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河、利澤簡 (22).jpg
@ 冬山河利澤簡橋。

 

【宜蘭縣 五結鄉 利澤簡、流流社、國道五號冬山河橋】

 

利澤簡是平埔族噶瑪蘭人的舊址,也是過去溪南的貨物集散地。清朝時的蘇澳曾經隸屬於利澤簡堡,當時蘇澳還是小漁港,而利澤簡已是繁榮的市鎮。一百多年後,蘇澳已成為宜蘭縣內唯一的國際港,利澤簡卻已繁華落盡,只是五結鄉的一個村名而已。「利澤簡」的地名也已簡化為「利澤」。

「利澤簡」的地名,來自平埔族噶瑪蘭人利澤簡(Hedecanan)社,意指「休息之地」。由於利澤簡位於冬山河旁, 水路上通冬山鄉,下接冬山河口的加禮宛港,而成為宜蘭溪南重要的貨物集散地,也造成了利澤簡的商業繁榮。然而,隨著日治時期冬山河的改道,再加上鐵公路陸路運輸的興起,利澤簡的商業機能衰退,市況於是逐漸蕭條。走在利澤簡老街上,仍然可以感受得到昔日曾經有過的繁華年代。

車過利澤簡橋,進入利澤市區,首先看到利生醫院。利生醫院是利澤簡老街最早的西式建築,它是由二層樓的「利澤簡信用組合」〈即五結農會前身〉事務所與左側一層樓的「利生醫院」所組成。利生醫院的創辦人林木溪,畢業於台灣總督府醫學校, 在利澤簡開設醫院。大正 9 年(1920 年),林木溪與弟弟合創「利澤簡信用組合」。「利生醫院」建造於大正 13 年(1924 年), 「利澤簡信用組合」則於昭和 9 年(1934 年)時改建為兩層樓建築。 戰後,「利澤簡信用組合」成為五結鄉農會的事務所。民國 62 年(1973 年),林木溪的兒子購買建築物產權,做為利生醫院使用。

利生醫院位於老街轉角處,建築呈L形的流線,入口設於轉折處,立面簡潔,左右對稱,裝飾素簡, 建築特色屬於初期現代主義建築。土黃色的面磚也是當時公共建築物常使用的顏色。整體造型古典雅致。利生醫院目前由林家第三代經營,名為「利生牙科診所」,二樓則提供「利澤簡文教促進會」使用,並開放為社區圖書館。

利生醫院今天是休診日,大門緊閉,醫院的對面是則已歇業的利澤戲院。站在戲院前,感受到利澤簡老街曾有過的繁榮,但更強烈感受到了她今日的落寞,老街冷冷清清,街上幾乎不見任何遊客。短短的老街,新舊建築雜處,新式的水泥樓房已成為主流,其間夾雜著零星的傳統閩南式亭仔腳(騎樓), 另有一排三開間的大正時代巴洛克建築風味的老房子則已被懸掛了「危險建築物」,顯得岌岌可危。

1873 年(同治 12 年),馬偕博士前來噶瑪蘭傳教,也來到了利澤簡,後來在這裡建立了一所基督長老教會利澤簡教堂。現在老街上的長老教會教堂並非當年馬偕博士最初所建的地點,而是二十世紀初創建的,現已改建為二層樓建築。

馬偕博士進入噶瑪蘭傳教,開風氣之先,當時傳教頗為辛苦,漢人大都排斥,利澤簡因而有「吃教,死沒人哭。」的俗諺, 意思是指「信基督教,死後無人哭泣祭拜。」這是因為基督徒是不能燒香拜拜的緣故。因此當時接受基督教信仰者多為平埔族噶瑪蘭人。 而短短幾年內,馬偕博士在宜蘭的平埔族 36 社中設立了 34 間教會,將基督福音傳入了蘭陽平原。 當時利澤簡的教會設於冬山河舊道旁的「流流社」,後來漢人信徒漸多,才在熱鬧的老街上建立新的教堂。

