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宵神社 (7).jpg

@ 苗栗縣 通霄鎮 通霄神社。

 

【苗栗縣 通霄鎮 通霄神社】

 

通霄虎頭山海拔僅有 93 公尺,鄰近於通霄火車站,虎頭山腳下為通霄神社,因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台灣各地廣設神社,但在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各地的日本神社大都遭到拆毀,目前北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是桃園神社,其次便是這座通霄神社。通霄神社內的格局依舊,但主殿、幣殿已遭拆毀,而拜殿則被修改為閩南式的建築,祭祀延平郡王鄭成功的「通霄忠烈祠」。

通霄,舊名「吞霄」,原是平埔族道卡斯族「吞霄」(Tonsuyan)社的居住地, 日治時期改為今名。通霄設庄,屬於新竹州苗栗郡。通霄最著名的歷史古蹟,是位於市區北側的虎頭山公園山腰的「通霄神社」, 以及山頂上一座台灣僅見的日俄戰爭紀念碑。

通霄位於台灣西部濱海的縱貫公路上,1895 年,日本接收台灣時,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近衛師團由台北南下時, 曾駐紮於通霄,地方人士建造「通霄御遺跡地紀念碑」,以紀念此事。後來促成了通霄神社的建立。

通霄神社建造完成於昭和 12 年(1937 年),主祀天照大神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當時日本政府積極推展「皇民化運動」,鼓勵「一庄一街一神社」,在台灣各地建造日本神社。 當時的苗栗郡,除了通霄之外,苗栗街、苑裡街、公館庄、銅鑼庄、三叉(三義)庄、四湖(西湖)庄都紛紛設立了日本神社。

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台灣各地的日本神社多遭破壞拆毀,北台灣僅有桃園神社保存最為完整,其次就屬通霄神社了。現存的通霄神社,主殿、幣殿、拜殿、社務所、參道、鳥居的社域格局依舊存在,惟主殿、幣殿已遭拆毀,僅存基台.拜殿則在戰後被修改為中國傳統閩南式的燕翹脊屋頂, 四面增設磚牆,改名為「通霄忠烈祠」,祭祀延平郡王鄭成功。

昔日的神社社務所則是通霄神社保存最完整的附屬建築物,然而由於長期遭民眾佔用, 遭到改裝及部份破壞,缺乏妥善的維護。直到民國 91 年(2002 年),通霄神社才被苗栗縣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築,得到文建會 1700 萬元補助, 展開修復,於民國 94 年(2005 年)6 月完工。神社的主體建築物,僅剩拜殿較為完整,雖是二次戰後改造過的面貌, 但亦已歷經半個世紀,因此拜殿依既有樣式修復,不再恢復神社舊貌。拜殿屋面則採取傳統日本神社銅皮包覆 的樣式,因此形成兼具中式與日式建築風味的日本神社。

拜殿前的參道兩側有日式石燈籠,顏色新舊不一,部份是當年的舊物,部份是殘存的基座加上重鑄後石燈籠。 石燈籠及鳥居石柱上的「昭和」紀元已被抹去,則未做復原。整體而言, 修復的通霄神社,其周遭環境仍可讓人感受到日本神社的氛圍。

較可惜的是,歷史更悠久,更值得保存的社務所並未在這次整修的範圍內。社務所下方的參道旁, 另有一棟日式建築,是昔日神社休憩所,則因缺乏維護,瓦敗窗壞,已殘破荒廢,給人一種歷史滄桑的悲涼之感。

通霄神社前有車道盤桓而上,車道旁也有步道可通往山頂。虎頭山,海拔僅 93 公尺,從神社出發, 步行不到十分鐘,即可登上山頂。

虎頭山山頂設有二等及三等三角點基石各一顆,並設有展望亭,供遊客遊憩眺覽風景。虎頭山, 又名「旗山」,舊稱「虎嶼」,可眺望通霄外海的海潮波瀾,昔有「虎嶼觀潮」的美名,被地方詩人墨客列為通霄第一勝景。

