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博物館 (47).JPG

@ 台南市 仁德區 奇美博物館、台南都會公園。


【台南市 仁德區 奇美博物館、台南都會公園】

 

「台南奇美博物館」是由企業家許文龍所創辦,為奇美實業所管轄之私人博物館、美術館。博物館入口即為壯觀的阿波羅噴泉,富麗堂皇、充滿異國風情的大型博物館,堪稱大企業家之典範。進入博物館前,需要經過十二位神祇的眾神之橋才可抵達博物館主要建築,為一處充滿無限價值的典藏區。

許創辦人年幼時經常到臺南州立教育博物館參觀,小小年紀的他深受感動,便在心底埋下一顆文化種子,希望將來能夠建造一座為大眾而設的博物館,讓民眾可以當成自己的家,隨時回家來享受心靈饗宴。在塑膠材料事業發展穩定後,他先以私人之力進行蒐藏,之後成立基金會,並在奇美實業支持下,於 1992 年創立奇美博物館,於奇美實業仁德廠內免費對外營運二十餘年。為了完整呈現奇美典藏,歷經十多年努力終於覓得新址,建造了一座西洋美學風格的建築,亦即現在的博物館樣貌。許創辦人發願:這座博物館將永遠為大眾而存在。

奇美博物館的蒐藏以西洋藝術、樂器、兵器、動物標本以及化石為主要收藏方向,總計展出約四千多件藏品,約整體蒐藏的三分之一。創辦人許文龍先生表示:「好的文物不能只是自己欣賞,也要分享給更多人欣賞;蒐藏文物不能只是自己喜歡的品味,更重要是大眾都能喜歡的風格。」

「台南奇美博物館」的展廳及內容如下:

紙上奇蹟 - 摺紙藝術與科學
Origami Universe:an exhibition of art and innovation through folding
全球最大規模摺紙展,集結20多個國家、60多位頂尖摺紙家齊聚開展,近400件精彩作品展現出摺紙趣味、創意及影響力,將顛覆您對摺紙的想像。

生命的壯闊:演化之旅
Life's Grandeur:A Journey of Evolution
地球至今46億年,累積了35億年生命的演化,在歷經了多次生物滅絕事件、環境變遷及長時間推演考驗中,終於交織出璀璨萬物…

承先啟後:羅丹與他的藝術圈
Breaking New Ground for the Future:Rodin and His Circle 
19世紀的法國雕塑家羅丹站在傳統與現代的分水嶺上,是繼米開朗基羅後,被討論最多也最廣的雕塑家,更是偉大傳統的最終樂章。本展探索羅丹的時代背景與藝術環境,及他與師長、同儕與後輩間傳承、競合與相互影響的關係。

攻擊與防禦:兵器與盔甲的演進
Attack and Defense:The Evolution of Arms and Armour
本展廳擁有豐富多元的兵器蒐藏,包括歐洲、古印度波斯、非洲、中國、日本等地區的兵器與盔甲。除了展現不同區域兵器製作的技術,還有裝飾風格與文化特色。

美的軌跡:13至20世紀西洋藝術
The Sense of Beauty:The Western Arts from 1200 to Present
藝術不僅是藝術家的個人表現,也反映委託者的期待,並蘊含時代脈動、人文思想、價值體系、宗教信仰、政治變動及當下時代的品味與美感。本展以史為經,以地域為緯,將13至20世紀的藝術作品分成四個時期循序展出。

The Sound of Music:Making, Playing and Recording
人們最早聽到的音樂可能來自大自然,隨著時間和製造技術演進,各地方的人們發明樂器,將大自然單純的韻律演進為音樂篇章。本展以三個主題展區,呈現「音樂之聲」隨著人類創造力與巧智演進所發展的各種面貌。

初試提聲:製琴大師與他的作品
Early Violins from Various Schools:Great Makers and Their Works
本展覽從認識奇美典藏的特色提琴開始,帶出奇美名琴中各國最早製琴師的經典作品,分別以四個展區介紹製琴大師的名琴與琴弓的絕美風采。

展廳內部禁止拍照,但是官方網站有詳細的圖文簡介,請參閱:

奇美博物館官網:http://www.chimeimuseum.com/ (參觀資訊及預約請至此詳閱)。

奇美博物館FB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imeimuseum (詢問請多善用官方粉絲團)。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chimeimuseum.org/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奇美博物館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5873567

 

奇美博物館 (43).JPG

 

奇美博物館 (1).JPG

 

奇美博物館 (2).JPG

 

奇美博物館 (3).JPG

 

奇美博物館 (4).JPG

 

奇美博物館 (5).JPG

 

奇美博物館 (6).JPG

 

奇美博物館 (7).JPG

 

奇美博物館 (8).JPG

 

奇美博物館 (9).JPG

 

奇美博物館 (10).JPG

 

奇美博物館 (11).JPG

 

奇美博物館 (12).JPG

 

奇美博物館 (13).JPG

 

奇美博物館 (14).JPG

 

奇美博物館 (15).JPG

 

奇美博物館 (16).JPG

 

奇美博物館 (17).JPG

 

奇美博物館 (18).JPG

 

奇美博物館 (19).JPG

 

奇美博物館 (20).JPG

 

奇美博物館 (21).JPG

 

奇美博物館 (22).JPG

 

奇美博物館 (23).JPG

 

奇美博物館 (24).JPG

 

奇美博物館 (25).JPG

 

奇美博物館 (26).JPG

 

奇美博物館 (28).JPG

 

奇美博物館 (29).JPG

 

奇美博物館 (30).JPG

 

奇美博物館 (31).JPG

 

奇美博物館 (32).JPG

 

奇美博物館 (33).JPG

 

奇美博物館 (34).JPG

 

奇美博物館 (35).JPG

 

奇美博物館 (36).JPG

 

奇美博物館 (37).JPG

 

奇美博物館 (38).JPG

 

奇美博物館 (39).JPG

 

奇美博物館 (40).JPG

 

奇美博物館 (41).JPG

 

奇美博物館 (42).JPG

 

奇美博物館 (44).JPG

 

奇美博物館 (45).JPG

 

奇美博物館 (46).JPG

 

奇美博物館 (48).JPG

 

奇美博物館 (49).JPG

 

奇美博物館 (51).JPG

 

奇美博物館 (70).JPG

 

奇美博物館 (71).JPG

 

奇美博物館 (72).JPG

 

奇美博物館 (52).JPG

 

奇美博物館 (53).JPG

 

奇美博物館 (54).JPG

 

奇美博物館 (59).JPG

 

奇美博物館 (68).JPG

 

奇美博物館 (69).JPG

 

奇美博物館 Ma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