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14).JPG

@ 日月潭水蛙頭步道,水蛙雕塑『青蛙疊羅漢』。

 

【南投縣 魚池鄉 日月潭水蛙頭步道】

 

台灣近年來旱季缺水頻傳,常常由電視新聞中聽說,中部地區因為降雨不足,日月潭水位下降,會影響遊船觀光,甚至拿日月潭湖畔的水蛙雕塑露出水面來當證據。我們本來也不知道日月潭有這樣的地點,日月潭潭水下降我們當然不會擔心沒船可坐,只覺得難得到日月潭一趟,那湖面景觀勢必因為水位下降而失色。後來看新聞報導了水蛙雕塑的事,轉念一想看看因缺水才出現的雕塑那也不錯。於是我們在日月潭的眾多步道中,挑了有水蛙雕塑『青蛙疊羅漢』所在的水蛙頭步道。

水蛙頭步道位在現在的省道台 21 甲 5K 處,距離日月潭纜車站大約只有 1.6 公里。「水蛙頭」因是許多蛙類的棲息地,像是艾氏樹蛙、莫氏樹蛙、面天樹蛙等而得名。邵族語稱這裡為 Raus,而台灣河洛話稱青蛙為「水雞仔」,因此這裡被稱為「水雞仔頭」,即「水蛙頭」。

除了強化「水蛙頭」的地名印象外,還凸顯了日月潭抽蓄發電的功能,因抽蓄發電每日會有近兩公尺的水位落差,尤其是近幾個月前,因短暫的乾旱現象,使得九隻青蛙全露出水面來,紛紛上了媒體版面,使此地更加廣為人知。雖然我們去的前幾天中部地區就有降雨了,日月潭附近又下了不少雨,日月潭水位小有回昇,水蛙雕塑還是全部露出。算算看果真有九隻,不過颱風來了之後,日月潭降雨頗為豐沛,露出的水蛙應該就更少了,九隻青蛙全看的到情況真的要水面降到很低才行,不過應該也不算不易見到。

雖然新聞說水蛙雕塑不容易見到,但是現場看水蛙雕塑身上的痕跡,常露出水面的應該都還會有個四、五隻,畢竟水位全滿或水位太低都不常有。而要看到九蛙應該也不會稀奇,因為水蛙頭步道附近的水域,附近就是「日月湧泉」的景點,而日月湧泉的水來自武界水壩的引水工程;引來的水水中含沙量大,所以日月湧泉附近的水域容易造成淤積。也就是這一帶的水深不會太深,因而理論上水蛙雕塑是平常應該就能看見,只是看的多或看得少而已。假設日月潭白天都在放水發電的話,想要見到九隻青蛙,理論上傍晚時分應該機會最大。

九隻青蛙全看的此事本來不算如何奇特,但是媒體誇張的報導,就騙到我們這種追逐新聞熱潮的人了。其實水蛙頭步道的湖岸風景本來就好,天氣好時在這是可以眺望湖面那一頭的涵碧半島,但當時湖面瀰漫雲霧,涵碧半島若隱若現,浩浩渺渺的湖面,冷風夾雜著冰雨,也是一種迷濛之美。至於日月潭湖畔的水蛙雕塑,平時是不是會露出水面,恐怕已經不是那麼重要的事囉。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sunmoonlake.gov.tw/SceneryView.aspx?KeyID=716dd274-1a89-4ba6-96dd-0216eabb38e9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水蛙頭步道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3500168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1).JPG
位於大竹湖與伊達邵之間的水蛙頭,其實很隱秘,一不小心就會錯過,看到青蛙圖騰時,記得留心步道入口。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3).JPG
由於腹地較小,因此步道是以木柱支架與公路平行,接著才往下延伸。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4).JPG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5).JPG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6).JPG
步道長500公尺,前半段有著一大片的孟宗竹、麻竹,後半段則是夾雜著原生林木、蕨類、木荷等等綠色植物,將水蛙頭染成一路的綠意。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7).JPG
在步道盡頭,是一個環狀的動線。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8).JPG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9).JPG
就像青蛙可以水陸兩棲一樣,水蛙頭步道也是一條由陸地到水上的木棧道。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10).JPG
青蛙疊羅漢,水位高度計量表。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11).JPG
環狀動線上,欣賞日月潭如詩如畫的美麗景致。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12).JPG
「青蛙疊羅漢」銅雕是日月潭地區知名藝術家沈政瑩先生的作品。或趴、或跳、或游、表情不同、動作不同、這也是日月潭測量水位高低的重要指標。想要見到九隻青蛙,傍晚時分應該機會最大。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13).JPG
這個九蛙疊羅漢的銅雕作品,理論上跟著每日抽蓄水位的不同,每次看到的青蛙皆不同,有時三隻,有時五隻。除了強化「水蛙頭」的地名印象外,還凸顯了日月潭抽蓄發電的功能,因抽蓄發電每日會有近兩公尺的水位落差。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15).JPG
青蛙疊羅漢。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16).JPG
這個環狀動線的觀景台,站在上面,彷彿站在日月潭潭水中,而美麗的潭,橫陳在眼前。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17).JPG
日月潭旁的船屋。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18).JPG
環狀動線旁的支線,通往日月潭纜車站。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19).JPG
環狀動線接回步道終端。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20).JPG
步道林蔭遮天,竹林幽徑,十分舒適。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21).JPG
水蛙頭步道位於台 21 甲線 5 公里處。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22).JPG
回到水蛙頭步道,步道頭的涼亭。

 

日月潭 水蛙頭步道 (2).JPG
水蛙頭步道的入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