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興山 (44).JPG
@ 聚興山二等三角點,編號:1124,海拔 500 公尺,小百岳編號第 40 號。

 

【台中市 潭子區 聚興山、新田登山步道】

 

新田登山步道位於台中市潭子區,係位於聚興山總長二公里的登山步道,裡頭更設有 1063 階的木棧階梯,依山式蜿蜒而建,除了設有幾處的眺望台外,還特地增設一處可眺望豐原地區的賞鷹平台,而這登山步道更是潭子與豐原地區民眾平日和假日休閒健行的好去處。

從登山口出發,沿途的相思樹、黑板樹、竹林等各式闊葉林樹種,讓來登山健行的民眾浸沐在芬多精中,寧靜幽幽的鳥語花香、蟲歌蟬鳴,還有如仙女般遨遊仙境的蝴蝶。從登山口的停車場出發,走到最高點的賞鷹平台,續行往山上稜線的眺望台,可以一望無際的雲層薄紗。

聚興山位於台灣台中市潭子區新田里東部,近豐原區交界,為旱溪支流刀石坑溪與馬牛欄溪的分水嶺,峰頂海拔 500 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編號 040。峰頂有二等三角點 1124 號,向東可眺望新社台地及其後的遠山,登山口位於新田村新田登山步道。

聚興山靠近台中盆地東側,位於新田登山步道最高點旁。聚興山全山青翠蓊鬱、和緩易親,從台中市遠眺,山稜平緩,主峰突出稜線升高不多,山容肥闊;若自潭子往東方近觀,海拔最高的即是聚興山。前往聚興山三角點可由新田登山步道進入,登山步道入口有停車場,該步道為當地居民晨間運動的郊山步道,步道規劃完善,沿途由仿木棧道及水泥路鋪成,適合全家健走。

我們由台中市潭子區龍興巷上山,經過登山步道入口的停車場,繼續往前開,首先來到新田登山步道的第一停車場。我們來到時,第一停車場已經停了許多車輛。該步道為當地居民晨間運動的郊山步道,但是除了第一停車場外,還有第二停車場,距離聚興山三角點的位置較近。於是我們開車沿龍興巷續行往上,來到新田登山步道的第二停車場。

由第二停車場往聚興山三角點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由第二停車場旁的登山口出發,一路走步道上到聚興山三角點。另一種方式比較偷懶,先沿著產業道路開一段,將車停於大水塔旁;接著走路經由步道叉路,來到半山腰的觀景亭,接上新田登山步道;然後到達六角亭,經聚興台旁稜線叉路,前往聚興山三角點。

我們採行第二種比較偷懶的方式,將車停於產業道路大水塔旁;接著走路經由步道叉路,經新田登山步道、六角亭、聚興台、前往聚興山三角點。我們由產業道路大水塔旁出發,依著登山道前進約 300 公尺,兩側均為竹林,然後接上另一條農路。農路一路緩上,接著來到果園旁稜線,稜線有一水泥石階山徑沿著稜線往上,於是由此順著稜線往上次爬。

水泥石階山徑末端接著轉為木階山徑,木階山徑的尾巴上頭就是『新田景觀台』涼亭。木階山徑於『新田景觀台』涼亭接上新田登山步道,左下為觀鷹台,右上往六角亭與聚興台。『新田景觀台』位於聚興山東稜分叉處,我們由東南支稜步道上來,而南支稜步道,可至觀鷹台、許願池等景點而無論東南支稜或是南支稜步道,都分別接回龍興巷產業道路旁的第二停車場與第一停車場。

新田觀景台,此處景點可欣賞附近的山巒美景。我們在此就在此休憩站賞景,並仔細研究整條登山步道的詳細內容,然後沿著新田登山步道右上往六角亭與聚興台。新田登山步道路線依稜線蜿蜒山勢設立,是以『O』形縱走來設計,其路線規劃以聚興山的西南支稜與南支稜走向為主軸,不過我們偷懶,是由東南支稜的稜線步道叉上來,少走許多路。

接續前進的木棧步道很迷人,路線是在平緩稜線上行走,清新山風吹拂很舒暢,高聳樹蔭迎賓列兩旁,很快來到六角亭。六角亭的下方也是果園,主要作物以柑橘為主。由六角亭下向俯瞰,可以看到第四登山口所在的民宅旁。我們繼續往聚興台前進,由山頂六角涼亭走到聚興台時,沿途可以欣賞台中市北屯區與潭子區的城市風貌。

