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淡水溪鐵橋 (42).JPG
@ 屏東縣 屏東市 下淡水溪鐵橋。

 

【屏東縣 屏東市 下淡水溪鐵橋】

 

下淡水溪鐵橋位在屏東線九曲堂車站和六塊厝車站之間,橫跨高屏溪,又稱為屏東鐵橋,1911 年日本為了運送屏東平原的沙糖等物資,而決定興建跨越下淡水溪的鐵橋,引領鐵路到屏東,並由當時的台灣總督府日籍技師飯田豐二著手規劃,從此開展了屏東的鐵路時代。於 1914 年正式啟用,直到 1992 年除役,現為國定古蹟。

下淡水溪位於高雄與屏東交界,是高屏溪的舊稱,由於河面寬闊,鐵路必須仰賴鐵橋的架設,火車才能通行,下淡水溪鐵橋建設的目的,在加速來自高雄港人員及軍事物資的運送,以及屏東平原砂糖的開發,下淡水溪鐵橋的建設已經迫在眉睫。

其實在高屏溪鐵路大橋建設前,便有鐵橋橫跨下淡水溪,在夏天雨季時會暫時收起,等雨季過了再行舖設,當鐵橋收起時,前往屏東的旅客便要在九曲堂下車,改乘渡筏,雨水若提早來,鐵軌來不及收回,會被沖埋在河砂中,常被挖西瓜井的瓜農挖到,他們會高興合力的抬回,當做建屋的鋼樑。

下淡水溪鐵橋在台灣總督府技師飯田豐二的主持規劃下,工程歷時約三年,於 1913 年(大正 2 年)底竣工,期間總共花費當時日幣一百三十餘萬。鐵橋全長 1526 公尺,屬於單線鐵道。

橋樑上部結構以圓弧鋼桁架為主體,桁架 (Truss) 高度 15.1 公尺,採簡支對稱式山型鋼構桁架形式;桁 (ㄏㄤˊ) 架橋 (Truss bridge),是早期橋梁建設中具有較長跨徑及乘載力的形式。在台灣,除了唯一以公路運輸為主的西螺大橋以外,許多鐵路橋梁都是採用此種設計;其中最具規模的,應屬橫跨高屏溪的下淡水溪鐵橋。 

橋樑下部結構之兩側橋台寬 7.55 公尺,高約 4.5 公尺,橋台由混擬土澆置,外皮再圍護清水磚,轉角處以花崗石收邊;橋墩則為沉箱基礎,上部以紅磚砌造,墩體兩側圓弧面處則包裹花崗石,高 9.5 公尺,呈橢圓形以破水路。全橋共有二十四孔,每個橋孔長度為 63.5 公尺。由於橋墩是以磚造外覆花崗岩製成的沈箱構成;而建橋的鋼樑構材皆為日本製造,再由高雄港、基隆港藉鐵路運來組裝,工事則多靠人力完成。

高屏舊鐵橋 1914 年 (大正三年) 竣工,頓時躍身成為亞洲第一長橋,號稱「東洋第一大鐵橋」。它亦為高雄與屏東兩地之間,首條陸路交通和南北貨物、蔗糖運輸的交通要道,堪稱促成屏東平原經濟發達的最大功臣。 

高屏舊鐵橋日漸不敷運輸使用,台鐵於其旁闢建雙軌混凝土大橋,1987 年通車。1992 年,採鐵路電氣化的高屏溪新橋完工,下淡水溪鐵橋功成身退。原本差點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幸經地方文史工作者爭取,終免於受難,並登錄國定二級古蹟,是台灣目前唯一被列為二級古蹟的火車鐵橋。兩橋並列,每當列車呼嘯而過,退役的老橋樑總顯得有些落寞。

已顯斑駁卻壯觀依舊的百年鐵橋,不僅是婚紗照、「愛攝」者捕捉高屏溪日落的最佳主角,亦曾出現於《稻草人》、《寒假有夠長》等知名影視作品當中。行走在鐵橋上,需要盡量利用兩側步道,並小心凸出的鉚釘,文化處目前在鐵橋派有管理員,也請遊客配合相關規定。橋上有介紹牌可參閱,但因為鴿子群常駐鐵橋,所以介紹牌有些髒亂。

