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崎頭山、直潭山 (100).JPG
@ 直潭山,海拔高度 729 M,二等三角點,No1045。

 

【新北市 新店區 大崎頭山、直潭山】

 

直潭山座落在新北市新店區屈尺地區的新店溪附近,山頂西北方眺望花園新城社區近在咫尺,主稜為雪山北北稜,南與大桶山、羅宏諸山抗禮,西與熊空山、獅子山相望,這一串有數條長度不同的連登路線,其中包括直潭山列大縱走,全程連稜走須跨過七座山頭,如中嶺山、雞心尖、暗寶劍山、赤腳蘭山、石碇後山等,足足超過 25 公里,但由於路途遠且起伏甚大,當然不是我們所能挑戰的高難度等級路線。

大崎頭山,位於花園新城後方的一處山頭,峰頂開闊,展望極佳。大崎頭山山勢不高、樹叢不多,又叫和尚髻山,由於長樂景觀墓園的開發,交通便捷,使得頂位置距登山口不遠,加上規劃良善的墓園景觀造景,提供一處不錯的賞景環境,即使是墓園,一點也不會有陰暗感,因此只要天氣好,這裡總顯得人來人往,形成一處不錯的踏青地點。這次的計畫是先驅車直達大崎頭山,再由翠峰路登山口單程來回直攻直潭山。

路過碧潭,先來看看渡船頭。新店渡船頭,就在碧潭南邊的停車場旁,是自行車道出發點,也是目前大台北地區唯一的手搖渡船。在時代的洪流中,便捷及效率似乎推動著洪流裡的一代代人前進。因此,儘管曾經承載或以最原始的交通方式,蓽路藍縷地開鑿未來的繁榮及文明,然而,一如老渡口的蛻變,隱約地斷續地滔述著被替代的無奈。

新店溪的擺渡,始於始於清光緒七年 (西元 1881 年),新店溪上游到中游有九個渡口,新店渡為現今僅存的人力擺渡渡口。早年新店渡是新店唯一進入灣潭、直潭、塗潭以及屈尺等山區的交通樞紐,在道路陸續開通後,此處漸已成為假日休閒的觀光景點。新店溪的擺渡,純靠人力操作,只見船伕站在船尾,搖著櫓槳,動作熟練,船隻緩緩浮江而行。渡船橫越過約百公尺的河面,抵達新店溪對面的渡口。

碧潭下游築造了水泥碧潭橋,及後來灣潭金龍路等山區道路的開發,陸運已然接續了水運的重要性,於是新店渡渡口,自然也成了現今碩果僅存的渡口了,觀光價值遠重於便利性。在碧潭的停車場邊上,沿階而下,可看見斗大的「往渡口」三個字,那是現在僅有的可渡船的渡口之一,新鮮、懷舊、遊賞……皆是可拾掇的心情,也許我們該找個時間,來搭乘一趟渡船,體驗前人們曾經的生命經驗裡刻苦耐勞的生活遺跡。但是今天我們趕著去爬山。

車行往北宜公路,行約二公里來到竹林路口。由竹林路紅綠燈路口彎進去後,一路上都是往新店五路財神廟的牌子;一開始竹林路沿著社區巷弄走,路有點小,一路往山上開,山路只容小轎車會車,沿路車子還不少,開車的人要小心行車。說到財神廟,在以前台北有名的五路財神廟,首推石碇五路財神廟,後來的烘爐地,也算是很旺的財神廟。至於新店的這間五路財神廟,算是很新的廟宇。廟裏主要供奉土地公、媽祖 (五媽)、五路八路財神、文昌帝君、註生娘娘、虎爺將軍等,主要以求財及保平安為主。據說新店五路財神廟的地理位子極好,跟中和烘爐地一樣,都是蜈蚣穴,是風水好穴。

