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嘴山、大窩山 (47).JPG
@ 鳥嘴山,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37。

 

【新竹縣 五峰鄉 鳥嘴山、大窩山 O 行來回】

 

新竹地區有三座「鳥嘴山」,分別是:
(1)、尖石鳥嘴山 (海拔標高 1749 公尺),又稱內鳥嘴山,在北得拉曼神木區附近。
(2)、關西鳥嘴山 (海拔標高 1350 公尺),又稱外鳥嘴山,在錦仙森林遊樂區附近。
(3)、五峰鳥嘴山 (海拔標高 1551 公尺),在白蘭部落附近。

五峰鳥嘴山,實際是位於新竹五峰鄉與苗栗南庄鄉的分界稜上,這條鄉界稜線由北往南有「鵝公髻山、鳥嘴山、大窩山、比林山、南比林山、鹿坑山」等山頭,是為新竹縣頭前溪上游上坪溪與苗栗縣中港溪之分水嶺,屬於雪山山脈分支樂山 (鹿場大山) 向北延伸且高度遞降的連稜。此主稜線轉降西北經獅頭山,於新竹香山附近入海;東北則有五指連峰名山。

五峰鳥嘴山位於新竹五峰鄉東側與苗栗南庄鄉東河村的交界處,標高 1550 公尺,有三等三角點和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及頭前溪水源界柱,其北方有鵝公髻山,南方則有大窩山。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亦有三等三角點與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各一,大窩山之西南方有比林山,四座山均屬中級山,且有稜線步道連通,故山友們常以這四座山作為連走的目標,亦戲稱這四座山為「鵝比鳥大」。 

由於此連稜屬長程縱走路線,需考慮體力與接駁,以分段來走較為容易。而「鳥嘴山、大窩山」的稜線與山腰路有多處可連接,所以可走出多種小 O 形路線。我們以「八角涼亭」為登山起點,考慮我們個人的體力因素,加上因來回車程時間,只好先走鳥嘴山與大窩山,取其字首簡稱「鳥大」縱走。

我們由台三線轉入 122 號縣道,進入五峰鄉,沿著 122 縣道(南清公路)一路蜿蜒而上,共有四個入口可前往白蘭部落,其一是 30k 處,隘蘭產業道路可往五指山再繞往白蘭;其二是 35.5k 處,也就是和平部落道路接隘蘭產業道路;再來是 42.5k 處,由茅圃產業道路可直上涼山,最後則是 50.5k 處,也是白蘭產業道路。我們考慮時間與道路好走的程度,開到 122 號縣道的終點,於土場轉進白蘭產業道路,循著「鳥嘴山露營區」的指標,來到八角亭登山口。

巴斯瓜藍 (paskwalan) 原為賽夏族語,意思是「休息的地方」或是「中繼站」,意為高美壯闊、野獸群聚之地。約二百餘年前泰雅勇士追捕獵物來到此處高地,隨處可看見山豬、山羌、山羊、獼猴等野生動物,且地勢高闊、風景壯麗、巨木參天,非常適合族人久居,即讚嘆此地為『paskwalan』,此即地名由來。而『白蘭』為國民政府來台後所封之地名。

如今這裡是農業區,以種植溫帶水果和高冷疏菜為主。周休二日實施後,居民們開始建民宿,但知名度總是不如清泉與觀霧。2004 年,白蘭部落農場網站成立,加上居民的熱情,讓白蘭部落漸漸打開知名度,如今白蘭地區已有多家民速與露營場地,成為新竹地區休閒的好去處。

我們停車著裝好後,準備作鳥嘴山和大窩山連走。循著往鳥嘴山水泥路緩坡上行,經過中央氣象局白蘭雨量站轉了個彎後,就是鳥嘴山露營地。露營地有小花圃、涼亭,視野開闊,群山盡攬 。清新寧靜的空氣中,天空湛藍,好不叫人心曠神怡。路旁幾株櫻花盛開,點綴在藍天青山之間,甚是好看。過了營地接著的是泥土路,走到泥土路盡頭就是登山口。