舊鐵橋的橋下可停車,指引牌標示了籃球場、足橋場、壘球場、寵物公園都在鐵橋左邊方向。一旁綠化小公園,設有公廁,以及階梯步道通往舊鐵橋與火車車廂裝置。

屏北社區大學今推出「為鐵橋說故事」,再度勾起民眾對鐵橋濃濃的記憶,高屏鐵橋被形容為是屏東人的「家鄉玄關」,在外地工作或求學的遊子,只要搭火車看到高屏鐵橋,就知道家鄉屏東就在眼前。

鐵道足跡車廂:

第一節車廂展覽鐵橋一九一四年啟用到一九九二年除役歷程,內有多張舊照片展示外,還有歷史沿革解說。

第二節車廂以「鐵道詩文集」為主題,邀請作家郭漢辰書寫鐵橋詩作,除了車廂簡單布置外,車窗滿滿的詩文可供閱讀。

第三節車廂呈現高屏溪畔濕地、野鳥等生態,擴大教育效果。

第四、五節車廂是「凌雲號」,展出訴說鐵橋附近凌雲國小成為理念學校的歷程,有單車、食農、飛機教育、科學積木等特色,學區內空軍眷村拆遷轉型的故事也融入其中。

期盼透過舊車廂的改造,創造新的視覺效果與景觀價值,讓民眾更認識高屏溪左岸的生態環境與歷史人文發展。

走出車廂是通往堤防路,設有自行車道連接到堤防路。不走車廂的話,一旁也有通道,走到底下木梯,即可見到位於田野中間另一座火車站與舊車廂。下木橋階梯後,往左側望,接近堤防路,即可見到位於田野中的下淡水溪鐵橋站與一旁的火車廂。

屏東首座寵物公園選在高屏橋旁,這裡不但交通方便,佔地也相當廣闊,寵物公園內設置有各式設施:例如彩繪水泥涵管,讓主人與毛小孩躲貓貓;跳高輪胎架可讓毛小孩訓練跳躍能力;浪狀棧道可讓毛小孩鍛鍊腳力;旁邊亦有慢速壘球場、足球場及籃球場供民眾休閒運動用。

寵物公園主要以犬隻運動為主,飼主使用時則有些限制。例如寵物公園內有分大型犬隻活動區及小型犬隻活動區,這樣可避免小型犬隻遭到大型犬隻攻擊而受傷。園區內設有狗便清理袋方便民眾清理;而毛小孩進入園區的話一定要繫上狗鍊,避免狗狗們互相攻擊,發生遺憾。

高屏大橋是進入屏東的門戶,周邊景觀未來縣府會重新打造,目前已針對周邊環境及道路進行整頓,預計年底可完工,除了加強指標及照明外,也會整頓進入舊鐵橋公園的步道及自行車路線。高屏溪沿岸濕地面積約 126 公頃,為南台灣最大的人工濕地自然公園,生態資源豐富,超過 133 種鳥類,平常時間是親子郊遊踏青、賞鳥人士與攝影愛好者的造訪據點。

高屏溪為高雄市和屏東縣的界河,其上有數座大橋橫跨兩岸,每座橋附近均有小徑通達河床。這裡有許多野生動植物,鳥類更是豐富 ,九月起鷹斑鷸、雲雀鷸、青足鷸、赤喉鷚、小水鴨、野鴝、紅隼等冬侯鳥均會陸續在此出現。

高屏溪舊鐵橋人工濕地,漸漸地有相當多的鳥類來此停駐,民眾最常見到的為琵嘴鴨、花嘴鴨、尖尾鴨、綠頭鴨、小水鴨及保育類的水雉,不僅吸引大朋友小朋友來此郊遊踏青,更是賞鳥人士和攝影愛好者的最佳據點。

