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溪 (54).jpg
@ 萬年溪流貫千禧公園,在公園綠意中聆聽水與人的對話。

 

【屏東縣 屏東市 萬年溪、千禧公園、薇米文旅】

 

萬年溪,舊名「番仔埔溪」,又稱「阿猴溪」,上游有海豐圳、崇蘭舊圳和歸來公館圳匯入,從市郊瑞光路、大連路流入屏東市,並流經千禧公園,與自由路、自立路比鄰,下游與殺蛇溪匯流入牛稠溪,最後注入高屏溪。 日治時期萬年溪的水是「台灣製糖株式會社阿緱糖廠」的重要水源,運送原料的五分車藉由萬年溪上的鐵道與廠區往來,是當時的特色景觀。

藍灰的天空,有一隻大翅膀正展翅著。萬年溪兩旁種滿台灣欒樹遠遠望去,紅、黃、綠的交錯,讓萬年溪的美色添色不少風情。在馬路上遠遠的就可看到橋上的大翅膀,萬年溪景觀橋就在勞工育樂中心旁,弧形設計的白色景觀橋,兩個在橋中央的大牛角,是為了呈現出牛車掛文化,就是指屏東早期居民從事製糖業時,會駕牛車開墾運送蔗糖等的在地文化。

屏東縣政府改造河岸景觀,讓萬年溪擺昔日汙名,再現萬種風情,其中更針對最精彩自然的千禧公園段(勝利橋至廣東橋之間),展開「水與人的對話工程」,針對萬年溪左右河岸、文化處周邊綠地及萬年溪左岸(鄰大連路、自由路側)進行改造。

萬年溪千禧公園段,不僅是唯一蜿蜒隱身在公園綠蔭的河段,而且最有機會藉由整地及植被等生態水岸型式,來達成親水及生態棲地的復育,藉此增加生物多樣性,並創造優質的休憩空間。

萬年溪通洪斷面積,利用砌石護岸及喬木保護措施等工法,創造安全、生態及景觀水岸,並在部份河段創造親水草坡,除了增大通洪及滯洪量,也讓民眾有較多機會親近萬年溪。走在蓊鬱青翠的公園裡,林間常可看見松鼠、鳥類活動的蹤影,花開時節,落英繽紛,溪底有魚兒悠遊其中,形成都市裡難得一見的完整生態系。

接著重新檢討既有動線及停車系統,妥善設置交通管制點,以達到人本環境之人車分道及無障礙空間為目標。另外還改善椰林大道及文化處前廣場為綠蔭休憩空間,藉由椰林大道軸線銜接與串連,將視覺軸線延伸至迷藏公園,並將迷藏公園改為千禧水花園及戶外表演廣場等,創造環狀多樣化的體驗。

同時創造新視覺焦點:千禧公園內原有兩座橋樑(惜福橋、感恩橋),為加強東西兩岸連接,新增一座景觀吊橋──鷺鷥橋,最令人驚豔,這座吊橋結合了河岸之休憩空間及綠蔭人行道,可供市民駐足賞景,不僅增加公園浪漫情懷,提升公園形象,也增加市民休閒空間。

如今晨昏時分,走在萬年溪畔,綠蔭下涼風拂面,耳邊傳來蟲鳴鳥叫,綠帶與藍帶重新交織,營造最自然的環境與人的互動,令人無限舒爽、無比愜意,也再次燃起屏東市民對萬年溪的老記憶。

千禧公園四面環接大連路、廣東路、自由路及勝利路,均為人口密集住宅區。西南面與中山公園相隔二百公尺,附近有屏東教育大學(前屏東師院)、屏榮商工、陸興中學、明正國中、仁愛國小等文教區,用地內早年建有屏東縣文化中心(現為文化局)及市立中正游泳池。

千禧公園採取低度開發,儘量保持園區原生植物生態及萬年溪親水整治,綠意盎然、小橋流水,營造出都市叢林中令人驚艷的美景,經由全體市民票選命名為「千禧公園」。市公所並經常舉辦假日親子文化活動,例如「驚螢一夏」螢火蟲生態體驗營、水火箭射遠、捉泥鰍、坐牛車逛公園等,現在已成為最佳的休閒場所。

千禧公園完成於公元二千年,四面環接大連路、廣東路、自由路及勝利路,地處市區文教中心,周邊當地人口眾多。這座新興的綠地公園,與過去大樹滿園的老式公園有著不同的景觀,這裡除了人行步道,就是碧綠如茵的草地,新栽樹木尚未完全長成,雖不能完全負擔遮陰納涼的重任,嫩綠的新葉低垂,卻與過往的行人親近很多。

千禧公園採自然工法設計,低密度開發,保留了原始綠地的清新自然。而為了保留自然風貌,千禧公園建造時盡量減少人工建物,因此放眼望去一片新綠,讓人心曠神怡。公園內百花盡展風情,四季各有不同樣貌。豐富的自然生態是千禧公園的特色,萬年溪蜿蜒其中,市公所保留了沿溪岸竹林的原始風貌,形成許多動植物棲息空間,昆蟲、鳥類資源豐富,每到夏夜,還可見螢火蟲盈盈點綴其間,行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萬年溪中下游的河道兩旁設置生態石籠,民貴二街橋到勝利橋一帶,則以砌石營造生態空間,河畔柳樹枝條迎風搖曳,相當詩情畫意。溪畔周邊多了木棧道與觀景平台,提供民眾散步、休憩的空間。「希望之橋」、「歷史之橋」、「民和橋」及「幸福之橋」四座人行步橋則以知名河川美景、溪畔歷史舊照及學生作品鑲嵌於欄杆中,增添趣味。

