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我尾山 (47).JPG
@ 肉腳登山隊於屋我尾山,標高 179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584 號基石。(圖中前左一美女為隊長:千頌惠)

 

【台中市 和平區 屋我尾山、屋我尾山北峰】

 

屋我尾山:谷關七雄之老三,標高 1796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 6584。登屋我尾山有兩條路線,南側登山口由台八線麗陽登山口上屋我尾山,一路陡上近 1100 公尺,路途較遠(約 3.8K),對體力、耐力是一項考驗。北側登山口則由大雪山林道 31.2K 處「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標示牆後方循步道而下,去程大都為緩下坡,四座小山頭上下落差約 200 公尺,單程約 2.3K,路徑明顯,約二小時即可登上屋我尾山,順道可探訪屋我尾山北峰。

屋我尾山事實上應該算是小雪山稜脈的一個分稜,一直延伸到東卯山,尾稜落於大甲溪谷中。雖說屋我尾山是谷關七雄最輕鬆的山,事實上原本它並不是七雄中最容易登頂的一座;只是因為大雪山林道離它比較近,加上麗陽線上來的路徑常因颱風或大雨而倒木、路塌,因此麗陽線愈來愈沒人氣,大雪山林道起登,讓很多山友紛紛以它作為谷關七雄之第一座試金石。事實上谷關七雄中,它的視野並不算好,偶有的視野亦較少有全景,僅能從樹中拼湊出群山的樣貌,不過因為它的好走,促使著我們一群老小,總之就選屋我尾山吧。

既然知道從大雪山林道登屋我尾山是最輕鬆、也是時間最短的走法,而由麗陽登屋我尾山的話,花費時間足足多了大雪山林道的一倍,隊長當然是柿子挑軟的吃。這次為了登屋我尾山,因為肉腳登山隊從沒有人爬過,當然也沒有老經驗的人帶路,要出發前去屋我尾的前幾天,隊長早已經做了功課,上網爬了很多文,查到的經驗就是:屋我尾山是谷關七雄路途最短最輕鬆爬的一座!所以一點也沒在擔心!只是不知道要怎麼走時,就照著前人在樹枝上綁的記號前進吧。隊長心想這麼輕鬆的路線,根本就不需要太多的擔心了!

趁著春節假期,一群老小出發去大雪山旁的屋我尾山。我們由國道四號豐原端下走豐勢路(台三線)進入東勢市區,走東坑路(200 線)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然後於大雪山林道約 31.2K 處停車,有一塊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入口意象,旁有一小型停車場;登山口高 1976 公尺,步道口有屋我尾山路線圖,此處為北側登山口,入口意象旁有 0k 的里程標示牌。

背上輕鬆裝備後出發,令人驚訝的是一路上都是下坡,雖然早已聽說屋我尾路線多為下坡路,可還是覺得這真是太神奇了,有別於一般登山路線的不同。自然步道順著山稜緩下,每 0.5K 有木樁;山徑寬大明顯,林相優美,走來清涼舒適。遇上十字叉路,位於步道 0.6K 處,橫向為舊時伐木用的木馬道,左可出林道 32.3K 處;右可出林道 30.5K 處,不過兩側木馬道都被木欄封閉,禁止進入。取直續行步道,前方途經小山頭。

一路上樹木茂密,盤根錯節,大量的落葉掉落一地,沿途林樹綿延,感覺陽光不易照射進路徑之中,某些路段步道還設有木梯使人方便行走,途中還有幾棵姿態蜿蜒奇特的樹幹;中途停下休息時,還聽到蟲鳴鳥叫與瀑布的流水聲,彷彿正處在人間仙境之中,令人心曠神怡!在松針密林的稜線上行走,步道幾乎整路都是輕鬆下坡,大家皆是一路走一路玩。屋我尾山步道的後段路徑比較不清楚,我們一路上都在要特別留意樹枝上是否有明顯的路條或記號,找尋通往屋我尾北峰山字森林三角點的路徑。這北峰三角點的入口還真是神祕!只是沒找到北峰的入口,莫名其妙就登頂了!

登頂屋我尾山,西南方向遠眺同是谷關七雄的東卯山,山頂有反射板,很好認。東北方亦有展望,但不知山名,續行往下十分鐘有叉路,左往屋我尾山南入口 (中橫台八線的麗陽登山口),路途較遙遠,約 3.8 公里,右往東卯山。剛到三角點時沒有什麼人,喝口水休息一下,等大家都抵達準備吃中餐;吃到一半時,瞬間湧進一堆登山客,就這樣小小的三角點頓時塞爆。拍完木樁當然也沒忘記要與屋我尾山的三角點拍一下合照。