過了新店五路財神廟,遇叉路,左下為中生路 170 巷,接北宜公路,右上仍為竹林路,往右上竹林路。再遇叉路,左為翠峰路 70 巷,往長樂景觀墓園接翠峰路方向,右為湖興路,往湖興宮接花園新城方向,兩邊均有大崎頭山的登山口。先取右,迴頭 180 度,來到湖興路一山溝涵洞旁,右下為往青潭尖之岔路,左上為往大崎頭山的登山口,直行為柏油路往湖興宮接花園新城方向。回頭到湖興路、竹林路、翠峰路 70 巷的三叉路口,接翠峰路 70 巷,往長樂景觀墓園接翠峰路方向。一下子就來到長樂景觀墓園大門口,車行彎進去,一路往上爬,來到景觀墓園最頂處,路底的吉樂寶塔旁電塔。

吉樂寶塔旁電塔為重要叉路口,東往大崎尖,南往靈山台接湖興路,西邊則沿著長樂景觀墓園與吉樂寶塔的後方稜線,接到大崎頭山三角點。沿墓園上方往前進,發現兩隻惡犬,經工作人員解危後,來到大崎頭山三角點。大崎頭山位於台北縣新店市,海拔 490 公尺,有三等三角點基石,旁邊就是長樂景觀墓園。沿著長樂景觀墓園的邊緣有一小徑往下,應該是接到湖興路山溝涵洞旁的登山口,穿過湖興路陸續行往下為往青潭尖之山徑。

原路回到停車處,車行出長樂景觀墓園大門口,右轉往翠峰路 70 巷,往九重天接翠峰路方向。然後來翠峰路 70 巷與翠峰路叉路口,左右均為翠峰路。左下往雙坑地區接北宜公路,右上往四十份公墓及花園寶塔墓園,通到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取右上來到另一個墓區,先後穿過四十份公墓門牌及花園寶塔墓園門牌後,抵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柏油路底停車,續行土石產道網友的網誌說會通「翡翠水庫」,不過在鞍部就可清晰看到翡翠水庫的湖水。

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登山口,入口電線桿布條很多,並有「直潭山三角點」之白色註記。由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登山口出發,因昨日下雨,沿路泥濘濕滑,降低了行進的速度,否則依此路況而定,應是一次輕鬆行。這條山徑沿著稜線而行,經過小鞍部,過杉木林,之後便是長緩上坡,大多是平緩寬敞好走。不久來到「Y」岔路,左右兩線皆可走,取右山腰路緩上。不久岔路來會,只有此處接近山頭較陡,但高差不大。續直走來到高點「十」字岔路,直走十公尺為「直潭山」基點。

直潭山,海拔高度 729 M,二等三角點,No1045。直潭山山頂寬大,可能要穿過樹叢到坡邊才能看到翡翠水庫景色吧?山上有氣象局、翡翠水庫管理山頂建有氣象局之觀測站,及翡翠水庫洩洪警報中繼站局等許多單位的設施儀器,拜他們常來維護所賜,這條路才會如此好走。繼續直行可往西南陡下到新烏路上的「民壯亭」,當然不走。

直潭山解說牌:「直潭山座落在新北市新店區屈尺地區的新店溪附近,山頂西北方眺望花園新城社區近在咫尺,主稜為雪山北北稜,南與大桶山、羅宏諸山抗禮,西與熊空山、獅子山相望,這一串有數條長度不同的連登路線,其中包括直潭山列大縱走,全程連稜走須跨過7座山頭,如中嶺山、雞心尖、暗寶劍山、赤腳蘭山、石碇後山等 (足足超過25公里),但由於路途遠且起伏甚大,想挑戰的民眾可要先把腳力練好」,周邊樹林圍繞,即使有展望也看不到,高難度路線更非我們的體力所能完成。

回程又來到「Y」岔路,左右兩線皆可走,取右緩上,來到高點空地,這裡有一台灣省交通處指示牌,直走接回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登山口,右邊有緩上之岔路往「隘勇寮跡」與「電塔」。繞進去「隘勇寮跡」與「電塔」原路來回,回到岔路口。右轉往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登山口,然後山腰路岔路來會,續直走。一樣是平緩寬敞好走,但高差不大,很快回到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登山口。

