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山 (36).JPG
@ 康樂山,海拔 121 公尺,北市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 NO.114。

 

【台北市 內湖區 康樂山步道、康寧大學台北校區、康寧醫院】

 

康樂山步道起點位於內湖成功路五段黃石公廟旁,步道上林蔭遮天、涼風習習,是晨運族最常去的山中小徑,步道的最高點也是欣賞大湖公園的最佳據點。途中的橄欖樹、大榕樹無疑都是步道主要的地標,尤其是後者,有樹圍寬四公尺的老榕,枝葉繁盛、綠意盎然,當地人稱其為「榕伯神木」。康樂山的高度只有白鷺鷥山的一半,但也許是距離產生美感,大湖公園就在白鷺鷥山山腳下,康樂山步道的最高點卻是欣賞大湖公園的最佳地點。

康樂山位於大湖公園與安泰社區之間,山頂有一個編號 114 號的四等三角點,康樂山是台北市內湖區安泰里與大湖里的分水嶺 ,原是半掩在山頂崚線上隱隱約約的一條步道,後經地方上熱心人士除草修寬而讓步道之美展現出來。康樂山雖然山勢不高卻風景秀麗,山頂上視野良好。康樂山有四處登山口,一處在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五段的黃石公廟對面,一處在安泰街 139 號對面,一處在安泰街 192 號水源頭福德宮的金亭旁邊,一處在安泰隧道口旁邊的水泥空地;

我們這次由安泰街 192 號水源頭福德宮的金亭旁的登山口起登。水源頭福德宮別以為只是一般的土地公廟, 其實廟內還有一座石砌的小土地公廟,是一間廟中廟的格局。 廟內小廟看起來年代久遠,且經過長年香火繚繞煙燻,廟身變得很有古味。廟內這座石砌土地公廟原本淪於荒煙蔓草中, 後來因當地聖明宮的住持受土地公托夢,而在倒塌的大樹下找到這座土地公廟。於是住持發起設置水源頭福德宮管理委員會, 進行募款,另蓋這間新廟,而將舊廟安置於廟內,而成為今日廟中廟的格局。

乾隆年代的土地公廟,極為罕見。而以石塊砌成的土地公廟,大多也未刻年代,較常見的則是日治時代明治、大正、昭和年代的土地公廟。水源頭福德宮廟中廟的內殿狹小,又有煙香繚繞,小廟旁側光線不足,相當陰暗,不過在廟壁上找到「乾隆」二字。字跡卻相當清楚,顯然已經過重刻。

一路往上,沿著土石山徑一路而上,兩旁鬱鬱蒼蒼的林木和高聳入天的雜木林伴著昨日的雨勢,讓步道上黏滿了不少落葉,所幸步道常有人整理,就算一路採在濕黏的落葉上前進,倒也不覺得太滑。一陣上坡路遇岔路,取左布條多,右路亦有布條不取,兩路皆是林中寬大土路,殊途同歸。

兩路會合後來到小鞍部,高壓電塔的電纜線正下方。此處空曠地植被以芒草為主,應為廢棄後之開墾地。小鞍部北向展望碧山巖,南向展望康樂山。接著視野變佳,遠處山巒遼繞,順著山徑前進, 又遇叉路,右往「大湖山莊街」(下坡路),左往「康樂山、大湖公園」(上坡路)。 我們取左行往康樂山。

不久又遇叉路,有路標,左登往康樂山,右往大湖公園、康寧醫院。 若選右行直取大湖公園,放棄登康樂山頂, 那算不算爬過康樂山?雖然不知時間足不足夠,又沒帶任何資料,對此山資訊不足,難以決策。還是先取左登頂再折返取右行,以期兩全其美。往左邊有山頂的指標前進,沒想到往山頂的路卻是從下坡開始。一路起起伏伏的在樹林中前進,看著掛在樹上的呼啦圈,就知道離山頂不遠了,果不其然在走幾步,就來到了康樂山的山頂。

康樂山,海拔 121 公尺,北市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 NO.114。康樂山樹木缺口面向南港區,除了可以俯視南港地區外,也可以遠眺信義區的 101 大樓,只可惜天空不作美,厚厚的雲層,只讓 101 大樓忽隱忽現的現出朦朧朧一色塊,不過基隆河谷地的南港與汐止地區倒是清晰可見。