由登山口右轉進入登山步道,兩側高聳杉林夾道,步道坡度漸趨陡峭;攀繩到達稜線山徑露營區叉路口,左往大窩山、比林山,右往鳥嘴山;先取右行,等會兒再回到這裡,往大窩山。約十分鐘抵達鳥嘴山。鳥嘴山,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37。山頂腹地不大,展望不佳,其西面約 20 公尺懸崖邊稍有展望,能遠眺北面的鵝公髻山,在樹木空隙間亦可見到西南方之大窩山。拍照後原路折返,回到稜線山徑露營區叉路口。

從露營區叉路口出發,山徑蜿蜒於大窩山與鳥嘴山之間的稜線上,上上下下,稍陡處有攀繩輔助,路況大致良好。沿途林木是昔日伐木後所種植的柳杉與其它樹種混雜,其間有幾株樹幹粗碩的大樹。林徑質樸,林相優美,走在這樣的山林小徑,自在地享受森林浴及各種鳥聲交鳴的自然樂章裡。

續行不久即抵達一處林間的展望點,可眺望竹苗一帶的丘陵。今日天氣晴朗,稜上展望極佳,遠山一層又一層,最遠處的山巒與天際相接,就是著名的雪霸稜線。稜上突起一塊稜角分明的山頭,正是著名的大霸尖山。瘦脊稜岩臨崖,棧道及木梯從岩旁側行,不時得拉繩攀爬上下,耐寒的箭竹零星落腳於山徑之旁。

接著來到樹林間一處鞍部空地,這是重要的『出口』叉路口,右往大窩山方向,左後就是往「八角亭、大水塔產業道路登山口」的回程 O 形路線,在此找尋標示以確認地點,經確認與地圖無誤之後繼續前行,取右往大窩山方向。續行,山徑變為緩緩的上坡路。這段山徑覆滿厚層落葉,落葉與泥土混為一體,踏踩時,泥土路柔軟有彈性,宛如踩在地毯上。

從這個叉路至大窩山, 大約還要一個多小時。大片高聳蒼鬱杉林中,有個枯木頭特別醒目,應該是樟樹頭。早期,山區遍佈樟樹林,樟腦油業蓬勃。後因化學品替代而式微,樟樹也被生長較快速的日本柳杉取代之。碩大的樟樹頭,印證它才是這裡的「原住樹」。其間經幾處叉路,雖然岔路眾多看似複雜,其實就是山腰路、水管路、稜線路之分而已,後面都殊途同歸。

然後來到「稜線路、山腰路」北端叉路口,樹幹上有釘牌。望向「稜線路」山徑早已荒廢,無法通行,只得取左側山腰路前行。山腰路大致循水管而行,高度落差不會太大。接著來到「稜線路、山腰路」南端叉路口,這裡有一段 100 公尺左右「稜線路、山腰路」共線路段,來到大窩山山坡下,大窩山「稜線路、山腰路」的南端叉路口。

大窩山「稜線路、山腰路」的南端叉路口,此處距山頂高度落差其實只有約四十公尺,雖只剩約五分鐘的路程,但竟花費了約三十分鐘才爬上山頂。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三等 No:6246,山字森林三角點。大窩山山頂腹地不大,展望亦不佳,由此有山路可往比林山,來回約需四小時。

在山頂拍照、休息後啟程下山,由大窩山「稜線路」接「稜線路、山腰路」共線路段,接著取右走山腰路,再經幾處叉路,雖然岔路眾多看似複雜,其實就是山腰路、水管路、稜線路之分而已;重要的是區分出『出口』叉路口。回到『出口』叉路口,左往鳥嘴山方向,也就是我們來時的方向;右往「八角亭、大水塔產業道路登山口」,則是回程的 O 形路線,找尋標示確認地點後,循山徑一路陡下。

