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殿 (112).JPG
@ 「皇帝殿」中峰 (天王峰) 附近裸岩,無基石。

 

【新北市 石碇區 皇帝殿西峰、天王峰、皇帝殿東峰 O型來回】

 

位在新北市石碇區的「皇帝殿」,是雪山山脈由南向北延伸的山稜,分為東、西兩峰,東峰海拔五佰九十三公尺,西峰海拔五佰七十九公尺,從很早以前就是台北近郊非常熱門的登山越嶺路線。「皇帝殿」的名稱是來自於稜線下方的一座「天王廟」,因為皇帝殿即為天王廟的別稱。一般所說的皇帝殿山,指的是自東峰到西峰之間約兩公里長的瘦狹岩稜,這整條稜脊幾乎都由巨大的岩塊構成,其稜頂之瘦狹有如刀劈斧削,並有多處巨岩裸露寸草不生,登臨其上有如憑虛御風。

「皇帝殿」早期兩邊毫無可供攀援之物,真可謂驚險刺激,因多處稜脊之狹僅容單人通行,兩邊山高谷深,有懼高症的人,甚至不敢直立而行,只能以臀當足,騎在稜線上用臀部慢慢挪移前進,因此往往造成大塞車,整條稜線上都是人在排排「騎」,從山下望之有如整排螞蟻緩緩蠕動,所以登山界人士常用「螞蟻過門檻」之謔語來形容。因為實在太驚險刺激,昔日許多膽小的女孩一到這裡通常被嚇得驚聲尖叫,不敢前行,這時如有男士適時挺身英雄救美,伸出援手共渡難關,往往進而譜出戀曲,成就美滿姻緣,皇帝殿因而也贏得「愛情山」的美名。

「皇帝殿」海拔雖不高,但山勢非常陡峭,峰頂視野極佳,站在稜線上鳥瞰四周群山,景色十分壯闊美麗,有崇山峻嶺之勢。皇帝殿地質屬瑞芳群中新世中期之砂頁岩,岩層褶曲後傾斜成非常陡立的險峻崖坡,就是一般所稱的單面山景觀,特殊的地質構造,加上大自然的風刀霜劍,造就奇異的斷崖絕壁及優越的生態環境,有許多裸露的稜岩,如刀削斧劈、棱角分明,其中永定石霸尖直指石碇,直線距離就有四公里長,是難得的岩場。

「皇帝殿」的山徑雖陡但路程不長,除稜頂外全程皆在樹林之中,就算是炎炎夏日亦無日照之苦,當行走在山林之間時,可聽到鳥叫聲綿綿不絕,加上精彩的稜線,每逢假日總是遊人如織,甚早即成為台北縣境內的熱門郊山之一。近年來為了登山者的安全及方便,台北縣政府已將本山區開闢為「皇帝殿風景區」,除了山下道路拓寬之外,登山口亦設有停車場及公廁,而原本的登山小徑也大部份都改鋪為花崗岩步道,危險路段也都加裝鐵鍊繩索以確保安全,雖然少了許多驚險刺激,但也成了更容易親近的登山步道。

我們由北二高下石碇交流道,走 106 號縣道至雙溪口,接 106 乙號縣道往石碇。過石碇,約 106 乙號縣道 9.5 公里處的九寮埔橋(橋頭有一「玉旨堂」廟的大片燈飾),左轉過橋,上行約一公里,過「皇帝殿風景區」的標誌,過一彎坡後,即可看到登山石階路。往上爬約三、四分鐘,抵達一水泥樓農舍。農舍前為皇帝殿停車場,這裡即是皇帝殿登山口,有左右兩線;左線往西峰,右線往東峰,東西峰之間即是皇帝殿著名的狹長稜岩脊線。

皇帝殿是條傳統登山路徑,近幾年來也已加強不少安全措施,它特殊處在於以岩稜取勝,惟山勢陡峭,不少地方皆是九十度的峭壁,如果怕曬太陽,不適合走皇帝殿,因為其岩稜上林蔭遮蔽率很少!從停車場循產道往上走會先看到登山步道路線圖,接著右手邊即出現階梯,由此登山口進入;抵小粗坑十號的民宅後,山路分左右兩條,都是人工化階梯,基本上走哪一條都可以,但我們會先取西線,因為上山抵天王廟時有飲料可買,也有廁所可用。

