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鳥園 (89).JPG
@ 肉腳登山隊攝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谷鳥園。

 

【南投縣 鹿谷鄉 鳳凰谷鳥園】

早晨離開小半山,車行經過小半山三跨式脊背橋,總高度為 85 公尺,成為全台最高的脊背橋。投 55-1 線光復路,為小半天地區的鹿谷鄉竹林村、竹豐村及和雅村三村居民生活交通都倚賴的重要聯絡道路,也是縣道 151 線延溪公路,進入小半天風景區的重要觀光軸線。 

觀光景點的發展能順利發展除需要當地居民以及旅遊業者善用景點資源來宣傳以外,也要有良好、通暢的交通路線才能吸引遊客。這座小半天高架橋的通車,除了成為小半天地區的新地標以外,它也成為南投縣第四座脊背橋,也是全國橋墩最高的脊背橋,和周邊地景融合,營造城鄉新風貌。

接著來到鹿谷,先繞到麒麟潭旁晃晃。

麒麟潭位於凍頂山東麓,是一座面積約 13 公頃的人工水埤,景色優美,湖岸邊有一條平坦的環湖步道,沿著環湖步步行繞一圈,欣賞美麗的潭面景色,輕鬆又愜意。馬路邊一座小公園,公園裡除了翠綠的色彩之外,一切好像都還在睡眠裡,四處靜悄悄。

走到麒麟潭的潭邊,潭水倒映著山影,潭水也在期待著早晨陽光的色彩來為它妝扮。公園裡的落羽松聚集在一起,當冬天天氣轉冷時,這些落羽松齊轉紅,紅色的落羽松必然會把翠綠的草地妝扮得韻味十足。

幾幢平房位在空地的邊緣,紅牆拱門的是大水堀旅客旅遊服務中心,也是農特產品展售部,不過可能時間太早,還沒開門營業。清晨潭邊飄著一絲絲的清涼意,空氣中籠罩著一層薄薄的霧氣,大地好像也才剛剛由睡夢中甦醒。

潭邊一座木造的平台,平台位在潭邊上,又高出水面許多,長長的平台適合觀賞麒麟潭景色,只是木造平台有點老舊,有幾處木板已毀壞。對岸的山坡上,又直又挺的檳榔樹矗立在茶園裡,處處茶樹與檳榔樹交會著;山坡下,一幢幢美麗的房子色彩和形狀都賞心悅目。

接回大路,很快就來到鳳凰谷鳥園。

鳳凰谷鳥園地勢優美、景色宜人,有來自各地的珍禽異鳥,美麗花海與蟬鳴鳥叫。鳳凰谷鳥園是國內首座由政府投資經營的飛禽鳥園,更是台灣規模最大的觀光教育園地。鳳凰谷鳥園以創造具有自然欣賞之教育環境,以及鳥禽保育之理念,擴大民眾對野生鳥禽的認識,提昇高品質之遊憩體驗。

鳳凰谷鳥園入園只有 A 區、 B 區與 D 區要收費,其他 C 區與 E 區則自由參觀。

門票資訊 ( 鳳凰谷門票詳細資訊 ):

門票:成人 / $50。
未滿 6 歲以下兒童、滿 65 歲以上(平日免費)、全國公、私立各級學校教師憑教師證、教師聘書、南投縣鹿谷鄉民免費(目前軍公人員補助已取消)。
停車費:小型汽車/$20。

服務台除了提供諮詢與索取地圖,館內互動活動需先在服務台登記,週二-週五下午2點,週六、日上午10點及下午2點,時間到整批報名的民眾一同入館導覽參觀,早上、下午各一場,行前規劃時要留意時間安排,錯過可惜!

