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東峰 (33).JPG

@ 合歡東峰,清清的第一座百岳。

 

【南投縣 仁愛鄉 合歡東峰】

 

合歡東峰是合歡群峰的第二高峰,只比最高的合歡北峰低一公尺,登山口有兩處,一處在合歡山莊對面,另一處在松雪樓旁,從登山口到峰頂落差約三百公尺,坡度較陡,約一小時可登頂。冬季時,積雪掩蓋山徑,必須憑藉經驗尋路,但平時並不難走,而在武嶺附近也有一條攀登東峰的登山口,但路徑不明顯,較不適合一般遊客。合歡山東峰山勢高聳秀麗,被列為百岳九峨之一,所以甚至還有人說,到合歡山區不能不登東峰呢!

然而,若想要欣賞如此絕美風景,得要先通過合歡東峰登山步道的考驗。合歡東峰登山步道的難度不若攀登合歡北峰、西峰,但全程坡度陡峭如好漢坡一氣呵成,加上高山空氣中含氧量較少,所以呼吸容易喘氣,是挑戰百岳入門的第一道關卡。

我們由南投方向入山,先開車至松雪樓。松雪樓位於合歡山莊(遊客服務中心)附近,標高 3150 公尺,是全台灣海拔最高的旅館,興建於民國五十五年,原為蔣公行館,民國五十八年以後開放住宿。民國八十五年,松雪樓因颱風受創嚴重於是拆除並在九十一年重建,今日的松雪樓為民國九十八年恢復營運後的樣貌,目前由林務局管轄。松雪樓面對奇萊連峰,是欣賞奇萊晨昏景色變化極佳的位置。

合歡東峰步道入口就在松雪樓後面,往東南方可眺望奇萊連峰,不遠山下則有滑雪山莊。我們在松雪樓登記入住之後,然後馬上開始合歡東峰攻頂行程。

一踏出戶外,雖然仍只有攝氏 10 度,但超好天氣的大太陽讓體感溫度整個暖和起來,加上藍色天空萬里無雲,不禁讓我們期待攻頂展望的絕美風景。合歡東峰,花蓮縣和南投縣的界山,為合歡群峰五座百岳之一,標高 3421 公尺,是僅次合歡北峰(海拔 3422 公尺)的合歡第二高峰,山勢巍峨、峰頂開闊。天晴時展望極佳,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奇萊連峰,甚至連遠處的玉山群峰都可盡收眼底。

進入合歡東峰步道,抬頭仰望藍天與山坡劃出分界,一片蒼綠大草原呈現眼前,其中隱約可見登山動線與遊客穿梭,可知山勢陡峭的程度。雖然登山步道長度僅約一公里,但若對照松雪樓 3150 公尺與合歡東峰三角點 3421 公尺,表示走一公里就要爬升將近 300 公尺。不過隨著攀登高度越來越高,視野也越看越遠,心境也隨之開闊,觀覽山勢綿延更加引人入勝。

合歡東峰步道沿山勢較緩的東坡而築,聽說以前只有玉山箭竹草叢中的登山小徑,攀登不易,現在則幾乎全程新建木棧道階梯並定期維護保養,讓合歡東峰更加平易近人。階梯雖然陡峭,但只要保持呼吸節奏、一步步踩踏階梯、徐徐慢行,攻頂其實並非難事。

除了展望風景,登頂途中可遇滑雪登山纜車車站遺址。合歡山東峰東面坡較緩,早期曾被用來作為滑雪訓練場,還建有滑雪纜車。車站建築於民國五十五年興建,約在民國七十四年之前,每當冬天雪季時期,提供滑雪遊客登山纜車的服務,但現今已廢棄。

合歡東峰除了靠近公路附近有一小片冷杉林之外,盡是低矮的玉山箭竹林,無論從哪一條路線登頂,全程幾乎都走在玉山箭竹林中。走合歡山莊對面的路線,步道口附近有一小片台灣冷杉林,一棵棵台灣冷杉直挺挺地矗立著,森林的外緣則可見一些台灣冷杉小苗。越過台灣冷杉林之後就再也沒有高大的樹了,只剩玉山圓柏、玉山杜鵑、高山薔薇、玉山箭竹等灌叢,合歡山的森林界線在此清晰可見。

沿步道登行約一小時,我們越逐漸接近合歡東峰山頭。此時山嵐已經湧上山頭,雲霧繚繞、毫無展望視野可言。到達合歡東峰三角點(標高 3421 公尺),可惜受到雲層的遮蔽,沒見到四周展望,但山頂雲霧受到風吹,移動的非常快速,下山時雲霧又散了。聽說晴朗時,合歡東峰三角點視野極佳。

