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鳳山 (199).JPG
@ 飛鳳山「觀日亭」上看台北 101 大樓。

 

【新竹縣 芎林鄉 石壁潭山、中坑山、飛鳳山 O型來回】

 

飛鳳山,標高僅有 462 公尺,飛鳳山位於新竹芎林鄉,因山勢形似飛鳳伸頸,斂翼飛降,因而得名。「飛鳳探梅」為新竹八景之一, 飛鳳山擁有百年寺廟「代勸堂」及「雲谷寺」,與新竹五指山、獅頭山齊名,都是著名的寺廟風景區。飛鳳山因為報紙的一篇報導,從觀日亭可肉眼看見台北 101 大樓,從此飛鳳山成為熱門登山景點,也成為新竹人健行步道的後花園之一。

飛鳳山,有幾條不同的登山路線,可以從山腳下的飛鳳山牌樓附近的第一停車場出發,或者直接開車上山,從第二停車場或雲谷寺、代勸堂旁的第三停車場出發,途經梅園、第一涼亭、第二涼亭、相思崖,最後抵達飛鳳山最高點的觀日亭。這條路線是飛鳳山的主要的步道,沿途鋪設現代化的石階路,對遊客來說,上山最便利,但這條路線也最缺乏腳踏泥土路那種爬山的感覺。

一般山友的走法,通常會選擇從第一停車場出發,先走爬往石壁潭山,然後再繞向飛鳳山。飛鳳山與石壁潭山之間包夾著凹陷的河谷地,兩座山連綿的山勢地形就像一個大畚箕,山腳下的第一停車場位於畚箕的開口處。面對如畚箕般的ㄇ形山勢,石壁潭山在右側,飛鳳山在左側,雲谷寺、代勸堂都在飛鳳山的那一側。從第一停車場出發,爬往石壁潭山,再繞往觀日亭,然後由飛鳳山的雲谷寺、代勸堂下山, 剛好可繞一圈ㄇ形畚箕,回到出發地點。路程約三小時。

從感應橋所在的三叉路,取右行,走產業道路,約 300 公尺,抵達修心宮之後,就可看見往石壁潭山的登山口指標。這條山徑,長 2.8 公里,稱為「觀日坪古道」,是昔日農民上山種墾及運送農產品的道路。當時這片山區以種植柑橘、茶,以及砍伐相思樹,製造木炭為主要的產業。

循指標方向,會先進入私人的土地,敞開的鐵門。進入之後,約十幾公尺遠,隨即看見左側有廢輪胎鋪設的步道,就是石壁潭山的登山口了。從這裡左轉進入山徑。若繼續直行,前方路底就是民宅與果園。進入山徑,隨即變為泥土路。路旁有古樸的駁坎,附近也有不少竹林。不久山徑開始爬向稜線,路徑變陡,樹與樹間綁著繩索,提供登山客上下輔助。

乾燥的土壤,有不少裸露的石塊及樹根,可供踏踩, 山徑一段陡坡,一段緩路,可以調節體力,爬山不致於太辛苦,而又很有爬山的感覺。沿途植物以油桐、楠木、相思樹為主,相思樹尤其特別多。約五十幾分鐘,路右側有一條小徑,入口綁有登山條,轉入後,發現石壁潭山的基石就在幾公尺外的小丘上。石壁潭山,海拔 402 公尺,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 100 基石。這基石是日治時期埋設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後方的山坡地則種滿柑橘。

由此而去,下坡路漸多,仍是質樸的泥土路,走來很舒適。抵達一處鞍部後,開始轉為上坡路, 這時已從石壁潭山的稜線繞向飛鳳山的稜線,不久,就抵達「風情萬景」咖啡廳了。 這間在山上經營的小咖啡廳,架起木亭,可以憑高眺覽風景,也可讓遊客付費進入山坡柑橘園自行採果。風情萬景咖啡屋,它的位置相當好,可以看到外面的好山好水,不過只有例假日才營業。

