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產業道路 (45).jpg

@ 高雄市 那瑪夏區 青山產業道路、玉打山。


【高雄市 那瑪夏區 青山產業道路、玉打山】

 

茶山村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最南端,有三條聯外道路:往北下山接台三線;往南通高雄縣三民鄉,轉接南橫公路;往東則直上阿里山。在這三叉路的交點,也是茶山村的市中心,路面上有一個很醒目的圖騰:青山綠水包圍中央的兩片小葉曲 - 代表茶山,上方斗笠、貝殼及菱形方塊,分別代表村內融合的漢人、鄒族及布農族,路旁一座鄒族勇士的石雕,則成該村的守護神。

鄒族一般分為南鄒與北鄒,南鄒是指位於高雄那瑪夏的卡那卡那富族 (Kanakanavu) 與桃源的沙阿魯阿族 (Hla’alua),北鄒又稱為「阿里山鄒」,阿里山鄒目前有八個村落,來吉和樂野附屬於特富野,新美、茶山、山美、里佳附屬於達邦社。南北鄒三個族群(阿里山鄒、卡那卡那富、沙阿魯阿)語言有極大差異,實際上是互不相通,而卡那卡那富族與沙阿魯阿族因與布農族關係密切,因此共用語言為布農語。

青山產業道路的編號為鄉道嘉 129-1,由嘉義縣茶山村開始,沿著玉打山山麓往高雄市那瑪夏區延伸過去。玉打山位於那瑪夏區與嘉義縣阿里山鄉的交界處,海拔 1271 公尺,又稱罕拉烏基山,是那瑪夏區最高點,山頂和鷹嘴山有稜線相連,再沿「南橫三星」,一路接連到台東縣的關山北峰和關山一帶,形成南台灣最險峻屋脊。

茶山部落 (珈雅瑪部落) 位於曾文溪源頭,傳說以前居住在這帶的是「達古布亞努社群」,這社群因故消失後,這裡長時間無人居住,後來因達邦、特富野地區人口愈來愈多,鄒族人來到茶山居住開墾。「達古布亞努社群」稱這裡為「珈雅瑪麻拿」(Ca Ya Ma Vana ),意為「山腰上的平原」,後來日本人把這裡改叫做「珈雅瑪」。國民政府撥遷來台後因為「珈雅瑪」和日語中的「茶山」同音,所以就改稱為「茶山」。

我們由茶山村出發,向東邊駛去,除了大崩壁和幾處崩落路段之外,青山產業道路其實比想像中還好走很多,也許是因為此地產茶,因此需要堪用的對外連絡道路,才能維持地方產業發展。另外,山區雲霧籠罩卻沒有下雨,也是讓路況好行的一個重要因素。這裡也種咖啡,台灣的咖啡產量很少,因此走向精緻化,每顆豆子都是咖啡農一顆顆挑選,除去不良豆子及蟲蛀豆,磨出來的咖啡相當純,沒有雜質,且入口還會回甘,與量產型咖啡豆的味道相當不同。

通過青山橋繼續前進,終於來到高雄嘉義交界附近,但是眼前一條勉強被推出來的土路卻攀附在光禿禿的大崩壁上,山頭植被因為崩塌而流失。鐵架基座勉強支撐柱道路,而左側更無護欄直下深谷,路況之危險令人搖頭,然而事到如今已無法回頭,只能小心翼翼慢慢通過,繼續朝旅程終點邁進。

跨越高雄嘉義交界之後,道路編號「嘉 129-1 號鄉道」接近終點,再來算是「高 134 號鄉道」青山產業道路。往那瑪夏方向,一路上都是山坡檳榔與茶園並存的景象,茶園分佈在過玉打山附近一帶,與嘉義縣阿里山鄉的交界處。

來到海拔較高的塔那歐茲(青山村),景色卻令人為之一亮,油亮的茶園和筆直的檳榔樹順著滿山坡地整齊栽植,空氣中滿是茶香芬芳。看著此地美景,青山產業道路並非深山荒野、杳無人煙之境,不安的心情頓時減輕許多。

青山茶區原是種植杉木,因氣候條件極適合茶樹培育及生長,部分山坳、山坡開闢為茶園,行走其間只覺一片翠綠,十分沁涼。青山茶區地理位置特殊,因鄰近阿里山鄉茶山部落,生活圈跟嘉義較接近,茶農也多由嘉義移居而來。青山種茶已有多年歷史,也有好幾家製茶廠,主要生產烏龍茶及少量金萱。

來到「青山產業道路」5.2K 處「玉打山」岔路口,取左岔路上坡,往「玉打山」停車場 2.8K,往「玉打山」山頂「佐武亭」約 3.2K。一路上坡,岔路不少,不過岔路口皆有往「玉打山觀景台」的指標;上山道路後段路況欠佳,有一、兩處路面殘破,一般轎車要小心開。

