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  (28).JPG

@ 宜蘭縣南澳鄉碧候溫泉。

 

【宜蘭縣 南澳鄉 南澳原生樹木園區、碧候溫泉】

 

碧候村在南澳鄉中間,北有南澳村,南與金岳村為鄰,介於鹿皮山、源頭山、楓樹山、柑子頭山與南澳北溪間的沖積平原。碧候背山面溪,多平坦地,適合農耕。村中有一村道可直通南澳。碧候村分東西兩個聚落,西者稱為碧候;東者稱為柑仔頭。碧候居民多來自於武塔社 (Buta)、碧候社 (Piex-au) 兩社,是宜蘭縣著名的原住民部落社區。然而,進入碧候,才慢慢體會它的熱鬧彩色或許與我們所想像的有些許不同。

首先來到南澳原生樹木園區。這裡是林務局南澳工作站, 原為培育樟樹的苗圃,近年來轉型為栽培台灣原生樹木,已培育兩百多種各科植物。 原生樹木園區海拔僅 25 公尺,園內步道平緩,迂迴繞行各個植物區, 沿途設有植物解說木牌,以提供遊客認識台灣原生樹木。來時正值中午,我們參觀林業展示館、 生態展示館,停留在工作站走廊上,坐憩木椅,享受清風;接著去園區步道,園區佔地9公頃,於民國八十四年七月,為了配合南澳工作站新建辦公室的遷建計畫,將原樟樹造林地闢建為植物標本園。

南澳原生樹木園區園區分成南澳工作站、林業展示館、生態展示館、原生樹木園區和景觀區等五部分。南澳原生樹木園區設置之目的除欲使教育訓練、解說功能及森林與生活密切結合在一起外,同時並期許能使南澳地區的民眾認識台灣本土植物,體認森林生態的重要性,進而達到保林愛林之目標。

目前園區植物栽植種類計有,類植物一科二種,裸子植物八科十九種,被子植物五十八科一百六十八種,其中竹類植物就占了 24 種,水生植物 12 科 15 種,合計 79 科 204 種,以木本植物為主,藤本、草本為輔。裸子植物包括有,台灣杉、台灣肖楠、柳杉、台灣扁柏以及紅繪等針葉樹主要造林樹種﹔被子植物,木蘭科、薔薇、樟科、殼斗科、杜鵑科等植物﹔竹類植物,桂竹、綠竹、莿竹、蓬萊竹、葫蘆竹等二十餘種。

原生樹木園區內種植的是台灣原生種樹木,依照植物屬性分區,每一原生樹木均有詳細的解說牌,這是認識及研究原生樹木的理想地點 。「南澳工作站」的後方,遍植「樟木」及少數的喬木林,「南澳原生樹木園區」的精華區在南澳工作站的正前方。沿著碎石鋪設的步道旁,每一種樹木都立有詳細的解說牌,對原生樹木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南澳工作站是林務局員工的工作區;林業館主要介紹台灣的森林分布,共分有哪幾層級, 哪些是過度開發了;生態館則是介紹台灣森林的生態,以及森林防護的相關知識,還展示一隻山羌標本。

原生樹木園區還有戶外的林間教室,以樹幹鋸成的圓木為座椅,還用木板鋪成講台,保有寧靜舒適的氛圍。林務局將植物依照屬性分區栽種,針對各種植物,都設有詳盡的解說。此外,園區環境很寧靜,林間以木屑混合碎石鋪地, 方便遊客穿過林間,是認識台灣原生植物的好地方。

離開原生樹木園區,經過碧候部落。碧候部落跟其他漢人的村落其實沒有太多不同:一家便利商店,幾家小雜貨店,以及一間警察局,是主要「服務」村民的機構。村民主要的活動範圍,則在由一條大馬路隔開的左右兩塊空間。空間中錯置了一所小學,兩間教會,以及一個社區活動中心(內設社區發展協會辦公室及圖書室)。這幾個地方,就是居民的主要活動區域,即使引導前往碧候路上矗立著顯目的「碧候溫泉」招牌,其實並不在碧候人的一般生活範圍內。

碧候溫泉位於宜蘭縣南澳鄉,南澳溪的支流南澳北溪下游的溪右,從南澳往碧候村過金岳大橋右轉 2.6 公里會先看到右手邊的流籠,在此停車,往前走 80 公尺還有一處小流籠,注意鋼索。循小徑下溪谷,約 100 公尺就到碧候溫泉。

南澳北溪一共有三處溫泉, 碧候溫泉、四區溫泉、烏帽溫泉,只有烏帽溫泉是從冬山走力霸礦石路。四區溫泉因為南澳北溪經常水量充沛,所以一年中很少有時間可以溯溪前往。碧候溫泉屬碳酸氫鈉泉,為免費的露天野溪溫泉,雖然是野溪溫泉,但不用去挖洞就可以泡湯了。碧候溫泉泡湯的地方則是共有三個湯池,一熱一溫一冷,只是經過颱風過後,屋頂一定都會消失不見只留下泡湯區,而且曾經連水也都沒了,變成了三個空水池。

沿著南澳北溪一路而上,溪水潺潺、巨石嶙峋、林木茂密,沿路有許多瀑布奇景、野溪溫泉。北溪因為生態系統完整,擁有豐富的鳥類、哺乳類、昆蟲、魚類等資源,越往上游,景色越是奇麗。看來碧候社區計畫發展生態旅遊,運用北溪豐富的自然資源,來吸引遊客,本是不錯的構想,但鑒於許多溫泉區的開發,常因財團介入,原住民無法主導,不但未能獲益,反而破壞了他們生活賴以憑藉的自然環境。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nanao.e-land.gov.tw/circulatedview.php?menu=2542&typeid=2543&typeid2=2561&circulated_id=493%B5%B2%AE%D7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碧候溫泉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2428772

 

 

南澳  (133).JPG

 

南澳  (1).JPG

 

南澳  (2).JPG

 

南澳  (3).JPG

 

南澳  (4).JPG

 

南澳  (5).JPG

 

南澳  (6).JPG

 

南澳  (7).JPG

 

南澳  (8).JPG

 

南澳  (9).JPG

 

南澳  (10).JPG

 

南澳  (11).JPG

 

南澳  (12).JPG

 

南澳  (13).JPG

 

南澳  (14).JPG

 

南澳  (15).JPG

 

南澳  (16).JPG

 

南澳  (17).JPG

 

南澳  (18).JPG

 

南澳  (19).JPG

 

南澳  (20).JPG

 

南澳  (21).JPG

 

南澳  (22).JPG

 

南澳  (23).JPG

 

南澳  (24).JPG

 

南澳  (25).JPG

 

南澳  (26).JPG

 

南澳  (27).JPG

 

南澳  (28).JPG

 

南澳  (29).JPG

 

南澳  (30).JPG

 

南澳  (31).JPG

 

南澳  (32).JPG

 

南澳  (33).JPG

 

南澳  (34).JPG

 

南澳  (35).JPG

 

南澳  (36).JPG

 

南澳  (37).JPG

 

南澳  (38).JPG

 

南澳  (39).JPG

 

南澳  (40).JPG

 

南澳  (42).JPG  

 

南澳金岳瀑布 (6).JPG

 

朝陽步道 (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