當我們忘情的愉悅時,突然一隻金翼白眉從旁邊樹叢鑽了出來,似乎早已習慣遊客,獨自在樹梢悠哉。金翼白眉乃台灣特有種,是台灣常見的高山鳥類,又稱「高山的麻雀」,棲息分佈海拔 2500 至 3500公尺。暗棕色的臉頰上有顯眼的白色眉線及顎線,翼和尾羽為藍灰與金黃是金翼白眉的特徵,因為警戒心低,容易被人類食物引誘接近,所以常被戲稱作「憨鳥」。

時間接近傍晚,下山時一直埋在黑色剪影裡的奇萊連峰終於顯現紋理。當陽光射上東南方向的奇萊西坡,我們才能稍為窺探其神秘面紗。合歡東峰距離奇萊連峰不遠,是欣賞奇萊巍峨山勢的最佳地點。然而上午陽光太強,光芒反而宛若薄霧籠罩,下午才是最佳觀景時間,期待下次再來好好瞧瞧那傳說中的「一奇」面貌。

比起合歡主峰與石門山,攀登合歡東峰好漢坡雖然稍微更辛苦,但仍不算困難。合歡東峰是攀登百岳的初階關卡,只要身心健全者相信皆能輕鬆登頂。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aroko.gov.tw/zhTW/Content.aspx?tm=1&mm...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合歡東峰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3500168

 

松雪樓 (62).JPG
松雪樓。

 

合歡東峰 (1).JPG
合歡山東峰登山口。

 

合歡東峰 (2).JPG
合歡山東峰登山口。

 

合歡東峰 (3).JPG
滑雪山莊。

 

合歡東峰 (4).JPG
屏風山。

 

合歡東峰 (5).JPG
石門山。

 

合歡東峰 (6).JPG
奇萊北峰。

 

合歡東峰 (7).JPG
屏風山。

 

合歡東峰 (8).JPG
休息是一定要的。

 

合歡東峰 (10).JPG
金翼白眉乃台灣特有種,是台灣常見的高山鳥類,又稱「高山的麻雀」。

 

合歡東峰 (11).JPG

 

合歡東峰 (12).JPG
合歡東峰步道 500 公尺處。

 

合歡東峰 (13).JPG
合歡東峰步道 500 公尺處。

 

合歡東峰 (14).JPG
展望奇萊山脈。

 

合歡東峰 (15).JPG
屏風山。

 

合歡東峰 (16).JPG

 

合歡東峰 (17).JPG
滑雪登山纜車車站遺址。

 

合歡東峰 (18).JPG
滑雪登山纜車車站遺址解說牌。

 

合歡東峰 (19).JPG
滑雪登山纜車車站遺址。

 

合歡東峰 (20).JPG
滑雪登山纜車車站遺址。

 

合歡東峰 (21).JPG
滑雪登山纜車車站遺址。

 

合歡東峰 (22).JPG

 

合歡東峰 (23).JPG

 

合歡東峰 (24).JPG

 

合歡東峰 (25).JPG

 

合歡東峰 (26).JPG

 

合歡東峰 (27).JPG

 

合歡東峰 (28).JPG

 

合歡東峰 (29).JPG

 

合歡東峰 (30).JPG

 

合歡東峰 (31).JPG

 

合歡東峰 (32).JPG
合歡東峰三角點,標高 3421 公尺,無基石,台灣百岳編號第 35 號。山頂原有一顆森林三角點基石,但已遺失。


合歡東峰 (101).jpg

 

合歡東峰 (102).jpg

 

合歡東峰 (103).jpg

 

合歡東峰 (104).jpg

 

合歡東峰 (105).jpg

 

合歡東峰 (34).JPG
合歡東峰三角點,標高 3421 公尺,無基石,台灣百岳編號第 35 號。

 

合歡東峰 (35).JPG
合歡東峰三角點,標高 3421 公尺,無基石,台灣百岳編號第 35 號。

 

合歡東峰 (36).JPG

 

 

合歡東峰 (38).JPG
合歡東峰三角點,標高 3421 公尺,無基石,台灣百岳編號第 35 號。

 

合歡東峰 (39).JPG

 

合歡東峰 (40).JPG

 

合歡東峰 (41).JPG
下山囉。

 

合歡東峰 (42).JPG

 

合歡東峰 (43).JPG

 

合歡東峰 (44).JPG
滑雪登山纜車車站遺址。

 

合歡東峰 (45).JPG

 

合歡東峰 (46).JPG

 

合歡東峰 (47).JPG

 

合歡東峰 (48).JPG

 

合歡東峰 (49).JPG

 

合歡東峰 (50).JPG
合歡山東峰登山口。

 

合歡東峰 (51).JPG
合歡山東峰登山口。回來時已被貼上禁止進入步道告示。

 

合歡東峰 (52).JPG
合歡山東峰登山口。回來時已被貼上禁止進入步道告示。

 

合歡東峰 (53).JPG
合歡山東峰登山口。

 

松雪樓 (1).JPG
松雪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