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刀山 (145).jpg
@ 苗栗縣三義鄉關刀山三角點。

 

【苗栗縣 三義鄉 關刀山 出關古道西段 (聖關段) 北線】

 

關刀山位於苗栗三義鄉與大湖鄉交界處,在清朝時期也稱為「雞冠山」,是苗栗縣城風水龍脈之祖山,在龍西道路遙望可清晰的看到其雙背斜傾的山容,狀似三國演義裡關羽所使用的「青龍偃月刀」刀背而得名。關刀山又稱草排山、插旗崠,山頂寬廣但無遮蔽,海拔 889 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山頂上有一顆編號 125 的三等三角點,1935 年 4 月 21 日關刀山大地震的震央就在此,因而造成龍騰斷橋,當時非常有名。

關刀山也位於出關古道的南端,是日治時期苗栗公館鄉「出磺坑」至三義鄉「關刀山」的一條古道,全程約二十多公里,因產業道路開闢而荒廢,近年來苗栗縣政府重修部份路段,以提供民眾作為登山休閒之用。出關古道重修部分總長 6.5 公里,東段 (十分棟段) 聖衡宮至十分棟 4 公里,西段 (聖關段) 聖衡宮到關刀山 2.5 公里。

位於苗栗縣三義鄉與大湖鄉交界的關刀山,北面有垂直峭壁,遠望其形似刀口朝天之關刀,因而得名,為台灣小百岳之一。步道大多在森林或竹林之內,每百公尺設置有里程碑,無日曬和迷途之虞;山頂寬廣,展望不佳,但冬春之際有機會欣賞到雲霧縹緲的美景。遠遠望那山型的起伏,努力把想像力漫遊在雲間,有點像是把關公的青龍偃月刀背插在遠方的山稜,就是山的特色。

說到關刀山的山名,除了外型像關刀,其實還有個小傳說。據說魚藤坪盛產毒魚的植物魚藤,附近的鯉魚潭,潭中有條鯉魚精,鯉魚精危害地方造成困擾,為了一物剋一物壓制這條鯉魚精,就把附近三義最高的山取名為「關刀山」,利用「關刀斬魚藤,魚藤毒鯉魚」來剋鯉魚精。

只是住在鯉魚村的居民,認為魚藤毒了鯉魚潭中的鯉魚精,也會毒了這裡的水,於是在民國 70 年 (1980 年) 前後向政府申請改地名,「鯉魚村」就改成「鯉魚潭村」,「魚藤坪」改為「龍騰」,即現今的地名了。而關刀山原稱的草排山、插旗崠,看來還是教人比較熟悉而親切的山名。

出關古道在日治時代是苗栗公館鄉至三義鄉關刀山的重要步道,全程大約有二十公里長,不過因荒廢的時間過長,導致目前大部份的路段已消失在雜草之中。以此段古道來說,目前苗栗縣政府與當地居民已聯手整修完成中間路段,由薑麻園區至十份崠的距離,全長約 3.5 公里 。

出關古道算是一座較原始的山林古道,雖然大部份的步道都已淹沒在草堆當中,待來日修建完成後,相信出關古道的迷人景色必定不只有如此。雖然在這兒可欣賞到各色山林美貌,但也充滿虎頭蜂及毒蛇的危機,因此建議來訪出關古道的旅客,最好可攜帶登山杖及防蚊用品,並且避免化妝或擦拭香水,以免引來蜂類。 

我們於三義交流道下,依 GPS 導引指示行馳,至薑麻園休閒農區,有一涼亭及停車場,可停大小車近三十部,但今日遊客甚多,停車場皆已停滿,自行找路邊停車。停車場旁有一 270 度展望的觀景涼亭,還有販賣山裡新鮮時蔬的集散區,像個小市集,相當的熱鬧。

『大湖薑麻園』位在苗栗縣大湖鄉與三義鄉的交界上,苗130縣道由西向東串聯大湖薑麻園及三義雙潭兩個休閒農業區,由於地形、土質、以及氣候等特殊條件非常適合薑的生長,且品質優良,因此普遍種植生薑,不論是質或量,均被政府與民間所讚譽,「薑麻園」這個地名之稱呼也就漸漸地形成。

整裝後出發,關刀山登山口位於苗130縣道 26.45K 處,左邊有一大石,上書『出關步道 聖衡宮 關刀山段 2585公尺』,路旁解說牌寫道:『出關古道 6.5公里、聖衡宮至十份崠 4 公里、130 線至關刀山 2585 公尺 』。

全程步道均在稜線上,海拔大約在 700 公尺至 900 公尺之間,落差不大,林蔭茂密的枕木步道,非常舒適。走走古道本來就是極為愜意的事,邊走古道能順檢也是小百岳的關刀山的話,更是賞心悅目的事。

走入古道仍有雜木林的感覺,在這裡可以聽見悅耳的鳥叫聲、看見美麗且活力十足的蝴蝶,當山林間吹起陣陣微風時,樹梢上落下的葉片,更形成一幅極為美麗的森林畫像。整修後的出關古道,兩側均栽種稀有植物,另外還有超大型的山芋及芭蕉葉。