下山的心情特別愉悅,腳步輕鬆,速度加快,但在快到產業道路之前有一段崎嶇的碎石陡坡,非常的鬆滑,因無輔助繩索可供攀拉,我們如履薄冰,扶著樹幹小心翼翼的慢走,避免滑倒,終於來到產業道路旁的登山口。登山口前為土石產業道路的三叉路口,想都沒想,就直行坡度往下的土石產業道路。

土石產業道路於鐵皮農舍旁接上水泥產業道路,左有山坡農田,右有電桿有噴紅字往三等三角點。路過步道岔路口,路標指示牌寫著『祭石台、石女像』,此處為石頭自然生態步道的上端出入口。石頭自然生態步道位於白蘭部落內,步道內遍佈著各種奇形怪狀的大小石塊,如恋人の穴居、女人的淚珠、盼君女石像、分肉石、獻祭台、祖靈祭典平台等。

離開石頭自然生態步道岔路口,返回八角亭停車處,更換衣服後開車下山,回去改由白蘭產業道路 (竹 67 線鄉道) 接縣道 122 號舊十八兒叉路口賦歸。

 

 《我要怎麼去》:

(1)、國三下竹林交流道往竹東方向 (120縣道) → 右轉竹林路 (123 縣道) → 過竹林大橋左轉北興路一段 → 竹東榮民醫院路口右轉台三號省道 (中豐路一段) → 左轉 122 縣道 (東峰路)。
(2)、從東峰路口 (122 縣道) → 到 122 縣道終點 50.4k (里程約 27.7km) → 右上白蘭產業道路行約 3.6km ,取左叉路往「鳥嘴山露營區」方向 → 再行約 2km 到達「八角涼亭」。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E4%BA%94%E5%B3%B...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鳥嘴山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4133255

 

鳥嘴山、大窩山 (1).JPG
「台 3 線省道」與「122 縣道」交叉路口。

 

鳥嘴山、大窩山 (2).JPG
「122 縣道」道路上方的水橋。

 

鳥嘴山、大窩山 (3).JPG
桃山隧道北口。

 

鳥嘴山、大窩山 (4).JPG
桃山隧道南口。

 

鳥嘴山、大窩山 (5).JPG
「122 縣道」叉路,左往清泉,右往觀霧、白蘭;取右往白蘭。

 

鳥嘴山、大窩山 (6).JPG
車行來到「122 縣道」50.4k 終點,此地地名為土場,左邊是大鹿林道,往觀霧地區;取右進入「白蘭產業道路」。

 

鳥嘴山、大窩山 (7).JPG

 

鳥嘴山、大窩山 (8).JPG 
「白蘭」這美麗的名字由來是語名「獵寮」。如今這裡是農業區,以種植溫帶水果和高冷疏菜為主。

 

鳥嘴山、大窩山 (9).JPG
白蘭部落入口意象。

  

鳥嘴山、大窩山 (10).JPG

 

鳥嘴山、大窩山 (11).JPG

 

鳥嘴山、大窩山 (12).JPG 
沿竹 67 號鄉道 (白蘭產業道路) 行約 3.6km,叉路口見「鳥嘴山步道‧大窩山」指標,取左往鳥嘴山露營區。

 

鳥嘴山、大窩山 (13).JPG 
路旁火雞。

 

鳥嘴山、大窩山 (14).JPG

 

鳥嘴山、大窩山 (15).JPG 
巴棍山莊。

 

鳥嘴山、大窩山 (16).JPG 
八角亭。抵達鳥嘴山露營區底下的「八角涼亭」,今日以此當作登山起點,準備停車整裝;從剛剛白蘭產業道路的叉路口到此約 2 km。

 

鳥嘴山、大窩山 (17).JPG 
八角亭旁叉路口。八角涼亭的前方是四叉路口,預計從中間車道往鳥嘴山露營區出發,再由左側水塔旁產業道路回來。

 