回到停車處,開車從翠峰路出北宜公路回家。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136&id=1248cbfeb0d000009ef2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直潭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6037

 

 

大崎頭山、直潭山 (1).JPG
路過碧潭,先來看看渡船頭。

 

大崎頭山、直潭山 (2).JPG
新店渡船頭,就在碧潭南邊的停車場旁,是自行車道出發點,也是目前大台北地區唯一的手搖渡船。

 

大崎頭山、直潭山 (3).JPG
新店渡船頭。在時代的洪流中,便捷及效率似乎推動著洪流裡的一代代人前進。

 

大崎頭山、直潭山 (4).JPG
新店渡船頭。儘管曾經承載或以最原始的交通方式蓽路藍縷的開鑿未來的繁榮及文明,然而,一如老渡口的蛻變,隱約地斷續地滔述著被替代的無奈。

 

大崎頭山、直潭山 (5).JPG
新店渡船頭。新店溪的擺渡,始於清光緒 7 年 (1881 年),新店溪上游到中游有九個渡口,新店渡為現今僅存的人力擺渡渡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6).JPG
新店渡船頭。早年新店渡是新店唯一進入灣潭、直潭、塗潭以及屈尺等山區的交通樞紐,在道路陸續開通後,此處漸已成為假日休閒的觀光景點。

 

大崎頭山、直潭山 (7).JPG
新店渡船頭。對岸的和美山。

 

大崎頭山、直潭山 (8).JPG
新店渡船頭。新店溪的擺渡,純靠人力操作,只見船伕站在船尾,搖著櫓槳,動作熟練,船隻緩緩浮江而行。渡船橫越過約百公尺的河面,抵達新店溪對面的渡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9).JPG
新店渡船頭。對岸的和美山。

 

大崎頭山、直潭山 (10).JPG
新店渡船頭。碧潭下游築造了水泥碧潭橋,及後來灣潭金龍路等山區道路的開發,陸運已然接續了水運的重要性,於是新店渡口成了現今碩果僅存的觀光重於實用的渡口了。 

 

大崎頭山、直潭山 (11).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2).JPG
直潭堰。

 

大崎頭山、直潭山 (13).JPG
對岸的灣潭與灣潭山。

 

大崎頭山、直潭山 (14).JPG
對岸的灣潭與灣潭山。

 

大崎頭山、直潭山 (15).JPG
車行往北宜公路,行約二公里來到竹林路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16).JPG
一開始竹林路沿著社區巷弄走,路有點小,一路往山上開,山路只容小轎車會車,沿路車子還不少,開車的人要小心行車。

 

大崎頭山、直潭山 (17).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8).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9).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20).JPG
由竹林路紅綠燈路口彎進去後,一路上都是往新店五路財神廟的牌子。

 

大崎頭山、直潭山 (21).JPG
據說新店五路財神廟的地理位子極好,跟中和烘爐地一樣,都是蜈蚣穴,是風水好穴。

   

大崎頭山、直潭山 (22).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23).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24).JPG
過了新店五路財神廟,遇叉路,左下為中生路 170 巷,接北宜公路,右上仍為竹林路,往右上竹林路。

 

大崎頭山、直潭山 (32).JPG
再遇叉路,左為翠峰路 70 巷,往長樂景觀墓園接翠峰路方向,右為湖興路,往湖興宮接花園新城方向,兩邊均有大崎頭山的登山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31).JPG
先取右,迴頭 180 度,來到湖興路一山溝涵洞旁,右下為往青潭尖之岔路,左上為往大崎頭山的登山口,直行為柏油路往湖興宮接花園新城方向。

 

大崎頭山、直潭山 (25).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26).JPG
右下為往青潭尖之岔路。

 

大崎頭山、直潭山 (27).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28).JPG
左上為往大崎頭山的登山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30).JPG
右下為往青潭尖之岔路。

 

大崎頭山、直潭山 (29).JPG
左上為往大崎頭山的登山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31).JPG
續往前行。

