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柴古道 (13).JPG
@ 苗栗縣三義鄉勝興車站。

 

【苗栗縣 三義鄉 勝興車站、挑柴古道】

 


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的勝興車站,標高四百零二點二三六公尺,過去曾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海拔最高的車站。勝興清朝時稱『伯公坑』,「勝興車站」建於民國前五年四月,三義鄉勝興村舊名為十六份,此舊名乃源於十六座蒸餾樟腦的寮況而得名,故車站原名十六份驛,直至民國四十八年一月才改為現名。

在民國二十四年的「台中州大地震」中,勝興車站是該地區唯一未受到損傷的車站。民國六十三年擴建運轉室,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全面整修,興建至今已有將近九○年的歷史。車站的本體為日式木造建築,以大陸福州杉當建材,採木栓桁楔式建法,故其根柱、樑均完全不用一根鐵釘接合,柱樑上置有米字卦和矛頭,其八卦式房樑也是全台少見,整棟建築的屋簷也呈鋸齒虎牙狀,據說是為驅吉避凶而設計的風水設施。「勝興車站」站內月台有一座紀念碑,標高四○二、三二六公尺。附近有九座山頭環繞,造型十分特殊,具有避邪的作用。

勝興站最特殊的地方過去曾是台鐵最高點,站內豎立有建於民國四十八年元月之「台灣鐵路最高點」、「海拔四0二、三二六公尺」紀念碑。勝興站也曾是山線鐵路上下行列車會頻繁之處,北距三義五公里,南離泰安八、六公里,因此成為山線上下行列車交會的重要關卡。

勝興站雖然只是一個「三等」小站,卻經常出現同時三列火車鬧烘烘地擠在站內,與站外寂靜的景象形成有趣對比。傳說因勝興站處於關刀山麓,被九座形似虎頭的山頭包圍,建在虎穴中的勝興站乃在柱頭上特別設計了八卦和尖矛等造型,屋簷飾板也作成鋸齒狀,期望以堅硬的兵器來破九虎,都是為了「鎮站避邪」。當然這只是傳說,但其特殊的建築結構在於這座日式木造站房,樑柱銜接完全不用鐵釘,雖歷經九十餘年寒暑尚能原貌呈現,是台灣老式車站之典範,山線中最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的車站。

勝興車站只是小站,並不停靠莒光號,自強號等列車,但縱貫山線的高級列車卻時常在此暫停會車,故有其重要功能,但在山線雙軌鐵路通車後,勝興車站和沿線舊有的鐵路及隧道,也隨之走入歷史,令人不勝唏噓。停駛後列車不再來,反而多了新人拍攝婚紗的懷舊場景,越野車手馳聘的新天地,還有三五成群的遊客走進隧道探險的新風貌。擁有多項第一的勝興站,在各方的關愛下已於八十八年四月十六日經苗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至此深富歷史與觀光資源的文物得以保存。

因為假日車輛管制,我們將車停放於苗 49 鄉道與苗 51 鄉道交叉路口附近的停車場,沿著苗 49 鄉道走到勝興車站,吃完中餐之後,沿著挑柴古道走回停車處。

挑柴古道位於舊山線勝興車站附近,是一條簡短的古道,長約 1.5 公里。從勝興車站出發,走環狀一圈,再繞回到勝興車站,是一條適合大眾休閒的古道踏青路線。

勝興,舊名「十六份」,是台灣常見的地名類型,先民集資合股拓墾荒地,就以合股的份數做為地名。當時客家先民來到這裡拓墾,共十六股,設有十六座樟腦寮,在山林裡伐樟製造樟腦, 後來也有木炭產業,建造炭窯燒炭,挑夫往來挑柴以供應炭窯生產所需,而在山區裡走出了這條挑柴古道。

從勝興車站出發,沿著著車站前的苗 49 鄉道往上走,不到一百公尺,就可看見路旁的挑柴古道觀光牌坊,進入後, 走至磁磚路面盡頭,右側即見古道登山口。枕木土階緩緩而上,隨即轉為泥土路,不久又接土階,爬至上方的茶亭。

