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尖山 (25).JPG

@ 清晨的合歡尖山。

 

【南投縣 仁愛鄉 合歡尖山】

 

合歡尖山海拔 3217 公尺,步道長度僅僅只有 94 公尺,是合歡山步道中最短的一條,但是可千萬別覺得隨便走走一下就能爬到頂峰,因為合歡尖山的山勢可是非常陡峭,步道路程雖然不到 100 公尺,但是想爬上山也需要半小時的時間,並不是很好爬。

為什麼合歡尖山的山勢會這麼的陡峭咧?! 原來合歡尖山是台灣目前地理學家考證認定的冰斗峰,在古老的地質年代中,合歡尖山的南北兩面因受二個相鄰的冰斗,在冰河的侵蝕力量下,不斷向後延伸,將夾在中間的山峰越磨越尖,而形成「冰斗峰」,因形狀又似牛角型,又稱「角峰」。

發源於合歡主峰下的合歡谷1號冰斗的冰河,因在向北流動時,冰河的冰巨大的推擠力量,將合歡山的西坡削成平整的斜面,合歡尖山的面貌,就是在自然力量所產生的,這面坡稱為「冰蝕三角面」。而東面坡為變質岩層的劈理面,亦是中橫公路所經之處。

過去,當還沒有公路的時候,來一趟合歡群峰實在不容易。民國 47 年 5 月,合歡越嶺道舊道的中橫霧社線通車,48 年宜蘭支線完工,49 年主線完工,至此,合歡山成為最容易親近的大山。現在,幾乎每個人都可以,不必要有多麼強健的體魄,只需要對稍微海拔高度的適應,然後可以用賞花的心情、輕鬆的態度,驅車沿台 14 甲線從從容容的上山。

另外,根據南投縣仁愛鄉公所的記載:「合歡山,原稱五港泉,指其有五條溪流發源於此,大甲溪之流合歡溪與碧綠溪、濁水溪上游霧社溪、北港溪上游瑞岩溪、立霧溪上游塔次基里溪,故名。日治時期,日人取 五港泉 的近音,改稱合歡山。」

合歡尖山就位在合歡山莊的正後方,雖然不是列名的百岳,不是五嶽三尖,山頂沒有三角點,車來車往往就過去了,但是因為來回花的時間不長、又能登上冰河遺跡,也有不輸的群山展望。我們一大早就直接來爬合歡尖山。在登山口就可以清楚的看見合歡尖山的頂峰,感覺好像不遠,但是前方的路途真的很崎嶇,看到的都是陡上的階梯,路況跟我們之前走過的任何一條步道比起來非常的不一樣。

走在陡上階梯的登山步道上,我們真的是雙腳雙手併用,有手扶梯可以撐住平衡也幫了不少忙,但是因為坡度有點陡還是常常得要停下來休息,這時就趁機環顧四周美麗的山景,然後回頭看看愈來愈小的合歡群峰,我們真的愈爬愈高了。沿山徑陡上,登至冰斗峰尖頂,可稍微揣想像數百萬年前四周冰河縱橫合歡谷的壯觀景象。另外感覺山徑較為濕,因合歡山區的東、北面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所以較為潮濕。 

位處高海拔的合歡尖山步道,四季景色各不相同。常見的鳥類包括:褐色叢樹鶯、'深山鶯、黃羽鶯嘴、酒紅朱雀、岩鷚、栗背林鴝、火冠戴菊、煤山雀、金翼白眉、鷦鷯等。

登上頂峰前還有一小段,木階梯轉為石階,真的很陡、很高,要小心不要被岩石的邊邊角角給撞傷或是擦傷,然後每往上一個腳步都要踩穩以後再踩下一步。突破難關,勉強就地找個地方先喘一下,峰頂就在不遠處了。

半小時後我們登上合歡尖山,終於踩上冰斗峰啦~合歡尖山跟主峰、東峰比起來雖然還矮了一截,但是山頂的視野卻一點也不差,環繞一圈一樣可以把四周山脈與群峰盡收眼底。合歡尖山海拔 3217 公尺,西面是合歡山東鋒和雪訓中心,遠方還可以看見武嶺;北邊是合歡西峰、合歡北峰、和合歡主峰;東面是石門山與遠遠的中央尖山;南面為神秘的奇萊山。