虎頭山雖然海拔不高,但矗立於海濱,周遭為海岸平野,因此擁有360度的環繞視野,海色天光,船帆檣舟, 一覽無遺,更是欣賞台灣海峽落日晚霞的絕佳景點,所以通霄鎮公所闢建為「虎頭山公園」,以供民眾休閒之用。

來到虎頭山的山頂,果然美景怡人。登頂時,已近黃昏。雖然天氣灰濛,但夕陽金色餘暉潑灑海面, 波光粼粼,隨潮波舞動,美景盡入眼簾。

《苗栗縣志》形容虎頭山:「形如猛虎昂首長嘯,直立海濱,睥睨海洋。」因此,虎頭山也是海防要地。日治時期虎頭山曾設置要塞,國府播遷來台後,國軍亦長期駐守此地,直到民國 89 年(2000 年)才撤離。

虎頭山山頂有一座日俄戰爭紀念碑的遺跡。由於俄艦東來,必經過台灣海峽,因此日本在苗栗虎頭山設置情報基地,派駐通信兵日夜監視海上動靜。 1905 年(明治 38 年)5 月,虎頭山的通信兵發現俄國艦隊通過台灣海峽,於是立即通報日軍,決戰於對馬海峽,俄國艦隊因而大敗。日俄戰爭結束後,日本政府鑑於虎頭山對於日俄海戰貢獻甚鉅, 於是在大正年間,在此地建造了一座「日露戰役望樓紀念碑」。日露,即「日俄」之意,過去日本將俄國(Russia)譯稱為「露西亞」。

以上內容,出自虎頭山日俄戰爭紀念碑的導覽說明,現場有中日英三種語文版本介紹。 這座紀念碑的造型,是如一門船艦巨砲,砲口向天,而砲管旁則有一個鐵鑄船錨, 很有海軍味,具體傳達了這是一座紀念海戰勝利的紀念碑。

二次戰後,這座日俄戰爭紀念碑被駐守於虎頭山的國軍改為「台灣光復紀念碑」。原有的刻字被以水泥抹去, 重新刻字漆色,不過「紀念碑」這三個字卻寫成了「紀念埤」(埤,指池塘之意)。 錯誤不小。但既然已錯寫了半個世紀,不妨將錯就錯,做為一種歷史的見證。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tungshiau.gov.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通宵神社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5873567

 

通宵神社 (1).jpg

 

通宵神社 (2).jpg

 

通宵神社 (3).jpg

 

通宵神社 (4).jpg

 

通宵神社 (5).jpg

 

通宵神社 (6).jpg

 

通宵神社 (7).jpg

 

通宵神社 (8).jpg

 

通宵神社 (9).jpg

通宵神社 (10).jpg

 

通宵神社 (11).jpg

 

通宵神社 (12).jpg

 

通宵神社 (13).jpg

 

通宵神社 (14).jpg

 

通宵神社 (15).jpg

 

通宵神社 (16).jpg

 

通宵神社 (17).jpg

 

通宵神社 (18).jpg

 

通宵神社 (20).jpg

 

通宵神社 (21).jpg

 

通宵神社 (22).jpg

 

通宵神社 (23).jpg

 

通宵神社 (24).jpg

 

通宵神社 (26).jpg

 

通宵神社 (25).jpg

 

通宵神社 (27).jpg

 

通宵神社 (28).jpg

 

通宵神社 (29).jpg

 

通宵神社 (30).jpg

 

通宵神社 (31).jpg

 

通宵神社 (32).jpg

 

通宵神社 (33).jpg

 

通宵神社 (34).jpg

 

通宵神社 (35).jpg

 

通宵神社 (36).jpg

 

通宵神社 (37).jpg

 

通宵神社 (38).jpg

 

通宵神社 (39).jpg

 

通宵神社 (40).jpg

 

通宵神社 (41).jpg

 

通宵神社 (42).jpg

 

通宵神社 (43).jpg

 

通宵神社 (44).jpg

 

通宵神社 (45).jpg

 

通宵神社 (46).jpg

 

通宵神社 (47).jpg

 

通宵神社 (48).jpg

 

通宵神社 (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