 

大崎頭山、直潭山 (33).JPG
溫蒂漢堡公仔公園。

 

大崎頭山、直潭山 (35).JPG
溫蒂漢堡公仔公園展望。

 

大崎頭山、直潭山 (36).JPG
溫蒂漢堡公仔公園展望。

 

大崎頭山、直潭山 (34).JPG
溫蒂漢堡公仔公園,溫蒂漢堡在山上展店。

 

大崎頭山、直潭山 (32).JPG
回到叉路,左為翠峰路 70 巷,往長樂景觀墓園接翠峰路方向,右為湖興路,往湖興宮接花園新城方向,兩邊均有大崎頭山的登山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37).JPG
一下子就來到長樂景觀墓園大門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38).JPG
車行彎進去長樂景觀墓園,一路往上爬。    

 

大崎頭山、直潭山 (39).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40).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41).JPG
來到景觀墓園最頂處,路底的吉樂寶塔。

 

大崎頭山、直潭山 (68).JPG
來到景觀墓園最頂處,路底的吉樂寶塔,吉樂寶塔旁有一高大電塔。 

 

大崎頭山、直潭山 (42).JPG
來到景觀墓園最頂處,路底的吉樂寶塔旁電塔登山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43).JPG
吉樂寶塔旁電塔為重要叉路口,東往大崎尖,南往靈山台接湖興路,西邊則沿著長樂景觀墓園與吉樂寶塔的後方稜線,接到大崎頭山三角點。

 

大崎頭山、直潭山 (44).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45).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46).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47).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48).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49).JPG
沿墓園上方往前進,發現兩隻惡犬,經工作人員解危後,續行往大崎頭山三角點。

 

大崎頭山、直潭山 (50).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51).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52).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53).JPG
大崎頭山位於台北縣新店市,海拔 490 公尺,有三等三角點基石,旁邊就是長樂景觀墓園。

 

大崎頭山、直潭山 (54).JPG
大崎頭山,海拔 490 公尺,有三等三角點基石,一一三七號。 

 

大崎頭山、直潭山 (55).JPG
大崎頭山,海拔 490 公尺,有三等三角點基石,一一三七號。

 

大崎頭山、直潭山 (56).JPG
大崎頭山,海拔 490 公尺,有三等三角點基石,一一三七號。

 

大崎頭山、直潭山 (57).JPG
大崎頭山,海拔 490 公尺,有三等三角點基石,一一三七號。

 

大崎頭山、直潭山 (58).JPG
大崎頭山,海拔 490 公尺,有三等三角點基石,一一三七號。

 

大崎頭山、直潭山 (59).JPG
大崎頭山,海拔 490 公尺,有三等三角點基石,一一三七號。

 

大崎頭山、直潭山 (60).JPG
大崎頭山,海拔 490 公尺,有三等三角點基石,一一三七號。

 

大崎頭山、直潭山 (61).JPG
大崎頭山,海拔 490 公尺,有三等三角點基石,一一三七號。

 

大崎頭山、直潭山 (62).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63).JPG
沿著長樂景觀墓園的邊緣有一小徑往下,應該是接到湖興路山溝涵洞旁的登山口,穿過湖興路陸續行往下為往青潭尖之山徑。 

 

大崎頭山、直潭山 (64).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65).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66).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67).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68).JPG
原路回到停車處。

 

大崎頭山、直潭山 (69).JPG
車行回到長樂景觀墓園大門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70).JPG
車行出長樂景觀墓園大門口,右轉往翠峰路 70 巷,往九重天接翠峰路方向。 

 

大崎頭山、直潭山 (71).JPG
然後來翠峰路 70 巷與翠峰路叉路口,左右均為翠峰路。左下往雙坑地區接北宜公路,右上往四十份公墓及花園寶塔墓園,通到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

 

大崎頭山、直潭山 (72).JPG
來到另一個墓區,先穿過四十份公墓門牌。

 

大崎頭山、直潭山 (73).JPG
後穿過青潭寶塔花園門牌後。  

 