由風情萬景前行,約十分鐘,抵達觀日亭附近的三叉路口,與代勸堂上山的登山步道在此交會。此處稱為觀日坪,右往觀日亭與中坑山,左往相思崖與代勸堂,取右行,不久就抵達飛鳳山觀日亭,這裡是飛鳳山的最高點,視野絕佳,可遠望新竹地區。觀日坪,由這裡可見到東邊有兩座山峰,它們應該是中坑山和牛欄窩山吧。直到這個地方為止,步道、山徑非常明顯,還經常有人來到此 處欣賞風景或健行,再往東去就沒有明顯的山路了,對一般人來說,這裡該是飛鳳山區的終點吧。

由觀日坪再出發,踏上未知的少有人跡的山徑,繼續往東走去,我們的目標是左前方紅白電信中繼站,繼續往前。經過一個岔路口,有前往飛鳳園的指標,一路上雖然狹小的產道並不好走,但還算相當明顯。經過紅白電信中繼站,看到了中坑山的基點,做為基點的水泥柱比較高。中坑山,海拔 462 公尺,又稱王爺坑山,位於飛鳳山步道過觀日亭後,山頂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編號 1050 基石。旁邊向陽隊設立的指示牌上說:「中坑山,H462M,No. 1050」,若干登山隊伍也設立了類似的指示牌,附近的布條非常之多,可見這算是山友們經常造訪的山。

今日天候不佳,但見一片迷濛而已。在此稍休憩,然後回到觀日廣場走飛鳳山主步道下山。下山這條主步道,沿途景緻不錯。相思崖,有大片的相思林,沿途也都設有植物解說牌,介紹花草樹木。 走這條步道,除了登山休閒,也可多認識一些植物,增廣知識見聞。這條步道缺點則是硬硬的石階,濃濃的匠味,設施顯很過於人工化, 雖然方便遊客觀光,卻也失去了山徑的自然本色。

飛鳳山的三角點基石並未設在最高點的觀日亭,而是在第二涼亭旁的小丘上,位置不明顯, 登山者很少會以此基石做為登飛鳳山的終點,而是以觀日亭做為目標。第一涼亭則是觀賞夕陽的地點, 「飛鳳夕照」為昔日新竹八景之一。

抵達代勸堂附近時,遇到幾棵巨大的老樟樹,透露出此地寺廟擁有百年歷史的氣氛,樟樹附近有梅園。代勸堂是百年古寺,建於日據時代明治 32 年(1899 年),祀奉關聖帝君,廟已完全改建,空有金碧輝煌,反而像是一座新廟宇。雲谷寺建於明治 37 年(1904 年),祀奉觀音菩薩,外貌古樸,但卻過於殘破,已岌岌可危。兩間百廟古廟,一維護過當,一維護不足,都使人嘆惋。

由雲谷寺循著指標,踩著石階路,就可一路下山,回到感應橋。這條下山的石階路,可能就是昭和二年時所修建的古道。舊石階都已消失,換上了現代的石材。新石階較美觀,但令人難以產生思古幽情。石階路回到感應橋附近的三叉路口旁,豎立著三塊關於飛鳳山開發史的舊石碑, 分別是大正九年(1920 年)的「感應橋紀念碑」、民國四十六年(1957 年)「感應橋記碑」, 以及昭和二年(1927 年)「開路紀念碑」。

感應橋是當年新竹富商古雲梯,前來飛鳳山進香祝禱求子,後來果然生下一男嬰,於是在山麓捐建一座石橋,以利信徒上山進香。後來因產業道路的開闢,感應橋已被掩沒,目前僅存一小部份的遺跡而已。開路紀念碑,則是地方居民感念一位溫姓女子,捐七百金修建往飛鳳山的道路而立碑紀念,在紀念碑附近仍可看見一小段殘存的石階舊路。

