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棧 (27).jpg
@ 花蓮縣秀林鄉布拉旦部落,三棧溪。


【花蓮縣 秀林鄉 秀林部落、三棧部落】

 

秀林部落分成三個聚落,分別是民治、秀林、民享聚落。 

秀林以前族人遷移至此,經常用一種像芒草的植物燒火,可是新芽很快就會長出來,並且茂盛了起來,他們稱此為「玻士林」,也成為此社的名字。 光復之後,改稱士林,怕與其他地名相重複,再改成「秀林」。 

民治聚落最早是由古魯社人遷移,其原社址為亞泥西方山頂。民國十三年,當秀林村道建成,希達岡社和古魯社相繼遷來此地,因當時古魯社人居多,故稱「古魯」部落。而後取國人實行三民主義之民治理想,改稱為民治社區。 

民享聚落大多為道拉斯社的後裔所形成,原社址為西邊上方高地,於日治初期由頭目率領下山遷移至此。

位於花蓮新城鄉與秀林鄉交界處上的三棧部落,又稱「布拉旦」,當時太魯閣族人遷至此地,遍地盛產葫,太魯閣族母語就叫「布拉旦」,清朝光緒年間,漢人取名為「三層」,日治時期稱「巴拉旦」,直到光復後,改稱「三棧」沿用至今,部落族人以太魯閣族為主。

日治時期,日人為利管理而將三棧溪流域兩岸山區如 Pratan(布拉旦)、Kraga(葛拉卡)、Locing(落支煙)及 Doras(道拉斯)等聚落太魯閣族人,遷移到現址而成。由於社區係於三層之河階地依山傍水而建,閩南人稱之「SAJAN」,國民政府接管後,便以類似音「三棧」命名。由於遷居此社區的太魯閣族人以 Pratan(布拉旦)居多,族人乃直接稱該社區為 Pratan。

本社區區分為內三棧與外三棧 (非正式分法),內三棧位於三棧溪右岸,其主要建築物有:文史解說室、數位機會中心、多功能聚會所、布拉旦生態旅遊中心、三棧國小、長老教會、天主教、真耶穌教會、公墓、社區圖書館、戶外展演場、公共衛浴、生態步道等;外三棧位於三棧溪左岸,重要公共建設有三棧派出所,聚落後方與富山石礦場和榮工處北三棧礦場相鄰

三棧可說是秀林鄉行政轄區之中間地帶,區內不但有聞名內外溯溪愛好者的黃金峽谷,更產有色澤美麗的玫瑰石,山區景色秀麗,有小太魯閣之美名。 三棧溪的溪谷是以三棧南溪為主流,而後在三棧北溪會合後才出海。因為海岸山脈被溪流所切割,所以在中游產生了壯觀的河谷地形,三棧溪沿線盡是美麗的河谷,讓人流連忘返。

三棧由於地理位置接近新城鄉出海口,三棧社區旁的溪流深潭區恰為淡水鹹水魚類共同迴游產卵的地點,也是台灣毛蟹產卵的地方。三棧溪生態一度因為濫捕遭到破壞,當地居民自動自發展開封溪護魚的行動,成立巡守隊,也讓溪流內的魚群重生,如今又恢復往日盛況。

三棧溪位處太魯閣國家公園周圍,在三棧部落設立有「布拉旦生態旅遊中心」。三棧溪適合生態旅遊、溯溪探險,溪谷深幽,水清而碧綠,溪谷兩旁的沙灘地,適合戲水,此處仍可發現藏石家十分喜愛的玫瑰石,這種石頭紋理、色彩極富變化,堪稱為大自然傑作,但因外形與其他石頭相似度極高,除非是石頭專家,否則也難以分辨。

溯溪而上,一路風光綺麗,景致不輸給太魯閣峽谷,因此有人稱為「小太魯閣」,上游三棧南溪沿途有「三棧玫瑰石」,著名的溯溪熱點「黃金峽谷」也位處此溪谷中,這裡也是花蓮熱門的溯溪路線。
 

◎ 官方網站:http://www.taroko.gov.tw/zhTW/Content.aspx?tm=1&mm=5&sm=0&page=2&id=27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三棧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541904

 

秀林 (3).jpg

 

秀林 (4).jpg

 

秀林 (5).jpg

 

秀林 (6).jpg

 

秀林 (7).jpg

 

秀林 (8).jpg

 

秀林 (9).jpg

 

秀林 (10).jpg

 

秀林 (12).jpg

 

秀林 (13).jpg

 

秀林 (14).jpg

 

秀林 (15).jpg

 

秀林 (16).jpg

 

秀林 (17).jpg

 

秀林 (18).jpg

 

秀林 (19).jpg

 

三棧 (14).jpg

 

三棧 (20).jpg

 

秀林 (2).jpg

 

秀林 (11).jpg

 

三棧 (1).jpg

三棧 (8).jpg

 

三棧 (9).jpg

 

三棧 (10).jpg

 

三棧 (11).jpg

 

三棧 (12).jpg

 

三棧 (13).jpg

 

三棧 (15).jpg

 

三棧 (16).jpg

 

三棧 (17).jpg

 

三棧 (19).jpg

 

三棧 (21).jpg

 

三棧 (22).jpg

 

三棧 (23).jpg

 

三棧 (2).jpg

 

三棧 (3).jpg

 

三棧 (4).jpg

 

三棧 (5).jpg

 

三棧 (6).jpg

 

三棧 (7).jpg

 

三棧 (24).jpg

 

三棧 (25).jpg

 

三棧 (26).jpg

 

三棧 (28).jpg

 

三棧 (29).jpg

 

三棧 (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