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龍山 (45).JPG
@ 二龍山,海拔 352 公尺,殖產局圖補點。

【新北市 新店區 二龍山】

二龍山位處於新店,是往坪林烏來必經之地,開發甚早,致產業道路四通八達,周邊登山路線亦普及成網。登二龍山有兩處登山口,一處是由民壯亭旁新烏路二段 369 巷開始走,接四分子產業道路右行,約五十分鐘後一個大轉彎處左側有小徑,轉進去三分鐘可達二龍山頂。另一處則是由金興路開始走,接右上叉路永福路,再接右上叉路四分子產業道路,至二龍山福德祠左轉,轉進去十分鐘可達二龍山頂。兩處登山口都在台九甲線旁,可以安排包括公車接駁的一個『O』型來回。

直潭山座落在新北市新店區屈尺地區的新店溪附近,山頂西北方眺望花園新城社區近在咫尺,主稜為雪山北北稜,南與大桶山、羅宏諸山抗禮,西與熊空山、獅子山相望,這一串有數條長度不同的連登路線,其中包括直潭山列大縱走,全程連稜走須跨過七座山頭,如中嶺山、雞心尖、暗寶劍山、赤腳蘭山、石碇後山、二龍山等,足足超過 25 公里,但由於路途遠且起伏甚大,想挑戰的話難度甚高。

全程連稜走須跨過七座山頭,雖然眾多山友都走過,對肉腳的我們而言看看就好,所以我們只能挑戰二龍山登山步道,可環型走一圈,雖是個郊山的行程,卻有類似中級山的味道。二處登山口,永福路的行程較遠,但坡度較緩,比較合適上山;因此這次就安排了由金興路開始走,接右上叉路永福路,再接右上叉路四分子產業道路,至二龍山福德祠左轉,登二龍山頂,續行四分子產業道路下山,至民壯亭搭公車接駁,完成一個『O』型來回。

二龍山登山步道係直潭山系最南端,因後層直潭山較高,與前面稍矮的四分子山,形成兩道如中國龍脊,登山者喜稱二龍山。二龍山海拔 352 公尺,二龍山是直潭山的分稜,從山頂往下望可眺望新店屈尺街道、新店溪燕子湖、梅花湖、花園新城高聳山區屋宇和小粗坑溪谷的自然風光,山雖不高,卻有一些風情,山頂有殖產局圖根點基石,是小健行的登山路線。

行車路線為新烏路,過花園新城不遠處,於新烏路金興路兩路路口附近停車。左方有金興路,標示往湖興方向,由此開始往上走。不久,遇右上岔路,即是永福路。永福路繼續上山,來到一處轉彎,所有指標都標示往左彎,而直行路變小,此時直行才是四分子產業道路的開始。產業道路的路口被封了起來,標示上是說為了修路。

四分子產業道路因為修路因而沒有車子,而且沿線保留了相當自然的低海拔闊葉林相,從高大的油桐、相思樹、樟樹,中層的白匏子、大頭茶、杜英,到底層的蕨類,豐富林相孕育了精采的生態,不論是春天賞桐花、夏夜賞螢、秋冬撿拾落葉,都是極佳的場所。

這條路上的樹木雖然大多是常綠闊葉樹,並不會像楓、槭一樣整棵變色,然後掉葉 ,有些樹種的老葉在掉落之前會先變色,所以走在路上可以看到不少變色葉,以及這時節才有的野果、野花,顏色頗為繽紛。

我們其實是抱著漫遊的心,在優美林間慢行,四分子產業道路兩旁幾乎沒有住家,不過還是遇到行走的遊人。路上最後看到福德祠的牌樓,不過卻看不到福德祠在哪裡?在此先展望下方屈尺的新店溪湖畔風光。其實福德祠就在牌樓右上方的山坡上,有老翁正在修築通往福德祠的水泥石階。這座福德祠還是連翹,沒有被改建。我們廟前廟後走了一圈,看起來應該是座歷史悠久的土地公廟了。

古老土地公廟山後就是二龍山東北峰,不過已被許多野狗擋住去路,反正也沒基石,那就甭去了。續行,從此岔路左轉上二龍山,有一群狗狗向我們圍過來狂吠,其中一隻黑狗靠得最近,吠得最兇,引得土地公廟裡面的主人出來嚇斥群犬。

