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 (15).JPG
@ 屏東縣 屏東市 勝利文化園區。

 

【屏東縣 屏東市 勝利文化園區、崇蘭家廟、阿猴城門、孔廟】

 

因飛行地理位置的關係,屏東從日治時期就與空軍息息相關,更在機場附近設置飛官宿舍群,國民政府撤來台灣後,因需求量增加,才又擴建陸軍高級將領的官舍區。方正的棋盤式街道上,錯落目前現存七十一棟獨門獨舍的日式建築,有的看似生氣盎然,有的則因缺乏維護而殘破不已。

西元 1920 年,台灣有史以來首座機場「屏東飛行場」完工。這座殖民者興建的機場,除了空運功能之外,同時作為警察航空班的基地,以利於對山地原住民進行示威飛航、偵巡炸射,平時亦擔任中央山脈橫斷飛行,與後山花蓮和臺東間的聯絡,以提供空中郵遞服務。

西元 1927 年,因國防因素考量,日本陸軍飛行第八聯隊從九州太刀洗機場遷移至屏東,政府開始進行市街重劃,棋盤式街廓,興建下水道、建立公共衛生觀念,間接帶動屏東的城市發展。

西元 1928 年,首批軍官宿舍群竣工,位於成功路與信義路一帶,即今崇仁新村成功區;西元 1936 年,帝國主義擴張的呼聲愈顯強烈,台灣變成南進軍事基地,飛行第八聯隊擴編為「陸軍第三飛行團」,人員組織大幅擴大、官舍需求量增加,於是在目前的中山路與青島街一帶新蓋官舍,命名崇蘭陸軍官舍群。

西元 1945 年,日本戰敗,台灣光復。戰後殘破的屏東飛行場,由中華民國空軍第六聯隊接收。人去樓空的軍官宿舍,則用以安置撤退來台的軍官眷屬,隨時等待吾黨發號施令,反攻大陸。抗日將領居日本屋,回不去的祖國,一切都是時代造化弄人!

屏東市的勝利眷村,被屏東縣政府整修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屏東縣文化處,並將原來的將軍之屋和軍歌館,轉型為「大樹冊店」公益圖書館,與「青島玖柒」藝文展覽空間,為老建築注入新靈魂,不但保留眷村味,更多了書卷味,未來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陸續修復完成,將成為屏東的文化新亮點。

將軍之屋,是昔日陸軍官校校長官邸。之所以會稱為將軍之屋,原因是這幢建築曾經有三十多名將軍入住。如今,這些胸掛星星的大人物,多已作古。屋前,白玉蘭樹高聳入天、軍機副油箱改造而成的水塔、孤立敞開的紅色大門,猶如沉默無語的時代見證者,滄桑堅毅的靈魂。

位於青島街上的「繫.本屋」,為勝利新村新進駐的獨立書店,希望能透過書的影響力來豐富眷村故事。店內主要販售關於眷村、客家文化及原住民軌跡等新舊書籍,旁側的「侍屋」,則請來曾在法國米其林星級餐廳工作過的廚師,透過料理來實踐食文化的場域。 

隔壁的「三坪建築工房」,則是四位屏東年輕建築師一起設立的建築事務所,藉此慢慢累積在眷村生活的厚度;另外若是步行到清營、勝義等巷弄間,還有「舊居草堂」、「香夢園」等茶飲店鋪,看著從圍牆內攀爬出來的藤蔓花朵,還有婆娑搖曳的老樹,感覺又是在眷村所能品味的另一番愜意。 

將紙飛機射出,代表文化觀光起飛,縣府修復勝利崇仁歷史建築,並徵選創意產業進駐,讓更多人走進來,讓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新產業與舊建築共存共榮。小巷弄都是老屋再生的概念店,結合藝文與生活文創,讓人重新感受老屋的復舊與創新。

在空間規劃上有餐廳、咖啡館、拾物商店、藝文展覽空間,戶外綠地則會不定期舉辦小農市集、藝文展覽、創意市集等,空間非常寬敞舒適。就是要讓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分享質感生活。有機會到屏東可以來慢活慢食慢走的體感。

將軍之屋及軍歌館位於中山路與青島街口,前者為日治末期日軍遺留官舍,國軍接收後改為歷任陸軍官校校長宿舍,前後共住進三十多位將軍;後者則為全台第一個軍歌特色展館,原收藏國民政府遷台後軍歌史料文物。