鳥嘴山、大窩山 (18).JPG

 

鳥嘴山、大窩山 (19).JPG

 

鳥嘴山、大窩山 (20).JPG 
回望八角亭旁叉路口。

 

鳥嘴山、大窩山 (21).JPG 
中央氣象局白蘭自動雨量站的雨量計。

 

鳥嘴山、大窩山 (22).JPG 
中央氣象局白蘭自動雨量站的雨量計。

 

鳥嘴山、大窩山 (23).JPG 
霞喀羅大山 (民都有山) 與巴棍山莊。

 

鳥嘴山、大窩山 (24).JPG

 

鳥嘴山、大窩山 (25).JPG

 

鳥嘴山、大窩山 (26).JPG

 

鳥嘴山、大窩山 (27).JPG

 

鳥嘴山、大窩山 (28).JPG 
鳥嘴山露營區。

 

鳥嘴山、大窩山 (30).JPG 
鳥嘴山露營區。抵達「鳥嘴山露營區」的大草皮空地。

 

鳥嘴山、大窩山 (29).JPG 
鳥嘴山露營區,沿水泥道續行。

 

鳥嘴山、大窩山 (31).JPG 
鳥嘴山露營區,經過露營區最高處的雙層涼亭,此為鳥嘴山登山口,續往上走土石徑。

 

鳥嘴山、大窩山 (32).JPG 
一直走到土石徑的路底,再右彎進入杉林小徑。

 

鳥嘴山、大窩山 (33).JPG 
此處開始攀繩陡上。

 

鳥嘴山、大窩山 (34).JPG

 

鳥嘴山、大窩山 (35).JPG

 

鳥嘴山、大窩山 (36).JPG 
進入竹林叢中。

 

鳥嘴山、大窩山 (37).JPG 
上到稜線山徑,此為露營區叉,左往大窩山、比林山,右往鳥嘴山。

 

鳥嘴山、大窩山 (64).JPG 
稜線山徑露營區叉路口,左往大窩山、比林山,右往鳥嘴山;先取右行,等會兒再回到這裡,往大窩山。

 

鳥嘴山、大窩山 (39).JPG 
稜線山徑露營區叉路口旁指示牌,標示「左往大窩山、比林山;右往鳥嘴山」。

 

鳥嘴山、大窩山 (38).JPG 
稜線山徑露營區叉路口旁指示牌,往大窩山方向。

 

鳥嘴山、大窩山 (63).JPG
稜線山徑露營區叉路口,另一角度。

 

鳥嘴山、大窩山 (60).JPG 
稜線山徑露營區叉路口,往鳥嘴山方向前進。

 

鳥嘴山、大窩山 (40).JPG 
登頂前的拉繩。

 

鳥嘴山、大窩山 (45).JPG 
五峰鳥嘴山,標高 1551 公尺,有三顆基石,山頂是塊大空地。

 

<鳥嘴山、大窩山 (41).JPG 
鳥嘴山,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37。

 

鳥嘴山、大窩山 (42).JPG
鳥嘴山,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37。

 

鳥嘴山、大窩山 (43).JPG 
鳥嘴山,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37。

 

鳥嘴山、大窩山 (44).JPG 
鳥嘴山,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37。

 

鳥嘴山、大窩山 (46).JPG 
鳥嘴山,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37。

 

鳥嘴山、大窩山 (47).JPG 
鳥嘴山,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37。前有路徑通往鵝公髻山。

 

鳥嘴山、大窩山 (49).JPG 
鳥嘴山,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鳥嘴山、大窩山 (50).JPG 
鳥嘴山,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37。

 

鳥嘴山、大窩山 (51).JPG 
鳥嘴山,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37。

 

 

鳥嘴山、大窩山 (48).JPG 
鳥嘴山,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37。前有路徑通往鵝公髻山。

