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劍道故事館 (46).JPG
@ 徐彥郎(右二)在哥哥徐恒雄去世後,著手規劃劍道故事館。

 

【桃園市 桃園區 桃園劍道故事館】

 

臺灣的劍道運動在世界劍道運動裡被喻為奇蹟,曾三度拿下世界錦標賽銅牌,而中華代表隊的成員,是桃園劍道「徐家班」的選手,其中的靈魂人物為徐恒雄醫師。

徐恒雄之父親為台北醫學院的創辦人以及全台早期唯一榮升九段的劍道範士徐銀格醫師,自幼受父親之薰陶、耳濡目染,於醫學院畢業後返桃行醫,一方面繼承父業懸壺濟世救人,一方面執劍化雨春風,帶領一群青年子弟,全心全力投入劍道運動,締造桃園縣劍道代表隊在區運會連霸的歷史記錄,個人亦榮任數屆國家代表隊總教練之職。

桃園可以說是台灣劍道運動的搖籃,過去徐銀格醫師和兒子徐恒雄積極投入劍道運動,不但在台灣區運會拿下二十三連霸戰績,出任國家代表隊也三度拿下世界錦標賽第三名,而徐彥郎在父兄過世後,規畫完成桃園劍道故事館,繼續說著徐家班用劍道榮耀桃園的故事。天花板上掛著一根根竹劍,靜靜訴說著台灣劍道故事,

徐銀格是蘆竹海湖人,擁有劍道九段範士之崇高地位,就讀台北醫專時加入劍道隊,並代表赴日參加比賽,為推廣劍道運動,徐醫師成立「中華民國劍道協會」,是台灣第一代劍道之父。

徐恒雄醫師為徐銀格醫師三子,在醫學院就學期間受父親薰陶,開始研習劍術,行醫之外,他在桃園推廣劍道運動,出錢、出力,培養許多人才。徐恒雄終生未婚,多年來孕育超過五百名子弟兵,其中不乏不愛讀書的邊緣學生,他不但教他們打劍道和讀書,也當他們的人生導師。

徐恒雄從小運動細胞好,原本是籃球好手,大學才開始學劍道,但推廣劍道的精神和毅力過人,他曾經和學生用籃球鬥牛打賭,成功收編三名學生和他學習劍道,他執業的耳鼻喉科診所反而常大排長龍,許多病人等著他回來看診,他也常練到一半、劍道服都沒換就開始看診,謂為趣談。

徐彥郎在哥哥徐恒雄去世後,花了一年九個月,將哥哥的診所和故居改建為劍道故事館,在這裡,不但看得見徐家班榮耀,台灣劍道歷史,還有家人無限思念。

其胞弟徐彥郎及劍道子弟為對他與先父就劍道運動的貢獻及成就,表達至高的敬意,特藉舊居,尋求專業策展團隊之協助設計,成立劍道故事館,以緬懷他們鞠躬盡瘁,犧牲奉獻的精神。

故事館坐落於臺灣光復初期、1940 年代落成的三層樓私人宅邸中。一樓前身為徐銀格醫師創辦之私立桃園醫院,充滿了台式老房子特有的情感與氣息。在空間規劃上,一樓為交誼廳,二樓為小型文化表演交流場地,開幕至今已舉辦四場音樂會;三樓為劍道故事館主軸。

在核心精神「榮耀傳承」下,展示內容規畫七大主題──館所沿革、徐家生平、劍道歷程、醫劍紮根、醫劍傳承、劍心深耕以及輝煌劍史,有系統地紀錄徐家父子的故事與臺灣劍道歷史,並展示徐恒雄的全套劍道盔甲、劍道心法秘帖等珍貴資料。

徐彥郎重新整修這座光復初期落成的三層樓老宅,一、二樓分別為交誼廳與小型文化表演交流場地,三樓為劍道故事館主軸。徐彥郎找來專業策展團隊設計劍道故事館,有系統地紀錄徐家父子的故事與台灣劍道歷史,並展示徐恒雄的全套劍道盔甲、劍道心法秘帖等珍貴資料。

展場內同步播放過往徐恒雄過去為學生拍攝的劍道比賽錄影帶;展場的天花板也懸掛著有徐家班弟子親筆落款的竹劍,整個故事館承載徐家班與劍道過去在此相聚、成長的故事。故事館目前採取預約參觀制,一組參觀人數至少五人,並透過「桃園劍道故事館」Facebook 粉絲專頁聯絡預約參觀。

桃園劍道故事館(https://www.facebook.com/桃園劍道故事館-334752540232639/)
開放時間:採預約制,透過臉書預約。
地址:330 桃園市桃園區永樂街 24 號。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ahataoyuan.org/article/paMxMqnxrd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桃園劍道故事館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0291237

 

劍道故事館 (14).JPG

 

劍道故事館 (15).JPG

 

劍道故事館 (1).JPG

 

劍道故事館 (2).JPG

 

劍道故事館 (3).JPG

 

劍道故事館 (4).JPG

 

劍道故事館 (5).JPG

 

劍道故事館 (6).JPG

 

劍道故事館 (7).JPG

 

劍道故事館 (8).JPG

 

劍道故事館 (9).JPG

 

劍道故事館 (10).JPG

 

劍道故事館 (11).JPG

 

劍道故事館 (12).JPG

 

劍道故事館 (13).JPG

 

劍道故事館 (16).JPG

 

劍道故事館 (17).JPG

 

劍道故事館 (18).JPG

 

劍道故事館 (19).JPG

 

劍道故事館 (20).JPG

 

劍道故事館 (21).JPG

 

劍道故事館 (22).JPG

 

劍道故事館 (23).JPG

 

劍道故事館 (24).JPG

 

劍道故事館 (25).JPG

 

劍道故事館 (26).JPG

 

劍道故事館 (27).JPG

 

劍道故事館 (28).JPG

 

劍道故事館 (29).JPG

 

劍道故事館 (30).JPG

 

劍道故事館 (31).JPG

 

劍道故事館 (32).JPG

 

劍道故事館 (33).JPG

 

劍道故事館 (34).JPG

 

劍道故事館 (35).JPG

 

劍道故事館 (36).JPG

 

劍道故事館 (37).JPG

 

劍道故事館 (38).JPG

 

劍道故事館 (39).JPG

 

劍道故事館 (40).JPG

 

劍道故事館 (41).JPG

 

劍道故事館 (42).JPG

 

劍道故事館 (43).JPG

 

劍道故事館 (44).JPG

 

劍道故事館 (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