面積廣大的高屏溪人工濕地具有休閒、教育、生態保育、和研究等功能,擁有國家二級古蹟-舊鐵橋和豐富鳥類自然生態資源,再結合高屏溪河濱公園、三和瓦廠、竹寮取水站、姑婆寮莊家古厝、高屏溪低水護岸、姑山倉庫產業文化休閒園區、大樹攔河堰、佛光山、斜張橋以及高屏溪生態文化園區規劃,一定可以成為台灣數一數二的生態旅遊景點。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高雄 (九如、中正) 交流道下,接台 1 線依指標續行即可到達高屏舊鐵橋。
2、國道三號:由九如交流道下,續行至屏東市區接台 1 線即可到達高屏舊鐵橋。
3、國道一號:由岡山交流道下,轉 186 縣道至大樹區轉台 21 線即可到達高屏溪舊鐵橋人工濕地。
4、國號三號: 由嶺口交流道下,續接國道十號由仁武交流道下,沿 186 縣道轉台 21 線即可到達高屏溪舊鐵橋人工濕地。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61.218.203.148/zh-tw/Attractions/Detail/6/%E9%AB%98%E5%B1%8F%E8%88%8A%E9%90%B5%E6%A9%8B%E8%88%87%E6%B2%B3%E6%BF%B1%E5%85%AC%E5%9C%92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小琉球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下淡水溪鐵橋 (1).JPG

 

下淡水溪鐵橋 (2).JPG

 

下淡水溪鐵橋 (3).JPG

 

下淡水溪鐵橋 (6).JPG

 

下淡水溪鐵橋 (7).JPG

 

下淡水溪鐵橋 (8).JPG
若要近距離感受下淡水溪鐵橋的縱深之美,必須穿過青青稻田,便能找到通往橋端的石階。

 

下淡水溪鐵橋 (11).JPG

 

下淡水溪鐵橋 (13).JPG

 

下淡水溪鐵橋 (14).JPG

 

下淡水溪鐵橋 (15).JPG

 

下淡水溪鐵橋 (16).JPG

 

下淡水溪鐵橋 (12).JPG
由一旁水泥石橋走上下淡水溪鐵橋的空中步道,沿途路面有關於鐵橋的介紹圖騰。

 

下淡水溪鐵橋 (18).JPG

 

下淡水溪鐵橋 (19).JPG

 

下淡水溪鐵橋 (24).JPG
由石梯上到天空步道後,會先見到崗哨亭,左側即下淡水溪鐵道橋的空中步道,而五節舊火車廂在右側。

 

下淡水溪鐵橋 (22).JPG

 

下淡水溪鐵橋 (25).JPG

 

下淡水溪鐵橋 (26).JPG

 

下淡水溪鐵橋 (27).JPG

 

下淡水溪鐵橋 (28).JPG

 

下淡水溪鐵橋 (29).JPG

 

下淡水溪鐵橋 (9).JPG

 

下淡水溪鐵橋 (10).JPG

 

 

下淡水溪鐵橋 (30).JPG

 

下淡水溪鐵橋 (31).JPG

 

下淡水溪鐵橋 (32).JPG
利用昔日鐵路枕木蓋建的空中步道,林木扶疏。步道盡頭,尚存一列舊台鐵車廂。

 

下淡水溪鐵橋 (20).JPG

 

下淡水溪鐵橋 (21).JPG

 

 

下淡水溪鐵橋 (33).JPG

 

下淡水溪鐵橋 (34).JPG

 

下淡水溪鐵橋 (35).JPG

 

下淡水溪鐵橋 (5).JPG

 

下淡水溪鐵橋 (36).JPG

 

下淡水溪鐵橋 (37).JPG

 

下淡水溪鐵橋 (38).JPG

 

下淡水溪鐵橋 (39).JPG

 

下淡水溪鐵橋 (23).JPG

 

 

下淡水溪鐵橋 (40).JPG

 

下淡水溪鐵橋 (41).JPG

 

下淡水溪鐵橋 (42).JPG

 

下淡水溪鐵橋 (43).JPG

 

下淡水溪鐵橋 (17).JPG
由空中步道,沿著一旁水泥石橋走下來,沿途路面有關於鐵橋的介紹圖騰。

 

下淡水溪鐵橋 (44).JPG

 

下淡水溪鐵橋 (45).JPG

 

下淡水溪鐵橋 (46).JPG

 

下淡水溪鐵橋 (47).JPG

 

下淡水溪鐵橋 (48).JPG

 

下淡水溪鐵橋 (49).JPG

 

下淡水溪鐵橋 (50).JPG

 

下淡水溪鐵橋 (52).JPG
凌雲國小。

 

下淡水溪鐵橋 (51).JPG
六塊厝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