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寮山 (56).JPG
@ 姜子寮山海拔標高 729 公尺,三等三角點第 1047 號基石。

 

【基隆市 七堵區 姜子寮山三角點】

 

 

姜子寮山是基隆市七堵、暖暖、新北市汐止和平溪區的界山。山頂擁有超廣角視野可遠眺四方,每個方向都設置了觀景台,南方有層巒疊翠的平溪三尖,北面是五指山系,連海上的基隆嶼也清晰可見,東方為五分山系和基隆山,西面屬四分尾山系和基隆河流域,連台北盆地和 101 大樓也盡收眼底;天候理想時,甚至有機會看到南湖群峰與雪山聖稜線。

姜子寮山海拔標高 729 公尺,其上擁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第 1047 號基石。此山以西側的姜子寮聚落而得名,「姜子寮」為「羌寮」之意。(出自於陳國章教授所著之台灣地名辭典)有一說五分山西側的 740 峰比姜子寮山更高,但該山無基石也無命名,一般還是認定姜子寮山為基隆市最高峰。姜子寮山山頂被芒草所覆蓋,原本登頂困難,但自從 2004 年基隆市政府從泰安產業道路底,鋪設枕木階梯步道直達山頂,攀登此山變得十分容易,更被列入新版的小百岳名單之中。

上周前往姜子寮絕壁時,在絕壁下往上眺望,雄偉的姜子寮山令人心生嚮往,計劃要找時間來拜訪它。登姜子寮山,有幾條路線,一自基隆泰安瀑布起登,循稜線越姜子山,攻往姜子寮山,路線較遙遠;另外,亦可從汐止出發, 走汐平公路,轉姜子寮產業道路,自蕭家、林家入口起登,或由福興宮附近起登。而最險峻的路線則是自汐平公路最高點的盤石嶺附近起登,距離雖較短, 但部份路段陡度達 70 度,又有崩塌處,最少人走,不過仍陸續見英勇的登山團體打(砍)通這條山徑。

但依我們能開車就不走路的原則,還是採用攀登姜子寮山最方便的方式。基隆市政府姜子寮山的登山步道工程,鋪設枕木,使這原本只有健腳登山客才能登訪的姜子寮山,一夕之間,變成一般大眾得以親近的山峰。從此以後,姜子寮山又熱門起來,山友紛紛走訪,我們預計由七堵區泰安路底的枕木階梯步道出發,約一個小時就可登頂。

開車走國道一號公速公路,從汐止下交流道(當然是為了省過路費),接台五甲線,至七堵時,循泰安瀑布指標,右轉入泰安路,過鐵道涵洞, 沿著泰安路上山,約三公里,抵泰安瀑布。在這裡先停車,爬上去觀賞瀑布,往返不過十分鐘,然後續前行,約又四、五公里,至路盡頭, 有小型停車場,即是姜子寮山登山口。此處有一觀景台,面向七堵、八堵的基隆河谷方向,視野展望相當良好。

由登山口往上走,先是一段泥土路,兩旁新植櫻花,若生長得宜,明年春天時,應可見櫻花綻放美景。這一段路無遮蔭,若是夏日炎炎之際行走,恐怕日曬惱人;幸好今日雲層遮日。不久進入森林,出現枕木步道。枕木之間,鋪以細碎石,規劃完善,踏踩之間,感覺舒適。 沿途森林間步道只有稀疏林木,雖然不能完全遮蔽陽光, 但也因陽光穿透林間,使整條步道顯得明亮爽朗。枕木寬約一公尺,夠寬,又是新鋪設,蔓草不侵,走起來令人心怡。

這枕木登山步道並非一直是爬坡,而是一段上坡,一段平路,偶爾還會有一小段下坡路,然後再上坡。上下坡交替前進,走來便不覺得疲憊。約走二十分鐘,右側有小徑自樹林雜草中迸出,此處設有石椅頗具創意,椅面呈圓弧形;叉路是往旗尾崙山的辛苦路線,由此更遠亦可前往石門山、泰安瀑布、與姜子寮絕壁、福興宮登山口。海拔 389 公尺的旗尾崙又稱旗仔崙或姜子山,立有總督府圖根點,因日治時代山頂有日本國旗飄揚,故稱為旗仔崙。

之後又遇左側陡上叉路,樹枝還綁有登山條,此為往拔西猴山的叉路口。拔西猴山名稱源自台語「跌死猴山」,又稱「拔西猴尖」、「西勢坑山」,位於基隆市七堵草濫山區,標高 258 公尺,山頂有圖根點基石,但無展望。拔西猴山雖不高,但山路陡峭,連猴子都會跌死而得名。