因為今天並非假日,沒有車子上山,所以我們便一路把車子開上「玉打山」山頂 (又名「罕拉烏基山」,海拔 1271 公尺、三等三角點第 7553 號基石)。山頂左側有電訊轉播站的設施,右前方有個漂亮的雙層觀景涼亭「卓武亭」;山頂平台上小樹下立著一顆三等基石,以及一顆「保護區界水泥樁」。登上「卓武亭」的第二層,更見此山的傲人視野,360 度的好展望,視野實在超級棒。

「玉打山」山頂西面俯瞰曾文水庫集水區,眺望馬頭、凍子頂等山;西南向眺望頂坪林、三腳南等山;北面有卓武、幾阿佐名等山,聽說還可看到阿里山公路、隙頂山等;東面與東南面眺望二溪、高庭、新望嶺、我丹等山;東北遠方的玉山群峰於雲霧中。

玉打山位於高雄縣最北邊的山區部落三民鄉,是三民鄉與嘉義縣阿里山鄉的交界處,海拔 1,271 公尺,是「南橫三星」首峰,山頂和鷹嘴山有稜線相連,一路接連到關山北峰和關山一帶,形成南台最險峻屋脊,視野極為開闊,由山陵線上可以見到阿里山與三民民鄉的天然美景,也可以遠眺台南曾文水庫,層層疊疊的山巒相當壯觀。

由於此山視野一流,在山頂休息、賞景甚久,直到心滿意足,才又開車下山。下山沿途很清楚的看到楠梓仙溪溪谷,以及達卡努瓦、瑪雅、南沙魯三個主要部落依序散落在溪的左岸,也就是在玉山山脈尾側山腳下。楠梓仙溪河岸在八八水災後支離破碎,受損非常嚴重,長期都得走溪谷便道,其中較下游的甲仙區小林村,即是在當時被土石掩埋而滅村。

達卡努瓦和青山產業道路在不同的山頭,我們從青山產業道路眺望另一邊,也看到中間谷地區的山間農地,再看看後方的土石,驚覺當地人能居住的地方真的不多,這樣的谷區雖然是和農耕,但我卻不敢想像自己住在裡面,無時無刻都要擔心土石崩塌。

楠梓仙溪原住民語稱為 Namasia,是南鄒 Kanakanavu (卡那卡那富) 族人對楠梓仙溪的族語稱呼,也就是那瑪夏這個名字的由來。下滑到溪岸的公路,由於要去達卡努瓦,因此我們先反向往上游走。到公路編號是台 29 線其實很陌生,原來是由台 21 線所改編;新中橫公路在塔塔加以北的編號即是台 21 線。

接著我們要探訪台 29 線與那瑪夏區。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ali-nsa.net/user/Article.aspx?Lang=1&SNo=05003957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玉打山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5873567

 

青山產業道路 (1).jpg

 

青山產業道路 (2).jpg

 

青山產業道路 (3).jpg

 

青山產業道路 (4).jpg

 

青山產業道路 (5).jpg

 

青山產業道路 (6).jpg

 

青山產業道路 (7).jpg

 

青山產業道路 (8).jpg

 

青山產業道路 (9).jpg

 

青山產業道路 (10).jpg

 

青山產業道路 (11).jpg

 

青山產業道路 (12).jpg

 

青山產業道路 (13).jpg

 

青山產業道路 (14).jpg

 

青山產業道路 (15).jpg

 

青山產業道路 (16).jpg

 

青山產業道路 (17).jpg

 

青山產業道路 (18).jpg

 

青山產業道路 (19).jpg

 

青山產業道路 (20).jpg

 

青山產業道路 (21).jpg

 

青山產業道路 (22).jpg

 

青山產業道路 (23).jpg

 

青山產業道路 (24).jpg

 

青山產業道路 (25).jpg

 

青山產業道路 (26).jpg

 

青山產業道路 (27).jpg

 

青山產業道路 (36).jpg

 

青山產業道路 (37).jpg

 

青山產業道路 (38).jpg

 

青山產業道路 (39).jpg

 

青山產業道路 (29).jpg

 

青山產業道路 (30).jpg

 

青山產業道路 (31).jpg

 

青山產業道路 (32).jpg

 

青山產業道路 (33).jpg

 

青山產業道路 (34).jpg

 

青山產業道路 (40).jpg

 

青山產業道路 (41).jpg

 

青山產業道路 (35).jpg

 

青山產業道路 (42).jpg

 

青山產業道路 (43).jpg

 

青山產業道路 (44).jpg

 

那瑪夏區 (2).jpg

 

青山產業道路 (45).jpg

 

青山產業道路 (46).jpg

 

青山產業道路 (47).jpg

 

青山產業道路 (48).jpg

 

青山產業道路 (49).jpg

 

青山產業道路 (50).jpg

 

青山產業道路 (51).jpg

 

青山產業道路 (56).jpg

 

青山產業道路 (57).jpg

 

青山產業道路 (58).jpg

 

青山產業道路 (59).jpg

 

青山產業道路 (52).jpg

 

青山產業道路 (53).jpg

 

青山產業道路 (28).jpg

 

青山產業道路 (54).jpg

 

青山產業道路 (55).jpg

 

青山產業道路 (60).jpg

 

青山產業道路 Map.jpg   

 

那瑪夏 MA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