就飛鳳山系而言,還影有中坑山、石壁潭山、牛欄窩山、下橫坑山等,所以整個登山步道體系完整,有梅嶺步道、豐柑步道、紫藤步道、綠穹步道等,體力好的一天可完成全部山系,也可以適各人體力選擇大小圈的走法,故飛鳳山是新竹縣最熱門的登山步道之一。我們這次採大O型走法,從豐柑步道上行經石壁潭山、中坑山,回程經飛鳳山後由梅嶺步道下山。

觀日坪步道 2800 公尺,是以修心宮為起點,終點亦是觀日坪,途經石壁潭山,全程為泥土陡坡。梅嶺步道是以代勸堂為起點,經飛鳳夕照涼亭及相思崖,最後至觀日坪,全程為水泥石階步道,是一般民眾最常走的路段,也是飛鳳山主要的觀光步道。而我們今天的路線是以修心宮為起點,經石壁潭山往觀日坪,再去中坑山,再回觀日坪往飛鳳山後下到代勸堂,繞一圈走,約三小時 (含休息),因為先前將車停修心堂前,所以回程還得走一段柏油路,經感應橋回到修心堂前,完成石壁潭山、中坑山、飛鳳山 O型來回。

《我要怎麼去》

行車路線為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方向,走富林路二段 (竹 120 縣道) 即左轉文衡路後,立即右轉竹 24 號鄉道 (往芎林國中方向),就到達飛鳳山代勸堂或修心宮。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ravel.hsinchu.gov.tw/page.aspx?wtp=1&wnd=61&id=3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飛鳳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8252

 

飛鳳山 (1).JPG
高速公路 90 公里處竹林交流道出口。

 

飛鳳山 (2).JPG

 

飛鳳山 (3).JPG
竹 24 線叉路口。

 

飛鳳山 (4).JPG
芎林國民中學。

 

飛鳳山 (5).JPG
林蔭小路。

 

飛鳳山 (6).JPG
飛鳳山牌樓。

 

飛鳳山 (7).JPG
感應橋旁三叉路口。

 

飛鳳山 (8).JPG
這裡是修心宮,路邊都可停車。

 

飛鳳山 (9).JPG
石碧潭山的登山口不是很明顯。右側水泥橋就是登山口的方向,假日路旁有許多農民賣自種的果菜,不過這是一條非常熱門的登山路線。

 

飛鳳山 (10).JPG
這是飛鳳山步道的導覽圖,非常清楚的標示步道路線,但圖說觀日坪步道要 2.5 小時,其實走到觀日坪大概只要 1.5 小時。

 

飛鳳山 (11).JPG

 

飛鳳山 (12).JPG
雖然有警示標語和鐵門,不過大家都沒人理它,都照樣走過去。

 

飛鳳山 (13).JPG
轉進私人道路幾十公尺後,看到左側輪胎舖設微陡峭的步道就是;這裡居然有售地的廣告看板。

 

飛鳳山 (14).JPG

 

飛鳳山 (15).JPG
隨即進入林間,高大的樹木襯映著腳下泥土路,漸漸開始有爬山的感覺。

 

飛鳳山 (16).JPG

 

飛鳳山 (17).JPG
兩邊都可以走,殊途同歸,我們選右邊陡上的路。

 

飛鳳山 (18).JPG
石壁潭山沿途質樸的泥土路。

 

飛鳳山 (19).JPG
小黑來了。

 

飛鳳山 (20).JPG
小黃也來了。

 

飛鳳山 (21).JPG
樹根路段是飛鳳山全程中最不好走的路段,但是因坡度較緩,由此上山較為不累。

 

 

飛鳳山 (22).JPG
沿途是裸露、交錯縱橫的樹根及石塊;路程有陡有緩,剛好樹根成為緩衝擋板,走起來腳就不會打滑了。

 

飛鳳山 (23).JPG
走完樹根路段,接著是比較舒緩的上坡步道。

 

飛鳳山 (24).JPG
回頭另一個角度看叉路口;木階道可通至石壁潭,泥土徑則是由修心堂上來的來路。

 

