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法院 (9).JPG

 

【台南市 中西區 台南法院古蹟】 

 

台南法院古蹟,之前這裡受理簡易訴訟案件,在 2001 年遷移至安平區健康路上。法院給人就是一個很神秘的地方,不過這裡和總統府、國立台灣博物館並列為日治時期臺灣三大經典建築。

台南法院古蹟見證了許多的歷史,原先是府城馬兵營的所在地,也是連雅堂家族的故居,也是台南地方法院。馬兵營境遺址大抵在永福路一段以東、南門路以西、府前路一段以南、樹林街二段以北地帶,連氏馬兵營故宅位置,約在舊台南地方法院內。

日本治臺第一年 (西元 1895 年),制定了『臺灣總督府法院職制』,1896 年始正式引進了西方式法院制度,並採行三級三審制,總督府法院設有地方法院、覆審法院、高等法院三個審級制度;於 1919 年至 1927 年,廢除『覆審法院』改設『高等法院』,採二級三審。

在法院建築方面,日人治臺開始至大正初期,由於政經尚未穩定,其營建行為為求快速,基本上以兩種模式呈現,一為以木構造或者磚木構造興建所謂的洋風建築,另一則為選擇清朝時期所留下的建築,在正式興建『法院建築』之前,過度性使用。

南部僅存的『臺南地方法院』,曾經歷兩個地點、兩個階段的發展;因不同時間與不同區位,而產生第一代與第二代建築群,第一代廳舍,始於日治初期,暫用臺南縣學作為辦公廳舍運作,至 1912 年遷移到市區南部馬兵營遺址,並興建第二代臺南地方法院廳舍,為臺灣日治時期所建之最重要的建築之一。由於臺灣日治時期之各級法院都已拆除或改建,『臺南地方法院』為臺灣現存唯一日治時代早期大行法院建築,已指定為國定古蹟。

第一代臺南地方法院使用清朝時期的建築群,經歷了司法裁判制度三個階段,即「軍政時期之『一級終審』制」、「民政初期之『三級三審』制」、「民政中期之『二級二審』制」後漸感空間不敷使用,乃於 1901 年計畫遷建,最後選取與監獄相鄰的原清朝馬兵營舊址,今府前路與永福路交接處,目前將規劃為司法博物館。

這棟建築物的設計師是『森山松之助』,生於 1869 年,畢業於今日的東京大學建築科之前身,擔任臺灣總督府技師期間,主持多棟建築設計規劃,可以說是臺灣日治時期具影響力建築師之一,大家熟悉的作品有『臺北水道喞筒室 (現為自來水博物館;1908 年;國定古蹟) 』、『臺灣總督府官邸 (現為臺北賓館;1912 年;國定古蹟) 』、『臺南地方法院 (1914 年;國定古蹟) 』、『台南州廳 (現為國立臺灣文學館;1916 年;國定古蹟) 』、『臺灣總督府 (現為總統府;1919 年;國定古蹟) 』等等。

入館的主要入口為東側門廊,是以前的官方出入口,由 8 根柱子構成,兩側各有 3 根柱子成一組,中央則有一對獨立柱,柱子的形式是愛奧尼柱式與及混合柱式。大門進去的地方就是服務台,有什麼疑問都可以詢問服務人員,旁邊則有一大張的展場平面配置圖,也都有標記館內 29 個地方的位置。從行政區入口門廳到大廳的都是使用幾何圖案彩色拼花的『維多利亞拼花地磚地坪』,為日治時期原始的地坪整修。

氣派的圓頂大廳採用了巴洛克建築風格,氣派的大廳有許多的泥塑裝飾,大廳東向及北向的拱圈中各有橢圓形勳章飾,勳章飾以彩帶、花卉及草葉做為裝飾,而樑以精緻的牛角飾作為收尾,圓頂大廳共有 12 根圓柱,3 根一組利於基座上,柱頭為古羅馬複合式柱飾,柱身分為上下兩段,上段有 24 道凹槽,下段則為華麗的勳章飾。

『採光井走廊』是室內空間的主要通道之一,考量到室內的走道不能透過窗戶採光,所以在上頭屋頂開了四座採光井,利用玻璃折射方式,將光線引進室內,可以說是綠能環保設計。採光井走廊兩側空間則是展示館區,模型室、司法文物、司法演進、司法設備、建築之美、手藝室,包含了裁判書、司法人物、文物正本的介紹,在建築之美區還特地保留了舊有的模樣和屋頂,在手藝室有法律與建築問與答及拓印,在地院沿革還有一些老照片,想多了解這裡的朋友在多媒體室也有影片的撥放。

多媒體室可以說是無意間被發現了空間,在修復時發現新舊平面圖有些出入,才意外發現了有一個御珍影奉安所,這是二次大戰前日本用來供奉天皇與皇后的照片的地方,目前全臺唯二處保有奉安所,一個是苗栗三義建中國小,另一處則是新化國中。

說到天塔要講到民國 58 年,因為塔壁龜裂被拆除了,無法被保留真的滿可惜的,原先天塔的位置就是現在西側門廊 (庶民入口) 的上方,在這次修復的時候特地用不同的方式重新呈現天塔,集結了原臺南地方法院的碎片,用強化玻璃纖維樹脂仿舊復刻出想像中的倒掛高塔,訴說著古今交錯的氛圍。