 

鳥嘴山、大窩山 (52).JPG 
鳥嘴山觀景台,旁邊有鏈刀隊標示牌,標示下切大窩山部落路徑。

 

鳥嘴山、大窩山 (53).JPG 
鳥嘴山觀景台,展望苗栗鵝公髻地區,與遠處新竹峨嵋地區。

 

鳥嘴山、大窩山 (54).JPG 
山水雲前輩:『登高非避世,到此息塵心。』

 

鳥嘴山、大窩山 (55).JPG 
回到鳥嘴山三角點,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37。

 

鳥嘴山、大窩山 (56).JPG 
鳥嘴山三角點,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37。

 

鳥嘴山、大窩山 (57).JPG 
鳥嘴山三角點,標高 1551 公尺,三等 No:6295,山字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37。

 

鳥嘴山、大窩山 (58).JPG 
休息後原路折回,往大窩山方向。

 

鳥嘴山、大窩山 (59).JPG 
來是陡上,回就只好陡下。

 

鳥嘴山、大窩山 (61).JPG 
回到稜線山徑露營區叉路口,左往鳥嘴山露營區,前往大窩山、比林山;這次取前行,往大窩山。

 

鳥嘴山、大窩山 (65).JPG 
回到稜線山徑露營區叉路口旁,警示牌。

 

鳥嘴山、大窩山 (66).JPG 
通過稜線叉路口,林相轉為雜木林,偶爾出現幾棵巨大樹木。

 

鳥嘴山、大窩山 (67).JPG 
左側開始出現杉木林,右側樹梢間有展望。

 

鳥嘴山、大窩山 (68).JPG

 

鳥嘴山、大窩山 (69).JPG

 

鳥嘴山、大窩山 (70).JPG

 

鳥嘴山、大窩山 (71).JPG 
大石擋路,右繞處有貼心的防落木樁,繞過去。

 

鳥嘴山、大窩山 (72).JPG 
越往前杉木林的面積越大,林相越美,令人不由自主的放慢腳步。

 

鳥嘴山、大窩山 (73).JPG

 

鳥嘴山、大窩山 (74).JPG

 

鳥嘴山、大窩山 (75).JPG 
幾處樹梢林空,可眺望鳥嘴山方向,回望鳥嘴山。

 

鳥嘴山、大窩山 (76).JPG 
遠眺加里山。

 

鳥嘴山、大窩山 (77).JPG 
前方為陡下稜線山徑。

 

鳥嘴山、大窩山 (78).JPG 
陡下稜線山徑攀繩而下。

 

鳥嘴山、大窩山 (79).JPG 
爬下後,回頭看看拉繩陡下的岩塊。

 

鳥嘴山、大窩山 (80).JPG

 

鳥嘴山、大窩山 (81).JPG

 

鳥嘴山、大窩山 (82).JPG

 

鳥嘴山、大窩山 (83).JPG

 

鳥嘴山、大窩山 (84).JPG 
開始出現黑色水管,偶爾還得跨過去。

 

鳥嘴山、大窩山 (85).JPG 
猴板凳。中文稱「松生擬層孔菌」(Fomitopsis pinicola)的大型真菌,也是許多人俗稱的「猴板凳」,這個名字的由來就是因為在山林中可見到猴子坐在它上面,當做板凳使用。

 

鳥嘴山、大窩山 (86).JPG 
猴板凳。松生擬層孔菌可造成樹幹心材褐腐(brown rot),主要危害針葉樹,偶有長在樺樹和楊樹。

 

鳥嘴山、大窩山 (87).JPG 
猴板凳。松生擬層孔菌子實體外形及色澤有些像靈芝,雖不如靈芝的養生功效,也算是藥用真菌,主治風寒濕痹、關節疼痛。

 

鳥嘴山、大窩山 (88).JPG

 

鳥嘴山、大窩山 (89).JPG

 