在聚興台高地與六角亭中間,並沒有明顯路標指示前往聚興山三角點的登山道。前往聚興山的登山道入口,就在聚興台高地的水塔旁進入,漫步穿越柑橘果園後,要朝向紅色水塔前進,等繞過水塔後,再轉往桂竹林的山頭高點前進。我們此趟專程來拜登聚興山,除享受獨步山林的冶遊樂趣,為蒐集小百岳的登山基數。

聚興山二等三角點,編號:1124,海拔 500 公尺,小百岳編號第 40 號。聚興山周遭林木茂盛,並沒有視野展望點,只能遙望東邊新社水井社區的山巒風貌。拜登聚興山三角點後,原路回到新田登山步道,並先繞道到聚興台休憩,來享受山風吹拂的野趣。

新田登山步道很貼心,路旁每(50公尺)就設立一座水泥碑,來告知登山遊客前進的距離,也有種鼓勵和加油的作用。接著就來到新田登山步道最高點『聚興台』,我們在此平台駐足休憩賞景,享受山風吹拂的賀禮。能登高能望遠,欣賞美麗的山川大地,也就是我們健走的原動力。這裡為新田登山步道的最高點,海拔高度只有 495 公尺,登山步道圖卡標註這裡名稱是「聚興台」,卻也是一個展望良好的小山頭。

我們於「聚興台」回頭,循原路下山。經六角亭、『新田景觀台』涼亭,轉入東南支稜步道,再由農路叉路走回水塔旁停車處。回程時我們還繞到第四登山口探探路。途中經過一處攔河而成的小湖泊,依據登山圖卡的提示,此處的名稱是小西湖景觀區。此地河道於轉彎處,蓋立一座調整水流的水門。

今日的行程為標準的偷懶行程,卻能夠瀏覽新田登山步道最精華的部分,並拜登聚興山二等三角點,是不是很輕鬆呢!!這裡比較少昆蟲跟毛毛蟲,風景也蠻漂亮的,從這裡來走回真的比較悠閒。

行車路線:國道一號下豐原交流道後往豐原方向 (中正路、台 10 線),右轉圓環南路 (台 13 線),接圓環東路續行,右轉田心路二段,直行過豐原大道及再過金谿橋後接鐮村路,左轉龍興巷 (有指標往新田登山步道),再一路依新田登山步道指標方向前進約二公里,即可抵達步道入口停車場。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T/RT_2_1.aspx?TR_ID=056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聚興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2451855

 

聚興山 (1).JPG 
我們由潭子交流道下台中外環快速道路。

 

聚興山 (2).JPG
先來到五湖園。

 

聚興山 (3).JPG
五湖園展望。 

 

聚興山 (4).JPG
五湖園展望。

 

聚興山 (5).JPG
離開五湖園。

 

聚興山 (6).JPG

 

聚興山 (7).JPG
由鐮村路右轉龍興巷,路口有『新田登山步道』明顯路標。

 

聚興山 (8).JPG
龍興巷。

 

聚興山 (9).JPG
龍興巷,路旁涼亭。

 

聚興山 (10).JPG  
新田登山步道第一停車場,新田登山步道地標很醒目,就在路旁。

 

聚興山 (11).JPG 
新田登山步道第一停車場,入口意象。此地廣場又名刀石坑停車場,是在山澗河流上方鋪設水泥橋,外加周遭空地來組合而成。

 

聚興山 (13).JPG
新田登山步道第一停車場,新田登山步道解說圖。 

 

聚興山 (12).JPG
新田登山步道第一停車場,即見幾位農友在販售農產品,經詢問有關新田登山步道基本路線後,隨即續行龍興巷,前往新田登山步道第二停車場。

 

聚興山 (14).JPG 
觀鷹台登山口。

 

聚興山 (15).JPG  
新田登山步道第二停車場,這裡有廁所。

 

聚興山 (23).JPG
新田登山步道第二停車場附近,我們由龍興巷 (左) 轉進民宅產業道路 (右)。

 

聚興山 (24).JPG 
於產業道路旁大水塔停車,由大水塔旁山徑進入起登。

 

聚興山 (25).JPG
產業道路大水塔旁山徑。

 

聚興山 (26).JPG
山徑轉為石階路。

 

