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彩繪 (9).JPG
@ 苗栗縣三義鄉三義彩繪村。

 

【苗栗縣 三義鄉 三義彩繪村】

 

每年的四到五月正是初春天氣逐漸變暖和的季節,也是苗栗桐花逐漸盛開的時候。不只有桐花可以看,三義建中國小附近的 99 階彩繪階梯栩栩如生的插畫,也是一個不錯的旅遊選擇。

這天也是臨時起意要到戶外走走,就開車來到苗栗三義站,一路往網路上查詢到的彩繪街梯前進。從三義交流道下來大約是十分鐘左右的車程,距離不會太遠。

說到三義可以旅遊的點真的挺多的,除了常聽到的木雕博物館,還有勝興車站、魚藤坪斷橋 (龍騰斷橋),可以採草莓呢,還有就是賞桐花囉,都可以安排在一日遊的行程裡頭。

彩繪階梯位在廣盛村裡頭,比較沒有那些知名景點的熱鬧人潮,有的是鄉村的恬靜風情。廣盛老街裡頭不是我們印象中有各式各樣的小吃攤販,而是在小小的範圍裡,有大大的彩繪創意呢!

一路從廣盛村建中國小往石坑這條老街,一方面描繪出許多在地特色,一方面也可以引導遊客走到桐花走廊,在地藝術家描繪出客家人的吃苦耐勞的精神,也讓這些彩繪增添許多濃厚的「客家味」。

往建中國小的方向走著,會發現彩繪的風格越發童趣,許多可愛的小動物們和卡通角色們紛紛出現,瞬間這條老街都活潑起來了呢!位於百年老校建中國小下方,有一座 99 階的長階梯,在三義鄉公所結合在地藝術家描繪出,彷彿 3D 特效般的彩繪塗鴉。

上頭可以看到油桐花、石虎、勝興車站和龍騰斷橋等等,代表三義的各種元素。 一朵朵盛開的油桐花,濃厚的客家風情,讓這條學生們原本不喜愛的上學之路,瞬間活潑生動了起來呢!

來到好客走廊,是一個很可愛的地方,從建中國小的右側開始巡禮,一連串的藝術家彩繪,來個小轉彎,處處都是驚喜呢!這裡還有孩子們在玩打彈珠,村裡日常寫意都在這看得見。另外有一家老雜貨店,在外牆彩繪上農夫辛勤耕作圖騰,象徵客家硬頸精神,也讓年輕一代體會早年農耕辛苦。

五穀宮於清朝乾隆初年(約 1780 年)先民自大陸恭請來台,初名『三叉河五谷宮』,日治時期位於三義公學校邊,日治時期廟有被拆過,到民國 36 年重新完工,主神是神農大帝。三義五穀宮的主神是炎帝神農氏,在廟宇外圍也有不少鄉土風情的彩繪。

穿梭在這老房子群沒有特別想要看什麼,就是悠閒自在的散著步就足夠了。從三義衛生所、建中國小至五穀宮一帶揮筆彩繪,石虎、台灣藍鵲、青蛙、貓熊、紙飛機三人組、動物樂隊、氣球小男孩等圖騰躍上牆面,分散在社區各角落,讓遊客處處驚艷,逐漸成為新地景。

三義鄉公所將廣盛老街打造成好客走廊,讓這裡成為觀光新景點,賦予老街的生命力也讓這裡聲名大噪,假日遊客如織,平日也會有旅人來遊玩,這裡不僅是免費景點也能嚐到道地的客家美食呦!

 

名  稱│建中國小3D彩繪階梯。

地  址│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八十號 (建中國小)。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miaolitravel.net/Category/List/%E4%B8%89%E7%BE%A9%E9%84%89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三義彩繪村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199572

 

三義彩繪 (33).JPG

 

三義彩繪 (1).JPG

 

三義彩繪 (2).JPG

 

三義彩繪 (3).JPG

 

三義彩繪 (4).JPG
如果對這裡同樣不熟悉,可以參考旁邊廣盛老街(好客走廊)的導覽圖。

 

三義彩繪 (6).JPG

 

三義彩繪 (8).JPG

 

三義彩繪 (10).JPG

 

三義彩繪 (11).JPG

 

三義彩繪 (12).JPG

 

三義彩繪 (13).JPG
發現有一處人家外頭畫的狗太可愛了。

 

三義彩繪 (14).JPG

 

三義彩繪 (15).JPG

 

三義彩繪 (16).JPG

 

三義彩繪 (17).JPG

 

三義彩繪 (18).JPG

 

三義彩繪 (19).JPG

 

三義彩繪 (20).JPG

 

三義彩繪 (21).JPG

 

三義彩繪 (22).JPG

 

三義彩繪 (23).JPG

 

三義彩繪 (24).JPG

 

三義彩繪 (25).JPG

 

三義彩繪 (26).JPG

 

三義彩繪 (27).JPG

 

三義彩繪 (28).JPG

 

三義彩繪 (29).JPG

 

三義彩繪 (30).JPG

 

三義彩繪 (31).JPG

 

三義彩繪 (32).JPG

 

三義彩繪 (36).JPG

 

三義彩繪 (37).JPG   

 

三義彩繪 (34).JPG

 

三義彩繪 (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