鳳凰谷鳥園內的商家不多,僅有幾家提供熱食、輕食,倒是有幾家賣茶葉的店。

建議先沿著鳥園 A 區的步道下階梯,才能觀賞完這些特殊的鳥群喔!參觀路線順序為:鸚鵡園->涉禽園->珍禽園->雨林園->織布鳥區->本土教材區->梅鶯園->水禽園->森林步道。

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最好客的非鸚鵡莫屬,好遠就能聽到牠們唧唧喳喳的聲音,在鸚鵡園這可欣賞到代表性鸚鵡總類 30 種以上,例如:綠月輪鸚鵡、五彩羅莉鸚鵡、灰鸚鵡、紅金剛鸚鵡、黃腹琉璃金剛鸚鵡等,羽毛色彩很繽紛很美。

涉禽園以紅鶴為主,並展示著斑頭雁、黑脊鷗、鴛鴦等鳥禽。涉禽又稱水鳥,屬鴴形目,往往指的是長腳的涉水鳥類,主要是鴴和鷸,不包括那些海邊有蹼的海鳥。涉禽是指那些適應在水邊生活的鳥類。休息時常一隻腳站立,大部分是從水底、污泥中或地面獲得食物。

珍禽園裡小型展示籠舍,以展示世界珍稀鳥類為主,噪犀鳥,比較常聽到的黃鸝,還有羽毛顏色跟樹枝相近,不仔細看很難察覺的小鳥。並不是只能隔著籠子賞鳥唷!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規劃生態圍籬、雨林區皆是可以較近距離觀察鳥類,突然間牠就振翅從頭頂飛過。

雨林園像是徜徉在熱帶雨林中,主要展示有:世界級保育的藍冠鴿、綠簑鴿、綠背鴿、鳳眼皇鴿、黑袖鴿。藍冠鴿羽冠側扁淺藍色較體色偏灰,有銀質色調。最外側大覆羽白色,羽端紫色形成縮翅時明顯的白斑。綠簑鴿最亮眼的地方是牠有著十分長的黃綠色「簑羽」,在陽光的照射下,會有金綠色的彩虹光澤,也因此擁有『綠精靈』的美稱。

文鳥區裡展示白頰僧帽鳥、櫻文、大鵪鶉、栗腹文鳥、石雞、小彎嘴畫眉、金絲雀、雉鳩。這一區的鳥類性格溫馴,喜歡親近人、跟人玩耍,很好照顧,還可以訓練一些簡單的技能。台灣過去有金絲雀王國的美譽,盛譽美歐日。 四十年前金絲雀出口最高峰時期,年出口量達十萬隻。

本土教材園展示以台灣本土及植物生態為主題,例如:臺灣特有種-藍腹鷴、翠翼鳩、珠頸斑鳩、銀鳩、灰林鳩、金背鳩、綠鳩、冠羽畫眉、台灣畫眉、金翼白眉,擬構築出鳥類、兩棲類及昆蟲能融洽共存的自然環境,遊客們能漫步於樹影搖曳的木棧道上,聆聽從小就熟悉的鳥語蟲鳴。

本土教材園與梅鶯園之間有一處溜滑梯,與一般塑膠材質溜滑梯不一樣,選用復古磨石子材質,隱身在一片樹林中,共有兩道滑道,兩道的曲直不同,小朋友先在緩和的溜滑梯暖身後再挑戰刺激滑道,張開雙臂就像鳥兒一樣俯衝而下。

梅鶯園主要展示:八哥、白頭椋鳥、大陸畫眉、九官鳥、黑喉笑鶇、黃嘴灰椋鳥、光彩輝椋鳥、噪眉鳥(斑點笑鶇)、喜鵲、台灣藍鵲、紫嘯鶇、大陸藍鵲。

水禽園可欣賞到成雙成對的美洲鴛鴦及埃及聖鹮繁殖盛況,主要展示有:埃及聖鹮、木鴨、綠頭鴨、埃及雁、小水鴨。水禽多數習慣群居生活,水禽園裡主要為腳短腿粗的游禽,喜歡在水面上享受優遊自在的划行,偶爾將頭潛入水裡尋找食物,牠們在水中游泳時,雙腳左右展開如槳划控制方向。 

