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角燈塔 (39) .JPG 
@ 新北市 石門區 富貴角燈塔。

 

【新北市 石門區 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位於臺灣本島的極北點,與極東的三貂角(貢寮區)和鼻頭角(瑞芳區)合稱為「北臺灣三角」。

富貴角燈塔步道沿海岸而築,全程起伏平緩、視野遼闊,旁有小徑通往沙灘,兩端與富基漁港、富貴角公園(原名老梅公園)相連,沿途能欣賞到由強風雕塑而成的風剪樹、數量可觀的風稜石和石門礁岸所形成的海灣地形、沙丘,每年二至四月退潮期間,還可以遠眺著名的老梅綠石槽景觀,更能近距離仰望黑白相間、已有百餘年歷史的富貴角燈塔;繞行步道一圈之後,可至規劃有許多兒童遊樂設施的公園休息,或是前往觀光漁市享用海鮮大餐。

舊名為「打賓」或「打鞭」的富貴角,於清乾隆 27 年(西元 1762 年),荷蘭人法倫泰在其著作《新舊印度誌》中,將富貴角記為「hoek」,意思為海岬,後人便採其譯音稱此地為「富基角」,直到日治時期才更名為「富貴角」。

公元 1895 年中國大清王朝因為甲午戰敗割了台灣給日本,隔年大日本帝國為了航行之便,在南方新增領土(或稱殖民地)的北方海岸建了富貴角燈塔,東北海岸建了鼻頭角燈塔(三貂角燈塔則遲至 1935 年昭和九年才興建)。這裡本是凱達格蘭族小基隆社的棲地,明末清初被洋人命名為 Hook,後來轉為漢音稱富基漁港,燈塔初名亦叫富基角燈塔,當時塔身為八角形鐵造。日本昭和元年(1927 年)改名為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燈塔和台灣其他燈塔一樣,二戰時為美軍飛機炸燬。遲至民國五十一年(1961 年)中華民國政府乃重建為八角形混凝土塔身,外表為黑白平行相間的條紋,這個燈塔是台灣本島最北的燈塔。由於此地秋冬常出現濃霧,因此塔內特別設置「霧笛」,以便在起霧時以笛聲警示往來船隻。
 
日人領台隔年即建造富貴角與鼻頭角燈塔,國民政府卻在接收台灣後二十幾年才重建(富貴角燈塔重建於 1961 年,鼻頭角燈塔更遲到 1971 年才重建)。當年日本新增南方領土,聯繫全靠船隻,為了航行安全,自然非立即建造燈塔不可。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不久即陷國共內戰,無力也無心建設。撤守台灣後,與大陸已無聯繫,重建燈塔恐不利本島衛戍,反有利共軍侵台,這是燈塔遲遲未能重建的真正原因。至於船隻安全,自然列為次要考慮因素了。

富貴角公園內,規劃有海濱人行步道,順著步道迎風前行,除了欣賞風稜石外,還可以看到由石門礁岸所形成的老梅海灣地形及沙丘等,當然還有因強風雕塑而成的風剪樹,與固守在沙丘上的沙灘植物。

「風剪樹」顧名思義,乃是因為受到強風作用,迎風那一面無法抵擋強風日夜吹襲,因此只能順著風的方向生長,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迎風面樹枝葉少,背風面枝葉繁茂的不平均狀態,而樹冠頂部的枝葉根本無法生長,就像是被大剪刀剪過一般,因此才被稱為風剪樹。

原名富基角燈塔的富貴角燈塔,塔身原為八角形鐵造,西元 1962 年改為八角形混凝土塔身,外表為黑白平行相間的條紋,是台灣本島最北的燈塔。

富貴角燈塔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座燈塔,係因日本人為了建造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海底電纜以及航路設備。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及氣候,秋、冬季節常出現濃霧,因此在塔內附設「霧笛」,這是首次在台灣出現的航路標誌。

矗立於海岬的富貴角燈塔,早已成為北台灣海岸重要且獨樹一格的地標,點燃了台灣最北端的珍貴土地。現在藉著步道的修築與連通,讓人們得以在欣賞獨具特色的海岸風光之餘,也能夠親臨其下,感受其歷史的悠久與深遠的時代意義。

位在富貴角岬及石門礁岸所形成的老梅海灣地形內,擁有豐富的海岸特殊景觀,包括風稜石、石槽與沙丘等,公園裡設有富貴角步道,讓人沿著海岬海岸走,一邊欣賞岬角的海岸風光,一邊吹吹海風,步道不長且平緩,非常適合全家出遊走走。

沿著步道更可銜接到富貴角燈塔、富基漁港、老梅社區等。富貴角位於台灣最北端的突出海岬,在公園中設有富貴角步道,沿著海岬海岸走,一邊欣賞岬角的海岸風光,吹吹海風,此步道不長且平緩,非常適合全家出遊走走的景點,沿途風景以風稜石為主要的地質景觀,與麟山鼻遙遙相望,沿著步道更可銜接到富貴角燈塔、富基漁港、老梅社區等。