茶亭是昔日挑夫聚集喝茶聊天等待木炭出爐時的休息亭,導覽資料說,茶亭下方有三座木炭窯,但現場並無所見, 可能已堙滅或掩於草叢裡。過茶亭後,有架高的棧道續往上爬,過小木橋後,不久轉為寬大的土路,然後到岔路口, 左岔路古道土階小徑續爬向山稜,直行即出苗 49 鄉道約4.5K 處,沿著馬路走 0.5 公里,即可返回勝興車站。

 

《我要怎麼去》

 

大眾交通運輸:
 A.客運:
  a.國光客運:
   北上:中興號:從高雄東站出發,每天有四班車北上至西湖渡假村
      國光號:從高雄站出發,每天有四班車北上至西湖渡假村。
   南下:從國光台北西站至埔里的班車,均有經西湖渡假村,從早上
      7:00至下午4:00整點發車。
      ※至西湖渡假村下車後,可轉新竹客運至三義。  
  b.新竹客運:
   行駛路線以三義及附近鄉鎮為主。  
  c.仁友客運:
   行駛路線以台中、苗栗、三義為主。 
   
 B.火車:從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站均有開出經三義站的火車(復興號
     、莒光號)。

 

自行開車:
北上:a.循13號省道經台中后里約一小時即可抵達三義。
    b.走中山高速公路北上至三義交流道下即可。 
南下:a.走北二高者至新竹系統交流道接中山高抵三義交流道下。
    b.走中山高速公路者南下至三義交流道下即可。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miaolitravel.net/Category/List/%E4%B8%89%E7%BE%A9%E9%84%89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勝興車站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199572

 

挑柴古道 (1).JPG

 

挑柴古道 (2).JPG

 

挑柴古道 (3).JPG

 

挑柴古道 (4).JPG

 

挑柴古道 (5).JPG

 

挑柴古道 (6).JPG

 

挑柴古道 (7).JPG

 

挑柴古道 (8).JPG

 

挑柴古道 (9).JPG

 

挑柴古道 (10).JPG

 

挑柴古道 (11).JPG

 

挑柴古道 (12).JPG

 

挑柴古道 (13).JPG

 

挑柴古道 (14).JPG

 

挑柴古道 (15).JPG

 

挑柴古道 (16).JPG

 

挑柴古道 (17).JPG

 

挑柴古道 (18).JPG

 

挑柴古道 (19).JPG

 

挑柴古道 (20).JPG

 

挑柴古道 (21).JPG

 

挑柴古道 (22).JPG

 

挑柴古道 (23).JPG

 

挑柴古道 (24).JPG

 

挑柴古道 (25).JPG

 

挑柴古道 (26).JPG

 

挑柴古道 (27).JPG

 

挑柴古道 (28).JPG

 

挑柴古道 (29).JPG

 

挑柴古道 (30).JPG

 

挑柴古道 (31).JPG

 

挑柴古道 (32).JPG

 

挑柴古道 (33).JPG

 

挑柴古道 (34).JPG

 

挑柴古道 (35).JPG

 

挑柴古道 (36).JPG

 

挑柴古道 (37).JPG

 

挑柴古道 (38).JPG

 

挑柴古道 (39).JPG

 

挑柴古道 (40).JPG

 

挑柴古道 (41).JPG

 

挑柴古道 (42).JPG

 

挑柴古道 (43).JPG

 

挑柴古道 (44).JPG

 

挑柴古道 (45).JPG

 

挑柴古道 (46).JPG

 

挑柴古道 (47).JPG

 

挑柴古道 (48).JPG

 

挑柴古道 (49).JPG

 

挑柴古道 (50).JPG

 

挑柴古道 (51).JPG

 

挑柴古道 (52).JPG

 

挑柴古道 (53).JPG

 

挑柴古道 (54).JPG

 

挑柴古道 (55).JPG

 

挑柴古道 (56).JPG

 

挑柴古道 (57).JPG

 

挑柴古道 (58).JPG

 

挑柴古道 (59).JPG

 

挑柴古道 (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