松鶴園館內以多種方式呈現鶴,標本、說故事、互動式按扭、讓旅人停下腳步休息的同時也能深入了解鶴。黑頸鶴大多數都生活在青藏高原的高原濕地,雅魯藏布江流域數量眾多的濕地,為黑頸鶴提供了覓食地及重要的夜宿地。在夜間,黑頸鶴往往集結成大群,在此棲息。丹頂鶴一般生活在東北亞平原地區,一般棲息於開闊平原、沼澤、湖泊、草地、海邊灘涂、蘆葦、沼澤以及河岸沼澤地帶。

黑頸鶴和丹頂鶴的性格也很相似,都實行的是一夫一妻制,永遠只忠於對方直至死亡。其中的一隻如果意外死亡,另一隻定會孤獨終老,還有的會毫不猶豫追隨伴侶而去,不再獨活。

鳳凰谷鳥園裡也有一瀑布,我們前往一探究竟,經過松鶴館繼續往前行,跨過吊橋,雖然這兒的步道和園區設施曾毀於九二一大地震和桃芝颱風,不過後來又修復了。

蔣經國時常來南投,其中到鳳凰谷瀑布有三次,並指示隨行的台灣省主席謝東閔、南投縣長劉裕猷,著手籌畫鳳凰風景區。1974 年 1 月 9 日蔣經國在南投縣長劉裕猷、鹿谷鄉鄉長林丕耀及鹿谷鄉民代表會副主席周炳照等人陪同下,見有一巨石聳立在旁,隱約聽到瀑布聲,卻遙遙不見潭水影,故命名為隱潭。

到了路的盡頭就是溪谷,終於看到了鳳凰谷瀑布。鳳凰谷瀑布分上下二層,當地人稱大瀧二瀧,一般我們看到的是大瀧,二瀧隱身在樹林之後,夏季雨水充沛,極為壯觀。

回到松鶴園,旁邊的好漢坡共 289 階。松鶴園服務台可填寫「好漢坡證明申請書」基本資料,並請松鶴園服務人員蓋章。挑戰成功後,到入口服務台憑申請書,領取鳳凰谷好漢證明書。

好漢坡兩旁植有美人樹,景觀怡人。腳力較差的人,慢慢走就好。若是累了可選擇自費搭乘遊園車。走完好漢坡,便會接到剛進園區時,看到的柏油路步道,所以說也就是回到入口處。

園區 C 區固定在 10:00 以及 14:00 兩個時段展出鸚鵡表演秀,遊客們可和美麗的鸚鵡近距離接觸與餵食,一手持著鸚鵡,一手拿著葵瓜子,當它吃得盡興的同時,還會靠在你身上撒嬌,相當可愛。

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空氣好、生態資源豐富,好多鳥類可欣賞,還有盤旋在天際的老鷹,吊橋與瀑布及憶童年磨石子溜滑梯,園內風光明媚,飼養上百種世界各地的珍禽異鳥,並有天然賞鳥區,是寓教於樂的極佳景點。

離開鳳凰谷鳥園後,來到位在麒麟潭上方的麒麟山開山廟。麒麟山開山廟創立於清朝中葉,大約嘉慶、道光年間,詳細年代無可考,目前的開山廟則重修於民國五十六年。

開山廟旁有一段錦屏綠隧,順道去走走這段綠隧。錦屏綠隧是由窗簾藤所構成,花架又高又長,窗簾藤爬滿架,場面十分的壯觀。窗簾藤綿延數百公尺之長,是還蠻特別的窗簾藤綠色隧道。錦屏綠隧旁有多家的民宿,建築物看起來都很漂亮。

