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湖步道  (199).JPG
@ 湖田國小步道、廢棄崗哨。

 

【台北市  士林區  竹子湖  湖田國小步道、猴崁古道、水尾文學步道】

 

湖田國小步道位於竹子湖的湖田國小附近,沿著南磺溪上游的溪岸,為「陽峰古道」的北段。「陽峰古道」是清朝時,竹子湖通往士林、天母一帶的古道,陽金公路開闢後,這條古道才逐漸沒落。湖田國小步道接往猴崁古道,沿著猴崁水圳而行,通往竹子湖的下湖地區。由湖田國小出發,串聯湖田國小步道、猴崁古道、以及竹子湖路,回到湖前國小,大約可形成一段『O』型來回的行程。

我們停車放於湖田國小旁的小型停車場,另一側的「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已被台北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原名梅荷研習中心,隸屬於國防部,它的前身是日治時代的「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以前的教科書沒教,所以我們最近才知道竹子湖是台灣蓬萊米的故鄉。由於竹子湖的地理環境及氣候適宜栽種試驗稻米, 日治時代大正十二年(1923 年),選擇在這裡試驗栽種新稻米。

西元 1925 年,日本學者磯永吉成功試種出優良的蓬萊米,後來推廣至台灣各地,成為今日台灣主要的食用米種,竹子湖也成為台灣蓬萊米的發源地。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設置於昭和 3 年(1928 年),提供當地農民栽種蓬萊米的種子以供耕作之用。如今「梅荷研習中心」已改名稱為「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

湖田國小斜對面有個指標湖田國小步道,湖田國小步道便是陽峰古道北段,中間有叉路接往猴崁古道的步道。從湖田國小旁「梅荷研習中心」對面的巷子往下走,巷口路標為「竹子湖路 9 之 1 ~ 14 之 5 號」。約三分鐘左右,來到 9 之 2 號民宅旁,民宅前有一拱門,拱門對面就是湖田國小步道的石階路入口。入口極不明顯,我們還在附近繞來繞去,問了好幾戶人家才找到湖田國小步道的石階路入口。

湖田國小步道初始順著廢棄梯田一路往下,遠遠遙對著紗帽山及華岡。石階寬度與魚路古道的安山岩石階類似,但砌工方式不同,比較像是陽明山國家公園一般步道的施工方式,「陽峰古道」是清朝時,竹子湖通往士林、天母一帶的古道,陽金公路開闢後,這條古道才逐漸沒落。接著石階路轉進竹林中,此處有水圳伴著石階而下。不久又進入幽緻的森林裡,仍是古樸的石階路,沿途有一棵棵巨大高聳的楓香不久過一水泥橋,這裡是磺溪的上游支流陽明溪,往下就是大屯瀑布。

過水泥橋續行約兩分鐘,出現一條左岔路,是一條樸拙的泥土徑,路徑清晰。後來才知道,若沿著岔路繼續往裡走,約十五分鐘,就可抵達中興路下方民宅。繼續順著石階路行五分鐘,抵達一廢崗哨。這裡出現軍事崗哨,可能是與中興賓館有關,中興賓館是昔日蔣介石總統在陽明山的行館。 這裡是外圍的警戒區域。

崗哨出現左右叉路,左路續行為「陽峰古道」,右為平緩的石階步道,通往猴崁古道;於是我們從此處轉入這條步道。步道的石階似鋪上一層苔蘚地毯,色澤綠中帶點微黃,林間乾燥,石階有古意而不溼滑,滄桑有幽意,沿途又有幾棵巨大的楓香。不久就來到猴崁產業道路的柏油路;石階步道出口位於猴崁產業道路 1K 里程牌之前,對側有一條小柏油路,這就是山友旅記所提及的猴崁古道入口處了。

我們走進這條小柏油路,隨即看見右側樹林間有一條水圳,樹上綁有登山條。入口處雖然看起來有點荒涼,但是的確是一條古道。猴崁古道是昔日竹子湖地區通往頂北投庄的一條道路,現存的古道可以從竹子湖走到北投東昇路的小巴公車圳內站附近,而較為人熟悉的路段,就是沿著猴崁水圳而行的這段路,又被稱為「猴崁古圳步道」或「猴崁水圳古道」。

