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磅瀑布 (60).JPG
@ 新北市 金山區 竹山古道福德祠前。

 

【新北市 金山區 竹山古道、阿里磅瀑布】

 

新北市「阿里磅瀑布」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第一大瀑布,海拔約 600 公尺,因位處偏僻,知名度並不高。阿里磅瀑布鄰近金山區兩湖里,從陽金公路轉北 25 鄉道抵達倒照湖村落,民宅後方就是竹山古道登山口,過去因路徑不明,阿里磅瀑布規模雖名列陽明山第一大,造訪的人卻不多。

新北市金山區的兩湖里所謂的兩湖,一為葵扇湖,另一則為倒照湖。這裡的湖,所指的不是真正的湖泊而是梯田。兩湖里的地形依山面海,農業發展區域有限,梯田是一大特色。其中葵扇湖一帶已經有一些觀光農場,提供露營、住宿等休閒服務。

竹子山古道也稱為竹山古道,則位於倒照湖。相對於葵扇湖,倒照湖位置更靠近山,也更偏僻一點,卻因為竹子山古道知名度漸開,加上阿里磅瀑布的幾條登山路線打通之後,路線四通八達,經倒照湖造訪竹子山古道的山友越來越多。

前往阿里磅瀑布,最適合的路線,還是以走竹子山古道為佳。竹子山古道的登山口位於金山鄉兩湖村倒照湖 49 號民宅旁。從金山市區走陽金公路,至 3K 附近的重光地區, 右轉「北 25 鄉道」,會先後經過三和國小、環湖一橋、環湖二橋、環湖三橋、「勝境如桃源」住宅區,葵扇湖觀光農場(到這裡前都沿著葵扇湖路標走就可以),至T型叉路口時左轉,路口有「妙濟寺」小招牌 (寺字不見了只剩下妙濟兩字),左轉後直行,又遇叉路,取左行,直走至底即是倒照湖 49 號民宅。

竹山古道早期是居民種植番薯、箭竹筍走出來的道路,農民上山採收農作,挑著扁擔到市區販賣,途中有一座日治時期就有的石砌土地公廟,農民行經均會焚香燒紙錢,祈求往來平安。阿里磅瀑布屬於峽谷匯流的「懸谷式瀑布」,因海拔不高,夏天少雨山區蓄水量低,瀑布就沒有水,但山中保有原始叢林,空氣清淨、溪水清澈,逢夏日好天氣仍有不少登山客健行。

從 49 號民宅旁的登山口起登,進入竹子山古道。竹子山古道依山形地勢而建,沿著兩湖溪緩緩上行。這條古道並非為通往其他聚落所設,主要是先民入山的採筍道。這類古道遺址有限,古道內少有聚落,存在時間雖長,當中再有個幾次風災水災,古道即回歸山林,路跡再難辨認。

福德祠的廟匾刻著「福德同」,應是刻字時筆誤,因此這座土地公廟成了全台獨一無二的「福德同」。 廟聯則寫著:「白髮知公老,黃金賜福人」,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土地公廟常見的廟聯字句。「福德同」語出佛經「福德同佛」,當初設立時,是以建立廟宇佛寺之心意建造,何人、何時所建,尚待考證。

現在「福德同」木雕神像是二十多年前,本地居民奉祀,廟身皆粉紅色安山岩雕砌成,所在位置仰望竹子山山巔,溯倒照湖溪流而上,應是「鎮山之寶」,希望大家一瞻仰敬拜。廟前的小溪,原本有潺湲流水,今天溪谷卻已完全乾涸。廟前側各有一條山徑,右叉路應是通往阿里磅瀑布的路徑之一。

過了福德同土地公廟右上稜線的距離不長,很快就會接到稜線,這條稜線原本有條箭竹路可以接回倒照湖登山口,這也是我們回程時原本預計要走的路,據說有崩塌所以路徑封閉,回程只好原路折返。不過這條稜線路有個好處,就是沒有太多叉路。途中最大的叉路是往竹子山北北峰,之後由稜線接到溪谷,即可抵達阿里磅瀑布。

抵達一處開闊的平台,隔著山谷,可遠遠望見前方聳峙的山壁中間坳處, 夾著一道細長的涓流,那就是阿里磅瀑布了,果然是危崖峭拔,甚具規模。可惜瀑布水量不大,站在此處,末聞瀑布聲,反而遠遠聽見瀑布下的人聲迴響。

由觀瀑平台出發,大約再半小時,便抵達阿里磅瀑布。沿途路況還不錯,但仍有叉路,須小心判斷方向。從這裡開始,林木愈來愈濃密、環境愈來愈原始,走在參天古木之間,別具山林幽趣,待眼前出現溪石橫亙時,抬頭望見阿里磅瀑布就在上方處。再踏著溪石上溯三分鐘,便抵達瀑布下方。