飛鳳山 (25).JPG

 

飛鳳山 (26).JPG
這一段因為鄉公所有規劃舖整完善的步道系統,所以走起來輕鬆、舒適。 

 

飛鳳山 (27).JPG

 

飛鳳山 (28).JPG

 

飛鳳山 (29).JPG
往石壁潭山要取左,沿著木階而上。

 

飛鳳山 (30).JPG

 

飛鳳山 (31).JPG
走到步道的展望點,遼闊視野可俯瞰竹林大橋及頭前溪的美景。

 

飛鳳山 (197).jpg
休息點這裡的景觀很棒。

 

飛鳳山 (33).JPG

 

飛鳳山 (34).JPG

 

飛鳳山 (35).JPG

 

飛鳳山 (36).JPG
這就是往石壁潭山的入口啊!!除了登山條什麼指標都沒有,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錯過呢!!!

 

飛鳳山 (39).JPG

 

飛鳳山 (45).JPG
石壁潭山的視野不錯,山勢起伏浩浩然,可惜都不認識啊!!

 

飛鳳山 (37).JPG

 

飛鳳山 (38).JPG
石壁潭山的基石編號是一百號!!真是不錯的數字啊!!!可能是外面沒有指示牌的關係,雖然距離步道不到幾公尺,但經過的遊客都沒人上來看看呢!!

 

飛鳳山 (40).JPG

 

飛鳳山 (41).JPG

 

飛鳳山 (42).JPG

 

飛鳳山 (43).JPG
兩側是茂密的原生樹林,常常遇到狹路中還站著幾棵大樹;體格壯碩的山友若沒有側身行走,應該會被卡住吧!

 

飛鳳山 (44).JPG
這段路徑都走在稜線下方處,平緩好走。

 

飛鳳山 (46).JPG
接著又是一段泥土下坡路段。山徑順著山勢蜿蜒沒有過多的建設,時而寬闊、時而狹窄。

 

飛鳳山 (47).JPG

 

飛鳳山 (48).JPG

 

飛鳳山 (49).JPG

 

飛鳳山 (50).JPG
叉路口路標,往觀日坪還要 1000 公尺,從這兒去的步道非常寬敞。

 

飛鳳山 (51).JPG

 

飛鳳山 (52).JPG
回頭另一角度看叉路口路標,右邊為石壁潭山來路,左邊也通往石壁潭。

 

飛鳳山 (53).JPG
叉路之後走的步道就顯得平坦,好走許多。

 

飛鳳山 (54).JPG

 

飛鳳山 (55).JPG

 

飛鳳山 (56).JPG

 

飛鳳山 (57).JPG

 

飛鳳山 (58).JPG
風情萬種咖啡廳是山上經營的咖啡廳,只有在例假日和國定假日才有營業。

 

飛鳳山 (59).JPG
風情萬景咖啡屋,它的位置相當好,可以看到外面的好山好水。

 

飛鳳山 (60).JPG

 

飛鳳山 (61).JPG

 

飛鳳山 (62).JPG
很多早上來登飛鳳山的山友,喜歡將這裡作為休憩站,點份厚片土司,外加杯飲料,享用美食,同時也欣賞遠方山景。

 

飛鳳山 (63).JPG

 

飛鳳山 (64).JPG

 

飛鳳山 (65).JPG

 

飛鳳山 (66).JPG

 

飛鳳山 (67).JPG
繼續往前走則來到三岔路口,與從代勸堂方向上山的登山步道在此會合。

 

飛鳳山 (68).JPG

 

飛鳳山 (69).JPG
在觀日坪三叉路口的導覽圖,圖中的現在位置就是觀日坪。

 

飛鳳山 (70).JPG
回頭再看一下觀日坪的三叉路口。

 

飛鳳山 (71).JPG

 

飛鳳山 (72).JPG
於觀日廣場右轉就可通往觀日亭。

 

