林,提供海灘弄潮的人們一個休息躲避烈日的好地方,也是烤肉野炊的絕佳場所。林外沙灘連綿,逐浪戲水清涼消暑,沙灘上小小坑洞是身手靈巧股窗蟹(海沙馬)的家,海浪湧來,睜眼細看,可看到小小貝類正用斧足潛入沙中。夕陽西下時遠眺小琉球,欣賞船帆點點,天空中飛舞的風箏,海灘上踏浪的人潮,交織成青洲遊憩區美麗的圖案。

在東隆宮旁芳都橋上向東望後寮溪與新溝匯流處有成排高大的海茄苳、土沈香。往南走在尖美小鎮漁塭周圍是海茄苳純林。嘉蓮里村落開頭的排水溝及魚塭旁盡是海茄苳或土沈香,大鵬灣四周都有分佈。感覺上比較美的是台十七線仁鵬親水牧場旁「溝仔口」直立在溝兩旁茁壯的海茄苳群,伴著招潮蟹,彈塗魚與竹筏,頗具詩意。

崎峰社區的活動中心外觀非常好認,一艘寫著「發財號」的漁船,就停放在入口的牌樓上架著,因為地裡位置是最靠海的社區,從海邊就能看見小琉球,而村民多以漁業為生,也希望可以滿載而歸,藉以發財號做為標語。

崎峰濕地規劃成生態式滯洪池,並結合人工濕地處理系統,當雨季來臨時可發揮滯洪功能,非雨季時則可以處理崎峰社區排出之家庭污水及養殖廢水。大鵬灣環灣道路通車後,由於景緻優雅,吸引不少遊客進入觀賞,透過鵬管處搭建曲橋,遊客可穿越濕地水面,別有一番情趣。

在曲橋間有座觀景亭,拾級而上,大鵬灣景色映入眼簾。在濕地水域內時見水鳥聚集,還有座造型可愛的藍白色風車,裡頭卻是發電機室;木棧橋兩旁則種植白水木,初夏正值白水木開花期,夾道生長的白水木,景致有別於一般綠樹,更吸引不少旅人前來。

《我要怎麼去》

(1)、自行開車:
※ 國道 3 號南行末端 -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環灣道路 -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 國道 1 號南行 - 88 快速道路 - 國道3號 -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環灣道路 -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 高雄 - 台 17 線(沿海路)- 雙園大橋 - 東港 -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2)、大眾運輸:
※ 搭臺鐵至高雄站下--轉搭墾丁列車 (9117路--往墾丁) 至大鵬灣站下。
※ 搭高鐵至左營站下--轉搭墾丁快線 (9189路--往墾丁) 至大鵬灣站下。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dbnsa.gov.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東港 (54).JPG

 

東港 (55).JPG

 

東港 (56).JPG

 

東港 (57).JPG

 

東港 (58).JPG

 

東港 (59).JPG

 

東港 (60).JPG

 

東港 (61).JPG

 

東港 (62).JPG

 

東港 (63).JPG

 

東港 (170).JPG

 

 

東港 (93).JPG

 

東港 (94).JPG

 

東港 (95).JPG

 

東港 (158).jpg

 

東港 (159).jpg

 

東港 (160).jpg

 

東港 (161).jpg

 

東港 (167).jpg

 

 

東港 (162).jpg

 

東港 (163).jpg

 

東港 (164).jpg

 

東港 (165).jpg

 

 

東港 (96).JPG

 

東港 (97).JPG

 

東港 (98).JPG

 

東港 (99).JPG

 

東港 (100).JPG

 

東港 (168).jpg   

 

東港 (101).JPG

 

東港 (102).JPG

 

東港 (103).JPG

 

東港 (104).JPG

 

東港 (105).JPG

 

東港 (106).JPG

 

東港 (107).JPG

 

東港 (108).JPG

 

東港 (109).JPG

 

東港 (110).JPG

 

東港 (111).JPG

 

東港 (112).JPG

 

東港 (113).JPG

 

東港 (114).JPG

 

東港 (115).JPG

 

東港 (116).JPG

 

東港 (117).JPG

 

東港 (118).JPG

 

東港 (119).JPG

 

東港 (120).JPG

 

東港 (121).JPG

 

東港 (122).JPG

 

東港 (123).JPG

 

東港 (124).JPG

 

東港 (125).JPG

 

東港 (126).JPG

 

東港 (156).jpg

 

東港 (166).jpg

 

東港 (169).JPG

 

東港 (171).JPG

 

東港 (173).JPG

 

東港 (174).JPG

 

東港 (175).JPG  

 

東港 (127).JPG

 

東港 (128).JPG

 

東港 (1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