從步道口向上行,一路皆是鋪設良好的花岡石步道,約三十分鐘,來到一叉路,取左石階而上,不久即抵達天王廟。據說,「皇帝殿」的命名來自「天王廟」,皇帝殿即天王廟之別稱。天王廟位皇帝 殿西峰陵線下方,其實只是一座小小的山神廟。據廟內沿革記述,一位謝姓居士, 民國五十九年(1970 年)在馬祖北竿服役,一日於海灘拾獲一尊漂流而來的神像,退伍後帶回台灣供奉, 一日因神託夢而尋至石碇此處建廟供奉該神,遂建成天王廟。

從天王廟旁的小徑往上走,便是今天精彩的登山路段,這段山徑已不是步道,而是崎嶇難行的泥土路。這段陡峭山坡路, 林石交錯、樹根穿土而出,土石樹根盤雜,靠著前人設置的繩索,我們手腳並用攀爬而上。穿出這片陡坡林,來到一處小平台,這裡為往西峰與中峰的叉路口。往中峰方向前方矗立著一巨岩,待會兒回頭得拉著鐵鍊才能攀爬而上。

我們先往西峰的方向前進,再往前不久,就到了第一處白鐵鍊梯,這處鍊梯只是小小試煉,如果爬不上去就可以回家了,因為接下來還有更長更陡的鍊梯。續往前一小段,又有第二處鍊梯,通往皇帝殿西峰途中,上上下下必須經過三處個鍊梯。第二段與第三段幾近垂直陡峭白鐵鍊梯的考驗,但鍊梯踏點不好,須要膽大心細手腳並用。第三處鍊梯之後是好走的岩稜,位於林蔭之間,景色佳,路況優,快步邁進,通過短暫低矮灌木林之後到達皇帝殿西峰,巨岩之上釘有「西峰」紅色牌子一面,海拔 560 公尺,此處視野不錯,可環顧四周群峰及即將往東峰途中的一字岩稜。

離開「皇帝殿」西峰原路回頭,接下來是垂直縱下的鍊梯,必須面向岩壁倒退而下,落差至少有 20 公尺。循岩稜直走,然後再下一段鍊梯,這是最長的一段鍊梯。等到第三段陡下鍊梯之後,續行,出現斗大東峰指標,右下為來路往玉旨堂 (不取),這裡是方才經過的西峰與中峰的叉路口,在此稍作休息。

往「皇帝殿」中峰 (天王峰) 方向前方矗立著一巨岩,得拉著鐵鍊才能攀爬而上。一爬上去,便是岩稜,視野倏然展開,極目四望,視野遼闊,皇帝殿西峰雄偉豎立在左側前方,往東邊望去就是綿延不斷、通往東峰、著名的皇帝殿岩稜脊線。開始傳統印象中的「螞蟻過門檻」的瘦石稜路線,因為新北市前身的台北縣政府已打有鐵條綁有繩索,並鑿平一些岩稜,基本上,只要沒懼高症又不往峭壁下方看,安全無虞。

皇帝殿一帶因地質年代屬幼年期,故多懸崖深壑、尖石插天等特殊景觀,整條岩稜脊幾乎都是巨大的岩塊構成,稜頂多處瘦狹有如刀削斧劈,巨岩裸露,而兩旁即是不見底的深壑,若一失足,凶多吉少。建議雨後勿行,而且走這種路,手很重要,如果怕熱,戴帽而非撐傘,請儘量把手空出,預防萬一。經過一土石叉路,應是通往皇帝殿古廟的叉路,不取。

走在細瘦的的稜岩上,兩旁是直落的懸崖,懸崖下是蓊鬱的叢林,爾而岩石上倏地拔起的灌木欉,像是堅忍的克服這險惡地形,在鼓勵著我們此刻的心情,一開始從戒慎恐懼,小心謹慎,慢慢的,已經走來自在了些。沿即上還有許多山友遊客,沿著稜線散落,一字排開,那光景就像門檻上蠕動前進的螞蟻們,迂迴在狹窄的步道上,那怕颳起任何一陣強風都會被吹落般,但是走在稜線上真的很舒服暢快,偶爾幾處狹窄的地方如刀削斧劈,增添驚險。