飛鳳山 (73).JPG
觀日亭附近有山友在此搭棚泡茶,水、瓦斯設備一應具全;看來是一群朋友沒事就會相約來飛鳳山泡茶聊天。

 

飛鳳山 (74).JPG
抵達觀日亭,是飛鳳山的制高點。

 

飛鳳山 (75).JPG
觀日亭。

 

飛鳳山 (198).jpg
前方電塔就是中坑山頂,不過一旁的飛鳳山步道解說牌倒是沒有提到那裡呢!! 有看到 101 大樓嗎?不太容易喔。 

 

飛鳳山 (199).JPG
飛鳳山「觀日亭」上看台北 101 大樓,非得要非常非常用力看才看得到。

 

飛鳳山 (78).JPG
眺望中坑山上的發射站天線。

 

飛鳳山 (204).jpg 

 

飛鳳山 (76).JPG
觀日亭。

 

飛鳳山 (80).JPG
繞過觀日亭,後方的石砌路就是通往中坑山的山徑。

 

飛鳳山 (81).JPG

往中坑山的前段是石砌,大概 300 公尺而已。

 

飛鳳山 (82).JPG
來到叉路,取左側往中華電信電波站方向。這裡有飛鳳山步道和飛鳳園的的指示路標,水泥路可通到大華工專,飛鳳園則遠在牛欄窩山的山頭。

 

飛鳳山 (83).JPG
另一個角度看路標指示牌。

 

飛鳳山 (84).JPG
過鐵門往上走,鐵門大概沒有關閉的功能了。 

 

飛鳳山 (85).JPG
中坑山的基石就在電塔後方,趕快去看看吧!!

 

飛鳳山 (86).JPG

 

飛鳳山 (87).JPG
在基石旁原有飛鳳山步道的解說牌,不過已經被拆掉了。

 

飛鳳山 (88).JPG
中坑山海拔462公尺,又稱王爺坑山,有一顆編號 1050 二等三角點基石。

 

飛鳳山 (89).JPG
中坑山海拔462公尺,又稱王爺坑山,有一顆編號 1050 二等三角點基石。

 

飛鳳山 (90).JPG
中坑山海拔462公尺,又稱王爺坑山,有一顆編號 1050 二等三角點基石。

 

飛鳳山 (91).JPG
中坑山海拔462公尺,又稱王爺坑山,有一顆編號 1050 二等三角點基石。

 

飛鳳山 (92).JPG

 

飛鳳山 (93).JPG
前方水塔旁有石階小路,應該就是通到飛鳳園的吧!!不知為何,這段路相當少人走。

 

飛鳳山 (94).JPG

 

飛鳳山 (95).JPG
中坑山海拔462公尺,又稱王爺坑山,有一顆編號 1050 二等三角點基石。

 

飛鳳山 (96).JPG
回到中華電信中繼站。

 

飛鳳山 (97).JPG
少人走的產道。

 

飛鳳山 (98).JPG
回到中華電信中繼站鐵門口。 

 

飛鳳山 (99).JPG
回到中華電信中繼站鐵門旁叉路口。

 

飛鳳山 (100).JPG

 

飛鳳山 (101).JPG
回到觀日亭。 

 

飛鳳山 (102).JPG

 

飛鳳山 (103).JPG

 

飛鳳山 (104).JPG
回到觀日廣場,左邊為石壁潭山來路,右往相思崖。

 

飛鳳山 (105).JPG
回頭看一下觀日廣場。

 

飛鳳山 (106).JPG
相思崖也是人工鋪整的步道,沿路種植大片的相思樹、桂花樹,花草樹木種類繁多。

 

飛鳳山 (111).JPG
相思崖。 

 

飛鳳山 (107).JPG
步道兩側還設有植物解說牌,相當富有教育功能。 

 

飛鳳山 (108).JPG

 

飛鳳山 (109).JPG

 

飛鳳山 (110).JPG

 