《我要怎麼去》
大眾運輸: 
(1)、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862、863、865、867、867區、892、F152、F161),於「富貴角燈塔」站下車,下車後沿指示牌前往至富貴角遊憩區。
自行開車: 
(1)、高速公路國道三號 (基金交流道)→二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 (二號省道 25 公里處)。 
(2)、高速公路國道一號 (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 (二號省道 25 公里處)。
(3)、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二號省道→三芝→石門 (二號省道 25 公里處)。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northgua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2855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富貴角燈塔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3131232

 

富貴角燈塔 (1) .JPG

 

富貴角燈塔 (2) .JPG

 

富貴角燈塔 (4) .JPG

 

富貴角燈塔 (5) .JPG

 

富貴角燈塔 (6) .JPG

 

富貴角燈塔 (7) .JPG

 

富貴角燈塔 (8) .JPG

 

富貴角燈塔 (9) .JPG

 

富貴角燈塔 (10) .JPG

 

富貴角燈塔 (11) .JPG

 

富貴角燈塔 (12) .JPG

 

富貴角燈塔 (13) .JPG

 

富貴角燈塔 (14) .JPG

 

富貴角燈塔 (15) .JPG

 

富貴角燈塔 (16) .JPG

 

富貴角燈塔 (17) .JPG

 

富貴角燈塔 (18) .JPG

 

富貴角燈塔 (19) .JPG

 

富貴角燈塔 (20) .JPG

 

富貴角燈塔 (21) .JPG

 

富貴角燈塔 (22) .JPG

 

富貴角燈塔 (23) .JPG

 

富貴角燈塔 (24) .JPG

 

富貴角燈塔 (25) .JPG

 

富貴角燈塔 (78) .jpg  

 

富貴角燈塔 (26) .JPG

 

富貴角燈塔 (27) .JPG

 

富貴角 (6)

 

富貴角燈塔 (28) .JPG

 

富貴角燈塔 (29) .JPG

 

富貴角燈塔 (30) .JPG

 

富貴角燈塔 (31) .JPG

 

富貴角燈塔 (32) .JPG

 

富貴角燈塔 (33) .JPG

 

富貴角燈塔 (34) .JPG

 

富貴角燈塔 (35) .JPG

 

富貴角燈塔 (36) .JPG

 

富貴角燈塔 (37) .JPG

 

富貴角燈塔 (38) .JPG

 

富貴角燈塔 (40) .JPG

 

富貴角 (1)

 

富貴角 (2)

 

富貴角 (3)

 

富貴角 (4)

 

富貴角 (5)

 

富貴角 (8)

 

富貴角 (9)

 

富貴角 (10)

 

富貴角 (11)

 

富貴角 (12)

 

富貴角 (13)

 

富貴角燈塔 (41) .JPG

 

富貴角燈塔 (42) .JPG

 

富貴角燈塔 (43) .JPG

 

富貴角燈塔 (44) .JPG

 

富貴角燈塔 (45) .JPG

 

富貴角燈塔 (77) .jpg

 

富貴角燈塔 (46) .JPG

 

富貴角燈塔 (47) .JPG

 

富貴角燈塔 (48) .JPG

 

富貴角燈塔 (49) .JPG

 

富貴角燈塔 (50) .JPG

 

富貴角燈塔 (51) .JPG

 

富貴角燈塔 (52) .JPG

 

富貴角燈塔 (53) .JPG

 

富貴角燈塔 (54) .JPG

 

富貴角燈塔 (55) .JPG

 

富貴角燈塔 (56) .JPG

 

富貴角燈塔 (58) .JPG

 

富貴角燈塔 (57) .JPG

 

富貴角燈塔 (59) .JPG

 

富貴角燈塔 (60) .JPG

 

富貴角燈塔 (61) .JPG

 

富貴角燈塔 (62) .JPG

 

富貴角燈塔 (63) .JPG

 

富貴角燈塔 (64) .JPG

 

富貴角燈塔 (65) .JPG

 

富貴角燈塔 (66) .JPG

 

富貴角燈塔 (67) .JPG

 

富貴角燈塔 (68) .JPG

 

富貴角燈塔 (69) .JPG

 

富貴角燈塔 (70) .JPG

 

富貴角燈塔 (71) .JPG

 

富貴角燈塔 (72) .JPG

 

富貴角燈塔 (73) .JPG

 

富貴角燈塔 (74) .JPG

 

富貴角燈塔 (75) .JPG

 

富貴角燈塔 (76) .JPG

 

富貴角燈塔 map.JPG
富貴角燈塔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