當然稜線不是都是直線的,也不是都平坦的,偶爾要陡上陡下的越過大岩塊,踩在稜岩上的鑿洞,而腳底下卻是深淵谷壑,如武俠小說般的飛簷絕壁,一股涼意不自覺冷上來,令人發毛,手裡的繩索握的更緊,深怕一不小心就體驗了重力加速度的快感。幾處狹窄岩脊處,還好有危險路段也都加裝鐵鍊繩索以確保安全,雖然少了許多驚險刺激,不果卻適合慢慢移步而過。今天雖是假日,天氣也還不錯,但不見人潮,稜線上也只是稀疏的登山客穿梭而已。

穿過幾處岩稜險處,終於來到一處交叉口,右邊是下山的花岡岩石階步道,向前的步道則是通往東鋒。抬頭望去,可看到還有無數個岩稜脊線,景象奇險。猶豫了一下,還是繼續往東峰前進。一步一腳印,我們翻越過欉林,翻上天王峰,又一個視野極佳的高點,然後在翻下岩稜,繼續沿著脊線走,岩脊的兩側時有欄杆,時而沒有。眺目遠望,山嵐水氣有逐漸凝結的感覺,朦朧中還是帶著壯闊的美。經過一個峭壁路段(但有鐵鍊可攀及岩階可踏),又遇右下通往停車場之叉路,左上則是往東峰。不過我們繼續循岩稜路往東峰。

其實由小粗坑上稜共有四處叉路口,四處叉路口都可連回入口停車場步道,所以可視體力狀況,隨時可撤退回停車場,我們看時間還夠,續往東峰。又是一陣陡上陡下的在林間迂迴,只是這裡的林木老根更是錯綜複雜,大石擋路,走來甚是狼狽。約莫十五分鐘,來到了一大塊裸岩地,往上摸索攀爬,上到了東峰頂。

「皇帝殿」東峰海拔五佰九十三公尺,站在稜岩上,回望剛剛走過山巒山脈,前望往石壩尖山峰,峰峰相連。這裡又是一個絕佳的瞭望台,裸岩像手臂般延伸出去,卻傾斜的厲害,不過徒手可以勉強登上崖壁,站在懸崖上如履薄冰,風聲呼嘯,又比稍早大了些。躺在岩壁上吹風,沐著日光,很舒服。

我們因為趕時間,於是回頭往山下走去。原路回程,快速繞過方才的躓踄難行的林間小徑,約十分鐘後即至回入口停車場岔路口。取左回入口停車場,沿路皆是高級花崗岩階梯步道,牌示只需半小時即可回至停車場,大家心情輕鬆多了;加快腳程往山下走去,下山比上山快,但是比上山費力的,卻是膝蓋承受的壓力,而天王峰與東峰間向下的步道,石階遠比剛才上山的路段多,這或許就是為何網路上多建議從西峰向東峰走的原因吧。一路循石階可回至小粗坑十號的叉路,回到東峰登山口,返抵停車場,完成今日稜岩O型縱走。

皇帝殿登山口很多,對常爬山者來說,有西峰、小粗坑、北峰、石壩尖、東峰、中央坑等都是熱門路線,但對入門者且不太有方向感的山友來說,若還是一個人走,以此小粗坑此環狀路線最適合。途中有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不要一個人去為最上策,因為即使如老手,都有不測的風險,尤其非假日,登山人口較少,遇急難有求救無門的危險。假日常有登山隊開放民眾一齊登山的活動,若不克參加,建議找人陪行,若真的找不到,就帶齊以下裝備,注意天候,早去早下山吧!

