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圖書館總館 (33).jpg
@ 高雄市 前鎮區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高雄市 前鎮區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佔地面積二萬平方公呎,每層的寬度為 67.2 公尺乘 67.2 公尺呈正方形,於樓板四個端角設立結構井,以懸吊樓板的方法將傳統直徑 90公分 的結構柱轉換成 12 公分鋼索,館中央設計巨型天井,於地面層挑高 7.5 公尺作為大尺度川堂,外觀採用綠建築,館前廣場有 40 公尺深的活動區,館內將設置國內第一座國際繪本圖書館暨兒童劇場。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已取得七項銀級綠建築候選證書,也創下全球及臺灣六項第一,包括全世界第一座懸吊式綠建築、擁有全球最大懸吊景觀中庭、全球景觀穿透性最高的圖書館、全球首座挑高 7.5 公尺無柱遮蔽式廣場、全國首座全方位系統建築、全國最具功能彈性建築物。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是各分館的樞紐,由於位在民生路的舊館使用至今已超過30年歷史,老舊建築逐漸不符合民眾需求,為提供市民一個舒適的閱讀空間及一座館藏豐富的圖書總館,新館於2009  年開始評估規劃,並在 2014 年全面落成,總館佔地面積約有二公頃,擁有可容納近百萬冊藏書量空間,藏書非常豐富,如今已成為高雄書香新地標以及藝文優質的場所。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共有十個樓層,B1 為劇場與國際繪本中心,適合小朋友活動與閱讀,3 至 7F 為各類圖書區,頂樓微露天劇場與花園,可以看高雄港夜景。

頂樓 RF - 露天劇場 • 新灣花園
8 樓 - 際會廳 • 華立廳 • 館長室 • 副館長室 • 行政辦公室 •
7 樓(光陽館) - 書籍典藏區:總類 • 哲學類 • 宗教類 • 科學類 • 應用科學類 • 社會科學類
6 樓 - 書籍典藏區:史地類 • 語言學 文學類 • 藝術類 • 館中樹、連天井
5 樓(王禮館) - 書籍典藏區:多元文化區 • 參考資料區 • 留學資料區 • 南區資源中心 • 青少年資料區
4 樓(英士館) - 多媒體資料區 • 高雄書 • 資訊檢索區 • 多媒體服務台 • 視障資料區 • 語言學習區 • 無線上網區
3 樓(大廳) - 服務台 • 館史區 • 感恩樹 • 新書/熱門書區 • 館藏檢索區 • 期刊區 • 樂齡資料區 • 置物區
2 樓 - 商店
1 樓 - 警衛室 • 商店 • 總圖廣場 • 自助還書機 • 汽機車/自行車停車場
B1 樓 - 小劇場 • 國際繪本中心 • 多功能活動室 • 員工停車場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樓高八層樓及地下一層,共九層。設計概念來自於大樹,整個建築體就像是棵大樹,一樓是挑高七米五無柱空間,就像是樹蔭廣場,可以在這邊閱讀、運動;一二樓的夾層處民眾可在此喝杯咖啡、享用簡餐;三至七樓則有設計五米深的草皮綠地景觀陽台,可讓民眾躺在草皮、綠樹下看書,創造優質的綠化閱讀場所;頂樓則是一個寬闊的空中花園,視野遼闊,在此可看到美麗的高雄港。其中總館最具特色的是,採用巨型天井設置營造綠色環境,將六、七、八樓閱覽空間包覆在樹海中,更能引入大量自然光源,完全將綠能環保概念融入每層。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整棟大樓採用懸吊工法,由上往下建造而成,館內完全沒有柱子,是全世界第一座懸吊式綠建築,還是擁有全球最大懸吊景觀中庭、全球景觀穿透性最高的圖書館。總館藏書不僅豐富,整體設計氛圍讓閱讀更融入民眾的生活,重新建構人們對於圖書館的想像!

夜晚下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更別有一番風味,在五光十色的燈光襯托下更是美的動人。館內舒適且現代化的空間,讓人深深愛上閱讀的樂趣,逗留詞藻之中。藏書豐富、設備齊全、環境優美舒適極具特色,如今也已成為一座指標性的建築及民眾休閒的好去處,也是來到高雄不可錯過的景點。不妨安排趟高雄之旅,來到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盡情沉浸在書香裡,享受完閱讀的樂趣。

 

營業 (開放) 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2:00(週六、日 21:30 停止入館)。
週六、日、國定假日 10:00~17:00(16:30 停止入館)。
除夕、每週一休館。
提供活動:
1、每週六下午 2:30 於 8 樓際會廳舉辦城市講堂。
2、導覽時間:每場約 60 分鐘。每人每場 100 元。
團體預約導覽:以機關、學校、社團為申請單位 (5人以上) 參訪七日前完成預約申請,上班時間請電洽:中文導覽(07)5360631 吳小姐;外文導覽(07)5372729陳小姐。
停車場:周邊、附設停車場及路邊停車。(停車場請由林森路入口進入)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經由國道一號→於高雄端出口下中正交流道→直走右轉三多一路→左轉自強三路→右轉新光路→左側即抵達。
【大眾運輸】
捷運:可由台鐵、高鐵、機場轉乘捷運至R8三多商圈站二號出口→ 右轉新光路,步行約8-10分鐘。
公車:
新光路口站-205A、70A 三多、70C 三多、70C 三多。
自強路口站-214A、214B、紅 21。
勞工公園站-25、37、69A、69B、82。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ksml.edu.tw/mainlibrary/index.aspx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05771

 

高雄圖書館總館 (3).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4).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5).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6).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7).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29).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30).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31).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32).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1).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10).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14).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15).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17).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18).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19).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11).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23).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24).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25).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26).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27).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12).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13).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16).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20).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2).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22).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28).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8).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9).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34).jpg

 

高雄圖書館總館 (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