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31).JPG
@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竹林車站。

 

【宜蘭縣 羅東鎮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竹林車站】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位於宜蘭縣羅東鎮,是早期太平山伐木事業興盛時期,是林業區木材集散地,與阿里山、八仙山並稱為台灣三大林場,而整個羅東鎮也是因為伐木業的關係,而成為宜蘭縣比較繁榮的城鎮之一,雖然目前林場早已經停止營運,而原本的木材集散地也就是羅東林鐵的竹林車站,在荒廢了一段時間後,於 2004 年重新規劃整修後,成為了羅東地區的觀光休閒的好去處。

羅東地名來自平埔族語「Roton」的漢譯,據傳此地早期原為森林, 棲息大群獼猴,而平埔族語稱猴子為「Roton」,入墾的漢人沿用這一稱呼,而稱此地為「羅東」。日治時期,太平山開採森林,羅東成為木材的集散地,因而邁向繁榮。當時宜蘭屬於台北州,分設宜蘭郡、羅東郡及蘇澳郡,羅東為僅次於宜蘭市的蘭陽大鎮。

太平山伐木始於大正 4 年(1915 年),由於木材搬運不易,早期生產的木材以放流方式,藉由蘭陽溪漂流至平地,再撈集貯存, 大正 13 年(1924 年),太平山及羅東森林鐵路開通後,改由鐵路運輸木材。當時鐵路的終點「竹林站」,即是位於今日羅東林區管理處的所在地,前身為日治時期的羅東出張所及貯木池舊址, 佔地約 20 公頃。民國 71 年(1982 年),林務局結束太平山的伐木作業,森林鐵路隨之於民國 78 年(1989 年)停駛, 佔地廣大的林場貯木池及相關的設施也因伐林結束而閒置。

民國 93 年(2004 年),林務局將原羅東林場規劃為林業文化園區,原有的貯木池變成了自然生態池,並添設環湖木棧道, 同時整修昔日的竹林車站,並於園內展示昔日的蒸汽火車、森林鐵路,以見證台灣林業發展的歷史。同時,部份羅東林場原有閒置的房舍,也改設為宜蘭縣文化創意產品展覽館,供藝文人士使用及發表產品, 使園區成為一處集合了休閒、教育、文化功能的旅遊景點。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洋溢著舊時歲月。進入園區,即看見整排成區的舊式建築, 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林務辦公室及員工宿舍。日式木造的竹林車站經過整修,恢復原有的古樸舊貌。 在車站與貯木池之間,重鋪了一段羅東森林鐵路,軌道上前後各放一輛老火車頭,一拖著客運車廂,一拖著巨粗木材, 反映了當年這條鐵路的任務,既做為貨運,也提供客運服務。 

兩輛火車頭都是老式的蒸汽機車,簡稱「S.L.」(Steam Locomotive),每輛機車重12噸,具有三個動輪及水槽, 約是民國四、五十年(1951~1961 年)期間,由台灣機械公司所製造,當時仿造日本川崎株式會社的機型所改良的,所以有「土產的混血機車」之稱。這種類似的火車頭,一根橫桿接著三個動輪,來回前後轉動,像划船般的帶動火車鐵輪前進, 火車頭的煙囪則竄出濃濃的白煙。

當年為運送太平山林場的木材下山而興建的森林鐵路,運輸系統以土場為分界,分為山地線及平地線。土場至太平山,屬為山地線,通稱為「太平山森林鐵路」,由於地形的限制,採取鐵路與索道分段銜接的方式。 這段山地鐵路,目前在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還保留一小段繼續行駛,做為休閒用途,供遊客搭乘。

羅東至土場的平地線,稱為「羅東森林鐵路」,簡稱「羅東林鐵」。大正13年(1924年)元月27日通車時, 行車時間為2小時50分,為方便沿線居民的交通需要,也兼營客運,全線共設十個車站-竹林、歪歪、大洲、 二萬五(萬富)、叭哩沙(三星)、天送埤、清水(清水湖)、牛鬥、濁水(樂水)、土場。後來鐵路由竹林站延伸至羅東站, 與宜蘭線鐵路銜接,以方便行旅往來。