回到叉路口,隨著泥土階梯不斷的上上下下,穿過糾結的樹根與遮天的林蔭,來到一塊小小的空地,向下一看,大湖公園映入眼簾,山湖景色幽美,有種距離美。康樂山的高度只有白鷺鷥山的一半,但也許是距離產生美感,大湖公園就在白鷺鷥山山腳下,康樂山步道的最高點卻是欣賞大湖公園的最佳地點。聽不到大湖公園內和成功路上的人車喧囂,便有了一份身處山林的清新與自在。不論下方不遠處的大湖公園、大湖山莊,還是後方的層層相疊的五指山系山巒,都可以盡收眼底。這般開闊景色使得先前上坡的辛勞也不值一哂。

看完風景喘口氣繼續前進,充滿原始味的森林讓一路上充滿了冒險感,踏著架有枕木的泥土階梯一路而下,兩旁濃密的樹林配上蔓延至步道邊的雜草,眼前一片綠意,彷彿只有腳上踏著的道路有著不同的色彩。而隨著一段左彎右拐的連續的下坡,來到菜園旁的叉路口,指標指著右往大湖公園,左往康寧醫院。

我們先取右來到鞍部平緩處,有農圃蕉樹,竹林菜園,一幅山間田園景色。沿步道下行,來到了山海寺。 雖是第一次造訪此地,但久聞其名,並不是這座廟有名,而是廟旁的一棵橄欖樹。這棵橄欖樹, 樹高 31 公尺、樹圍也近 300 公分,枝葉茂盛,樹齡百年。

回到叉路口轉往康寧醫院方向前行。山徑沿著水泥化的山溝一路往下,來到康寧大學台北校區的後門,見後門沒關,於是順道參觀康寧大學的台北校區。康寧大學的台北校區最早名為『台北市私立康寧高級護理助產職業學校』,首任董事長為于斌樞機主教;民國80年代初期,因原校舍老舊不堪使用,修葺無效,遂在原校區北側,另擇新校地興建全新校舍,並奉教育部核准改制為『康寧護理專科學校』,隨即搬遷到新校區。2014 年康寧護理專科學校與康寧大學合併,成為康寧大學台北校區。

走出康寧大學台北校區的大門,對面就是公共電視台。沿著坡坎旁邊的步道一路往下,來到康寧醫院。康寧醫院也是一處康樂山步道的起點。我們走到來到路邊的黃石公廟的對面,在馬路來來回回尋找,總算在兩棟宛若廢墟的建築中間發現成功路五段 350 巷,穿過廢墟中間,這才來到康樂山親山步道黃石公廟旁的登山口。

五指山系位於台北盆地的東北向,不論地形或氣候都是處在轉接的位置,是季風隨著基隆河谷進入平原的出口,也是周遭廣大群山進入平地的前哨。因為壓縮兩種生態特色,所以物種特別豐富。這說明了康樂山親山步道雖不高,卻有清幽環境和茂密林相的原因。而康樂山親山步道山頂的平台除了近處的大湖公園、五指山系,還可遠眺汐止、基隆一帶。想要一窺大湖公園湖面形狀的樣貌?來康樂山走走享受一下原始樹林的及登高望遠的樂趣吧!

 

 《我要怎麼去》:

由安泰街 139 號對面登山口至水源頭福德宮步道長 1530 公尺,由成功路五段至水源頭福德宮長 1470 公尺;如果從成功路5段的黃石公廟對面上山,可搭乘臺北市聯營公車:紅2、R2、棕10、110、247、267、284、287、617、620、630 到「黃石公廟」站下車,對面就是登山入口;如果您要從安泰街 139 號對面登山口,可搭乘臺北市聯營公車:小1、S1、藍12、BL12、53、281、284、287、630、646、903到「東湖國中」站下車,然後沿著東湖國中斜對面安泰溪旁的步道,走到底 (約 670 公尺) 左轉是安泰街 129 巷,再右轉約 30 公尺就可看到登山口。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hiking.taipei/ct.asp?xItem=37483059&ctNode=56588&mp=106051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康樂山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4133255