阿里磅瀑布為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第一大瀑布,高度落差超過 40 公尺。不過夏季為枯水期,水量較不穩定。冬天東北季風南下,金山首當其衝,雨量豐沛,瀑布水量就相當壯觀,但是要找到天氣夠好的時節看到阿里磅瀑布的壯觀飛瀑景象,運氣的成分大得多。

阿里磅瀑布是山界前輩林宗聖先生於民國八十四年(1995 年)溯阿里磅溪左股時意外發現的。 「阿里磅」,是當地的地名,平埔族語,原意不詳。瀑布懸於高達三、四十公尺的崖壁上,每當冬季盛水期時,瀑布由從崖頂傾瀉而下,氣勢磅礡雄偉、流水猶如天上來。但夏季為枯水期,水勢非常微弱,只有涓滴細水隨風搖擺,因此又稱「滴水崁」。

面對瀑布,越溪之後的左側另有一條陡上的山徑,則是山界新打通的山路,可通往 785 峰, 然後連絡土地公嶺古道、二坪頂古道, 或通往尖山湖紀念碑、青山瀑布。因為開了新路,阿里磅瀑布從此不再是一個孤立封閉的景點。不過,此去的山路為新闢路線, 沿途又有經過箭竹林區域,若不熟悉此區域,應勿冒然獨自前往,以策安全。

原路走回竹子山古道。回程走到觀瀑平台,欣賞一下來時忽略的風景,可遠望瀑布從山谷間流洩而下。瀑布落差約 4、50 公尺,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最大瀑布,但由當地人稱之為「滴水崁仔」或「水牆」便知,水量相當之少,枯水期間,更是僅有涓涓細流。但水牆的大石壁氣勢,依然頗為壯觀,靜靜坐在瀑布底下,大自然的洗禮令人感動。

接著走回到土地公廟,土地公廟約是竹子山古道中段,竹山古道路徑四通八達,除了到阿里磅瀑布,還可走到竹子山北峰,可遠眺基隆、金山整片海域,風景壯闊。福德同土地公廟沿著溪谷直行的古道路徑,以及兩湖溪對岸的上稜路往葵扇湖路線皆已湮滅,只剩下福德同右上稜線的登山路。目前的竹子山古道只能算是通到福德同土地公廟,之後的應該歸類於登山步道。

回程古道窄小但清晰可辨,最後穿越層層竹林、樹叢,下行亂石河谷,來回近四個小時腳程,十分具有挑戰性。冬天北海岸位處迎風面,山區降雨明顯,豐沛溪水順著陡峭山壁奔流而下,激起層層水霧,巍峨之感令人驚嘆;但到了夏天枯水期,岩壁上只剩孱弱細流,水量遠不及豐水期十分之一,因此還有「滴水仔崁」之稱,冬夏之感大不相同。

《備註》

(1)、阿里磅瀑布的豐水期為冬季,夏季有時看不到瀑布。
(2)、本區氣候較潮濕,容易起霧或下雨,由於步道溼滑,須當心滑倒。
(3)、本路線許多陡上坡、陡下坡,請留意自身體能。

《我要怎麼去》 

交通路線:從金山市區走陽金公路,至 3K 附近的重光地區, 右轉「北 25 鄉道」,會先後經過三和國小、環湖一橋、環湖二橋、環湖三橋、「勝境如桃源」住宅區,葵扇湖觀光農場(到這裡前都沿著葵扇湖路標走就可以),至T型叉路口時左轉,路口有「妙濟寺」小招牌 (寺字不見了只剩下妙濟兩字),左轉後直行,又遇叉路,取左行,直走至底即是倒照湖 49 號民宅。不過「北25鄉道」沿途叉路頗多,並無路標指引,須特別注意,以免走錯路。路底民房旁有一片空地,是社區巴士會迴轉的地方,車輛盡量不要停放此處以免影響出入。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tour.ntpc.gov.tw/zh-tw/Attraction/Detail?wnd_id=60&id=110385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阿里磅瀑布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8790054

 

阿里磅瀑布 (1).JPG
惇敘工商。

 

阿里磅瀑布 (2).JPG
陽明湖旁叉路口。

 

阿里磅瀑布 (3).JPG
陽明湖旁仰德大道叉路口。

 

阿里磅瀑布 (4).JPG
湖山路與新園街叉路口,中山樓前。

 

阿里磅瀑布 (5).JPG
陽金公路與湖山路叉路口。

 

阿里磅瀑布 (6).JPG
陽金公路,至 3K 附近的重光地區, 轉入「北 25 鄉道」。

 

阿里磅瀑布 (7).JPG
「北 25 鄉道」0K 處。

 