鳥嘴山、大窩山 (90).JPG 
來到重要的『出口』叉路口,右往大窩山方向,左後就是往「八角亭、大水塔產業道路登山口」的回程 O 形路線,取右往大窩山方向。

 

鳥嘴山、大窩山 (91).JPG 
『出口』叉路口,往「八角亭登山口」方向。

 

鳥嘴山、大窩山 (92).JPG 
『出口』叉路口旁,有山水雲與藍天隊的路標指示牌,分別標有「八角亭登山口」、『鳥嘴山』、與『大窩山』的方向。

 

鳥嘴山、大窩山 (93).JPG 
回頭看清楚這 O 形的回程路口,樹幹上噴漆有『出口』與箭頭指標。

 

鳥嘴山、大窩山 (94).JPG 
回望『出口』叉路口。

 

鳥嘴山、大窩山 (95).JPG 
『出口』叉路口,續行往『大窩山』的方向。

 

鳥嘴山、大窩山 (96).JPG 
叉路口,推測應是往「八角亭登山口」的另一路徑,不過看來此路不通。

 

鳥嘴山、大窩山 (97).JPG 
叉路口,左右殊途同歸,都可以走。

 

鳥嘴山、大窩山 (98).JPG 
『查』字樣伐木殘根。

 

鳥嘴山、大窩山 (101).JPG 
叉路口,左右殊途同歸的會合點。

 

鳥嘴山、大窩山 (99).JPG

 

鳥嘴山、大窩山 (100).JPG

 

鳥嘴山、大窩山 (102).JPG 
回望叉路口。

 

鳥嘴山、大窩山 (103).JPG

 

鳥嘴山、大窩山 (104).JPG 
啥是『七殺魔菇』?『菇』好像寫錯了,難道真的是七殺魔『姑』,指的是人?

 

鳥嘴山、大窩山 (105).JPG

 

鳥嘴山、大窩山 (107).JPG

 

鳥嘴山、大窩山 (108).JPG

 

鳥嘴山、大窩山 (109).JPG 
來到「稜線路、山腰路」北端叉路口,樹幹上有釘牌。

 

鳥嘴山、大窩山 (111).JPG 
「稜線路、山腰路」北端叉路口,「稜線路」山徑荒廢,無法通行。

 

 

鳥嘴山、大窩山 (110).JPG 
「稜線路、山腰路」北端叉路口,取左往「山腰路」前行。

 

鳥嘴山、大窩山 (112).JPG

 

鳥嘴山、大窩山 (113).JPG

 

鳥嘴山、大窩山 (114).JPG

 

鳥嘴山、大窩山 (115).JPG

 

鳥嘴山、大窩山 (118).JPG 
來到「稜線路、山腰路」南端叉路口,樹幹上有釘牌。

 

鳥嘴山、大窩山 (117).JPG 
由「稜線路、山腰路」南端叉路口望去,儘管樹幹上有釘牌,「稜線路」確實已經荒廢,看不出山徑囉。

 

鳥嘴山、大窩山 (119).JPG 
「稜線路、山腰路」南端叉路口,另一處樹幹上釘牌。續行往大窩山。

 

鳥嘴山、大窩山 (120).JPG 
往上約 100 公尺的杉木林間,路徑一分為二,左右皆有路條。原來這段 100 公尺的杉木林徑,是稜線、山腰的重疊路線。

 

鳥嘴山、大窩山 (122).JPG

大窩山稜線路與山腰路北端叉路口。

 

鳥嘴山、大窩山 (121).JPG 
大窩山稜線路與山腰路北端叉路口,續行大窩山稜線路往大窩山三角點。

 

鳥嘴山、大窩山 (124).JPG

 

鳥嘴山、大窩山 (125).JPG

 

鳥嘴山、大窩山 (126).JPG

 

鳥嘴山、大窩山 (127).JPG 
樹木擋道,得跳竹竿舞。

 