飛鳳山 (112).JPG
過相思崖步道開始往下,來到叉路口。左方叉路為 1800 公尺觀日坪古道,根據地圖可以走回修心宮;我們沿著右方階梯繼續往下走,前往二涼亭。

 

飛鳳山 (113).JPG

 

飛鳳山 (114).JPG

 

飛鳳山 (115).JPG
遇到叉路,左右都可走,左方是傳統泥土路步道,右方是石砌步道,我們取右。

 

飛鳳山 (116).JPG
飛鳳山地區的步道,沿途都是相思樹。

 

飛鳳山 (117).JPG
這一段就是地圖上的森林步道。

 

飛鳳山 (118).JPG
來到飛鳳山第二涼亭旁叉路口,右側往涼亭方向就是飛鳳山三角點。

 

飛鳳山 (119).JPG
飛鳳山第二涼亭,涼亭方向後側小徑往飛鳳山三角點。飛鳳山,山形似飛鳳引頸而得名,為新竹八景之一,賞景之處在涼亭。

 

飛鳳山 (201).jpg

 

飛鳳山 (120).JPG
涼亭方向後側小徑往飛鳳山三角點,路口有布條。

 

飛鳳山 (121).JPG
飛鳳山,海拔 423 公尺,山頂有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編號 S151 基石。

 

飛鳳山 (122).JPG
飛鳳山,海拔 423 公尺,山頂有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編號 S151 基石。

 

飛鳳山 (123).JPG
飛鳳山,海拔 423 公尺,山頂有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編號 S151 基石。

 

飛鳳山 (124).JPG
飛鳳山,海拔 423 公尺,山頂有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編號 S151 基石。

 

飛鳳山 (125).JPG
飛鳳山,海拔 423 公尺,山頂有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編號 S151 基石。

 

飛鳳山 (126).JPG

 

飛鳳山 (127).JPG
開始往下,都是階梯。

 

飛鳳山 (128).JPG

 

飛鳳山 (129).JPG

 

飛鳳山 (130).JPG
接下來的一段下坡都是寬大的石階,人工化程度較深,這裡看到的人也比較多,別小看這陡坡,要一直往上走也是很累的。

 

飛鳳山 (131).JPG

 

飛鳳山 (132).JPG

 

飛鳳山 (133).JPG
來到飛鳳山第一涼亭旁叉路口 (石板路右側),我們往左前下山。

 

飛鳳山 (134).JPG
這就是一涼亭了,是除了觀日亭外視野最好的地方。

 

飛鳳山 (202).jpg

 

飛鳳山 (203).jpg

 

飛鳳山 (135).JPG

 

飛鳳山 (136).JPG

 

飛鳳山 (137).JPG

 

飛鳳山 (138).JPG
終於走完石階路了。

 

飛鳳山 (139).JPG

 

飛鳳山 (140).JPG

 

飛鳳山 (141).JPG
越接近山下,越有文明的氣息,漸漸沒有原始山林的感覺了。

 

飛鳳山 (142).JPG
抵達百年古寺代勸堂遊客明顯變多,路邊也有許多叫賣攤販。

 

飛鳳山 (143).JPG

 

飛鳳山 (144).JPG
代勸堂是這裡的百年古剎之一,不過看不出來古的痕跡,原來這裡也是拜關公。

 

飛鳳山 (145).JPG
代勸堂。

 

飛鳳山 (146).JPG
代勸堂。

 

飛鳳山 (147).JPG
代勸堂。

 

飛鳳山 (148).JPG
代勸堂旁金亭,旁邊叉路為梅嶺步道登山口。

 

飛鳳山 (149).JPG

 

飛鳳山 (150).JPG

 

飛鳳山 (151).JPG
代勸堂旁涼亭。

 

飛鳳山 (152).JPG

 

飛鳳山 (153).JPG

 

飛鳳山 (154).JPG

 

飛鳳山 (155).JPG
山徑通往第一涼亭。

 

飛鳳山 (156).JPG

 

飛鳳山 (157).JPG
階梯通往另一個百年古剎雲谷寺。

 