 

康樂山 (205).JPG

 

康樂山 (206).JPG

 

明舉山 (71).JPG

 

康樂山 (1).JPG

 

康樂山 (2).JPG

 

康樂山 (3).JPG

 

康樂山 (4).JPG

 

康樂山 (5).JPG

 

康樂山 (6).JPG

 

康樂山 (7).JPG

 

康樂山 (8).JPG

 

康樂山 (9).JPG

 

康樂山 (201).JPG

 

康樂山 (202).JPG

 

康樂山 (203).JPG

 

康樂山 (204).JPG

 

康樂山 (10).JPG

 

康樂山 (11).JPG

 

康樂山 (12).JPG

 

康樂山 (13).JPG

 

康樂山 (14).JPG

 

康樂山 (15).JPG

 

康樂山 (16).JPG

 

康樂山 (17).JPG

 

康樂山 (18).JPG

 

康樂山 (19).JPG

 

康樂山 (20).JPG

 

康樂山 (21).JPG

 

康樂山 (22).JPG

 

康樂山 (23).JPG

 

康樂山 (24).JPG

 

康樂山 (25).JPG

 

康樂山 (26).JPG

 

康樂山 (27).JPG

 

康樂山 (28).JPG

 

康樂山 (29).JPG

 

康樂山 (30).JPG

 

康樂山 (31).JPG

 

康樂山 (32).JPG

 

康樂山 (33).JPG

 

康樂山 (34).JPG

 

康樂山 (35).JPG

 

康樂山 (36).JPG

 

康樂山 (37).JPG

 

康樂山 (38).JPG

 

康樂山 (39).JPG

 

康樂山 (40).JPG

 

康樂山 (41).JPG

 

康樂山 (42).JPG

 

康樂山 (43).JPG

 

康樂山 (44).JPG

 

康樂山 (45).JPG

 

康樂山 (46).JPG

 

康樂山 (47).JPG

 

康樂山 (48).JPG

 

康樂山 (49).JPG

 

康樂山 (50).JPG

 

康樂山 (51).JPG

 

康樂山 (52).JPG

 

康樂山 (53).JPG

 

康樂山 (54).JPG

 

康樂山 (55).JPG

 

康樂山 (56).JPG

 

康樂山 (57).JPG

 

康樂山 (58).JPG

 

康樂山 (59).JPG

 

康樂山 (60).JPG

 

康樂山 (61).JPG

 

康樂山 (62).JPG

 

康樂山 (63).JPG

 

康樂山 (64).JPG

 

康樂山 (65).JPG

 

康樂山 (66).JPG

 

康樂山 (67).JPG

 

康樂山 (68).JPG

 

康樂山 (69).JPG

 

康樂山 (70).JPG

 

康樂山 (71).JPG

 

康樂山 (72).JPG

 

康樂山 (73).JPG

 

康樂山 (74).JPG

 

康樂山 (75).JPG

 

康樂山 (76).JPG

 

康樂山 (77).JPG

 

康樂山 (78).JPG

 

康樂山 (79).JPG

 

康樂山 (80).JPG

 

康樂山 (81).JPG

 

康樂山 (82).JPG

 

康樂山 (83).JPG

 

康樂山 (84).JPG

 

康樂山 (85).JPG

 

康樂山 (86).JPG

 

康樂山 (87).JPG

 

康樂山 (88).JPG

 

康樂山 (89).JPG

 

康樂山 (90).JPG

 

康樂山 (91).JPG

 

康樂山 (92).JPG

 

康樂山 (93).JPG

 

康樂山 (94).JPG

 

康樂山 (95).JPG

 

康樂山 (96).JPG

 

康樂山 (97).JPG

 

康樂山 (98).JPG

 

康樂山 (99).JPG

 

康樂山 (100).JPG

 

康樂山 (101).JPG

 

康樂山 (102).JPG

 

康樂山 (103).JPG

 

明舉山 (169).JPG

 

明舉山 (165).JPG

 

明舉山 (168).JPG

 

明舉山 (167).JPG

 

明舉山 (166).JPG

 

康樂山 (104).JPG

 

明舉山 (170).JPG


明舉山 ma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