猴崁水圳因上游修圳,所以水圳無水。水圳旁石坎染附青苔,圳路滿地枯葉,泥徑古樸,林蔭幽雅,古道的氛圍濃郁。猴崁水圳是日治時代開闢的灌溉渠道,引用磺溪(南磺溪)上游的水流,以灌溉青春嶺一帶的農田。 猴崁水圳的歷史不如坪頂古圳悠久,知名度亦遠遠不及,然而因是山中小水圳,規模不大, 所以圳道少有新建設,沒有現代的水泥渠道或護坎,圳路樸質依舊,維持原始的面貌。

猴崁水圳的圳道頗有變化,圳路受地形的限制,時而寬闊,時而狹促, 或平坦平緩,或起伏崎嶇。沿著水圳悠然而行,路過一片茶花樹林之後,續行不久,看見水圳之旁,立有小石碑, 刻有「溯往.追逝」,是山友小草所立。

過此之後,地形又漸開展,來到一處平坦的谷地,這裡有農圃,種植野薑花及芋頭, 旁有一間小農寮。過這處農園後,水圳路又變為狹窄,續行一、二分鐘,看見有一小杉木鋪成的獨木橋跨越水圳,過岸後有小徑通往上方。橋旁附近有一片孟宗竹林。

猴崁古道由此脫離水圳,通往竹子湖的下湖地區。我們繼續前行一小段水圳路,想確認一下前方路況。發現部份圳路地基流失,無法通行,所以山友們都改由此岔路過小木橋,走往竹子湖。若沿著此水圳路涉險前行,通過險處之處,可以抵達猴崁水圳在磺溪上游的取水口。續溯溪而行, 可以抵達竹子湖青楓步道入口處的小水泥橋。

我們從岔路上行,隨即抵達上方荒廢的農園,沿著雜草小徑走出去,進入森林裡,沿途有孟宗竹林,林路頗為幽雅。約數分鐘,來到一片人工造林區,有整齊成排的杉林。小徑從杉林區鄰旁的竹林穿過去,隨即與一條橫向的碎石子農路會合。

從這條農路取左行,可以通往竹子湖(下湖地區),而取右行,前面幾十公尺之外,即接猴崁產業道路,大約在里程 0.2K 附近。我們取左走碎石子農路,進入一片柳杉林。柳杉林高聳蓊鬱林徑,灑落金黃陽光,別有歐洲原野氣息。碎石子農路路底叉路,位於民宅的水泥坡崁旁,叉路右上石階接竹子湖路,我們取右,來到竹子湖的下湖地區。 

竹子湖位於陽明山之腰部,面對台北盆地。全區因熔岩流分割為東、北、西三部分。西部稱為湖底,係由大屯山、小觀音山熔岩流堰塞而成,今已成一穩定坡面。北部稱為頂湖,則由七星山、小觀音山熔岩堰塞而成,形成時間較晚。中間突起的熔岩流山頂,即為竹仔湖山。

竹子湖地區過去曾豪雨成災、崩塌,歷經規劃整治溪溝、農地水土保持治理及產業重生,從溪流清疏、固床工程、砌石護岸、親水平台、拱橋柵欄、溪畔步道…等,每一工程以兼顧生態保育營造各項親水休憩設施,帶動當地產業的發展。

竹子湖的下湖地區,橋頭邊沿階梯而下,地勢較低、潺潺水聲格外悅耳,在刻石「山之約」、「活在農」、「游於藝」及三座拱橋沿溪引導下,文學步道的清幽意境,頓時隔絕海芋大道的紛嚷,好似進入桃花源般,眼前「發現」二字讓遊客會過意來。一桌一椅一株櫻的小山丘,約莫十公尺的高度,卻已讓人有登高望遠之驚嘆!短短的聽潺觀瀑沿溪行,換來洗滌的心情。