登上合歡群尖山頂,視線良好可遠眺周邊合歡山系與奇萊北峰。合歡山區為台灣針葉林與高山草原的交界處,深綠色區塊主要為台灣冷杉,草綠色部分為玉山箭竹混生部分玉山杜鵑與玉山圓柏。樹型筆直高聳的冷杉林為台灣分布最高的森林,受高山強風影響,林線位置會依山峰的背風面與迎風面有所不同,形成蜿蜒林線。

下山的時候,可以沿著原路下山回到石門山步道入口停車場,或著南坡也有一條步道可以下到合歡山莊,不過感覺看起來更陡,加上我們車子是停在石門山步道入口停車場,所以還是依原路慢慢下山啦。

下山後稍微休息一下,我們回頭又再望一次合歡尖山。合歡尖山,說也並不特別突出,她夾在眾大山之間,雖然論山形遠遠比不上三尖的雄偉,也遠比不上身旁的合歡東峰尖聳華麗的身形,藏在群山間,隱隱不顯光華,不過總是 3,217 公尺的高山、無論是地理上跨縣界、比高度、論展望,毫不遜色。

《我要怎麼去》
開車:
(1)、國道 3 號轉國道 6 號至埔里,轉台 14 線到霧社,再走台 14 甲至合歡山。
(2)、台 9 線轉台 7 線至棲蘭,轉台 7 甲線到梨山,再走台 8 線至大禹嶺,右轉台 14 甲線,抵達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
搭車:
搭乘豐原客運(台中-梨山,梨山-武陵農場)。台中站電話:04-22877732;豐原站電話:04-25246603;東勢站電話:04-25872043。
路線:石門山登山口停車場→(40分鐘)→合歡尖山→(20分鐘)→登山口。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aroko.gov.tw/zhTW/Content.aspx?tm=1&mm=6&sm=1&page=2&id=22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合歡尖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3500168

 

松雪樓 (62).JPG
松雪樓。

 

合歡尖山 (1).JPG
合歡山莊和合歡尖山。

 

合歡尖山 (2).JPG

 

合歡尖山 (3).JPG
合歡山莊和合歡尖山。

 

合歡尖山 (4).JPG
還好出發前有記得拍了帥氣的出發照,爬上山頂再下來以後就沒辦法這麼帥氣了 @@。

 

合歡尖山 (5).JPG

 

合歡尖山 (6).JPG

 

合歡尖山 (7).JPG

 

合歡尖山 (8).JPG

 

合歡尖山 (9).JPG

 

合歡尖山 (10).JPG

 

合歡尖山 (11).JPG

 

合歡尖山 (12).JPG

 

合歡尖山 (13).JPG 合歡尖山 (14).JPG

 

合歡尖山 (15).JPG

 

合歡尖山 (16).JPG

 

合歡尖山 (17).JPG

 

合歡尖山 (18).JPG

 

合歡尖山 (19).JPG

 

合歡尖山 (20).JPG

 

合歡尖山 (21).JPG

 

合歡尖山 (22).JPG

 

合歡尖山 (23).JPG

 

合歡尖山 (24).JPG

視野極佳,前有石門山、石門山北峰、北合歡山、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東峰相對,並可遠眺西合歡山、奇萊北峰、中央尖與南湖大山,夫復何求。

 

合歡尖山 (25).JPG

 

合歡尖山 (26).JPG

 

合歡尖山 (27).JPG

 

合歡尖山 (28).JPG

 

合歡尖山 (30).JPG

 

合歡尖山 (31).JPG 合歡尖山 (32).JPG

 

合歡尖山 (33).JPG

 

合歡尖山 (34).JPG

 

合歡尖山 (35).JPG

 

合歡尖山 (36).JPG   

 

松雪樓 (1).JPG
松雪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