過涼亭之後,開始出現泥土山徑,路旁也有『出關步道聖關段 0K+200m 里程』石碑,後來才之後這石碑一路延伸到山頂,真的有小百岳的感覺。開始的路徑很有觀光步道的感覺,沿途每隔幾百公尺,都有「出關步道聖關段里程石碑」提醒著旅人。因為知道單程約 2.5 公里,來回 5 公里左右,對自己控制時間體力都很有幫助。

每年的四、五月的這時候,也剛好是桐花盛開時節,尤其在桃竹苗更勝其他地區,在這條步道賞也處處看的到桐花的蹤跡,邊走邊賞花,也是很愉快的健行活動。走著走著,這附近的有些邊坡已經被大規模的開發,種植些作物。

天氣越來越熱,路邊的桐花也飄落滿地,尤其是上到稜線後不斷上上下下的好幾個小山頭更是一再打擊每個人的意志力。步道沿途路跡清楚也有路標不至於走錯,但步道階梯多且落差大,走來還是有些吃力。整體來說步道都是在密林中行走,雖無日曬但也無風悶熱,對體力確實有一定考驗。 

上上下下的路徑,有的陡上的坡度是也算夠嗆。然後,終於有時候看看山脈的林相,樹頭的桐花,還不到盛開紛飛落雪的程度,步道上可見相思樹、桂竹、油桐、五節芒、山芋,就像慶祝春天時節一樣的繽紛。

終於,當石碑接近 2,500 公尺,心裡有數,山頂到了,這裡好像一個廣大平台,寬廣但無遮蔽。今天天氣還好,視野還可以遠眺台中后里地區。海拔 889 公尺的關刀山,三等三角點,山頂寬敞平緩但展望不佳且烈日當空又無遮蔽,還好此時天上飄過一大朵雲,暫時遮擋了太陽的氣燄,儘管大家都是臉色蒼白且汗如雨下、氣喘噓噓。 

三角點旁標示『關刀山 H 889M 』之不鏽鋼指示牌為關刀造型,特別用心與山名搭配,我們在山頂休息用餐,並拍照留念。出關古道須再前行一段方能走完,因未形成O行路線,需再折回,與大家商量,決定此處原路回程下山,至薑麻園休閒農區逛逛。當然一路上仍須上上下下好幾個小山頭,還有陡下木棧步道,方才回到薑麻園停車處。

前往關刀山主要有兩條途徑:一是經由勝興車站前的苗 49 鄉道和苗 56 鄉道、從磚造廢棄茶亭旁的第一登山口出發,約半小時即可登頂。二是在苗 130 縣道「聖衡宮」附近的「出關古道關聖段」進入,路程和時間是前者的兩倍,景觀較為原始自然,可衡量個人的體力和時間選擇入口和路線;下山後還可順遊舊山線的勝興車站、龍騰斷橋、薑麻園休閒園區,以及鄰近的鯉魚潭、三義木雕街和挑柴、挑炭古道等景點,四五月可賞油桐花,冬季還有草莓可採,是踏青和旅遊的好選擇。

關刀山步道(出關古道聖衡段)資料:關刀山海拔 889 公尺,是編號第 36 號小百岳,有一顆編號 125 號的三等三角點。由薑麻園聖衡宮起算,至關刀山頂去程約 1 小時 30分 ,經過二次下上坡,共下坡約 200 公尺,上坡 300 公尺,路程三公里;回程約 1 小時 20 分,共下坡約 300 公尺,上坡 200 公尺,來回合計上下坡各 500 公尺,路程六公里,需時約三小時。關刀山有另一個登山口在苗 56 鄉道茶亭,由茶亭起登只要三十分便可登上關刀山,算是比較輕鬆的登頂法。

關刀山步道(出關古道聖衡段)交通資料:登山口在 130 縣道 (三義-大湖) 接近薑麻園的 26.4K 處,26.7K 有停車場。可直接搜尋 Google 地圖的『穗花の山奈』或『聖衡宮』。注意事項:關刀山步道(出關古道聖衡段)有部分路段較陡,而且大部分是土石小徑,雨後濕滑很容易摔倒,建議雨後勿行。後三分之一路段多草,雨後或早晨登山,建議打綁腿或直接穿雨靴,以免吸血蜱蟲上身。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miaolitravel.net/Item/Detail/%E9%97%9C%E5%88%80%E5%B1%B1%E6%AD%A5%E9%81%93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關刀山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199572

 

關刀山 (101).jpg
三義市區。

 

關刀山 (102).jpg
130 號縣道。

 

關刀山 (103).jpg
130 號縣道。

 

關刀山 (104).jpg
130 號縣道。

 

關刀山 (105).jpg
雙潭農業休閒園區遊客服務中心。

 

關刀山 (106).jpg
雙潭農業休閒園區。

 

關刀山 (210).jpg
畺麻園農業休閒園區。

 

關刀山 (221).jpg
聖衡宮。

 

關刀山 (107).jpg
關刀山山脈解說牌。

 

關刀山 (214).jpg
130 縣道上望向關刀山。

 

關刀山 (108).jpg

 