繞經土地公廟前,然後循稜線水泥路一直往上就是了。前行二百公尺水泥產道左側腰繞往下,右上有土石稜線步道,指標顯示往二龍山。這是通往二龍山的寬大保線路,由此往二龍山不用五分鐘。

到達二龍山山頂,海拔 352 公尺,旁有殖產局圖根點基石及休息椅,於此休息。二龍山是直潭山的分稜,從山頂往下望可眺望新店屈尺街道、新店溪燕子湖、梅花湖、花園新城高聳山區屋宇和小粗坑溪谷的自然風光,山雖不高,卻有一些風情,是小健行的登山路線。

在山頂晃了一下,休息一會之後,下山。繼續沿著保線路下山,保線路不久又接回水泥產道,然後沿著四分子產業道路下山,沿路還是有看到步行的人,在昏暗的樹林中慢慢下山去。產業道路寬大好走,一路之字形盤旋下山;還好是由此下山,如果從這裡上山的話恐怕相當費力。

四分子產業道路一路之字形陡下,兩旁雜木林雖不致濕漉,且遮蔭良好,但一直重複的景況與陡下,完全無景可賞,還好一路上都有清楚的里程樁,與登山隊的路條指引。走在無趣的樹林裏,尤其下來時的落差,更是下到腳酸且無聊的令人發悶。續往下行,在一處檳榔園的地方有大彎道,產道開始沿著溪谷往下。不過最後路上,可以看見山下筆直的新下龜山橋跨越新店溪。

四分子產業道路最後接到清水巖,清水巖前有停車位。路口大約為新烏路 6.8 公里處左右,此處有在新店客運清水巖站,可搭車回至新烏路與金興路口取車。

回去前還驅車至到燕子湖畔。新店溪上游兩大支流:南勢溪與北勢溪,於龜山附近的萬年橋匯成新店溪,沿途青巒疊翠,造就了許多美麗的湖潭,燕子湖便是其中之一。燕子湖也是一座因興建發電廠引水所形成的人工湖泊,湖面廣大遼闊,風景秀麗,令人心曠神怡,因常有燕群盤旋此處,因而得名。

風景清新秀麗的燕子湖位於新店市郊新烏公路的「下龜山橋」與「屈尺水壩」之間,燕子湖前與屈尺壩相接,後在下龜山橋與新下龜山橋之間,與成功湖相連,新店溪的主流上源為北勢溪,流至新店區龜山與南勢溪支流交匯後,成為新店溪,溪岸沿途滿是山巒青翠的景象,也形成了一些幽美的湖濱景觀,燕子湖便為其一。

我們只是路過,停下來欣賞山水景致,看碧綠潭水水面波紋無數,聽微風在耳鬢輕聲低吟,清心寡慾享受片刻的寧靜。在湖畔樹蔭之處,在水壩堤岸旁倚欄賞景,眺望碧綠遼闊的湖面,並細細欣賞明秀的山色和美麗的水岸風光。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hike.ntpc.gov.tw/FS_A02.aspx?TRAIL_ID=231007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二龍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2145489

 

二龍山 (1).JPG
新店捷運站。

 

二龍山 (2).JPG
北宜路與新烏路口。

 

二龍山 (4).JPG
北宜路與新烏路口。

 

二龍山 (5).JPG
台九甲線新烏路起點。

 

二龍山 (10).JPG
經過花園新城大轉彎後不久,左方有金興路,標示往湖興方向。

 

二龍山 (6).JPG

 

二龍山 (7).JPG

 

二龍山 (9).JPG

 

二龍山 (11).JPG
新烏路與金興路叉路口,路口標示往湖興方向接永福路。

 

二龍山 (8).JPG
新烏路與金興路叉路口,路口標示往湖興方向接永福路,取之。

 

二龍山 (12).JPG
不久,遇右上岔路,即是永福路,左下為金興路。取右。

 

二龍山 (17).JPG
來到興華大道院前。 

 

二龍山 (13).JPG
興華大道院前展望。 

 

二龍山 (14).JPG
興華大道院前展望。

 

二龍山 (15).JPG
興華大道院前展望。

 

二龍山 (16).JPG
興華大道院前展望。

 

二龍山 (18).JPG
興華大道院接回永福路。

 

二龍山 (19).JPG
永福路繼續上山,來到一處轉彎,所有指標都標示往左彎;而直行路變小,直行是四分子產業道路的開始,取之。

 

二龍山 (20).JPG

 