聚興山 (27).JPG
石階路接上農路,左下往第二停車場,右上往新田觀景台。

 

聚興山 (28).JPG
農路路底為果園,右上水泥石階路往新田觀景台。

 

聚興山 (29).JPG
農路路底展望。

 

聚興山 (30).JPG

 

聚興山 (31).JPG
水泥石階路路底轉為木階,木階上頭就是新田觀景台。

 

聚興山 (32).JPG
新田觀景台展望。

 

聚興山 (33).JPG
『新田景觀台』涼亭旁叉路口,接上新田登山步道,左下往觀鷹台,右上往六角亭與聚興台。

 

聚興山 (34).JPG
新田登山步道很貼心,路旁每(50公尺)就設立一座水泥碑,來告知登山遊客前進的距離,也有種鼓勵和加油的作用。

 

聚興山 (35).JPG

 

聚興山 (36).JPG
六角亭。

 

聚興山 (37).JPG
六角亭。

 

聚興山 (38).JPG

 

聚興山 (39).JPG
在聚興台高地與六角亭中間,並沒有明顯路標指示前往聚興山三角點的登山道。前往聚興山的登山道入口,就在聚興台高地的水塔旁進入。

 

聚興山 (40).JPG

 

聚興山 (41).JPG
漫步穿越柑橘果園後,要朝向紅色水塔前進。

 

聚興山 (42).JPG
等繞過水塔後,再轉往桂竹林的山頭高點前進。

 

聚興山 (43).JPG
我們此趟專程來拜登聚興山,除享受獨步山林的冶遊樂趣,為蒐集小百岳的登山基數。

 

聚興山 (44).JPG
聚興山二等三角點,編號:1124,海拔 500 公尺,小百岳編號第 40 號。

 

聚興山 (45).JPG

 

聚興山 (46).JPG

 

聚興山 (47).JPG  
聚興山周遭林木茂盛,並沒有視野展望點,只能遙望東邊新社水井社區的山巒風貌。

 

聚興山 (48).JPG

 

聚興山 (49).JPG

 

聚興山 (50).JPG

 

聚興山 (51).JPG

 

聚興山 (52).JPG  
拜登聚興山三角點後,原路回到新田登山步道,並先轉右繞道到聚興台休憩,來享受山風吹拂的野趣。

 

聚興山 (55).JPG
接著就來到新田登山步道最高點『聚興台』,我們在此平台駐足休憩賞景,享受山風吹拂的賀禮。能登高能望遠,欣賞美麗的山川大地,也就是我們健走的原動力。 

 

聚興山 (53).JPG

 

聚興山 (54).JPG

 

/tmp/phpsDoN4f

 

/tmp/phpXylgdf
這裡為新田登山步道的最高點,海拔高度只有 495 公尺,登山步道圖卡標註這裡名稱是「聚興台」,卻也是一個展望良好的小山頭。

 

聚興山 (56).JPG

 

聚興山 (57).JPG  

 

聚興山 (58).JPG

 

聚興山 (59).JPG

 

聚興山 (60).JPG

 

聚興山 (61).JPG

 

聚興山 (62).JPG

 

聚興山 (63).JPG

 

聚興山 (64).JPG

 

聚興山 (65).JPG

 

聚興山 (66).JPG  

 

聚興山 (22).JPG

 

聚興山 (16).JPG

 

聚興山 (17).JPG

 

聚興山 (18).JPG

 

聚興山 (19).JPG

 

聚興山 (20).JPG

 

聚興山 (21).JPG

 

聚興山 (67).JPG
新田登山步道第二停車場,與登山口。

 

聚興山 (68).JPG
新田登山步道第二停車場旁解說圖。

 

聚興山 (69).JPG
小西湖景觀區。 

聚興山 (70).JPG
小西湖景觀區。

 

聚興山 (71).JPG
離開龍興巷。

 

聚興山 (75).JPG
於豐原用午餐。 

 

聚興山 (72).JPG

 

聚興山 (73).JPG

 

聚興山 (74).JPG

 

聚興山 (75).JPG

 

聚興山 (78).JPG

 

聚興山 (79).JPG

 

聚興山 (76).JPG
並且採買一番後賦歸。

 

聚興山 (77).JPG

 

聚興山 (80).JPG 

 

聚興山 (81).JPG 

 

聚興山 (76).JPG

 

聚興山 Map.jpg
聚興山、新田登山步道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