再走一會兒,右側為往汐平公路天峰谷之姜子寮古道叉路,向前探幾步,看得出來,這便是舊的登山徑。姜子寮古道,為往昔汐平公路未開通前,汐止姜子寮居民往來平溪的一條古道,是昔日汐平古道的一段,汐平公路開闢之後,古道逐漸荒廢,姜子寮古道隱沒於山林,只存在於老中輩的記憶裡。直到近年前,山友們的探勘找路,整理出汐止姜子寮溪攔砂壩旁古道入口,經天峰谷渡假山莊到汐平公路 8.2K 廢產道的這一段古道,終於使這條姜子寮古道重見天日。

由此上稜線,往基隆方向有展望,但因陰天展望不佳;休息片刻,續往下一目標姜子寮山走,一路循稜走來,沿途上上下下幾個山頭,也不時可眺望基隆市區。最後一段路的枕木石階路較長,彷彿是登頂前的最後難題。這考驗並不難,腿在半酸半疲之間,就登上姜子寮山頂了,花了五十分鐘而已。這枕木步道有多少階呢?聽說有三千階左右。就在登頂前不久的步道旁樹幹上,看到用白漆寫著「還剩 700 階」,以我們的速度,可能在二十分鐘內走完。

姜子寮山有一個三等三角點(1047 號),東西南北各有一個木造觀景台。姜子寮山既是基隆市第一高山,可說是 360 度皆有視野展望。姜子寮山海拔 729 公尺,三等 1047 號基石。山頂四面設有展望台,視線四面八方都無阻礙。登頂後陽光露臉,將迷霧驅散,四面展望橫無際涯。南方有平溪三尖層峰疊翠,北面是五指山系,海上基隆嶼守衛著港口。東方是五分山系,基隆山躲在後頭。西面的四分尾山系,一〇一大樓高聳在後方。

此時亦有幾家大小在此觀景,姜子寮山頂聽風聲,見草芒搖曳,四顧茫茫。漫步於觀景台旁,看到一小樹枝綁有登山條,旁有草叢小徑,幾乎已被芒草所侵掩,撥開芒草,蹲身下來,才清楚看見芒草下的泥土徑。這條山徑,可陡下至石硿大崙、盤石嶺,是山界英雄人物所走的路線。山頂另一方向還有一條山徑, 可通往中窯尖、望古山,遠至五分山。

回程循原路由枕木步道下山,不久後離開芒草進入矮樹林。階梯趨緩處小段上下,左邊先出現山腰往汐平公路的岔路,接著轉彎處的右邊有拔西猴山的登山口,步道再下行不遠的左邊又有通往旗尾崙的岔路可回泰安瀑布。走完枕木階梯後底部轉為水泥產道,左右各有不明岔路。兩旁山櫻花早已過了花期,綠葉繁茂。接著來到姜子寮山的登山口,有上下兩層停車場,下層停車場有姜子寮步道的木柱,對側是個觀景平台,回首可欣賞高聳的姜子寮山。是時候,該回家囉。

 

《我要怎麼去》
開車:
【姜子寮山登山口】
1.北二高下汐止交流道,經新台五路至七堵,過南七堵地下道轉往泰安產業道路,行駛至道路終點(約 6.16K 處)即抵達登山口。
2.中山高下五堵交流道,走台五線至七堵,過南七堵地下道轉往泰安產業道路,行駛至道路終點(約 6.16K 處)即抵達登山口。

搭車:
【姜子寮山登山口】
在汐止火車站搭乘新北市新巴士 F905(汐平線)至「姜子寮」站下車,經姜草越嶺古道和草濫古道至登山口,步程約需一小時,若不熟悉路線,不建議走這條原始山徑,且巴士班次極少,行前最好先查明時刻表再出發。

路線:姜子寮山登山口 →(0.9K, 25 分鐘)→ 稜線叉路口 →(0.7K, 30 分鐘)→ 姜子寮山 →(1.6K, 35 分鐘)→ 姜子寮山登山口。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xizhi.ntpc.gov.tw/_file/1287/SG/39637/D.html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姜子寮山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2428772

 

姜子寮山 (1).JPG

 

姜子寮山 (2).JPG

 

姜子寮山 (5).JPG

 

姜子寮山 (6).JPG

 

姜子寮山 (7).JPG

 

姜子寮山 (8).JPG

 

姜子寮山 (9).JPG

 

