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南紀念園區 (1).JPG
@ 宜蘭縣三星鄉陳定南紀念園區。

 

【宜蘭縣 三星鄉 陳定南紀念園區】

 

有冬陽的日子裡,我們來到位於宜蘭三星鄉的大洲村,義成路二段 65 巷 52 號陳定南的老家。這裡目前被規劃為陳定南紀念園區,今日是個豔陽天,紀念園區為這純樸的農鄉,增添不少熱鬧氣氛與懷念。 

我們將車停在紀念園區的停車場,石山、流水、步道引著我們走進紀念園區。民國 76 年(1987 年),陳定南在接受《天下雜誌》四月號專訪時,曾經回答說:「如果討人歡喜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這句話正陪著笑容燦爛的陳老縣長雕像;陳定南作風,清廉,一絲不苟,以避免人情因素干擾縣政,雕像旁陳定南有名的舊公事包。這是縣長任內,台灣省政府贈送給縣市長的公事包,陳定南一直使用這個公事包,直到法務部長任內,前後二十幾年。他一生剛正清廉的行事風格確實令人敬仰。

陳定南因為肺腺癌病逝,享年 63 歲,親友和支持民眾為感念陳定南的行事風範,除了成立財團法人陳定南教育基金會,推動「廉能政府、陽光少年」陳定南兩項遺志外,並選定陳定南位於三星的故居原址,基地 8178 平方公尺土地上設立「陳定南紀念園區」,以紀念其生平事蹟。除了保留陳定南出生袓宅,並將三合院正身重新整修,也興建「陳定南紀念館」,透過藝術家的巧思,展出陳定南生前留下的公事包及內容物、穿過的皮鞋,考取大學時父親買給他一戴 40 年的手錶,及陳定南一生紀事和小故事。

陳定南於 2006 年因病去世後,支持者在他的宜蘭三星老家,籌建完成陳定南紀念館,展示許多生前文物與照片。竅門設計的「遠見」以攝影師石世民、謝仲凱的 1584 張宜蘭風光照片,以蒙太奇手法堆疊成人臉,透過深情的眼眸望出這片他曾細心呵護的土地和人事物,分別貼在 1584 根方柱上,運用點陣構成視覺,呈現出陳定南肖像。

「紀事─給陳縣長的一封信」,透過「堆石紀事」傳達要對陳定南說的話;「堆石記事」是人類最原始的記事方式之一,以石頭大小、多少與堆置方法或位置,分別代表不同事物。這次特展也提供許多小石頭,讓參觀的民眾寫下對陳定南的思念,之後投遞在 20 個以鐵絲構成的大石頭模具中。未來這20個大石頭模具將搬移到館外草地上,圍成一個直徑 20 公尺大圓,這些模具屆時也將變成館外庭園的造型座椅。

陳定南從政的起步較晚,在美麗島事件(1979 年)之後,他才棄商從政,為黨外助選。 民國 70 年(1981 年),陳定南首次參選,即代表黨外陣營投入當時被認為是「挑戰不可能任務」的宜蘭縣長選舉。 初生之犢不畏虎,啼聲初試,竟然一舉擊敗對手,終結了國民黨在宜蘭三十年的地方執政。

陳定南是宜蘭縣第一位非國民黨籍的縣長,在他任內曾上電視與台塑董事長王永慶公開辯論,反對台塑六輕在宜蘭設廠,兩人針鋒相對,互不相讓。在陳定南堅決反對下,後來台塑放棄在宜蘭設廠,最後落腳雲林麥寮設廠。率先撤銷威權時代下的產物「人二室」、改造公務員體系,反對電影院唱國歌」等施政作為。

民國 73 年(1984 年),陳定南將冬山河兩岸列為風景區,後來得到中央政府列為專案投資。負責冬山河規劃設計的日本象毛集團說:「我們已經很夠龜毛了,沒想到遇到比我們還龜毛的陳定南。」陳定南曾為了公園裡的一塊石頭不合格,而要求全部打掉重做,這種對品質幾近苛求的堅持,創造了冬山河傳奇,被視為是台灣河川整治結合地景設計最成功的典範。

在宜蘭縣長兩任八年的任期內,陳定南以廉能著稱。廉的部份,他以「六親不認」的堅持, 拒絕任何人情關說,以杜絕貪瀆。能的部份,則以魄力施政,展現無比幹練,嚴格考核縣府團隊, 常親自驗收公共工程,以防廠商勾結官員舞弊,也不定期突擊各所屬機關,使公務人員上班不敢怠職打混。 縣長任期內,治績卓著,民調常為各縣市首長第一。四年後,以高票連任, 開啟了黨外及其後民進黨在宜蘭連續二十幾年的執政,宜蘭的政治版圖也從此由藍天變為綠地。

陳定南在宜蘭縣政的強力作為,讓許多人恨得癢癢的,有支持者在他當選之後, 因得不到相對的利益而大失所望,而反對者更攻擊其為「酷吏」。縣長兩年任期屆滿,陳定南轉戰立委選舉,前後連任四屆立法委員。 民國 83 年(1994 年),陳定南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第一屆台灣省省長選舉,雖然不敵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宋楚瑜,然而隨著選戰遍及全台,陳定南在縣長期間開創的「宜蘭經驗」、「冬山河傳奇」, 至此廣為台灣民眾所熟知,「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從此深入人心。 此後民進黨人不斷在選舉中攻城掠地,六年後,贏得總統大選,取得中央政權,完成台灣首次政黨輪替。

綠色執政,八年之間,品質蒙塵。民國 94 年(2005 年),陳定南辭去法務部長職務,返鄉再次參選宜蘭縣長, 以拉抬當時已陷低迷的綠營聲勢,但仍難以挽回局面而敗選。次年初,身體不適,發現罹癌, 陳定南樂觀面對,開設部落格《早安,死神!》,分享抗癌心情。同年 11 月 5 日,病逝於台大醫院。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mr-clean.org.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陳定南紀念園區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2405583

 

陳定南紀念園區 (41).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40).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1).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2).JPG
園區停車場步行碎石子路的林蔭小徑前往紀念館,紀念館旁的縣長池。

 

陳定南紀念園區 (3).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4).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5).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6).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7).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8).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10).JPG
陳定南故居。九十幾年歷史的老房子,展覽陳定南生平資料及文物。

 

陳定南紀念園區 (12).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11).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9).JPG
紀念館內設有穀倉造型的圖書室,定期展出陳定南的藏書,供民眾閱覽。

 

陳定南紀念園區 (13).JPG
紀念館大廳。右往陳定南故居,直行往新建的紀念館。

 

陳定南紀念園區 (14).JPG
牆上有陳定南的名言:「如果討人歡喜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陳定南紀念園區 (15).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16).JPG
入口大廳的陳定南紀念銅像。

 

陳定南紀念園區 (17).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18).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19).JPG
陳定南親自勘驗公共工程有無偷工減料,以防止廠商勾結官員舞弊。不符合驗收標準,就當場敲掉,要求重做。

 

陳定南紀念園區 (20).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21).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22).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23).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24).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25).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26).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28).JPG
展覽館的樓頂有眺景平台,據說天氣好時可以眺望龜山島。

 

陳定南紀念園區 (27).JPG
樓頂有眺景平台,眺覽附近田野。 

 

陳定南紀念園區 (29).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0).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1).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2).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3).JPG
新館展出陳定南的一生大事紀。

 

陳定南紀念園區 (34).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5).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6).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7).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8).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9).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42).JPG
躲在路邊的測速照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