鳥嘴山、大窩山 (128).JPG 
大窩山稜線路,來到大窩山、石壁山、鳥嘴山三叉路口。

 

鳥嘴山、大窩山 (129).JPG 
大窩山、石壁山、鳥嘴山三叉路口。

 

鳥嘴山、大窩山 (130).JPG 
大窩山、石壁山、鳥嘴山三叉路口,續行大窩山稜線路往大窩山三角點。

 

鳥嘴山、大窩山 (131).JPG

 

鳥嘴山、大窩山 (132).JPG 
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三等 No:6246,山字森林三角點。山頂清出一塊空地,四周被樹林、箭竹包圍,無展望。

 

鳥嘴山、大窩山 (133).JPG 
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三等 No:6246,山字森林三角點。

 

鳥嘴山、大窩山 (134).JPG 
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三等 No:6246,山字森林三角點。

 

鳥嘴山、大窩山 (135).JPG 
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三等 No:6246,山字森林三角點。

 

鳥嘴山、大窩山 (136).JPG 
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三等 No:6246,山字森林三角點。看看山頂往「比林山」的箭竹路徑,已經達成『鳥大』縱走,還比不比『鳥大』?不比囉。

 

鳥嘴山、大窩山 (137).JPG

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三等 No:6246,山字森林三角點。

 

鳥嘴山、大窩山 (138).JPG 
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三等 No:6246,山字森林三角點。

 

鳥嘴山、大窩山 (139).JPG 
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三等 No:6246,山字森林三角點。

 

鳥嘴山、大窩山 (140).JPG 
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三等 No:6246,山字森林三角點。

 

鳥嘴山、大窩山 (143).JPG 
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三等 No:6246,山字森林三角點。

 

鳥嘴山、大窩山 (144).JPG 
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三等 No:6246,山字森林三角點。

 

鳥嘴山、大窩山 (145).JPG 
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三等 No:6246,山字森林三角點。

 

鳥嘴山、大窩山 (141).JPG 
大窩山,標高 1642 公尺,三等 No:6246,山字森林三角點。原路折返。

 

鳥嘴山、大窩山 (129).JPG 
大窩山、石壁山、鳥嘴山三叉路口。回程往鳥嘴山方向。

 

鳥嘴山、大窩山 (146).JPG 
大窩山稜線路與山腰路北端叉路口,取左往鳥嘴山方向。

 

鳥嘴山、大窩山 (147).JPG

大窩山稜線路與山腰路北端叉路口,取左走稜線路與山腰路共線山徑,往鳥嘴山方向。

 

鳥嘴山、大窩山 (148).JPG 
稜線路與山腰路南端叉路口,稜線路已荒廢,取右山腰路,往鳥嘴山方向。

 

鳥嘴山、大窩山 (149).JPG

 

鳥嘴山、大窩山 (150).JPG

 

鳥嘴山、大窩山 (151).JPG

 

鳥嘴山、大窩山 (152).JPG 
遠眺雪山稜線與大霸尖山。

 

鳥嘴山、大窩山 (153).JPG

 

鳥嘴山、大窩山 (154).JPG 
山腰路叉路,左右殊途同歸。

 

鳥嘴山、大窩山 (155).JPG 
山腰路叉路,左右殊途同歸。

 

鳥嘴山、大窩山 (156).JPG 
回到稜線路與山腰路北端叉路口,稜線路已荒廢,續行往鳥嘴山方向。

 

鳥嘴山、大窩山 (157).JPG

 

鳥嘴山、大窩山 (158).JPG 
遇到等待隊友的山友。

 

鳥嘴山、大窩山 (159).JPG

 

鳥嘴山、大窩山 (160).JPG

 

鳥嘴山、大窩山 (161).JPG 
叉路口,右徑路標指示牌顯示往『大水塔登山口』,推測為通往八角亭產業道路的舊道,不取;往鳥嘴山方向,至『出口』叉路口再折出去。