阿里磅瀑布 (8).JPG
會先後經過三和國小、環湖一橋、環湖二橋、環湖三橋、「勝境如桃源」住宅區,葵扇湖觀光農場 (到這裡前都沿著葵扇湖路標走就可以)。

 

阿里磅瀑布 (9).JPG
葵扇湖。

 

阿里磅瀑布 (10).JPG
葵扇湖。遠方為野柳岬。

 

阿里磅瀑布 (11).JPG
天佛道場。 

阿里磅瀑布 (12).JPG
至T型叉路口時左轉,路口有「妙濟寺」小招牌 (寺字不見了只剩下妙濟兩字),左轉後直行。

 

阿里磅瀑布 (13).JPG
又遇叉路,取左行,直走至底即是倒照湖 49 號民宅。

 

阿里磅瀑布 (14).JPG
倒照湖。

 

阿里磅瀑布 (16).JPG
倒照湖 49 號民宅。

 

阿里磅瀑布 (15).JPG
倒照湖 49 號民宅車庫,旁邊為竹山古道起點。

 

阿里磅瀑布 (17).JPG
竹山古道起點。

 

阿里磅瀑布 (18).JPG
竹山古道起點。

 

阿里磅瀑布 (19).JPG
穿山甲洞口。

 

阿里磅瀑布 (20).JPG

 

阿里磅瀑布 (21).JPG

 

阿里磅瀑布 (22).JPG

 

阿里磅瀑布 (23).JPG

 

阿里磅瀑布 (24).JPG

 

阿里磅瀑布 (25).JPG

 

阿里磅瀑布 (26).JPG

 

阿里磅瀑布 (27).JPG

 

阿里磅瀑布 (28).JPG

 

阿里磅瀑布 (29).JPG

 

阿里磅瀑布 (30).JPG

 

阿里磅瀑布 (31).JPG

 

阿里磅瀑布 (32).JPG

 

阿里磅瀑布 (33).JPG

 

阿里磅瀑布 (34).JPG

 

阿里磅瀑布 (35).JPG

 

阿里磅瀑布 (36).JPG

 

阿里磅瀑布 (37).JPG

 

阿里磅瀑布 (38).JPG

 

阿里磅瀑布 (39).JPG

 

阿里磅瀑布 (40).JPG

 

阿里磅瀑布 (41).JPG

 

阿里磅瀑布 (42).JPG

 

阿里磅瀑布 (43).JPG

 

阿里磅瀑布 (44).JPG

 

阿里磅瀑布 (48).JPG

 

阿里磅瀑布 (49).JPG

 

阿里磅瀑布 (50).JPG

 

阿里磅瀑布 (51).JPG

 

阿里磅瀑布 (52).JPG

 

阿里磅瀑布 (53).JPG

 

阿里磅瀑布 (54).JPG

 

阿里磅瀑布 (55).JPG

 

阿里磅瀑布 (56).JPG

 

阿里磅瀑布 (91).jpg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長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唐詩、望廬山瀑布、李白。

 

阿里磅瀑布 (45).JPG

 

阿里磅瀑布 (46).JPG

 

阿里磅瀑布 (47).JPG

 

 

阿里磅瀑布 (57).JPG

 

阿里磅瀑布 (58).JPG

 

阿里磅瀑布 (59).JPG

 

阿里磅瀑布 (61).JPG

 

阿里磅瀑布 (62).JPG

 

阿里磅瀑布 (63).JPG

 

阿里磅瀑布 (64).JPG

 

阿里磅瀑布 (65).JPG

 

阿里磅瀑布 (66).JPG

 

阿里磅瀑布 (67).JPG

 

阿里磅瀑布 (68).JPG

 

阿里磅瀑布 (69).JPG

 

阿里磅瀑布 (70).JPG

 

阿里磅瀑布 (71).JPG

 

阿里磅瀑布 (72).JPG

 

阿里磅瀑布 (73).JPG

 

 

阿里磅瀑布 (74).JPG

 

阿里磅瀑布 (75).JPG

 

阿里磅瀑布 (76).JPG

 

阿里磅瀑布 (77).JPG

 

阿里磅瀑布 (78).JPG

 

阿里磅瀑布 (79).JPG

 

阿里磅瀑布 (80).JPG

 

阿里磅瀑布 (81).JPG

 

阿里磅瀑布 (82).JPG

 

阿里磅瀑布 (83).JPG

 

阿里磅瀑布 (84).JPG

 

阿里磅瀑布 (85).JPG

 

阿里磅瀑布 (86).JPG

 

阿里磅瀑布 (87).JPG

 

阿里磅瀑布 (88).JPG

 

阿里磅瀑布 (89).JPG

 

阿里磅瀑布 (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