皇帝殿的東峰、西峰和天王峰,皆無三角點,峰頂視野極佳,能遙見大屯山系、淡水河、觀音山系和大台北地區,還能遠眺筆架山連稜的單面山景觀。主要有東峰(小粗坑)、西峰(湳窟)、北峰(大溪漧永定國小)這幾個登山口,沿途指標清楚,登山者可衡量自身的體力,選擇適合的路線攀登。

《我要怎麼去》
【東峰(小粗坑)登山口】
@ 由景美走 106 線縣道到雙溪口轉 106 乙線(石碇~坪林)到九寮埔橋(橋頭有一名為「玉旨堂」的廟)左轉過橋,沿小粗坑產業道路直接上行至「皇帝殿風景區」停車場(假日人多請在此停車),或前行 450 公尺抵東峰(小粗坑)登山口,再續行 50 公尺到達停車場(僅能容納八輛小型車)。
搭車:
【東峰(小粗坑)登山口】
@ 從捷運景美站或木柵站搭乘公車 666 至「皇帝殿」站下車,可見「玉旨堂」循其左邊產道上行,遇叉路取右行,再取左,步行約2公里可抵達東峰(小粗坑)登山口。
@ 若從西峰(湳窟)登山口下山,可在石碇老街搭乘公車 666 返回木柵或景美。若是從北峰(永定國小)登山口下山,可搭乘台北客運 795(原 1076) 回到捷運木柵站,反之亦然。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hike.ntpc.gov.tw/FS_A02.aspx?TRAIL_ID=22300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皇帝殿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7991905

 

皇帝殿 (1).JPG
國道五號上有警車指揮疏導交通。

 

皇帝殿 (2).JPG
106 號縣道與106 乙號縣道交叉路口,取左。

 

皇帝殿 (3).JPG

 

皇帝殿 (4).JPG
皇帝殿風景區小粗坑登山口牌樓。

 

皇帝殿 (5).JPG
皇帝殿風景區小粗坑登山口入口意象。

 

皇帝殿 (6).JPG
走錯路了,左手邊是西勢坑路,通往 106 號縣道往平溪方向,右手邊是九寮子鋪路,通往 106 乙號縣道往坪林方向。

 

皇帝殿 (7).JPG
繞回 106 乙號縣道,往回頭走。

 

皇帝殿 (8).JPG
又回到皇帝殿風景區小粗坑登山口牌樓叉路口前。

 

皇帝殿 (9).JPG
原來這裡要走左手邊。

 

皇帝殿 (10).JPG
叉路口前涼亭,取左。

 

皇帝殿 (11).JPG
方才涼亭前叉路口,取左。叉路口有路標指示牌。

 

皇帝殿 (12).JPG
皇帝殿風景區入口意象。

 

皇帝殿 (13).JPG
皇帝殿風景區登山步道路線圖。

 

皇帝殿 (14).JPG

 

皇帝殿 (15).JPG

 

皇帝殿 (16).JPG
皇帝殿東峰登山口。

 

皇帝殿 (17).JPG
皇帝殿西峰登山口。

 

皇帝殿 (18).JPG

 

皇帝殿 (19).JPG

 

皇帝殿 (20).JPG

 

皇帝殿 (21).JPG

 

皇帝殿 (22).JPG

 

皇帝殿 (23).JPG

 

皇帝殿 (24).JPG

 

皇帝殿 (25).JPG
西峰登山步道叉路口,左往『天王廟』,右往『皇帝殿古廟』。往西峰取左。

 

皇帝殿 (26).JPG
不過我們先繞進去『皇德神宮』參拜。

 

皇帝殿 (27).JPG
皇德神宮。

 

皇帝殿 (28).JPG
皇德神宮。

 

皇帝殿 (29).JPG
回頭俯瞰西峰登山步道叉路口,左往『小粗坑登山口』,右往『天王廟』。

 

皇帝殿 (30).JPG
繼續往西峰前進,這兒有一處廁所。

 

皇帝殿 (31).JPG

 

皇帝殿 (32).JPG

 

皇帝殿 (33).JPG

 

皇帝殿 (34).JPG

 

皇帝殿 (35).JPG

 

皇帝殿 (36).JPG

 

皇帝殿 (37).JPG
天王廟。

 

皇帝殿 (38).JPG
天王廟。

 

皇帝殿 (39).JPG
天王廟。

 

皇帝殿 (40).JPG
天王廟前解說牌。

 

皇帝殿 (41).JPG
步道變為泥土山徑。

 

皇帝殿 (42).JPG

 