回程最重要的任務,是找尋屋我尾山北峰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先由屋我尾山主峰下到主峰與北峰的鞍部,鞍部明顯平坦,這時看到左側芒草深處有路條,於是跨過繩索,順著路條深入約 30 公尺,接上廢棄的林道。廢棄林道沿著屋我尾山北峰的西側等高線腰繞,雖然林道寬大好走、香杉林也筆直帥氣、但是都找不到切上屋我尾山北峰的山徑,於是只好回到屋我尾山主峰與北峰的鞍部。

屋我尾山主峰與北峰的鞍部附近找了一會兒,看見左側有一紅檜巨木,山徑旁有哈哈熊標示『登山口』的釘牌,於是又跨過繩索,過巨木順著路條往上約 70 公尺 (三分鐘),順利找到屋我尾山北峰,在杉木林下有一棵森林三角點,照相後回紅檜巨木叉路口之後,續行返程。

回程路上雖然爬坡路段多了點,但還是有些微的下坡路段與平坦腹地當緩降,稍可舒緩爬坡的疲累!步道全程林木遮蔭,偶有矮箭竹和原始林,林相優美,散發優質芬多精,走來神清氣爽。果真是谷關七雄中最嫩的一座山,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前往的健行路線。且一路上沒有太多的陽光照射,反而帶點涼意。也因為回程爬坡較多,一路走走停停,慢慢的行進,這樣才能體驗大自然的美妙,也發現許多令人意外的驚喜。屋我山尾山雖是然輕鬆消遙路線,卻也有許多令人值得回味的景緻。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T/RT_2_1.aspx?TR_ID=056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屋我尾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2451855

 

屋我尾山 (1).JPG
國道四號豐原端下走豐勢路(台三線),這裡是梅子社區。

 

屋我尾山 (2).JPG
進入東勢大橋,跨大甲溪。

 

屋我尾山 (3).JPG 

 

屋我尾山 (4).JPG
左手邊為東坑路(200 線林道),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屋我尾山 (5).JPG

 

屋我尾山 (6).JPG

 

屋我尾山 (8).JPG  

 

屋我尾山 (84).JPG
橫嶺山隧道。

 

屋我尾山 (9).JPG

 

 

屋我尾山 (10).JPG
於大雪山林道約 31.2K 處停車,有一塊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入口意象,旁有一小型停車場。

 

屋我尾山 (11).JPG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入口意象,旁有 0K 的里程標示牌。

 

屋我尾山 (12).JPG

 

屋我尾山 (13).JPG
登山口高 1976 公尺,步道口有屋我尾山路線圖,此處為北側登山口。

 

屋我尾山 (14).JPG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入口意象。

 

屋我尾山 (15).JPG
第二十二號保安林界。

 

屋我尾山 (16).JPG
大雪山林道約 31.2K 處,出發前合照。

 

屋我尾山 (18).JPG

 

屋我尾山 (19).JPG 
0.6K 處路標指示牌。

 

屋我尾山 (20).JPG
第一處木梯。

 

屋我尾山 (21).JPG 

 

屋我尾山 (22).JPG
1K 處里程標示牌。

 

屋我尾山 (23).JPG 

 

屋我尾山 (24).JPG 

 

屋我尾山 (25).JPG 

 

屋我尾山 (26).JPG 

 

屋我尾山 (27).JPG 

 

屋我尾山 (28).JPG
第二處木梯。

 

屋我尾山 (29).JPG
2K 處里程標示牌。

 

屋我尾山 (30).JPG  

 

屋我尾山 (31).JPG

 

屋我尾山 (32).JPG

 

屋我尾山 (33).JPG

 

屋我尾山 (34).JPG
屋我尾山,三角點就在眼前。

 

屋我尾山 (36).JPG  
屋我尾山,標高 179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584 號基石。

 

屋我尾山 (35).JPG 
屋我尾山,標高 179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584 號基石。

 

屋我尾山 (37).JPG 
屋我尾山,標高 179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584 號基石。

 

屋我尾山 (38).JPG
屋我尾山,標高 179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584 號基石。

 

屋我尾山 (39).JPG
屋我尾山,山頂解說牌。

 

屋我尾山 (40).JPG
屋我尾山,山頂解說牌。

 

屋我尾山 (41).JPG
屋我尾山,山頂解說牌。

 

屋我尾山 (49).JPG

 

屋我尾山 (42).JPG 
山友『阿嘉』於屋我尾山三角點。

 

屋我尾山 (43).JPG
屋我尾山,山頂展望。

 

屋我尾山 (45).JPG
屋我尾山,標高 179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584 號基石。

 

屋我尾山 (48).JPG 
屋我尾山,標高 179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584 號基石。

 

屋我尾山 (50).JPG 
屋我尾山,標高 179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584 號基石。

 

屋我尾山 (51).JPG 
屋我尾山,標高 179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584 號基石。

 

屋我尾山 (47).JPG 
屋我尾山,標高 179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584 號基石。

 