飛鳳山 (158).JPG
雲谷寺。

 

飛鳳山 (159).JPG
雲谷寺。

 

飛鳳山 (160).JPG
雲谷寺。

 

飛鳳山 (161).JPG
百年古剎雲谷寺,沒有代勸堂的金壁輝煌,反倒是像一般的宗祠。

 

飛鳳山 (162).JPG
雲谷寺。

 

飛鳳山 (163).JPG
雲谷寺。

 

飛鳳山 (164).JPG

 

飛鳳山 (165).JPG
雲谷寺。

 

飛鳳山 (166).JPG
雲谷寺。

 

飛鳳山 (167).JPG
雲谷寺石碑。

 

飛鳳山 (168).JPG
雲谷寺石碑。

 

飛鳳山 (169).JPG

 

飛鳳山 (170).JPG
展望亭。

 

飛鳳山 (171).JPG
從展望亭一旁的石板路一路往下走,直接通往感應橋。

 

飛鳳山 (172).JPG

 

飛鳳山 (173).JPG
這條下山的石階路,可能就是昭和二年時所修建的古道。

 

飛鳳山 (174).JPG
舊石階都已消失,換上了現代的石材。

 

飛鳳山 (175).JPG
新石階較美觀,但令人難以產生思古幽情。

 

飛鳳山 (176).JPG
踩著石階路,就可一路下山,回到感應橋附近的三叉路口旁。

 

飛鳳山 (177).JPG
登山的石階路入口。

 

飛鳳山 (178).JPG

石階路入口的三叉路口旁,芎林鄉觀光導覽圖。

 

飛鳳山 (179).JPG
三叉路口旁石階路入口附近的感應橋。感應橋是當年新竹富商古雲梯前來飛鳳山,進香祝禱求子,後來果然生下一男嬰,於是在山麓捐建一座石橋,以利信徒上山進香。 

 

飛鳳山 (180).JPG
三叉路口旁石階路入口附近的感應橋,旁邊為路標指示牌。

 

飛鳳山 (181).JPG
三叉路口旁石階路附近的感應橋,橋頭豎立著三塊關於飛鳳山開發史的舊石碑,分別是大正九年(1920 年)的「感應橋紀念碑」、民國四十六年(1957 年)「感應橋記碑」, 以及昭和二年(1927 年)「開路紀念碑」。

 

飛鳳山 (182).JPG
三塊關於飛鳳山開發史的舊石碑,分別是大正九年(1920 年)的「感應橋紀念碑」、民國四十六年(1957 年)「感應橋記碑」, 以及昭和二年(1927 年)「開路紀念碑」。

 

飛鳳山 (183).JPG
大正九年(1920 年)的「感應橋紀念碑」。

 

飛鳳山 (184).JPG
民國四十六年(1957 年)「感應橋記碑」。

 

飛鳳山 (185).JPG
昭和二年(1927 年)「開路紀念碑」。開路紀念碑,則是地方居民感念一位溫姓女子,捐七百金修建往飛鳳山的道路而立碑紀念,在紀念碑附近仍可看見一小段殘存的石階舊路。 

 

飛鳳山 (186).JPG
後來因產業道路的開闢,感應橋已被掩沒,目前僅存一小部份的遺跡而已。

 

飛鳳山 (196).JPG
回頭再看石壁潭山。

 

飛鳳山 (187).JPG
回到石壁潭山登山口。

 

飛鳳山 (188).JPG
石壁潭山登山口。

 

飛鳳山 (189).JPG
感應橋旁三叉路口。

 

飛鳳山 (190).JPG
飛鳳山牌樓。

 

飛鳳山 (191).JPG

 

飛鳳山 (192).JPG

 

飛鳳山 (193).JPG
竹 24 號鄉道入口。

 

飛鳳山 (194).JPG

 

飛鳳山 (195).JPG
高速公路芎林交流道札道口。

 

飛鳳山 (10).JPG
飛鳳山步道的導覽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