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路 (28).JPG
@ 嘉義縣 番路鄉 地久橋。

 


【嘉義縣 番路鄉 天長地久橋、龍隱寺】

 

番路鄉觸口村於地形上為阿里山山脈與平地的交界,附近有觸口斷層經過,三面高山環繞,從頂埔公路俯瞰,可見八掌溪南流至此並轉而向西流去,造就迴轉曲流的風光。過去因為山區的農特產與平地貨物均在此地交易,因此形成熱鬧的市集。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位於番路鄉觸口龍隱寺前,又名「觸口遊客暨行政中心」,由廖偉立建築師整體規劃,順應地形及保持自然土地,所打造出自然和諧的地景建築。「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可說是前往阿里山的前哨站,遊客中心內規劃有公共藝術造景、戶外景觀區、遊客中心展覽區、多媒體室等多樣化空間。

交通部觀光局在民國 90 年,為因應日漸成熟之旅遊風潮與國內旅遊市場的廣大需求,基於帶動大阿里山地區的觀光發展及資源保育需要,報奉成立「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專責執行觀光事業規劃建設與經營管理工作,以服務大阿里山地區之遊客人潮,並希望能藉由遊憩品質提升,協助地方觀光產業的蓬勃發展。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園區緊鄰台 18 線公路,屬台糖公司牛埔農場所有。地勢平坦、區位適中,適宜作為入口遊客服務及交通轉運中心。經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多次現勘評估後,於 91 年向台糖公司以協議價購方式取得用地,隨及規劃及辦理開發申請,歷經 11 年,於 102 年 2 月完成主體建築。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利用阿里山知名的神木作為發想題材,觸口遊客中心後方的戶外景觀區,搭配後山自然美景,以小火車、櫻花、鄒族涼亭等元素來設計。遊客中心展館入口第一視覺感受精湛的陶燒工藝巧妙融合並呈現阿里山五奇、茶園及森林小火車風光。

天長地久橋位於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沿著 18 號省道,在觸口附近有兩座古樸的吊橋,觸口是往阿里山的入口,為交通轉運的據點,天長地久橋是座鋼索吊橋,從前阿里山公路還沒開通時,要走進去阿里山的道路,也只能經過這座橋才行。

阿里山公路通車以來,山區特產直接運往嘉義市非常方便,且價格又較看好,『天長』、『地久』的勝景遂漸漸成為路過歇腳上廁所,匆匆一瞥的地方。此後市集解散,挑夫失業,居民家計無著,觸口昔日的繁榮不再,導致人口銳減。觸口為阿里山公路上山前的休憩景點,特別是莫拉克風災過後,一度因為交通中斷,大批的遊覽車便在此聚集,加上便利商店和許多商家的設立,昔日的繁榮盛景再現。

天長地久橋分別為兩座不同的吊橋,高處的是天長橋,底處是地久橋,兩橋便合稱為天長地久橋。又因常可見雙雙對對的情侶漫步在橋上,久而久之便有象徵天長地久、白頭偕老的意思。台 18 線阿里山公路在此地之後,即由平緩的道路進入蜿蜒曲折的險峻山路。天長地久橋橫跨八掌溪上游溪谷,在青山綠水襯映下,相當耀眼。雖然每個前往阿里山的遊客都會經過觸口,但卻很少有人在此停下腳步。

而天長地久橋更是橫跨有名的八掌溪,興建於日治昭和 12 年 (西元 1937 年),落成時以紀念天長節(日本天皇生日)和地久節(皇太妃生日)而命名。雖然過往的遊客眾多,但知曉典故的卻不多,倒是與「天長地久」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傳說形成佳話。而兩橋間的龍隱寺則為信徒為還願所建立的廟宇,廟宇祭祀著是濟公禪師。

龍隱寺的民間傳說,濟公禪師雲遊四海經遊此地,看見此地山水環抱、地靈人傑是建廟濟世的好地理,故鎮守於此,並於一名邱姓人家夢中指示,將在此行醫濟世,因屢顯神蹟而令人不得不信,所以在民國 63 年前往高雄,於甲仙龍鳳寺求濟公禪師金身分靈,同年雕刻金身,安奉至邱氏家中。

民國 79 年開工建廟。在無任何經費之下動工,起初是靠信徒做義工,慢慢籌備,慢慢感受到濟公禪師神蹟的信徒,漸漸回來還願贊助,始建廟基金初步有了著落,在民國 80 年內殿初步完成後先入安座。

番路鄉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日出、雲海、森林、鐵道以及原住民文化,來到這裡旅遊,四季皆可體驗不同的樂趣,來到「觸口遊客暨行政中心」,透過仿真模型模擬真實場景,搭配著名的阿里山森林火車與櫻花為背景,將阿里山美麗縮影放進觸口遊客中心,使大家看見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著名特色。而天長地久橋就在在龍隱寺邊,來這裡時也別忘了可以來這裡逛逛。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fanlu.gov.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天長地久橋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87617

 

 番路 (1).JPG

 

番路 (2).JPG

 

番路 (3).JPG

 

番路 (4).JPG

 

番路 (5).JPG

 

番路 (6).JPG

 

番路 (7).JPG

 

番路 (8).JPG

 

番路 (9).JPG

 

番路 (10).JPG

 

番路 (11).JPG

 

番路 (12).JPG

 

番路 (13).JPG

 

番路 (14).JPG

 

番路 (15).JPG

 

番路 (16).JPG

 

番路 (17).JPG

 

番路 (18).JPG

 

番路 (19).JPG

 

番路 (20).JPG

 

番路 (21).JPG

 

番路 (22).JPG

 

番路 (23).JPG

 

番路 (24).JPG

 

番路 (25).JPG

 

番路 (26).JPG

 

番路 (27).JPG

 

番路 (28).JPG

 

番路 (29).JPG

 

番路 (30).JPG

 

番路 (31).JPG

 

番路 (32).JPG

 

番路 (33).JPG

 

番路 (34).JPG

 

番路 (35).JPG

 

番路 (36).JPG

 

番路 (37).JPG

 

番路 (47).jpg

 

番路 (48).jpg

 

番路 (49).jpg

 

番路 (51).jpg

 

番路 (50).jpg

 

番路 (38).JPG

 

番路 (39).JPG

 

番路 (40).JPG

 

番路 (41).JPG

 

番路 (42).JPG

 

番路 (43).JPG

 

番路 (44).JPG

 

番路 (45).JPG

 

番路 (46).JPG

 

番路 Ma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