大崎頭山、直潭山 (74).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75).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76).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77).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78).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79).JPG
抵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柏油路底停車。

 

大崎頭山、直潭山 (80).JPG
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登山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81).JPG
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登山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82).JPG
回望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登山口。左為上山來路,續行土石產道網友的網誌說會通到「翡翠水庫」。

  

大崎頭山、直潭山 (83).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84).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85).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86).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87).JPG
不久來到「Y」岔路,左右兩線皆可走,取右山腰路緩上。

 

大崎頭山、直潭山 (88).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89).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90).JPG
不久岔路來會,只有此處接近山頭較陡,但高差不大。續直走來到高點「十」字岔路,直走十公尺為「直潭山」基點。

 

大崎頭山、直潭山 (91).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92).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93).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94).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95).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05).JPG
直潭山,海拔高度 729 M,二等三角點,No1045。直潭山山頂寬大,可能要穿過樹叢到坡邊才能看到翡翠水庫景色吧?山上有氣象局、翡翠水庫管理山頂建有氣象局之觀測站,及翡翠水庫洩洪警報中繼站局等許多單位的設施儀器,拜他們常來維護所賜,這條路才會如此好走。

 

大崎頭山、直潭山 (96).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97).JPG
直潭山,海拔高度 729 M,二等三角點,No1045。

 

大崎頭山、直潭山 (98).JPG
直潭山,海拔高度 729 M,二等三角點,No1045。

 

大崎頭山、直潭山 (99).JPG
直潭山,海拔高度 729 M,二等三角點,No1045。

 

大崎頭山、直潭山 (100).JPG
直潭山,海拔高度 729 M,二等三角點,No1045。直潭山山頂寬大,可能要穿過樹叢到坡邊才能看到翡翠水庫景色吧?山上有氣象局、翡翠水庫管理山頂建有氣象局之觀測站,及翡翠水庫洩洪警報中繼站局等許多單位的設施儀器,拜他們常來維護所賜,這條路才會如此好走。

 

大崎頭山、直潭山 (101).JPG
繼續直行可往西南陡下到新烏路上的「民壯亭」,當然不走。 

 

大崎頭山、直潭山 (102).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03).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04).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07).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08).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09).JPG
回頭要下山囉。

 

大崎頭山、直潭山 (110).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11).JPG
回程又來到「Y」岔路,左右兩線皆可走,取右緩上。

 

大崎頭山、直潭山 (112).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13).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14).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15).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16).JPG
來到高點空地,這裡有一台灣省交通處指示牌,直走接回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登山口,右邊有緩上之岔路往「隘勇寮跡」與「電塔」。

 

大崎頭山、直潭山 (117).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18).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19).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20).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21).JPG
繞進去「隘勇寮跡」與「電塔」原路來回。

 

大崎頭山、直潭山 (122).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23).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24).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25).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26).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27).JPG
繞進去「隘勇寮跡」與「電塔」原路來回,回到岔路口。右轉往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登山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128).JPG
金蟬脫殼。

 

大崎頭山、直潭山 (129).JPG
然後山腰路岔路來會,續直走。

 

大崎頭山、直潭山 (130).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31).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32).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33).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34).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35).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36).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37).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38).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39).JPG
一樣是平緩寬敞好走,但高差不大,很快回到暗寶劍山與直潭山鞍部登山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140).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41).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42).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43).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44).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45).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46).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47).JPG
回到翠峰路 70 巷與翠峰路叉路口,左上翠峰路 70 巷往長樂景觀墓園,右下往雙坑地區接北宜公路。取右。

 

大崎頭山、直潭山 (148).JPG
四十份橋。

 

大崎頭山、直潭山 (149).JPG

 

大崎頭山、直潭山 (150).JPG
翠峰路與北宜公路叉路口。

 

大崎頭山、直潭山 (151).JPG
翠峰路與北宜公路叉路口,雙坑公車站。

 

大崎頭山、直潭山 (152).JPG
竹林路與北宜公路叉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