臺南地方法院的庫房,當時放置了法院重要物件的地方,裏頭設有保管審判檔案的木架、保險箱,推測日治時期亦為放置槍械及贓證物的處所,庫房西側上方各兩個防火通風的鐵製氣窗,均裝置窗門鎖,東西兩側下方各有二個鐵製方形排氣孔,四側牆壁唯一般牆壁三倍厚。

目前庫房內的保險櫃和檜木櫃都是從日治時期保留至今,庫房外也展示了『要法全書 (明治 45 年) 』、『臺灣六法 (昭和 9 年)』、『法槌』、『計錢器』、『鋼印機』、『搖鐘』、『檜木裁判書送閱箱 (日治時期及光復後)』。

庫房外頭的內部走廊,左邊一整排的木製座椅,右邊下部是大理石,上部是白色牆壁,還保留著庫房對外的小窗口,窗戶幾乎都是拱形狀。外部空間的廊道,一側是磚瓦牆面,另一則則是一根根的白色柱子,光線照射、柱子倒映,在廊道上都可以看到許多的平拱和圓拱應用到門窗上。

館內共有六間法庭,在日治時期僅有五間法庭,第一法庭的整體造型比較威嚴,第五法庭則擺了一些法律的書籍及椅子,第三法庭面積最寬敞,主要審理重大矚目的案件或是被告眾多案件為主,像大家熟悉的 1915 年發生的噍吧哖事件就是在這裡審判,第二、三、四法庭壁面就使用了盲拱,沒有出入口的設計,僅作為裝飾。

在第二法庭就擺設了幾件法袍,前面排是日治時期的,由左至右是『判事(繡紫色花紋)』、『檢事(繡紅色花紋)』、『辯護士(繡白色花紋)』、『書記(深綠鑲邊)』,後排是現行法袍,由左至右是『法官』、『檢察官』、『公設辯護人』、『律師』、『書記官』。

在這裡也曾經發現古文物,多半都是一些日常所需的遺物,包含青花瓷碗盤、硬陶容器、火爐、旗子等,初步斷定遺址的年代大約在18世紀晚期至19世紀早期,大約是清朝乾隆末至嘉慶、道光年間。另發現當時製造白糖專用的糖漏、漏罐殘片,可以推斷早期這裡與製糖相關產業有關。

中庭在這裡還保留著一顆珍貴老樹,旁邊也有販售簡易的點心美食。在珍貴老樹這邊可以明顯的看到『圓頂』和『馬薩式屋頂』。馬薩式屋頂盛行於 19 世紀的歐洲,20 世紀初日本統治臺灣時大量使用於公痛建築,屋頂有折面,屋架成五邊形,上坡緩下坡陡,在日本稱為『腰折屋根』。圓頂位於大廳上方,造型分為基座、鼓環、圓頂及頂塔四部份,技師森山松之助當初設計東側圓頂與西側高塔相呼應,一高窄一低寬的設計有平和的美感,但高塔在民國 58 年拆除。

因為法院會有犯人出庭,所以也設有『拘留室』,主要目的是讓等候法院庭訊時,暫時留置犯人或嫌疑犯的地方,一共有四間,內部都設有無隔間的廁所,如有沖水需求是由法警從外控制沖水。

除了觀看地方法院古蹟修護過程,臺南地方法院還有定時的導覽解說,讓遊客更加認識平凡之中不平凡的歷史。

 

網址 : http://tnd.judicial.gov.tw/hs/P1_1.asp。
團體預約電話 : 06-2956566#21029。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號。
開放時間 : 09:00-17:00(周一休館)。
特別事項 : 免費參觀,一般訪客可於開放時間內進館、為確保遊館人數每小時限50人,每日300人。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nd.judicial.gov.tw/hs/P1_1.asp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台南法院古蹟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33341

 

 

台南法院 (4).JPG

 

台南法院 (1).JPG

 

台南法院 (2).JPG

 

台南法院 (3).JPG

 

台南法院 (5).JPG

 

台南法院 (6).JPG

 

台南法院 (7).JPG

 

台南法院 (8).JPG

 

台南法院 (9).JPG

 

台南法院 (10).JPG

 

台南法院 (11).JPG

 

台南法院 (12).JPG

 

台南法院 (13).JPG

 

台南法院 (14).JPG

 

台南法院 (15).JPG

 

台南法院 (16).JPG

 

台南法院 (17).JPG

 

台南法院 (18).JPG

 

台南法院 (19).JPG

 

台南法院 (20).JPG

 

 

台南法院 (21).JPG

 

台南法院 (22).JPG

 

台南法院 (23).JPG

 

台南法院 (24).JPG

 

台南法院 (25).JPG

 

台南法院 (26).JPG

 

台南法院 (27).JPG

 

台南法院 (28).JPG

 

台南法院 (29).JPG

 

台南法院 (30).JPG

 

台南法院 (31).JPG

 

台南法院 (32).JPG

 

台南法院 (33).JPG

 

台南法院 (34).JPG

 

台南法院 (35).JPG

 

台南法院 (36).JPG

 

台南法院 (37).JPG

 

台南法院 (38).JPG

 

台南法院 (39).JPG

 

台南法院 (40).JPG

 

台南法院 (41).JPG

 

台南法院 (42).JPG

 

台南法院 (43).JPG

 

台南法院 (44).JPG

 

台南法院 (45).JPG

 

台南法院 (46).JPG

 

台南法院 (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