皇帝殿 (43).JPG
穿出這片陡坡林,來到一處小平台,這裡為往西峰與中峰的叉路口。

 

皇帝殿 (44).JPG

 

皇帝殿 (45).JPG
往中峰方向前方矗立著一巨岩,待會兒回頭得拉著鐵鍊才能攀爬而上。

 

皇帝殿 (46).JPG

 

皇帝殿 (47).JPG
我們先往西峰的方向前進。

 

皇帝殿 (48).JPG
再往前不久,就到了第一處白鐵鍊梯,這處鍊梯只是小小試煉,如果爬不上去就可以回家了,因為接下來還有更長更陡的鍊梯。

 

皇帝殿 (49).JPG

 

皇帝殿 (51).JPG

 

皇帝殿 (50).JPG

 

 

皇帝殿 (52).JPG

 

皇帝殿 (53).JPG

 

皇帝殿 (54).JPG
續往前一小段,又有第二處鍊梯。第二段幾近垂直陡峭白鐵鍊梯的考驗,但鍊梯踏點不好,須要膽大心細手腳並用。

 

皇帝殿 (56).JPG

 

皇帝殿 (57).JPG

 

皇帝殿 (58).JPG

 

皇帝殿 (55).JPG
第三處鍊梯。

 

皇帝殿 (59).JPG
第三處鍊梯。

 

皇帝殿 (60).JPG
皇帝殿西峰,巨岩之上釘有「西峰」紅色牌子一面,海拔 560 公尺。

 

皇帝殿 (61).JPG
皇帝殿西峰,此處視野不錯,可環顧四周群峰及即將往東峰途中的一字岩稜。

 

皇帝殿 (62).JPG

 

皇帝殿 (63).JPG

 

皇帝殿 (64).JPG

 

皇帝殿 (65).JPG

 

皇帝殿 (66).JPG

 

皇帝殿 (67).JPG

 

皇帝殿 (68).JPG

 

皇帝殿 (69).JPG

 

皇帝殿 (70).JPG

 

皇帝殿 (71).JPG

 

皇帝殿 (72).JPG

 

皇帝殿 (73).JPG

 

皇帝殿 (74).JPG

 

皇帝殿 (75).JPG

 

皇帝殿 (76).JPG

 

皇帝殿 (77).JPG
回到空曠泥地,眼前矗立著巨岩擋道。這岩石陡峭,如果沒保命的鐵鍊,一般人很難徒手登頂,前人辛苦的在岩壁上鑿洞以穩住腳勢,著實值得感念。

 

皇帝殿 (78).JPG

 

皇帝殿 (79).JPG

 

皇帝殿 (80).JPG

 

皇帝殿 (81).JPG
一上岩壁,就是皇帝殿著名的稜岩地形,視野豁然開朗,極目四望,所有山勢盡在腳下,而一條稜脊線向東方延伸,綿延不斷,直達東峰。

 

皇帝殿 (82).JPG
俯瞰山下的國道五號,彭山隧道北口附近路段。

 

皇帝殿 (83).JPG

 

皇帝殿 (84).JPG

 

皇帝殿 (85).JPG
俯瞰山下的小粗坑十號民宅,及附近的停車場。

 

皇帝殿 (86).JPG

 

皇帝殿 (87).JPG

 

皇帝殿 (88).JPG

 

皇帝殿 (89).JPG

 

皇帝殿 (90).JPG
俯瞰山下的國道五號,彭山隧道北口附近路段。

 

皇帝殿 (91).JPG

 

皇帝殿 (92).JPG

 

皇帝殿 (93).JPG

 

皇帝殿 (94).JPG

 

皇帝殿 (95).JPG
俯瞰山下的國道五號,彭山隧道北口附近路段。

 

皇帝殿 (96).JPG

 

皇帝殿 (97).JPG

 

皇帝殿 (98).JPG

 

皇帝殿 (99).JPG
來到稜線叉路口,右下經『皇帝殿古廟』到小粗坑入口停車場。

 

皇帝殿 (100).JPG
稜線叉路口,路標指示牌,右下經『皇帝殿古廟』到小粗坑入口停車場。

 

