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錐麓步道 (34).JPG
@ 小錐麓步道,橫過小溪谷的吊橋。


【花蓮縣 秀林鄉 小錐麓步道】

 

小錐麓步道位於砂卡礑隧道外側,緊鄰立霧溪下游的邊坡上,因可以欣賞到一片類似錐麓斷崖的地形而得名,小錐麓步道原是太魯閣族行走太魯閣台地到砂卡礑間的原始小徑,因有類似「錐麓古道」的斷崖地形而得名,步道且與「砂卡礑步道」相接,可規劃一起連走。小錐麓步道屬於景觀型步道,步道沿線設有解說牌、指示牌、護欄、觀景平台等設施。

小錐麓步道入口位在砂卡礑隧道內東端通風口,從太魯閣台地出發,依循指示牌穿越斑馬線後,沿左側人行道進入砂卡礑隧道,行走隧道中的人行道,約 350 公尺即可到達東端通風口,通風口的另一端便是步道入口。不僅增加一處親近自然的步道,也可以改善砂卡礑停車場停車位有限的問題。從東通風口進入小錐麓步道,大約 20 分鐘就可以走完全程。 

我們開車穿過砂卡礑隧道,砂卡礑步道入口即位於隧道出口處右側,這裡也是小錐麓步道的西口。往前直開經過砂卡礑橋,橋頭左側即是停車場入口,這裡有洗手間供遊客使用,但小小的停車場停不了幾台車,假日車位難求。於停車場停好車後,走回砂卡礑橋,橋的左側很明顯可見到倚傍著砂卡礑溪而行的「砂卡礑步道」。

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建造立霧電廠,從砂卡礑溪旁之岩壁開鑿出步道,這長達四點四公里長、一公尺寬的步道,早期被稱為「神秘谷步道」,後來才改回太魯閣族慣稱的「sgadan」,意為「臼齒」,據說是過去開發時從地底下掘出臼齒而得名。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將這條路線規劃為景觀步道,加強沿線安全設施、及增設休憩平台與解說牌,近年來砂卡礑步道已是花蓮旅遊的熱門景點。

我們步行過橋走到砂卡礑步道入口,由迴旋鐵梯走下砂卡礑溪畔,這裡往北為砂卡礑步道,往南為小錐麓步道。湛藍湍急的溪水將岩石琢磨得圓潤柔美,砂卡礑溪溪床上堆滿大大小小的奇岩怪石。溪水清澈如明鏡般的砂卡礑溪,溪旁山壁褶皺,風韻多變。

小錐麓步道修建在立霧溪北岸山坡的闊葉森林中,一走進步道,左側即是一片大理岩,雖不如錐麓斷崖的規模,但其地形陡峻,「小錐麓步道」之名即因此而來。步道多數路段為仿木棧道,一路上森林茂密,緊鄰立霧溪。不遠處有一座觀景平台,站在平台上視野開闊,立霧溪下游河道曲流、太魯閣口的東西橫貫公路牌坊和橫跨在立霧溪上的錦文橋都清楚可見。

觀景平台旁是砂卡礑隧道西通風口,通風口外是地勢平坦的階地,階地上長著台灣櫸、九芎、光臘樹和山肉桂,可在此乘涼小憩。接著步道主要架高在陡坡上,空間多保有原生植物及叢林樣貌,登高又能望見舊中橫公路,兼具人文景觀,趣味又不失自然原味。此外步道上還有橫過小溪谷的吊橋,其中「棧道吊橋」最受歡迎,僅容一人無法側身交會的狹窄橋身,宛如走在「鋼索上!」,走在吊橋上別具野趣。 

通過小吊橋後,地勢漸緩,架高的自然步道,走在立霧溪北岸山坡的岩壁旁,步道蜿蜒曲折,可以清楚看見大理石的紋理。大理岩斷崖更是保有豐富物種,可以觀賞國家公園的植物之美。經過幾個轉折後即可到達砂卡礑隧道的東橫坑,從這裡可進入砂卡礑隧道,繼續走到太魯閣台地,或回頭循著步道回到停車場。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由台九線到花蓮縣新城,轉接台八線至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停車場。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您可搭乘火車至花蓮新城站,下車轉搭計程車,約七分鐘車程可抵達。若在花蓮站下車,可就近搭乘花蓮客運或豐原客運(或租車),26Km 路程約一小時車程可到太魯閣遊客中心。

 

◎ 官方網站:http://www.taroko.gov.tw/zhTW/Content.aspx?tm=1&mm=6&sm=1&page=2&id=72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小錐麓步道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541904

 

小錐麓步道 (1).JPG

 

小錐麓步道 (2).JPG

 

小錐麓步道 (3).JPG

 

小錐麓步道 (4).JPG

 

小錐麓步道 (5).JPG

 

小錐麓步道 (6).JPG

 

小錐麓步道 (7).JPG

 

小錐麓步道 (8).JPG

 

小錐麓步道 (9).JPG

 

小錐麓步道 (10).JPG

 

小錐麓步道 (11).JPG

 

小錐麓步道 (12).JPG

 

小錐麓步道 (13).JPG

 

小錐麓步道 (14).JPG

 

小錐麓步道 (15).JPG

 

小錐麓步道 (16).JPG

 

小錐麓步道 (17).JPG

 

小錐麓步道 (18).JPG

 

小錐麓步道 (19).JPG

 

小錐麓步道 (20).JPG

 

小錐麓步道 (21).JPG

 

小錐麓步道 (22).JPG

 

小錐麓步道 (23).JPG

 

小錐麓步道 (24).JPG

 

小錐麓步道 (25).JPG

 

小錐麓步道 (26).JPG

 

小錐麓步道 (27).JPG

 

小錐麓步道 (28).JPG

 

小錐麓步道 (29).JPG

 

小錐麓步道 (30).JPG

小錐麓步道 (41).JPG

 

小錐麓步道 (42).JPG

 

小錐麓步道 (43).JPG

 

小錐麓步道 (63).jpg

 

小錐麓步道 (64).jpg

 

小錐麓步道 (65).jpg

 

小錐麓步道 (66).jpg

 

小錐麓步道 (67).jpg

 

小錐麓步道 (68).jpg

 

小錐麓步道 (69).jpg

 

小錐麓步道 (44).JPG

 

小錐麓步道 (45).JPG

 

小錐麓步道 (46).JPG

 

小錐麓步道 (47).JPG

 

小錐麓步道 (48).JPG

 

小錐麓步道 (49).JPG

 

小錐麓步道 (31).JPG

 

小錐麓步道 (32).JPG

 

小錐麓步道 (33).JPG

 

小錐麓步道 (34).JPG

 

小錐麓步道 (35).JPG

 

小錐麓步道 (36).JPG

 

小錐麓步道 (37).JPG

 

小錐麓步道 (38).JPG

 

小錐麓步道 (39).JPG

 

小錐麓步道 (40).JPG

 

小錐麓步道 (50).JPG

 

小錐麓步道 (51).JPG

 

小錐麓步道 (52).JPG

 

小錐麓步道 (53).JPG

 

小錐麓步道 (54).JPG

 

小錐麓步道 (55).JPG

 

小錐麓步道 (56).JPG

 

小錐麓步道 (57).JPG

 

小錐麓步道 (58).JPG

 

小錐麓步道 (59).JPG

 

小錐麓步道 (60).JPG

 

小錐麓步道 (61).JPG

 

小錐麓步道 (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