老街中心點的「永安宮」,主祀天上聖母,俗稱「媽祖廟」,是利澤簡地方上最重要的一座廟宇。永安宮創建於清道光 6 年(1826 年),咸豐年間曾經改建,現在的外觀是日治時期昭和 3 年(1928 年)第三次改建的結果。爾後永安宮又經過幾次整修,如今廟頂黃瓦鮮艷,廟牆可看見傳統的紅磚,亦見大理石建材,楹柱的石材亦新舊並用,減損不少古廟的古味。不過廟內的吊筒、豎材、托木、斗拱、門簪、獅座、員光等木雕,以及壁堵雕飾、彩繪等,都還能維持古雅,因此而被列為縣定古蹟。

永安宮是利澤簡堡八大庄的信仰中心,每年農曆新春,各庄頭都會迎請媽祖繞境蒞庄駐廟以供信眾朝拜。繞境活動開始時, 各庄頭派來奉迎媽祖的陣頭隊伍先在永安宮前表演酬神;正月十五元宵節時,更舉行抬神轎競走的「走尪」比賽, 成為極具特色的宗教民俗活動。這一「走尪」的宗教活動已被宜蘭縣政府登錄為「縣定民俗活動」,以鼓勵其活動持續舉辦及保存特色。

老街附近還有兩間廟,一是開漳聖王廟,一是廣惠宮。前者已改建,無特色;後者仍維持古廟舊貌,但逐漸凋敝。廣惠宮,當地人又稱「王公廟」,主祀廣惠尊王,即是東晉時代曾擔任過宰相的謝安。廣惠尊王是福建漳浦一帶普遍的民間信仰, 相傳是陳元光(開漳聖王)當年平定漳州動亂時,傳入廣澤尊王的香火,而為當地百姓所崇祀。

利澤簡的王公信仰是由福建漳浦縣浯江口(烏石)的林姓家族祖先移民來台時傳入的,最初祀奉於林家公廳, 後因村民遇疑難雜症,前來祈拜,頗收靈驗,倡議建廟祀奉。同治 10 年(1871 年),廣惠宮落成,供奉廣澤尊王。現在廣惠宮則是民國 40 年(1951 年)改建後的模樣,距今亦已超過半個世紀。由於利澤簡市街商業式微, 林家族人紛紛外遷,因此廣惠宮的香火日益衰微。

範圍不大的利澤簡老街,還不到一個小時就逛完了。冬山河改道,宜蘭鐵路通車,帶走了這裡的繁榮,利澤簡的利基已然消失。而在寂寥中,她以美麗的滄桑來感動晚來的旅人。在利澤老街尋幽探訪,老街上除了利生醫院的整修人員外,還有偶爾出入的汽車,以及當地的居民座在騎樓處悠閒地聊天,在這條街上來來回回愜意地走著,時光彷彿凍結了一般。

利澤簡附近為『宜蘭三十六社』中保存最完整的『流流社』,在這裡放眼所見就是古意盎然的自然環境,在冬山河道的環繞之下,籃天與流水相互輝映,似乎可以看見在冬山河畔開墾先民的背影。小河文化位是冬山河畔與支流河畔之間,混著海水與河水的輕鹹水域,是漢人與平埔族噶瑪蘭人的傍水文化。鴨母船是舊時作為行駛淺水區,運送民生物資與趕鴨的主要交通工具,由船家撐篙,由五股圳緩緩駛入冬山河舊河道,兩岸蘆葦搖曳,蔚藍天空,翠綠的河水波光粼粼,吹著微風讓心靈充滿寧靜。

平埔族噶瑪蘭人舊聚落流流社與親水公園隔河相望。冬山河早年上游地勢陡峻,河道曲折多彎,加上出海口有層層沙丘阻隔,每逢颱風或連日大雨,中下游必成水鄉澤國,三年一大氾,五年一大濫,是鄉人們心目中最大的痛。『流流社』這段是舊冬山河淤塞後殘存的河道,早期噶瑪蘭人多傍水而居,或居於平原上凸起的高地,以農耕漁獵為主,過著樂天悠游的初民生活,「流流」二字由噶瑪蘭語音譯,意思是地形細長或水流沖積之地,流流社址即位於冬山河南岸的高凸沙地上。

離開利澤簡,順著冬山河逆流而上,一畦青綠稻田與未插秧而蓄水的農地,閃亮亮的陽光反射,一幅恬靜舒適的田園景觀。冬山河線自行車道,顧名思義即是沿著冬山河畔的車道,路段從冬山火車站至親水公園附近五結大閘門之間,而車道兩旁以栽種風箱樹為主。近臨五十二甲、河口濕地生態多樣性,逢水鳥季節時,是賞鳥的最佳地點。這裡有著平埔族噶瑪蘭人的聚落,人文背景豐富,回味已疏離的地名-加禮宛。此車道完整、路況佳適合全家大小一同暢遊的熱門單車路線。