「青島玖柒」則由軍歌館轉型,成為敘說眷村與屏東故事的空間,未來則將會舉辦一系列保留眷村老味道的活動,如眷村菜及手藝教學,京劇、豫劇、黃梅調相關展示等,兩館舍一新一舊,彼此呼應著勝利星村的「星」意涵。

為活化老建築,除了徵選創意產業進駐,並因應時宜、與時俱進的調整原有文化館舍的策展方式以及空間規劃,讓更多人走進來,讓勝利新村創意生活園區內的新與舊共存共榮。這處方圓遼闊的街廓,保存著無數幢別具風情的檜木建物。

以有「東方隆美爾」美譽的名將孫立人 (1900 ─1990) 為首的陸軍單位,接收了崇蘭陸軍官舍,作為陸軍高階將領的眷舍區,並易名「勝利新村」。座落中山路與成功路口、飛行第八聯隊的隊長官邸,順理成章地成為孫將軍的駐地行館。

綠樹掩映間,雅致的白色雙層樓房,和洋混合,素雅之餘又不失氣派。外圍精心整理的熱帶花園,古木參天、綠意滿庭,顯得格外清幽,與世無爭。事實上,孫立人居住於此,只有短暫八年的光陰。

孫立人兵變案(郭廷亮匪諜案),由於郭係孫立人之聯絡官,九人調查小組認為孫「未適當防範,有失查之責。」。軍事法庭遂以匪諜罪判處郭廷亮死刑,隨後由高層下令改為無期徒刑,逕送綠島。孫立人被判無期限監禁在家。

孫立人被認為是國民革命軍中,具備豐富現代化作戰經驗和卓越指揮才能的將領,他非常愛護部屬,因此由他所帶領的軍隊極具向心力、非常地忠貞愛國。美國政府在本案發生後,曾私下對台灣當局表示關切,因此事件才未擴大。

然後我們前往屏東公園的阿猴城門。屏東舊稱阿猴,通常是指昔日阿猴街及週邊數個庄,也就是今日的屏東市。清代的行政劃分阿猴街大多隸屬鳳山縣管轄,往後行政區域多有調整。不管歷史上 阿猴街行政劃分在鳳山縣之下,或是成為廳治所在,它始終是下淡水 (高屏) 溪平原東側的重鎮。

清代的重要城鎮大多有建城,而所為的『城』僅是以土石堆疊成『牆』,或是架木柵、築圍籬、植刺竹等等簡單防禦設施而已。根據記載阿猴這裡築過城,似乎有東、西、南、北四個城門,現今只餘在屏東公園北側運動場跑道邊的東門「朝陽門」供憑弔。

城門高度是 1 丈 6 尺 (約 3.6 公尺),主體以鵝卵石和紅磚構成,門額材質為花崗岩,除刻著「朝陽門」外,另有 「下淡水分沈長棻監造」、「道光丙申年冬季榖旦」等字樣,即道光 16 年 (1836 年) 建造,城門上設置幾個雉堞。

崇蘭蕭家開台祖蕭維天,原籍廣東陸豐,約於 1740 年代落腳阿緱,創「珍記」商號從事米糖貿易,累積可觀財富。

當家族力量因拓墾及產業經營而累積財富之後,通常會透過參與地方事務,如建廟、修築道路、橋樑、水圳、興辦教育設施、維持地方和諧安定等,進一步累積家族聲望,同時,也透過培養族人讀書、參加科舉考試獲得功名,晉身為地方士紳的角色,可進一步連結上層的官府與下層的人民,成為地方社會的中堅份子,崇蘭蕭家也是如此。從崇蘭蕭家在有清一代,共出過九位秀才來看,可略見家族對文教的重視。

經由建築立面上的大門對聯「崇蘭在室和氣所生,老竹當天清陰可托」,以及牆堵頂端的匾聯字樣「抱水」「環山」等,均呈現書香門第的風貌。書卷型的竹節窗,斗仔砌的紅磚牆與洗石子裙堵,以及泥塑彩飾的水車堵與清秀美觀的門樓看架等木雕構件,頗能傳達書香世家的文質風範。正廳列祖列先之牌位上方有橫匾「祖德宗功」,左右祭祀魁星爺與福德正神,身在靈逸環抱的院落間,分外感覺到神聖潔明的家廟凝重氣氛。