當時興建這條鐵路時,缺乏現代工程設備,幾乎全靠人工闢建,自竹林站至土場站之間,僅短短 36.8 公里, 卻有純用檜木建造的隧道七座(總長約 1.5 公里)及橋樑十七座(總長約六公里),可見工程的艱難。

羅東森林鐵路通車後,每次列車可運送2500公噸的木材下山,加快了太平山的森林開採的速度, 也使太平山躍為台灣三大林場之首。一棵棵粗巨的檜木,從太平山被砍伐下來,運往羅東。歷經一個甲子的伐林歲月, 直到民國71年(1982),政府改變林業政策,才結束了太平山的伐林作業。

雖然歷經60幾年的開採,數十萬至百萬棵經數十年至百千年生長巨碩檜木自太平山消失,所幸仍有一片原始巨檜森木深藏於更深山的僻遠處。 近年來,政府規劃成立「馬告國家公園」,以保護這片珍貴的原始檜木森林。沿著鐵路軌道走到底,右側的草坪展示幾件用檜木雕刻的作品,草坪邊緣另有展示棚放置三輛同型的蒸汽機車老火車頭,並有羅東森林鐵路的歷史簡介。

參觀完火車頭,步上環湖棧道。環湖一圈,高架的木棧道,沿途設有觀景平台可欣賞湖景。湖面上仍可見少數漂浮的木材,讓遊客感受昔日林場貯木池的風貌,其餘大片湖水則是碧波瀲灩,有鴨鴛悠游其間。近岸清澈水淺處, 可見魚群蹤跡,而水澤地,則一片翠綠水草。貯木池約略呈方形,環湖步道的一邊緊臨台鐵宜蘭線鐵軌,可以就近觀看火車疾駛而過的景象。

環湖步道的最後一段,經過文化創意展覽館。這是用林場日式木造房宿改裝而成的。一整排的舊式房舍,讓人彷彿跌入記憶深處的舊時光裡,心海泛起陣陣漣漪。 雖然隨著歲月的流轉,舊的事物總會不可避免的逐漸消失,但透過政府及民間的努力,則可以保存住某些可以見證社會發展的歷史記憶,傳承給下一代。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luodong.forest.gov.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2428772

 

羅東林場肉羹 (1).JPG

 

羅東林場肉羹 (3).JPG

 

羅東林場肉羹 (4).JPG

 

羅東林場肉羹 (5).JPG

 

羅東林場肉羹 (6).JPG

 

羅東林場肉羹 (7).JPG

 

 

羅東林場肉羹 (9).JPG

 

羅東林場肉羹 (10).JPG

 

羅東林場肉羹 (8).JPG

 

羅東林場肉羹 (2).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1).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2).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3).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4).JPG
當初林業的宿舍都在整修後,完整的被保存下來。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5).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6).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7).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8).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9).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10).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11).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12).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13).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14).JPG
也有不少以木材製成的作品。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15).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16).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17).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18).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19).JPG
整個儲木池佔地非常的大,而且園區內的鳥類生態非常豐富!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20).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21).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22).JPG
過去奔馳在羅東林鐵的運材列車。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23).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24).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25).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26).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27).JPG
已經停駛的羅東林鐵的竹林車站,原本這裡的站內股道,在火車停駛後陸陸續續地被拆除殆盡。不過再林務局重新規劃為林業文化園區後,這裡的運木材的鐵軌及站場才有機會復舊,而成為我們今日所見的樣子!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28).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29).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30).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32).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33).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34).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35).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36).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37).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38).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39).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40).JPG

 

羅東森林鐵路 竹林車站 (31).JPG

 

 

羅莊食堂 (3).JPG

 

羅莊食堂 (1).JPG

 

羅莊食堂 (2).JPG

 

羅莊食堂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