冬山河呈東北、西南走向,沿著河兩岸而建的車道自然也是如此。騎過利澤簡後,景觀整個開闊了起來。此刻在居高臨下河堤上,冬山河盡收眼底。筆直的河道兩旁斜坡,裁植了綠色草皮。在陽光照耀下,閃亮地顯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偶有的落葉,被車輪輾過發出沙沙聲響,是宣告冬去春來的信息。享受這段寧靜安詳的河道之美,心靈洗滌的感受特別強烈。右方景觀則是五十二甲濕地,還有幾處新建的民宿木屋群,住在這兒,應該還算不錯啦!

過了高速公路橋,這段車道兩旁有綠樹相伴,特別是左側靠河的這面,除非有景點說明牌出現,不然大部份時間都被樹遮住,看不到河面。右側則是大片綠油油稻田,還有幾幢田間別墅。一路會經過嘉冬橋、富農橋、宜冬橋,就到冬山火車站。宜冬橋與嘉冬橋都是帶一點仿古風的紅色橋身,清水、綠樹、紅橋、單車是整體的彩妝搭配,很能符合這裡的人文氣息與呈現出自然的田野風貌。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ixstar.moc.gov.tw/blog/e9505790/communityAction.do?method=doCommunityVie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利澤簡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1566

 

 

利澤簡 (1).JPG
進入五結鄉的鄉境。

 

冬山河、利澤簡 (1).JPG
利澤簡橋。

 

冬山河、利澤簡 (2).JPG
利澤簡橋旁遊憩設施。

 

冬山河、利澤簡 (3).JPG
利澤簡橋。

 

冬山河、利澤簡 (4).JPG
利澤簡橋旁遊憩設施。

 

冬山河、利澤簡 (5).JPG
利澤簡橋旁遊憩設施解說圖。

 

冬山河、利澤簡 (6).JPG
打那岸橋。

 

冬山河、利澤簡 (7).JPG
打那岸橋。

 

冬山河、利澤簡 (8).JPG
打那岸圳。

 

冬山河、利澤簡 (9).JPG
打那岸圳。

 

冬山河、利澤簡 (10).JPG
林寶春圳,匯入冬山河合流處。

 

冬山河、利澤簡 (11).JPG
利澤簡橋。

 

冬山河、利澤簡 (12).JPG
林寶春圳,匯入冬山河合流處。

 

冬山河、利澤簡 (13).JPG
利澤簡橋。

 

冬山河、利澤簡 (14).JPG
利澤簡橋上俯瞰冬山河 (西向)。

 

冬山河、利澤簡 (15).JPG
利澤簡橋上俯瞰冬山河 (東向)。

 

冬山河、利澤簡 (16).JPG
利澤簡橋。

 

冬山河、利澤簡 (17).JPG
利澤簡橋旁遊憩設施。

 

冬山河、利澤簡 (18).JPG
利澤簡橋。

 

冬山河、利澤簡 (19).JPG
利澤簡橋。

 

冬山河、利澤簡 (20).JPG
利澤簡橋旁遊憩設施。

 

冬山河、利澤簡 (21).JPG
利澤簡橋旁自行車道。

 

冬山河、利澤簡 (22).JPG
利澤簡橋。

 

冬山河、利澤簡 (23).JPG
利澤簡橋上俯瞰冬山河 (東向)。

 

冬山河、利澤簡 (24).JPG
利澤簡橋。

 

冬山河、利澤簡 (82).JPG
利生醫院一直是利澤簡老街的地標,為最早的西式建築,創建於西元 1920 年,原為利澤簡信用組合,之後曾作為輕便車站、五結鄉農會,現為利生醫院。

 

利澤簡 (2).JPG
利生醫院。

 

利澤簡 (3).JPG
林木溪先生紀念碑。利生醫院的沿革:林木溪先生於日治時期,總督府醫術專門學校 12 期畢業後,先在現今的利澤派出所後開業行醫。利生醫院原為利澤簡信用組合,之後曾作為輕便車站、五結鄉農會,現為利生醫院。