氣宇宏偉的屋脊及其燕尾造型,是這棟家廟建築的主要特色。表現在屋脊與牆堵上的帶狀彩裝,以及側面牆身簡潔有力的壁飾與鳥踏等細部裝飾。此外,蕭家長久以來敦厚文風,推廣地方教育,又為另一文化景觀。

屏東孔廟原為屏東書院,建於清嘉慶二十年,為士子講學之所。因為是文教建築,建物本身以古樸素雅取勝,不見雕樑畫棟;不雕對聯,是循不在孔夫子面前賣弄文章古制。

 

屏東書院孔子廟,可以說揉合了傳統書院及大成殿的風格。前殿奉祀孔子、孟子、顏子、曾子四聖,後殿奉祀孔子世祖。至於東西蕪廂形同書院齋房,則祀孔門四科十哲等成名弟子,及歷代經學家如鄭玄、朱熹等。            

孔廟內部分前後殿、東西廂房,後段另有左右翼房。由山門到大成殿(前殿)之間,是一個很寬闊的庭院,中間走道以紅磚鋪成,其餘皆覆蓋草皮,紅綠相映,色彩鮮明。屏東孔子廟的格局雖不大,然傳統工法細緻,模樣樸素瀟瀟,頗具書院特質,為一處不可多得的古蹟。 

 

【孫立人行館】

地址:中山路61號
開放時間:假日 10:30 am ─ 18:00 pm (平日休館)

【將軍之屋】

地址:青島街106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 am ─ 12:00 pm,13:00 pm ─ 17:30 pm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i-pingtung.com/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勝利文化園區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屏東 (14).JPG

 

屏東 (16).JPG

 

屏東 (17).JPG

 

屏東 (76).JPG  

 

屏東 (4).JPG

 

屏東 (18).JPG

 

屏東 (19).JPG

 

屏東 (20).JPG

 

屏東 (21).JPG

 

屏東 (3).JPG

 

屏東 (22).JPG

 

屏東 (23).JPG

 

屏東 (24).JPG

 

屏東 (25).JPG

 

屏東 (26).JPG

 

屏東 (27).JPG

 

屏東 (28).JPG

 

屏東 (29).JPG

 

屏東 (30).JPG

 

屏東 (31).JPG

 

屏東 (32).JPG

 

屏東 (33).JPG

 

屏東 (34).JPG

 

屏東 (35).JPG

 

屏東 (36).JPG

 

屏東 (37).JPG

 

屏東 (38).JPG

 

屏東 (39).JPG

 

屏東 (40).JPG

 

屏東 (41).JPG

 

屏東 (42).JPG

 

屏東 (43).JPG

 

屏東 (44).JPG

 

屏東 (45).JPG

 

屏東 (46).JPG

 

屏東 (47).JPG

 

屏東 (48).JPG

 

屏東 (49).JPG

 

屏東 (50).JPG

 

屏東 (51).JPG

 

屏東 (52).JPG

 

屏東 (53).JPG

 

屏東 (54).JPG

 

屏東 (55).JPG

 

屏東 (56).JPG

 

屏東 (57).JPG

 

屏東 (58).JPG

 

屏東 (59).JPG

 

屏東 (60).JPG

 

屏東 (61).JPG

 

屏東 (62).JPG

 

屏東 (63).JPG

 

屏東 (64).JPG

 

屏東 (65).JPG

 

屏東 (66).JPG

 

屏東 (67).JPG

 

屏東 (68).JPG

 

屏東 (5).JPG

 

屏東 (6).JPG

 

屏東 (7).JPG

 

屏東 (8).JPG

 

屏東 (9).JPG

 

屏東 (10).JPG

 

屏東 (11).JPG

 

屏東 (12).JPG

 

屏東 (2).JPG

 

屏東 (1).JPG

 

屏東 (13).JPG

 

屏東 (69).JPG

 

屏東 (70).JPG

 

屏東 (71).JPG

 

屏東 (72).JPG

 

屏東 (73).JPG

 

屏東 (74).JPG

 

屏東 (75).JPG

 

屏東 (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