二龍山 (21).JPG
四分子產業道路,是附近喜愛自然觀察人士的私房散步路徑,沿線保留了相當自然的低海拔闊葉林相。

二龍山 (22).JPG
高大的油桐、相思樹、樟樹,中層的白匏子、大頭茶、杜英,到底層的蕨類,豐富林相孕育了精采的生態。

 

二龍山 (23).JPG

 

二龍山 (24).JPG

 

二龍山 (25).JPG

 

二龍山 (26).JPG

 

二龍山 (56).JPG

 

二龍山 (57).JPG

 

二龍山 (58).JPG

 

二龍山 (59).JPG

 

二龍山 (60).JPG

 

二龍山 (61).JPG

 

二龍山 (53).JPG

 

二龍山 (54).JPG

 

二龍山 (55).JPG

 

二龍山 (27).JPG
來到二龍山福德祠叉路口,直走水泥路可往長春觀。取左往二龍山。

 

二龍山 (28).JPG
二龍山福德祠。

 

二龍山 (29).JPG
連貴賓狗也來對著我們吠。

 

二龍山 (30).JPG

 

二龍山 (31).JPG
左下為四分子產業道路,右上稜線步道上二龍山。

 

二龍山 (32).JPG
右上稜線步道上二龍山,指標上標示只要 120 公尺,四分鐘。

 

二龍山 (33).JPG
往二龍山泥土接枕木天然步道。

 

二龍山 (34).JPG
到達二龍山山頂,海拔 352 公尺,旁有殖產局圖根點基石及休息椅。

 

二龍山 (35).JPG
二龍山,海拔 352 公尺,殖產局圖補點。

 

二龍山 (36).JPG
二龍山,海拔 352 公尺,殖產局圖補點。

 

二龍山 (37).JPG
二龍山,海拔 352 公尺,殖產局圖補點。

 

二龍山 (38).JPG
二龍山解說牌。

 

二龍山 (39).JPG
二龍山解說牌。

 

二龍山 (40).JPG
二龍山旁電塔。

 

二龍山 (41).JPG
二龍山,海拔 352 公尺,殖產局圖補點。

 

二龍山 (42).JPG
二龍山,舊的指示牌。

 

 

二龍山 (45).JPG
二龍山,海拔 352 公尺,殖產局圖補點。

 

 

二龍山 (43).JPG
二龍山,步道 GPS 標示點。

 

二龍山 (44).JPG

 

二龍山 (46).JPG

 

二龍山 (47).JPG
山徑接回四分子產業道路。

 

二龍山 (48).JPG

 

二龍山 (49).JPG

 

二龍山 (50).JPG
山徑與四分子產業道路叉路口的解說牌。

 

二龍山 (51).JPG

 

二龍山 (52).JPG

 

二龍山 (66).JPG

 

二龍山 (67).JPG

 

二龍山 (68).JPG

 

二龍山 (69).JPG

 

二龍山 (70).JPG

 

二龍山 (63).JPG

 

二龍山 (64).JPG

 

二龍山 (65).JPG

 

二龍山 (71).JPG

 

二龍山 (72).JPG

 

二龍山 (73).JPG

 

二龍山 (74).JPG

 

二龍山 (75).JPG

 

二龍山 (76).JPG

 

二龍山 (77).JPG

 

二龍山 (78).JPG

 

二龍山 (79).JPG

 

二龍山 (80).JPG

 

二龍山 (81).JPG

 

二龍山 (82).JPG

 

二龍山 (83).JPG

 

二龍山 (84).JPG

 

二龍山 (85).JPG

 

二龍山 (86).JPG

 

二龍山 (87).JPG

 

二龍山 (88).JPG

 

二龍山 (89).JPG

 

二龍山 (90).JPG

 

二龍山 (91).JPG

 

二龍山 (92).JPG

 

二龍山 (93).JPG

 

二龍山 (94).JPG

 

二龍山 (95).JPG

 

二龍山 (96).JPG

 

二龍山 (97).JPG

 

二龍山 (98).JPG

 

二龍山 (99).JPG

 

二龍山 (100).JPG

 

二龍山 (101).JPG

 

二龍山 (102).JPG

 

二龍山 (103).JPG

 

二龍山 (104).JPG

 

二龍山 (62).JPG

 

二龍山 (105).JPG

 

二龍山 (106).JPG

 

二龍山 (107).JPG

 

二龍山 (108).JPG

 

二龍山 (109).JPG

 

二龍山 (110).JPG

 

二龍山 (1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