 

利澤簡 (4).JPG
利生醫院。

 

利澤簡 (5).JPG
利生醫院。

 

利澤簡 (6).JPG
利生醫院。

 

冬山河、利澤簡 (85).JPG
「利生醫院」:左側一樓建築為舊「利生醫院」(建於 1924 年)。

 

冬山河、利澤簡 (29).JPG
利生醫院原為利澤簡信用組合,之後曾作為輕便車站、五結鄉農會,現為利生醫院。

 

冬山河、利澤簡 (84).JPG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利澤簡教會」:馬偕博士來到利澤簡傳教後在利澤簡所成立的教會,不過老街的教會並不是當初一開始所設立的教會。

 

利澤簡 (14).JPG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利澤簡教會」。

 

利澤簡 (11).JPG
老街中心點的「永安宮」,主祀天上聖母,俗稱「媽祖廟」,是利澤簡地方上最重要的一座廟宇。永安宮創建於清道光 6 年(1826 年),咸豐年間曾經改建,現在的外觀是日治時期昭和 3 年(1928 年)第三次改建的結果。

 

利澤簡 (8).JPG
正好遇上第三次改建 88 周年慶,也有『走尪』活動。不過傳統的走尪,其實是在每年元宵節時,利澤簡媽祖廟 (永安宮) 及八大庄各廟宇神祇,徒步平安繞境利澤簡各村落,鎮住各地陰煞,潔淨村庄聚落。下午回到老街之後,由各廟宇的壯丁,抬著各廟宇的神轎,牌成一列長龍,從街頭到利生醫院跑到街尾永安宮,來回三次的抬轎跑步。

 

利澤簡 (9).JPG
爾後永安宮又經過幾次整修,如今廟頂黃瓦鮮艷,廟牆可看見傳統的紅磚,亦見大理石建材,楹柱的石材亦新舊並用,減損不少古廟的古味。

 

利澤簡 (10).JPG
不過廟內的吊筒、豎材、托木、斗拱、門簪、獅座、員光等木雕,以及壁堵雕飾、彩繪等,都還能維持古雅,因此而被列為縣定古蹟。 

 

利澤簡 (12).JPG
老街中心點的「永安宮」,主祀天上聖母,俗稱「媽祖廟」,是利澤簡地方上最重要的一座廟宇。

 

利澤簡 (13).JPG
利澤老街位於利潭路上,名稱來自於噶瑪蘭人的「利澤簡」,原意為「休息之地」,過去是噶瑪蘭人所居住的「利澤簡社」。

 

冬山河、利澤簡 (25).JPG
廣惠宮。

 

冬山河、利澤簡 (26).JPG
廣惠宮。

 

冬山河、利澤簡 (27).JPG
零售市場。

 

冬山河、利澤簡 (28).JPG
開漳聖王廟。

 

冬山河、利澤簡 (30).JPG
「利澤戲院」:民國 40 年設立,播放歌仔戲、布袋戲到電影,後來改為成衣廠,甚至最後只剩這塊招牌了。

 

利澤簡 (7).JPG
「利澤戲院」售票口,現在可能已經沒有軍警票囉。

 

冬山河、利澤簡 (31).JPG
「利澤戲院」:很顯目的巴洛克老建築,只剩外表的支架,據說由於危樓的緣故,因而拆除內部的建築。

 

冬山河、利澤簡 (32).JPG
利澤簡位於冬山河舊河道旁,是溪南地區重要的貨物集散地,利澤老街上商家林立,非常熱鬧,但隨著冬山河的截彎取直,以及陸路的鐵路開通,水路沒落後,便開始蕭條了!

 

利澤簡 (15).JPG
利澤簡位於冬山河下游,至今利澤老街已被現代的建築物取代,但仍可找到一些部份古早老街的遺蹟。

 

利澤簡 (16).JPG
老街所在之<利澤簡>,舊稱為「奇力簡」(由噶瑪蘭語音譯過來,意為水草豐沛之地),在清代及日治時期,曾是溪南最重要的水陸交通要道,因冬山河流經此地,而海路則能連接蘇澳、宜蘭、艋舺、鹿港甚至廈門,陸路連接羅東與宜蘭兩大市集,造就其重要性。

 