離開麒麟山開山廟,時近中午該吃飯囉。

中午我們在「黃山秘境景觀餐廳」用餐。車行由初鄉路彎進去,水泥路轉上去一處河階台地。漂亮的九重葛花藝和珍貴園藝樹種,非常適合全家户外聚餐旅遊的地方,土雞也都是自己養的。薑有分為:老薑、中薑、嫩薑,招牌苦茶油雞使用的是中薑,爆炒起來會香香辣辣的,口味不會太鹹太油膩,有一種甘甜的滋味。

在竹山一路上都是筒仔雞的沒特色的餐廳,難得有一家像黃山秘境這樣的餐廳,感覺很開放,雖然位置不是很高,但是到了傍晚景色算不錯。有種山不在高有仙則靈的感覺,真的是很值得推薦全家聚餐的好地方,環境舒適安全。

 

《鳳凰谷鳥園園區資訊》:
網站:http://www.fhk.gov.tw/index.asp。
開放時間:上午 8 點到下午 5 點。
園區地址:55841 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仁義路 1-9 號。
電話:049-2753100~5。

 

交通資訊:
◎開車路線
北部出發:
1.中山高(國道1)下中清交流道→台74→台14→中二高草屯交流道→竹山交流道→台3→縣151→鹿谷→投56→鳳凰谷鳥園。
2.中山高(國道1)下斗南交流道→斗六→台3→縣151→鹿谷→投56→鳳凰谷鳥園。
3.中山高(國道1)下南屯交流道→台74→台14→中二高草屯交流道→竹山交流道→台3→縣151→鹿谷→投56→鳳凰谷鳥園。
南部出發:
1.中二高(國道3)下竹山交流道→台3往南至保甲路→鹿谷→投56→鳳凰谷鳥園。
2.中二高(國道3)下竹山交流道→台3→竹山→縣151→鹿谷→投56→鳳凰谷鳥園。
3.中二高(國道3)下斗六交流道→台3→竹山→縣151→鹿谷→投56→鳳凰谷鳥園。
◎大眾運輸
客運:
台中客運、員林客運聯營路線6871台中發車,台中客運客服中心免付費電話:0800-800-126、員客台中站(04)2225-6293。
員林客運竹山起點→南投郵局→溪頭 (首班 7:50,末班 16:50,同班車直接來返,客運電話 049-2642005);台中→竹山 (首班 7:40,末班19:20,客運電話049-2642005)。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fhk.gov.tw/index.asp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鳳凰谷鳥園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0291237

 

鳳凰鳥園 (1).JPG

 

鳳凰鳥園 (2).JPG

 

鳳凰鳥園 (3).JPG

 

鳳凰鳥園 (4).JPG

 

鳳凰鳥園 (5).JPG

 

鳳凰鳥園 (6).JPG

 

鳳凰鳥園 (7).JPG

 

鳳凰鳥園 (8).JPG

 

鳳凰鳥園 (9).JPG

 

鳳凰鳥園 (10).JPG

 

鳳凰鳥園 (11).JPG

 

鳳凰鳥園 (12).JPG

 

鳳凰鳥園 (13).JPG

 

鳳凰鳥園 (14).JPG

 

鳳凰鳥園 (15).JPG

 

鳳凰鳥園 (16).JPG

 

鳳凰鳥園 (68).JPG

 

鳳凰鳥園 (69).JPG

 

鳳凰鳥園 (17).JPG

 

鳳凰鳥園 (18).JPG

 

鳳凰鳥園 (21).JPG

 

鳳凰鳥園 (22).JPG

 

鳳凰鳥園 (71).JPG

 

鳳凰鳥園 (23).JPG

 

鳳凰鳥園 (24).JPG

 

鳳凰鳥園 (25).JPG

 

鳳凰鳥園 (26).JPG

 

鳳凰鳥園 (27).JPG

 

鳳凰鳥園 (28).JPG

 

鳳凰鳥園 (80).JPG

 

鳳凰鳥園 (29).JPG

 

鳳凰鳥園 (30).JPG

 

鳳凰鳥園 (31).JPG

 