關刀山 (109).jpg
關刀山步道入口。

 

關刀山 (110).jpg
關刀山步道入口。

 

關刀山 (111).jpg
關刀山步道入口。

 

關刀山 (112).jpg
關刀山步道入口。

 

關刀山 (113).jpg
關刀山步道入口。

 

關刀山 (114).jpg

 

關刀山 (115).jpg

 

關刀山 (116).jpg

 

關刀山 (117).jpg

 

關刀山 (118).jpg

 

關刀山 (119).jpg
關刀山步道登山口。

 

關刀山 (120).jpg

 

關刀山 (121).jpg

 

關刀山 (122).jpg

 

關刀山 (123).jpg

 

關刀山 (124).jpg

 

關刀山 (125).jpg

 

關刀山 (126).jpg

 

關刀山 (127).jpg

 

關刀山 (128).jpg

 

關刀山 (129).jpg

 

關刀山 (130).jpg

 

關刀山 (131).jpg

 

關刀山 (132).jpg

 

關刀山 (133).jpg

 

關刀山 (134).jpg

 

關刀山 (135).jpg

 

關刀山 (136).jpg

 

關刀山 (137).jpg

 

關刀山 (138).jpg

 

關刀山 (139).jpg

 

關刀山 (140).jpg

 

關刀山 (141).jpg

 

關刀山 (142).jpg
關刀山山頂。

 

關刀山 (143).jpg
關刀山山頂。

 

關刀山 (144).jpg
關刀山三角點。

 

關刀山 (146).jpg
關刀山山頂。

 

關刀山 (147).jpg
關刀山山頂,往出關古道西段 (聖關段) 南線山徑。

 

關刀山 (148).jpg
關刀山山頂,關刀山山頂,往出關古道西段 (聖關段) 南線山徑。

 

關刀山 (149).jpg
關刀山山頂。

 

關刀山 (150).jpg
關刀山三角點。

 

關刀山 (151).jpg
關刀山三角點。

 

關刀山 (152).jpg
關刀山山頂。

 

關刀山 (153).jpg
關刀山三角點。

 

關刀山 (154).jpg
關刀山山頂。

 

關刀山 (155).jpg
關刀山山頂。

 

關刀山 (156).jpg
關刀山山頂。

 

關刀山 (157).jpg
關刀山山頂望向姜麻園。

 

關刀山 (158).jpg
關刀山山頂望向姜麻園。

 

關刀山 (159).jpg

 

關刀山 (160).jpg

 

關刀山 (161).jpg

 

關刀山 (162).jpg

 

關刀山 (163).jpg

 

關刀山 (164).jpg

 

關刀山 (165).jpg

 

關刀山 (166).jpg

 

關刀山 (167).jpg

 

關刀山 (168).jpg

 

關刀山 (169).jpg

 

關刀山 (170).jpg

 

關刀山 (171).jpg

 

關刀山 (172).jpg

 

關刀山 (173).jpg

 

關刀山 (174).jpg

 

關刀山 (175).jpg

 

關刀山 (176).jpg

 

關刀山 (177).jpg

 

關刀山 (178).jpg

 

關刀山 (179).jpg

 

關刀山 (180).jpg

 

關刀山 (181).jpg

 

關刀山 (182).jpg

 

關刀山 (183).jpg

 

關刀山 (184).jpg

 

關刀山 (185).jpg

 

關刀山 (186).jpg

 

關刀山 (187).jpg

 

關刀山 (188).jpg

 

關刀山 (189).jpg

 

關刀山 (190).jpg

 

關刀山 (191).jpg

 

關刀山 (192).jpg

 

關刀山 (193).jpg

 

關刀山 (194).jpg

 

關刀山 (195).jpg

 

關刀山 (196).jpg

 

關刀山 (197).jpg

 

關刀山 (198).jpg

 

關刀山 (199).jpg

 

關刀山 (200).jpg

 

關刀山 (201).jpg

 

關刀山 (202).jpg

 

關刀山 (203).jpg

 

關刀山 (204).jpg

 

關刀山 (205).jpg

 

關刀山 (206).jpg
往桃源山城叉路口。

 

關刀山 (207).jpg
往桃源山城石板橋。 

 

關刀山 (208).jpg
桃源山城。 

 

關刀山 (209).jpg
桃源山城。 

 

關刀山 (211).jpg
畺麻園桐花步道入口意象。

 

關刀山 (212).jpg
聖衡宮。

 

關刀山 (213).jpg
畺麻園農業休閒園區遊客服務中心。

 

關刀山 (214).jpg
130 縣道上望向關刀山。

 

關刀山 (215).jpg
關刀山山脈稜線。

 

關刀山 (216).jpg
130 號縣道。

 

關刀山 (217).jpg
130 號縣道上桐花盛開。

 

關刀山 (218).jpg
130 號縣道與深水農路交叉路口。

 

關刀山 (219).jpg
山板樵休閒農場入口意象。

 

關刀山 (220).jpg
三義市區。

 

關刀山 Map (1).jpg
薑麻園旅行地圖:按我放大

 

關刀山 Map (2).jpg
關刀山位置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