利澤簡 (17).JPG
利澤簡街位於冬山河舊河道旁,原為溪南地區重要的貨物集散地,上通冬瓜山街(冬山),下可達<加禮宛港>。清代時的<加禮挽港> 商船往來頻仍,貿易範圍甚至包括了艋舺、鹿港,甚至大陸的廈門、福州等地。由於利澤簡當地設有渡口(奇力簡渡) ,帆船進出運貨便利,因而成了溪南地區重要的商業重地。

 

利澤簡 (18).JPG
五結鄉立托兒所。

 

利澤簡 (19).JPG
五結鄉老人文康中心。

 

利澤簡 (20).JPG
冬山河舊河道。

 

利澤簡 (21).JPG
冬山河舊河道。

 

利澤簡 (22).JPG

 

利澤簡 (23).JPG
噶瑪蘭流流社。

 

利澤簡 (24).JPG
噶瑪蘭流流社附近,冬山河舊河道。

 

利澤簡 (25).JPG
冬山河舊河道。有看到鴨母船嗎?

 

利澤簡 (26).JPG
冬山河舊河道。

 

利澤簡 (27).JPG
噶瑪蘭流流社。

 

利澤簡 (28).JPG
冬山河附近民宿。

 

冬山河、利澤簡 (33).JPG

 

冬山河、利澤簡 (34).JPG

 

冬山河、利澤簡 (35).JPG

 

冬山河、利澤簡 (43).JPG
北宜高速公路平原線上的冬山河橋,跨距長達一百八十七公尺,為目前全國最長跨徑的橋樑。

 

冬山河、利澤簡 (44).JPG

 

冬山河、利澤簡 (45).JPG

 

冬山河、利澤簡 (39).JPG
北宜高速公路平原線上的冬山河橋,跨距長達一百八十七公尺,為目前全國最長跨徑的橋樑。

 

冬山河、利澤簡 (40).JPG
北宜高速公路冬山河橋。

 

冬山河、利澤簡 (41).JPG
北宜高速公路冬山河橋。

 

冬山河、利澤簡 (42).JPG
北宜高速公路冬山河橋旁,十六份圳,武淵排水門。

 

冬山河、利澤簡 (46).JPG
北宜高速公路冬山河橋。

 

冬山河、利澤簡 (47).JPG
北宜高速公路冬山河橋旁,冬山河河段。

 

冬山河、利澤簡 (48).JPG
北宜高速公路冬山河橋解說牌。

 

冬山河、利澤簡 (49).JPG
北宜高速公路冬山河橋。

 

冬山河、利澤簡 (37).JPG

 

冬山河、利澤簡 (36).JPG

 

冬山河、利澤簡 (50).JPG

 

冬山河、利澤簡 (51).JPG

 

冬山河、利澤簡 (52).JPG

 

冬山河、利澤簡 (53).JPG

 

冬山河、利澤簡 (38).JPG

 

冬山河、利澤簡 (54).JPG

 

冬山河、利澤簡 (55).JPG

 

冬山河、利澤簡 (56).JPG

 

冬山河、利澤簡 (57).JPG

 

冬山河、利澤簡 (58).JPG

 

冬山河、利澤簡 (59).JPG

 

冬山河、利澤簡 (60).JPG

 

冬山河、利澤簡 (61).JPG

 

冬山河、利澤簡 (62).JPG

 

冬山河、利澤簡 (63).JPG

 

冬山河、利澤簡 (64).JPG

 

冬山河、利澤簡 (65).JPG

 

冬山河、利澤簡 (66).JPG

 

冬山河、利澤簡 (67).JPG

 

冬山河、利澤簡 (68).JPG

 

冬山河、利澤簡 (69).JPG

 

冬山河、利澤簡 (70).JPG

 

冬山河、利澤簡 (71).JPG

 

冬山河、利澤簡 (72).JPG

 

冬山河、利澤簡 (73).JPG

 

冬山河、利澤簡 (74).JPG

 

冬山河、利澤簡 (81).JPG

 

冬山河、利澤簡 (75).JPG

 

冬山河、利澤簡 (78).JPG

 

冬山河、利澤簡 (80).JPG

 

冬山河、利澤簡 (76).JPG

 

冬山河、利澤簡 (77).JPG

 

冬山河、利澤簡 (79).JPG

 

冬山河、利澤簡 (86).jpg
利澤簡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