竹子湖以數大著稱,園間點綴繽紛草花,雲霧飄緲宛若仙境。沿著溪岸的步道相當優雅迷人,還有三座小拱橋,連接兩岸的海芋田及農莊餐廳,一路小橋流水,水聲潺潺。步道的終點有一座小瀑布,瀑布旁的對岸則有景觀山丘及梯田,小山丘是由黝黑的巨石所構成,為火山熔岩的遺跡,雖然規模不大,但岩石色澤及形狀崢嶸,頗有特色。

有一座小拱橋跨溪通往景觀山丘的梯田,後續仍有步道接猴崁水圳步道,可通往玉瀧谷、青春嶺及陽明山公園。可惜過橋後有竹籬柵門擋路,並上了門鎖,我們上到紅色土地公廟,在紅色土地公廟後山找了好久,卻完全找不到接猴崁水圳的步道。

就地勢而言,小瀑布位於是竹子湖盆地溪流的下游處,可能就是昔日竹子湖堰塞湖的出口。竹子湖在幾十萬年前曾經是大屯、七星山火山噴發後熔岩所形成的堰塞湖,後來產生裂口, 湖水流出後,才形成今日的盆地地貌。

我們順著竹子湖路,踩著柏油路回到湖田國小附近停車處取車,趁著天黑之前,開車賦歸。

交通資訊:搭乘捷運淡水(北投)線至石牌站,再轉乘小 8 公車在湖田國小下車或捷運北投站,再轉乘小 9 公車在湖田國小下車,即可銜接水車寮步道入口。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callalily.com.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竹子湖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3918148

 

 

 

竹子湖步道  (137).JPG

 

竹子湖步道  (138).JPG

 

竹子湖步道  (4).JPG

 

竹子湖步道  (5).JPG

 

竹子湖步道  (6).JPG

 

竹子湖步道  (7).JPG

 

竹子湖步道  (8).JPG

 

竹子湖步道  (9).JPG

 

竹子湖步道  (10).JPG

 

竹子湖步道  (11).JPG

 

竹子湖步道  (12).JPG

 

竹子湖步道  (13).JPG

 

竹子湖步道  (14).JPG

 

竹子湖步道  (15).JPG

 

竹子湖步道  (16).JPG

 

竹子湖步道  (17).JPG

 

竹子湖步道  (18).JPG

 

竹子湖步道  (19).JPG

 

竹子湖步道  (20).JPG

 

竹子湖步道  (21).JPG

 

竹子湖步道  (22).JPG

 

竹子湖步道  (174).JPG
今天運氣很好,竹子湖派出所旁的停車場有位子停,準備好,往湖田國小的方向走。

 

竹子湖步道  (175).JPG

 

竹子湖步道  (176).JPG
湖田國小斜對面的這指標湖田國小步道,便是陽峰古道北段與接往猴崁古道的步道。

 

竹子湖步道  (177).JPG

 

竹子湖步道  (178).JPG

 

竹子湖步道  (179).JPG

 

竹子湖步道  (180).JPG

 

竹子湖步道  (181).JPG

 

竹子湖步道  (182).JPG
嘻嘻,還是我比較厲害,先找到湖田國小步道的入口喔。

 

竹子湖步道  (183).JPG
這湖田國小步道的入口如此隱蔽,根本看不出來嘛。

 

竹子湖步道  (184).JPG
這湖田國小步道的入口藏在花叢之後,難怪找不到。

 

竹子湖步道  (185).JPG

 

竹子湖步道  (186).JPG

 

竹子湖步道  (187).JPG

 

竹子湖步道  (188).JPG

 

竹子湖步道  (189).JPG

 

竹子湖步道  (190).JPG

 

竹子湖步道  (191).JPG

 

竹子湖步道  (192).JPG

 

竹子湖步道  (193).JPG

 

竹子湖步道  (194).JPG

 

竹子湖步道  (195).JPG

 

竹子湖步道  (196).JPG

 

竹子湖步道  (197).JPG

 

竹子湖步道  (198).JPG

 

竹子湖步道  (199).JPG

 

竹子湖步道  (200).JPG

 

竹子湖步道  (201).JPG
廢棄崗哨,左玉瀧谷,取右猴崁古道方向。

 