姜子寮山 (10).JPG

 

姜子寮山 (11).JPG

 

姜子寮山 (12).JPG

 

姜子寮山 (13).JPG

 

姜子寮山 (14).JPG

 

姜子寮山 (15).JPG

 

姜子寮山 (16).JPG

 

 

姜子寮山 (112).jpg

 

姜子寮山 (117).jpg

 

姜子寮山 (118).jpg

 

姜子寮山 (119).jpg

 

姜子寮山 (120).jpg

 

姜子寮山 (17).JPG

 

姜子寮山 (18).JPG

 

姜子寮山 (19).JPG

 

姜子寮山 (20).JPG

 

姜子寮山 (21).JPG

 

姜子寮山 (22).JPG

 

姜子寮山 (23).JPG

 

姜子寮山 (111).jpg

 

姜子寮山 (24).JPG
姜子寮山步道的入口在基隆市七堵區泰安路底。

 

姜子寮山 (25).JPG

 

姜子寮山 (26).JPG
姜子寮山枕木步道。

 

姜子寮山 (27).JPG

 

姜子寮山 (28).JPG

 

姜子寮山 (29).JPG

 

姜子寮山 (30).JPG

 

姜子寮山 (31).JPG

 

姜子寮山 (32).JPG

 

姜子寮山 (33).JPG

 

姜子寮山 (34).JPG

 

姜子寮山 (35).JPG

 

姜子寮山 (36).JPG

 

姜子寮山 (37).JPG

 

姜子寮山 (38).JPG

 

姜子寮山 (39).JPG

 

姜子寮山 (40).JPG

 

姜子寮山 (41).JPG

 

姜子寮山 (42).JPG

 

姜子寮山 (43).JPG

 

姜子寮山 (115).jpg

 

姜子寮山 (44).JPG

 

姜子寮山 (45).JPG

 

姜子寮山 (46).JPG

 

姜子寮山 (47).JPG

 

姜子寮山 (48).JPG

 

姜子寮山 (49).JPG

 

姜子寮山 (50).JPG

 

姜子寮山 (51).JPG

 

姜子寮山 (52).JPG

 

姜子寮山 (53).JPG

 

姜子寮山 (54).JPG

 

姜子寮山 (55).JPG
山頂寬廣,三角點位於中央,東西南北各有一個木造觀景台。

 

姜子寮山 (56).JPG

 

姜子寮山 (57).JPG

 

姜子寮山 (58).JPG

 

姜子寮山 (59).JPG

 

姜子寮山 (60).JPG

 

姜子寮山 (61).JPG

 

姜子寮山 (62).JPG

 

姜子寮山 (63).JPG

 

姜子寮山 (64).JPG

 

姜子寮山 (65).JPG

 

姜子寮山 (66).JPG

 

姜子寮山 (67).JPG

 

姜子寮山 (68).JPG

 

姜子寮山 (69).JPG

 

姜子寮山 (70).JPG

 

姜子寮山 (71).JPG

 

姜子寮山 (72).JPG

 

姜子寮山 (73).JPG

 

姜子寮山 (74).JPG

 

姜子寮山 (75).JPG

 

姜子寮山 (76).JPG

姜子寮山 (78).JPG

 

姜子寮山 (77).JPG

 

姜子寮山 (79).JPG

 

姜子寮山 (80).JPG

 

姜子寮山 (81).JPG

 

姜子寮山 (82).JPG

 

姜子寮山 (83).JPG

 

姜子寮山 (84).JPG

 

姜子寮山 (85).JPG

 

姜子寮山 (86).JPG

 

姜子寮山 (87).JPG

 

姜子寮山 (88).JPG

 

姜子寮山 (89).JPG

 

姜子寮山 (90).JPG

 

姜子寮山 (91).JPG

 

姜子寮山 (92).JPG

 

姜子寮山 (93).JPG

 

姜子寮山 (94).JPG

 

姜子寮山 (95).JPG

 

姜子寮山 (96).JPG

 

姜子寮山 (97).JPG

 

姜子寮山 (98).JPG

 

姜子寮山 (99).JPG

 

姜子寮山 (113).jpg

 

姜子寮山 (114).jpg

 

姜子寮山 (100).JPG

 

姜子寮山 (101).JPG

 

姜子寮山 (102).JPG

 

姜子寮山 (103).JPG

 

姜子寮山 (104).JPG

 

姜子寮山 (105).JPG

 

姜子寮山 (106).JPG

 

姜子寮山 (107).JPG

 

姜子寮山 (1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