屋我尾山 (44).JPG

 

屋我尾山 (52).JPG
離開屋我尾山,回程最重要的任務,是找尋屋我尾山北峰的山字森林三角點。

 

屋我尾山北峰 (1).JPG
先由屋我尾山主峰下到主峰與北峰的鞍部,鞍部明顯平坦,這時看到左側芒草深處有路條,於是跨過繩索。

 

屋我尾山北峰 (2).JPG
順著路條深入約 30 公尺,接上廢棄的林道。

 

屋我尾山北峰 (3).JPG
廢棄林道沿著屋我尾山北峰的西側等高線腰繞,雖然林道寬大好走、香杉林也筆直帥氣、但是都找不到切上屋我尾山北峰的山徑,於是只好回到屋我尾山主峰與北峰的鞍部。

 

屋我尾山北峰 (16).JPG
屋我尾山主峰與北峰的鞍部附近找了一會兒,看見左側有一紅檜巨木,山徑旁有哈哈熊標示『登山口』的釘牌。

 

屋我尾山北峰 (17).JPG
紅檜巨木山徑旁有哈哈熊標示『登山口』的釘牌,過巨木順著路條有一往上路徑。 

 

屋我尾山北峰 (4).JPG
順著路條往上約 70 公尺 (三分鐘)。

 

屋我尾山北峰 (6).JPG
在杉木林下有一棵森林三角點,即為屋我尾山北峰,山字森林三角點。 

 

屋我尾山北峰 (7).JPG
屋我尾山北峰,海拔 1782 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屋我尾山北峰 (8).JPG
屋我尾山北峰,海拔 1782 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屋我尾山北峰 (9).JPG
屋我尾山北峰,海拔 1782 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屋我尾山北峰 (11).JPG  
山友『阿嘉』與屋尾我山北峰合影。

 

屋我尾山北峰 (10).JPG
回程要注意路條,因為杉木林內路徑雜亂,下山容易走錯方向。

 

屋我尾山北峰 (13).JPG

 

屋我尾山北峰 (14).JPG
回到紅檜巨木前。

 

屋我尾山北峰 (15).JPG
紅檜巨木。

 

屋我尾山 (53).JPG
山徑旁有哈哈熊標示『登山口』的釘牌,不過方向標示不太對。

 

屋我尾山北峰 (5).JPG
山徑旁有哈哈熊標示『登山口』的釘牌,方向標示不太對。

 

屋我尾山 (54).JPG
回到 2K 里程標示牌。 

 

屋我尾山 (55).JPG

 

屋我尾山 (56).JPG
回到 1.5K 里程標示牌。 

 

屋我尾山 (57).JPG

 

屋我尾山 (58).JPG
回到 1K 里程標示牌。 

 

屋我尾山 (59).JPG 

 

屋我尾山 (60).JPG

 

屋我尾山 (61).JPG
封閉的腰繞造林路。

 

屋我尾山 (62).JPG
回到 0.6K 路標指示牌。 

 

屋我尾山 (63).JPG

封閉的腰繞造林路。

 

屋我尾山 (64).JPG

 

屋我尾山 (65).JPG
回到 0.5K 里程標示牌。

 

屋我尾山 (66).JPG 

 

屋我尾山 (67).JPG 

 

屋我尾山 (68).JPG
回到 2K 里程標示牌。 

 

屋我尾山 (69).JPG

 

屋我尾山 (70).JPG

 

屋我尾山 (71).JPG

 

屋我尾山 (72).JPG

 

屋我尾山 (73).JPG

 

屋我尾山 (74).JPG

 

屋我尾山 (75).JPG

 

屋我尾山 (76).JPG

 

屋我尾山 (77).JPG

 

屋我尾山 (78).JPG

 

屋我尾山 (79).JPG

 

屋我尾山 (80).JPG

 

屋我尾山 (81).JPG
橫嶺山隧道,東口。

 

屋我尾山 (84).JPG
橫嶺山隧道,西口。

 

屋我尾山 (85).JPG  
橫嶺山步道登山口。 

 

屋我尾山 (82).JPG
橫嶺山步道解說圖。

 

屋我尾山 (83).JPG 

 

屋我尾山 (88).JPG
路邊一隻母帝雉。

 

屋我尾山 (90).JPG

 

屋我尾山 (91).JPG

 

屋我尾山 (92).JPG

 

屋我尾山 (93).JPG

 

屋我尾山 (94).JPG

 

屋我尾山 (95).JPG

 

屋我尾山 (96).JPG

 

屋我尾山 (97).JPG

 

屋我尾山 (98).JPG

 

屋我尾山 (99).JPG

 

屋我尾山 (100).JPG
豐原車站。

 

/tmp/phpP2ix4e
屋我尾山、屋我尾山北峰地圖:按我放大。地圖改編自:偶爾獨步山林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