 

鳥嘴山、大窩山 (162).JPG

 

鳥嘴山、大窩山 (163).JPG 
叉路口,右徑路標指示牌顯示往『大水塔登山口』,推測為通往八角亭產業道路的舊道,不取。

 

鳥嘴山、大窩山 (164).JPG 
『查』字樣伐木殘根。

 

鳥嘴山、大窩山 (165).JPG 
叉路口,右徑路標指示牌顯示往『大水塔登山口』,推測為通往八角亭產業道路的舊道,不取;取左往鳥嘴山方向,至『出口』叉路口再折出去。

 

鳥嘴山、大窩山 (166).JPG

 

鳥嘴山、大窩山 (167).JPG

 

鳥嘴山、大窩山 (168).JPG 
回到『出口』叉路口。

 

鳥嘴山、大窩山 (169).JPG 
『出口』叉路口。

 

鳥嘴山、大窩山 (170).JPG 
『出口』叉路口旁,『八角亭登山口』路標指示牌。

 

鳥嘴山、大窩山 (171).JPG 
枯樹。

 

鳥嘴山、大窩山 (172).JPG

 

鳥嘴山、大窩山 (173).JPG

 

鳥嘴山、大窩山 (174).JPG 
滑下山徑,抵達「大水塔產業道路」登山口。有三條叉路,請直行往下。

 

鳥嘴山、大窩山 (175).JPG 
回頭看看登山口的樣貌,從這裏往大窩山、比林山也不錯。

 

鳥嘴山、大窩山 (176).JPG 
再一次回頭看看登山口的樣貌。

 

鳥嘴山、大窩山 (177).JPG

 

鳥嘴山、大窩山 (178).JPG 
沿著土石產業道路往下走,由鐵皮農舍旁,接上水泥道路續行。

 

鳥嘴山、大窩山 (179).JPG 
走路,就是在動態的行進中,享受心靈的寧靜?

 

鳥嘴山、大窩山 (180).JPG 
水泥產業道路,左有山坡農田。

 

鳥嘴山、大窩山 (181).JPG

 

鳥嘴山、大窩山 (182).JPG

 

鳥嘴山、大窩山 (183).JPG 
路過步道岔路口,路標指示牌寫著『祭石台、石女像』,此處為白蘭部落『石頭自然生態步道』的上端出入口。

 

鳥嘴山、大窩山 (184).JPG 
石頭自然生態步道的上端出入口。

 

鳥嘴山、大窩山 (185).JPG 
石頭自然生態步道位於白蘭部落內,步道內遍佈著各種奇形怪狀的大小石塊,如恋人の穴居、女人的淚珠、盼君女石像、分肉石、獻祭台、祖靈祭典平台等。

 

鳥嘴山、大窩山 (186).JPG 
從產業道路,往八角涼亭。

 

鳥嘴山、大窩山 (187).JPG

 

鳥嘴山、大窩山 (188).JPG

 

鳥嘴山、大窩山 (189).JPG

 

鳥嘴山、大窩山 (190).JPG 
回到八角涼亭。

 

鳥嘴山、大窩山 (191).JPG

 

鳥嘴山、大窩山 (192).JPG

 

鳥嘴山、大窩山 (193).JPG

 

鳥嘴山、大窩山 (194).JPG 
回到白蘭產業道路 (竹 67 線鄉道) 叉路口,取左。

 

鳥嘴山、大窩山 (195).JPG

 

鳥嘴山、大窩山 (196).JPG 
涼山部落。

 

鳥嘴山、大窩山 (197).JPG 
涼山部落前展望五指山。

 

鳥嘴山、大窩山 (198).JPG 
回到白蘭產業道路 (竹 67 線鄉道) 與縣道 122 號叉路口,賦歸。

 

鳥嘴山 大窩山 map.jpg
鳥嘴山、大窩山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