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 (21).JPG
@ 高雄市 前鎮區 高雄捷運。

 

【高雄市 前鎮區 高雄捷運】

 

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簡稱高雄捷運、高捷,為臺灣第二座大眾捷運系統、首座機場聯絡軌道系統,以高雄市區為中心,同時向高雄市的郊區提供服務,而計畫中的延伸路線亦涵蓋屏東縣部分地區,系統於 1980 年代開始規劃,1998 年行政院決定以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辦理,1999 年經甄選由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興建初期路網,並於 2008 年 3 月 9 日開始營運、通車。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則只負責路線規劃與興建監督,不負責興建。

高雄捷運初期高運量系統,與臺北捷運營運模式不同之處在於,路線的興建與通車後的營運,皆由以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BOT)組成的「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其興建、營運特許期限共 36 年(由簽約起算而非營運起算),高捷公司需負擔鉅額的折舊攤提及利息費用,營運以來,虧損嚴重,瀕臨破產邊緣,以致須於 2012 年 9 月函請高雄市政府修改 BOT 合約。此外興建捷運當時政府亦提供三大土地開發案,來作為交換條件,以增加民間參與誘因。

高捷初期以地下路線為主,紅線的橋頭火車站到世運站間則是為高架段;至於紅線的南岡山站、橘線的大寮站則為平面路線,和新建的環狀輕軌相似。未來高捷擴充則吸取了營運的教訓經驗,路網規劃考慮預算合理與切合需求,新建的路線原先也是先以臺鐵再造與地面段為主,現階段已整併其中三條輕軌路線成高雄捷運黃線並送審中。目前共有三條路線營運中,分別是紅線、橘線和環狀輕軌,其規劃為高運量系統、輕軌運輸系統。

高雄捷運系統之識別標誌,設計是以高雄的英文之開頭字母「K」做為主體,斜向拉長的字體襯托出捷運系統的快速,在字母的中心位置交錯表達捷運的四通八達,藍色則是代表著高雄水岸城市的意象。捷運系統內之車輛、機電設施多採用本標誌。有關紅線與橘線營運商之企業識別,請見高雄捷運公司條目。

目前高雄捷運系統有紅、橘兩線營運中,而美麗島站目前是紅線和橘線的唯一轉乘站。依車站位置分為高架、平面、地下三種,其中高架車站 8 站,平面車站 2 站,地下車站 28 站,機廠設置於岡山區、前鎮區、大寮區,並於美麗島站東北側地下設置了連接紅線和橘線的轉轍軌。

高雄捷運紅線原先規劃設置 R1 和 R2 兩站。由於新國際機場計畫取消和大坪頂新市鎮計畫未確定,故取消設站。其後高雄市政府規劃林園東港延伸線,計畫中恢復設置中鋼東門站(R2)。另外,高雄捷運橘線原規劃設置 O3 站,位於當時的高雄市政府、愛河、高雄地下街旁,但後來高雄市政府遷至苓雅區四維路的高雄市政府合署辦公大樓(現四維行政中心),且高雄地下街因火災關閉,故取消設站。

目前紅線的延伸計畫規劃延伸至湖內,向南則延伸至屏東縣東港;橘線則是計畫自鳳山國中站分出,向東延伸,越過高屏溪至屏東市市區的高雄捷運屏東線與自大寮站向南延伸至林園的高雄捷運大寮線。其中林園延伸線目前規劃採用輕軌捷運,大寮、東港兩條路線則採用公車捷運系統,因此與原路線無法直通,必須轉乘。加上右昌、佛光山兩條路線也採用公車捷運系統。

目前高雄捷運規劃路線尚有環狀輕軌、燕巢線、右昌線、黃線、鳳山線、綠線及佛光山線等共7線,而藍線、棕線、新國際機場延伸線及跨港纜車規劃已終止。環狀輕軌採 OT 方式,目前興建中。

高雄捷運至通車以來,逐漸改變高雄在地人的交通習慣,更為所有拜訪高雄的旅客提供便捷舒適的交通方式。特別的是,高雄捷運不只是個交通工具,捷運站本身更是非去不可的高雄觀光景點。美麗的中央公園站,站外造景巧妙的融入高雄中央公園的景致當中。搭乘高雄捷運,能讓原本索然無味的交通移動過程,升級成了旅途中視覺饗宴的一環。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krtco.com.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高雄捷運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03024

 

三多商圈 (3).JPG

 

高雄捷運 (1).JPG

 

高雄捷運 (2).JPG

 

高雄捷運 (3).JPG

 

高雄捷運 (4).JPG

 

高雄捷運 (5).JPG

 

高雄捷運 (6).JPG

 

高雄捷運 (7).JPG

 

高雄捷運 (8).JPG

 

高雄捷運 (10).JPG

 

高雄捷運 (11).JPG

 

高雄捷運 (12).JPG

 

高雄捷運 (13).JPG

 

高雄捷運 (14).JPG

 

高雄捷運 (15).JPG

 

高雄捷運 (16).JPG

 

高雄捷運 (17).JPG

 

高雄捷運 (18).JPG

 

高雄捷運 (19).JPG

 

高雄捷運 (20).JPG

 

高雄捷運 (22).JPG

 

高雄捷運 (23).JPG

 

高雄捷運 (24).JPG

 

高雄捷運 (25).JPG

 

高雄捷運 (26).JPG

 

高雄捷運 (27).JPG

 

高雄捷運 (28).JPG

 

高雄捷運 (29).JPG

 

高雄捷運 (30).JPG

 

高雄捷運 (31).JPG

 

高雄捷運 (32).JPG

 

高雄捷運 (33).JPG

 

高雄捷運 (34).JPG  

 

高雄捷運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