竹子湖步道  (202).JPG

 

竹子湖步道  (203).JPG
接到柏油路了。右竹子湖;左玉瀧谷;取前猴崁古道、猴崁水圳。

 

竹子湖步道  (204).JPG

 

竹子湖步道  (205).JPG

 

竹子湖步道  (206).JPG

 

竹子湖步道  (207).JPG

 

竹子湖步道  (208).JPG

 

竹子湖步道  (209).JPG

 

竹子湖步道  (210).JPG

 

竹子湖步道  (211).JPG

 

竹子湖步道  (212).JPG

 

竹子湖步道  (213).JPG

 

竹子湖步道  (214).JPG

 

竹子湖步道  (215).JPG

 

竹子湖步道  (216).JPG

 

竹子湖步道  (217).JPG

 

竹子湖步道  (218).JPG

 

竹子湖步道  (219).JPG

 

竹子湖步道  (220).JPG

 

竹子湖步道  (221).JPG

 

竹子湖步道  (222).JPG

 

竹子湖步道  (223).JPG

 

竹子湖步道  (224).JPG

 

竹子湖步道  (225).JPG

 

竹子湖步道  (226).JPG

 

竹子湖步道  (227).JPG

 

竹子湖步道  (228).JPG

 

竹子湖步道  (229).JPG

 

竹子湖步道  (230).JPG

 

竹子湖步道  (231).JPG

 

竹子湖步道  (232).JPG

 

竹子湖步道  (233).JPG

 

竹子湖步道  (234).JPG

 

竹子湖步道  (235).JPG

 

竹子湖步道  (236).JPG

 

竹子湖步道  (237).JPG

 

竹子湖步道  (238).JPG

 

竹子湖步道  (239).JPG

 

竹子湖步道  (126).JPG

 

竹子湖步道  (127).JPG

 

竹子湖步道  (128).JPG

 

竹子湖步道  (129).JPG

 

竹子湖步道  (130).JPG

 

竹子湖步道  (240).JPG

 

竹子湖步道  (241).JPG

 

竹子湖步道  (242).JPG

 

竹子湖步道  (243).JPG

 

竹子湖步道  (244).JPG

 

竹子湖步道  (245).JPG

 

竹子湖步道  (246).JPG

 

竹子湖步道  (247).JPG

 

竹子湖步道  (248).JPG

 

竹子湖步道  (249).JPG

 

竹子湖步道  (250).JPG

 

竹子湖步道  (251).JPG

 

竹子湖步道  (252).JPG

 

竹子湖步道  (253).JPG

 

竹子湖步道  (254).JPG

 

竹子湖步道  (255).JPG

 

竹子湖步道  (256).JPG

 

竹子湖步道  (257).JPG

 

竹子湖步道  (258).JPG

 

竹子湖步道  (259).JPG

 

竹子湖步道  (260).JPG

 

竹子湖步道  (261).JPG

 

竹子湖步道  (262).JPG

 

竹子湖步道  (263).JPG

 

竹子湖步道  (264).JPG

 

竹子湖步道  (265).JPG

 

竹子湖步道  (266).JPG

 

竹子湖步道  (267).JPG

 

竹子湖步道  (268).JPG

 

竹子湖步道  (269).JPG

 

竹子湖步道  (270).JPG

 

竹子湖步道  (271).JPG

 

竹子湖步道  (272).JPG

 

竹子湖步道  (273).JPG

 

竹子湖步道  (274).JPG

 

竹子湖步道  (275).JPG

 

竹子湖步道  (276).JPG

 

竹子湖步道  (277).JPG

 

竹子湖步道  (278).JPG

 

竹子湖步道  (279).JPG

 

竹子湖步道  (131).JPG

 

竹子湖步道  (132).JPG

 

竹子湖步道  (133).JPG

 

竹子湖步道  (134).JPG

 

竹子湖步道  (135).JPG

 

竹子湖步道  (136).JPG

 

竹子湖步道  (281).JPG

 

竹子湖步道  (282).JPG

 

竹子湖步道  (283).JPG

 

竹子湖步道  (290).jpg

 

竹子湖步道  (2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