皇帝殿 (101).JPG
稜線叉路口另一角度,路標指示牌,右下經『皇帝殿古廟』到小粗坑入口停車場。

 

皇帝殿 (102).JPG

 

皇帝殿 (103).JPG

 

皇帝殿 (160).jpg
「皇帝殿」中峰 (天王峰),海拔約 562 公尺,無基石。

 

皇帝殿 (104).JPG

 

皇帝殿 (105).JPG

 

皇帝殿 (106).JPG
來到一處交叉口,右邊是下山的花岡岩石階步道,向前的步道則是通往東鋒。

 

皇帝殿 (107).JPG

 

皇帝殿 (108).JPG
叉路口另一角度,左邊是下山的花岡岩石階步道,右邊是來路。

 

皇帝殿 (109).JPG

 

皇帝殿 (110).JPG
裸岩有繩索可供攀爬。

 

皇帝殿 (112).JPG
裸岩上展望良好,常被誤會為皇帝殿東峰。

 

皇帝殿 (111).JPG

 

皇帝殿 (113).JPG
東峰還在更遠處。

 

皇帝殿 (114).JPG

 

皇帝殿 (116).JPG

 

皇帝殿 (117).JPG

 

皇帝殿 (118).JPG

 

皇帝殿 (115).JPG
離開裸岩,繼續往東峰前進。 

 

皇帝殿 (139).jpg  

 

皇帝殿 (130).JPG
又來到叉路口,離東峰只剩 380 公尺了。

 

皇帝殿 (131).JPG

 

皇帝殿 (132).JPG

 

皇帝殿 (122).JPG
皇帝殿東峰。

 

皇帝殿 (123).JPG

 

皇帝殿 (124).JPG

 

皇帝殿 (125).JPG

 

皇帝殿 (126).JPG

 

皇帝殿 (127).JPG

 

皇帝殿 (119).JPG

 

皇帝殿 (121).JPG

 

皇帝殿 (128).JPG

 

皇帝殿 (133).JPG

 

皇帝殿 (134).JPG

 

皇帝殿 (135).JPG

 

皇帝殿 (136).JPG

 

皇帝殿 (137).JPG

 

皇帝殿 (138).JPG

 

皇帝殿 (139).JPG

 

皇帝殿 (140).JPG

 

皇帝殿 (141).JPG

 

皇帝殿 (142).JPG

 

皇帝殿 (143).JPG

 

皇帝殿 (144).JPG

 

皇帝殿 (145).JPG

 

皇帝殿 (146).JPG

 

皇帝殿 (147).JPG

 

皇帝殿 (148).JPG

 

皇帝殿 (149).JPG

 

皇帝殿 (150).JPG

 

皇帝殿 (151).JPG

 

皇帝殿 (152).JPG

 

皇帝殿 (153).JPG

 

皇帝殿 (154).JPG
回到東峰登山口。

 

皇帝殿 (166).JPG
雖然爬過了,這路線圖還是看不太懂。 

 

皇帝殿 (155).JPG

 

皇帝殿 (156).JPG

 

皇帝殿 (157).JPG

 

皇帝殿 (158).JPG
回到皇帝殿風景區小粗坑登山口牌樓。

 

皇帝殿 (159).JPG
豐田一號橋。

 

皇帝殿 (163).JPG

 

皇帝殿 (164).JPG
皇帝殿風景區西峰登山口。

 

皇帝殿 (165).JPG
皇帝殿風景區西峰登山口牌樓。

 

皇帝殿 (167).JPG

 

皇帝殿 (168).JPG

 

皇帝殿 (169).JPG 

 

耳空龜山 (1).JPG
皇帝殿風景區北峰登山口牌樓。

 

耳空龜山 (2).JPG
皇帝殿風景區北峰登山口解說牌。

 

耳空龜山 (3).JPG
皇帝殿風景區北峰登山步道。

 

耳空龜山 (4).JPG
皇帝殿風景區北峰登山步道。

 

耳空龜山 (5).JPG
皇帝殿風景區北峰登山口牌樓。

 

耳空龜山 (6).JPG
皇帝殿風景區北峰登山口牌樓。

 

皇帝殿 map
皇帝殿地圖:按我放大。(圖本取自偶爾獨步山林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