鳳凰鳥園 (32).JPG

 

鳳凰鳥園 (33).JPG

 

鳳凰鳥園 (34).JPG

 

鳳凰鳥園 (75).JPG

 

鳳凰鳥園 (76).JPG

 

鳳凰鳥園 (77).JPG

 

鳳凰鳥園 (78).JPG

 

鳳凰鳥園 (35).JPG

 

鳳凰鳥園 (70).JPG

 

鳳凰鳥園 (36).JPG

 

鳳凰鳥園 (37).JPG

 

鳳凰鳥園 (38).JPG

 

鳳凰鳥園 (39).JPG

 

鳳凰鳥園 (40).JPG

 

鳳凰鳥園 (41).JPG

 

鳳凰鳥園 (42).JPG

 

鳳凰鳥園 (43).JPG

 

鳳凰鳥園 (44).JPG

 

鳳凰鳥園 (45).JPG

 

鳳凰鳥園 (46).JPG

 

鳳凰鳥園 (47).JPG

 

鳳凰鳥園 (48).JPG

 

鳳凰鳥園 (49).JPG

 

鳳凰鳥園 (82).JPG

 

鳳凰鳥園 (83).JPG

 

鳳凰鳥園 (84).JPG

 

鳳凰鳥園 (88).JPG

 

鳳凰鳥園 (85).JPG

 

鳳凰鳥園 (86).JPG

 

鳳凰鳥園 (81).JPG

 

鳳凰鳥園 (50).JPG

 

鳳凰鳥園 (51).JPG

 

鳳凰鳥園 (52).JPG

 

鳳凰鳥園 (53).JPG

 

鳳凰鳥園 (54).JPG

 

鳳凰鳥園 (55).JPG

 

鳳凰鳥園 (56).JPG

 

鳳凰鳥園 (57).JPG

 

鳳凰鳥園 (58).JPG

 

鳳凰鳥園 (59).JPG

 

鳳凰鳥園 (60).JPG

 

鳳凰鳥園 (61).JPG

 

鳳凰鳥園 (62).JPG

 

鳳凰鳥園 (63).JPG

 

鳳凰鳥園 (64).JPG

 

鳳凰鳥園 (65).JPG

 

鳳凰鳥園 (66).JPG

 

鳳凰鳥園 (87).JPG

 

鳳凰鳥園 (74).JPG

 

鳳凰鳥園 (89).JPG

 

鳳凰鳥園 (90).JPG

 

鳳凰鳥園 (91).JPG

 

鳳凰鳥園 (92).JPG

 

鳳凰鳥園 (93).JPG

 

鳳凰鳥園 (94).JPG

 

鳳凰鳥園 (67).JPG

 

鳳凰鳥園 (95).JPG

 

鳳凰鳥園 (96).JPG

 

鳳凰鳥園 (97).JPG

 

鳳凰鳥園 (98).JPG

 

鳳凰鳥園 (99).JPG

 

鳳凰鳥園 (100).JPG

 

鳳凰鳥園 (101).JPG

 

鳳凰鳥園 (102).JPG

 

鳳凰鳥園 (103).JPG

 

鳳凰鳥園 (73).JPG

 

鳳凰鳥園 (79).JPG

 

鳳凰鳥園 (104).JPG

 

鳳凰鳥園 (105).JPG

 

鳳凰鳥園 (106).JPG

 

鳳凰鳥園 (107).JPG

 

鳳凰鳥園 (108).JPG

 

鳳凰鳥園 (109).JPG

 

鳳凰鳥園 (110).JPG

 

鳳凰鳥園 (111).JPG

 

鳳凰鳥園 (114).JPG

 

鳳凰鳥園 (115).JPG

 

鳳凰鳥園 (116).JPG

 

鳳凰鳥園 (112).JPG

 

鳳凰鳥園 (113).JPG

 

鳳凰谷鳥園全區路線.jpg
鳳凰谷鳥園全區路線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