萬年溪畔萬福宮附近的五分車舊鐵道旁,設置小火車的紀念碑,原「烏走金橋」(東興橋)的舊址(自立路旁、屏東醫院的對面)也設置一紀念碑,讓萬年溪的懷舊味變得相當濃厚。 萬年溪畔不時有水鳥飛翔,除了偶有柳樹穿插其中,兩旁多半種滿台灣欒樹,尤其在秋天,遠遠望去,紅、黃、綠的交錯,更為萬年溪添色不少。

每一座偉大的城市,都有一條美麗的河流,美麗的萬年溪,孕育屏東豐富精彩的人文景觀及自然生態!河流如何成為城市的靈魂意象?就如同塞納河之於巴黎、泰晤士河之於倫敦,一座城市能有一條河流通過,就如同其臍帶與嬰兒的血脈連結,帶給人們一個兼具生態景觀、文化涵養與藝術美感的生活環境。

  

《千禧公園》
˙位  址:屏東市大連路、廣東路、自由路及勝利路交接口。
˙電  話:08-7361011#30。
˙傳  真:08-7361011#30。
˙開放時間:全日開放。
˙費  用:免費。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北上:行駛國道三號至麟洛交流道下,接台1線右轉廣東路,再右轉建豐路過忠孝國小後依指標即可抵達。
南下:行駛國道三號至長治交流道下,接台24線左轉廣東路,再右轉建豐路過忠孝國小後依指標即可抵達。
★ 大眾運輸:
搭火車至屏東火車站下車,再到屏東火車站旁屏東客運總站轉搭 507 號公車至廣東路 (千禧公園站) 下車,步行至建豐路,過忠孝國小後依指標即可抵達。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i-pingtung.com/bike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萬年溪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萬年溪 (14).JPG

 

萬年溪 (10).JPG

 

萬年溪 (8).JPG

 

萬年溪 (5).JPG

 

萬年溪 (9).JPG

 

萬年溪 (13).JPG

 

萬年溪 (15).JPG

 

萬年溪 (12).JPG

 

萬年溪 (21).JPG

 

萬年溪 (19).JPG

 

萬年溪 (22).JPG

 

萬年溪 (17).JPG

 

萬年溪 (7).JPG

 

萬年溪 (11).JPG

 

萬年溪 (53).jpg

 

萬年溪 (54).jpg  

 

萬年溪 (18).JPG

 

萬年溪 (16).JPG

 

萬年溪 (20).JPG

 

萬年溪 (23).JPG

 

萬年溪 (24).JPG

 

萬年溪 (25).JPG

 

萬年溪 (26).JPG

 

萬年溪 (27).JPG

 

萬年溪 (28).JPG

 

萬年溪 (29).JPG

 

萬年溪 (30).JPG

 

萬年溪 (31).JPG

 

萬年溪 (32).JPG

 

萬年溪 (52).jpg   

 

萬年溪 (1).JPG

 

萬年溪 (2).JPG

 

萬年溪 (3).JPG

 

萬年溪 (4).JPG

 

萬年溪 (33).JPG

 

萬年溪 (34).JPG

 

萬年溪 (35).JPG

 

萬年溪 (36).JPG

 

萬年溪 (37).JPG

 

萬年溪 (38).JPG

 

萬年溪 (39).JPG

 

萬年溪 (40).JPG

 

萬年溪 (41).JPG

 

萬年溪 (42).JPG

 

萬年溪 (43).JPG

 

萬年溪 (44).JPG

 

萬年溪 (45).JPG

 

萬年溪 (46).JPG

 

萬年溪 (47).JPG

 

萬年溪 (48).JPG

 

萬年溪 (49).JPG

 

萬年溪 (50).JPG

 

萬年溪 (51).JPG

 

=================== 我是分隔線 ===================

 

 

薇米文旅 (16).JPG

 

薇米文旅 (17).JPG

 

薇米文旅 (22).jpg

 

薇米文旅 (1).JPG

 

薇米文旅 (2).JPG

 

薇米文旅 (50).JPG  

 

薇米文旅 (3).JPG

 

薇米文旅 (4).JPG

 

薇米文旅 (5).JPG

 

薇米文旅 (6).JPG

 

薇米文旅 (7).JPG

 

薇米文旅 (8).JPG

 

薇米文旅 (9).JPG

 

薇米文旅 (10).JPG

 

薇米文旅 (11).JPG

 

薇米文旅 (12).JPG

 

薇米文旅 (13).JPG

 

薇米文旅 (14).JPG

 

薇米文旅 (18).JPG

 

薇米文旅 (19).JPG

 

薇米文旅 (20).JPG

 

薇米文旅 (21).JPG

 

薇米文旅 (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